氣體體積和壓強的關係(初中物理)

時間 2022-08-09 06:10:06

1樓:匿名使用者

質量一定,體積越大壓強越小。但是我們知道,氣體的壓強與溫度,質量和體積有關,但是氣體體積一定,溫度不變,質量越大,壓強也就越大。所以當三個變數都一定時,壓強自然就不變。

分辨體積是否改變,比如說,一瓶煤氣罐,裡面裝滿了煤氣,用了一小時後,煤氣質量變小,但是煤氣的體積不變(因為氣體會很快又充滿了整個罐,只是密度變小了)。以這個例子來說明,其實氣體的體積不容易改變(如:熱脹冷縮),而是質量改變,引起密度在改變。

熱脹冷縮是氣體受熱膨脹或受冷收縮引起的,體積改變,質量不變。

2樓:匿名使用者

質量一定,體積越大壓強越小對吧? 不對。根據公式 :

p=f/s 質量一定,f=mg一定。此時,壓強與接觸面積成反比。體積和壓強沒有必然聯絡。

無論體積如何變,質量是物體本質的屬性,不會變。總之要根據公式來推,不要想當然,或憑經驗,這都不可靠,

3樓:匿名使用者

克拉伯龍方程 初中沒教啊體積一定了 壓強就不變了就這點關係但在氣體內部不同的深度有不同的壓強 熱脹冷縮當然是體積的改變只要不讓密閉容器內的氣體出來 也不讓外部的氣體進入就可以肯定其質量不變要讓其體積改變就讓密閉容器的體積擴大(比如加外力讓其再不漏氣的情況下向外擴充套件) 就ok了

4樓:翟妍仇維

溫度、質量一定,體積越大壓強越小

5樓:匿名使用者

質量一定,體積越大壓強越小對吧? 對那體積一定,體積和壓強有什麼關係呢? 體積一定了,與壓強就沒關係了怎麼分辨體積是否改變,質量是否改變呢?熱脹冷縮是體積改變? 改變

6樓:匿名使用者

可根據克拉伯龍方程直接判斷對於一定質量的氣體,其pv/t值是乙個常數你自己試試看,實際上有些問題問都問錯了

初中物理知氣體的質量壓強和體積的關係問題

7樓:匿名使用者

1.因為外界大氣壓和裡面的大氣壓是一樣的,如果這個活塞不受壓力且本身沒有重量,那麼活塞裡面的壓力f等於外面的大氣壓f0,因為他是靜止的,二力平衡,上面有個大氣壓壓著活塞,裡面也有個f頂著活塞。而由於活塞是有重力的,而且又靜止了。

力是平衡的,所以向下壓的力等於向上頂的力,即f=f0+g。

2.這個公式是理想氣體狀態方程,初中根本用不上,我在網上看的答案也沒有這一條啊,你去網上再看看。

3.要是根據理想氣體狀態方程而言,你是算不出來的,需要知道溫度這一重要引數,因為各個溫度下相同質量的氣體體積是不同的。

氣體體積與壓強的關係

8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理想氣體狀態方程pv=nrt判斷:

在溫度一定的條件下,一定量的氣體,它的體積與壓強成反比。

9樓:初中物理教練

氣體壓強:7.流體流速與壓強的關係

物理氣體壓強與體積的關係

10樓:戎楊氏彭癸

估計水深30公尺,因為管內體積縮小到原來的1/4,壓力增大到原來的4倍,即4個大氣壓,但管外水面也作用有乙個大氣壓,所以管內比管外大3個大氣壓,應該是30公尺深。

11樓:夏侯廣英侯妍

未壓入水時管內氣壓為乙個大氣壓,壓入水中後的過程可以看作是等溫變化過程,可以用公式:p1v1=p2v2來求解.

p2=p1v1/v2=4倍大氣壓.

與一樓相同了,約40公尺.

氣體壓強與體積的關係 5

12樓:一發帖就挨罵

可以用流體壓強公式解釋:p=ρgh(ρ-密度,g-重力加速度,初中理解為重力與質量之比,常數,9.8,h-深度)

因質量不變,體積變小,故密度變大,公式中其他物理量沒有發生變化所以壓強變大。

題目中提到溫度不變,是因為使密度只隨著質量和體積發生變化,如果題目中沒提到,而又是問答題就要注意答題的規範性。

13樓:

可以理解為.把氣體放在密封的瓶中,其微粒會對瓶壁有撞擊.瓶子越小,撞擊的頻率就越大.

14樓:

用這個卡拉布拉方程(理科通用)

pv=nrt

p=壓強

v=體積

n=m/m

r=無限小數,數值忘了

t=溫度

高一物理題(氣體壓強與體積的關係)

15樓:

k關閉時,80cm的管中有60cm水銀柱,則上端空的玻璃管應有75-60=15cmhg的壓強。

k開啟後,k下端35cm流出,管內殘留應該是25cm水銀柱,在外界大氣壓強作用下,該25cm水銀柱應在管中上公升壓縮上端氣體使上端氣體達到50cmhg的壓強才能平衡。

由p1v1=p2v2(氣態方程),設截面積s,氣柱長度為ls*20*15=s*l*50解得:l=6(cm)答:水銀柱殘留25cm,管內氣柱長度6cm。

16樓:匿名使用者

開啟k時,k下面的水銀柱上下表面受到的大氣壓力恰好抵消,水銀柱受的合力等於水銀柱受的重力,水銀柱自由下落,流出來。k以上的水銀柱因為下表面受的壓力突然增大,向上運動,留在管內,所以管內殘留的水銀柱長25cm。對於封閉的空氣柱,p1=75-60=15cmhg,

p2=75-25=50cmhg,p1v1=p2v2,15x20=50xl2

l2=6cm。這一道題目許多資料上都有,答案是25cm,6cm。

17樓:愛巨集壯簡墨

假定小段空氣體積v不變,空氣的壓強p不變,水銀柱高度h減小,水銀柱提供的壓強ρgh減小,則小段空氣壓強p增大,則小段空氣的體積v減小。(注意不能再繼續推下去了,再推就迴圈了。)

所以呢,試管內氣體體積減小,壓強增大,水銀柱高度減小。

18樓:稗子

管內初始氣壓p1=75-60=15cmhg,長度為l1=20cm開k後k處得壓強變為大氣壓,k以下的35cm全部流出,k以上25cm的向上運動,直到管內密閉氣體的氣壓p2=75-25=50cmhg

由氣體定律列方程p1v1=p2v2, v=sl, 所以氣柱長度l2=p1l1/p2=6cm

結果:25cm,6cm

19樓:費莫乃欣竺永

由於是理想氣體

所以根據理想氣體狀態方程,則p1v1=p2v2

可以根據氣體體積變化,求出氣壓變化量,再根據標準水銀柱等於大氣壓式的長度寓所的變化量的比,即可求出水銀柱高度差

氣體體積和氣壓的關係

20樓:崇元化

體積與壓強成反比。pv=nrt,p是氣體壓強,v指氣體體積,n是分子個數,r為常數,t指絕對溫度。

相同氣體摩爾體積的氣體其含有的粒子數也相同。氣體摩爾體積不是固定不變的,它決定於氣體所處的溫度和壓強。

乙個標準大氣壓等於760公釐高的水銀柱的重量,它相當於一平方厘公尺面積上承受1.0336公斤重的大氣壓力。

21樓:草原牧民

氣體壓強和體積的關係:

在溫度保持不變的條件下,體積減小時,壓強增大;體積增大時,壓強減小.

溫度不變時,分子的平均動能是一定的.在這種情況下,體積減小時,分子的密集程度增大,氣體的壓強就增大.

22樓:肥菲富嬋

你說的密封是什麼意思?一般來說,密封的瓶子:塞子不動,氣體的體積不變;塞子可動,壓強不變。

其他情況,由理想氣體狀態方程:pv=nrt(n為氣體物質的量,r為常量,t是熱力學溫度。)可知,壓強與體積成反比。

氣體的溶解度與壓強和溫度的關係如何,為什麼

angela韓雪倩 壓強越大溶解度越高,舉個簡單的例子,可樂開啟蓋子後,會不斷的冒泡,是因為本來可樂裡面的壓強很大,那些二氧化碳都溶於水變成碳酸了,而但開啟蓋子是氣壓變小,那些溶於水的二氧化碳氣體變跑出來了,因為此時的氣壓不足以讓水溶解這麼多的氣體!氣體與液體一樣是流體 它可以流動,可變形。與液體不...

體積和密度的關係,密度,體積和重量的關係公式是什麼?

小小芝麻大大夢 密度是物質固有存在的資料,不是隨體積和質量變化而變化的。同一密度的物體,體積越大質量越大。物體的密度 是用質量 m 除以體積 v 得出的。計算時用公式 m v就可以了。注 m是物體的質量,如果告訴的是物體的重力 g 要先用重力 g 除以g 10n kg 得到物體的質量再求密度。 求質...

一道初中物理(關於壓強的),求解一道初中物理題關於壓強的

以活塞的下表面為分析面。首先要知道,水的壓強有兩部分組成,通常我們求的pgh都是水由重力產生的壓強,活塞下表面受到的壓強為水的重力壓強和從管底部傳遞過來向上的大氣壓強,而活塞上表面也是受到大氣壓強的,因此一上一下,大氣壓強相互抵消了,活塞受到的淨作用只有水的重力壓強,我們知道,外面水槽的水面的重力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