罩在燒杯內部的蠟燭在燃燒時火焰上方被薰黒!是什麼變化?什麼原

時間 2022-08-29 03:00:04

1樓:夢色十年

化學變化。由於蠟燭的成分的原因。蠟燭不充分燃燒。

產生黑煙,黑煙主要成分是碳單質。燃燒產生大量的熱,加熱空氣,空氣上公升,黑煙隨之上公升。上公升時受燒杯阻擋,凝聚在燒杯頂部。

燒杯變黑。

蠟燭被點燃時最初燃燒的火焰較小,逐漸變大,火焰分為三層(外焰、內焰、焰心)。焰心主要為蠟燭蒸氣,溫度最低,內焰石蠟燃燒不充分,溫度比焰心高,因有部分碳粒,外焰與空氣充分接觸,火焰最明亮,燃燒充分,溫度最高,因此,當把一根火柴梗迅速平放入火焰中,約1秒鐘後取出,火柴梗接觸外焰部分首先變黑。

在吹滅蠟燭的一瞬間,可以看到一縷白煙,用燃燒的火柴去點這縷白煙,可以使蠟燭復燃,所以可以證明所冒白煙是石蠟蒸氣遇冷凝固所產生的固體微小顆粒。

在**蠟燭燃燒的過程中,發現罩在火焰上方的燒杯內壁被燻黑,你能解釋原因嗎?

2樓:哎喲

為不完全燃燒或受熱分解而得的產物。

碳黑(carbon black),為一種無定形碳。輕、松而極細的黑色粉末,表面積非常大,範圍從10~3000m2/g,為含碳物質(煤、天然氣、重油、燃料油等)在空氣不足的條件下經不完全燃燒或受熱分解而得的產物。

氣態或液態的碳氫化合物在空氣不足的條件下進行不完全燃燒或熱裂分解所生成的無定形碳,為疏鬆、質輕而極細的黑色粉末。

3樓:demon陌

原因:蠟燭是混合物,其生成物裡含有碳元素。所以罩在蠟燭火焰上方的燒杯內壁會被燻黑。這個黑色物質是炭黑。

蠟燭燃燒時生成黑色物質反應如下:c₂nh₄n+₂→c₂h₂n+₂ + cnh₂n (碳鏈越長,要求溫度越低)

蠟燭燃燒過程分析:

蠟燭燃燒並不是石蠟固體的燃燒,而是點火裝置將棉芯點燃,放出的熱量使石蠟固體熔化,再汽化,生成石蠟蒸氣,石蠟蒸氣是可燃的。

石蠟分子是大分子,在受熱汽化的過程,就可能發生複雜的分解等反應,這一過程就會生成炭黑,它混在蒸氣中,周圍的空氣與之混合,在一定的溫度下發生反應,並釋放出熱,使體系溫度公升高,由此形成的蠟燭的火焰。

在觀察火焰時,可見到火焰的分層,在焰心處,由於o₂的濃度低,c不可能獲得足量的o₂,所以這裡是碳黑產生之地。

4樓:o小景天

蠟燭由石蠟製成,其主要成分是幾種高階烷烴的混合物,最主要的是正二十二烷(c22h46)和正二十八烷(c28h58)。這些長鏈烷烴在燃燒時,由於氧氣含量不足等等不同原因(空氣中氧含量僅為21%左右),很有可能燃燒不完全而碳化,碳的顆粒被熱空氣吹出來,就形成黑煙,罩在火焰上方的燒杯內壁被燻黑,也是由這些碳顆粒造成的

在**蠟燭燃燒的過程中,發現罩在火焰上方的燒杯內壁被燻黑,這些黑色物質是什麼,為什麼會產生這些物質

5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未燃燒的碳,因為蠟燭含有很多碳元素,一般是重油提煉的,在空氣中這些碳不能完全燃燒,所有會隨煙氣帶出。

6樓:匿名使用者

碳黑,是高階烷烴在燃燒不充分時候的產物

小明發現罩在蠟燭火焰上方的燒杯內壁被燻黑.他的下列做法不正確的是

7樓:

答案b分析:罩在蠟燭火焰上方的燒杯內壁被燻黑,發現了問題,就應該**形成原因,解決自己發現的問題;可以反覆實驗,來**黑色的物質的成分;也可以查閱資料、與同學討論、諮詢老師,而不能不予理睬,否則就得不出正確的結論,也不符合科學**的一般過程.

解答:a、利用反覆實驗,根據不同的現象來**燒杯被燻黑的原因,就是進行對比實驗,該做法正確.

b、認為與本次試驗無關,不予理睬,沒有對發現的問題進行**,不符合**的學習精神,該做法錯誤.

c、查詢蠟燭成分資料,**黑色物質成分,也是**學習的過程,符合科學**的過程,該做法正確.

d、向老師請教生成黑色物質的原因,就是通過諮詢老師、積極**,來解決問題,該做法正確.

故選b.

點評:本題難度不大,通過對蠟燭燃燒的實驗來考查實驗**中的**學習,培養學生養成科學、嚴謹的學習、**習慣.

在**蠟燭燃燒的過程中,發現罩在火焰上方的燒杯內壁被燻黑,

8樓:匿名使用者

蠟燭是石油化工的倒數第二的產物,成分很複雜,主要是石蠟,又稱晶形蠟,碳原子數約為18~ 30的烴類混合物,主要組分為直鏈烷烴(約為80%~95%)。

不充分燃燒的時候有很多炭黑就會跑到杯壁上。

小明發現罩在蠟燭火焰上方的燒杯內壁被燻黑。他的下列做法不正確的是( ) a.反覆實驗,並觀察是否

9樓:舊敘

b分析:本題研究了蠟燭的燃燒,在火焰上方的燒杯底部出現了大量黑色物質,發現了問題,應該怎樣處理呢?我們應該反覆實驗,來**黑色的物質的成分;也可以查閱資料、或與同學討論、或諮詢老師,來解決自己發現的問題,而不能不予理睬,否則就得不出正確的結論,也不符合科學**的一般過程.

解:a、反覆實驗,並觀察是否有相同的實驗現象,就是進行對比實驗,是正確的.故選項正確;

b、認為與本次實驗無關,就是沒有對發現的問題進行**,故選項錯誤;

c、查詢蠟燭成分資料,**黑色物質成分,符合科學**的過程,故選項正確;

d、向老師請教生成黑色物質的原因,就是諮詢老師,故選項正確.

故選b點評:本考點考查科學**的基本方法,科學**的一般步驟是:提出問題、作出假設,然後設計實驗方案、進行實驗,最後得出正確的結論.一定要有科學的方法、嚴肅認真的態度,才能得出正確的結論,本考點經常出現的選擇題和實驗題中.

小亮在**蠟燭燃燒過程中,發現罩在火焰上方的燒杯內壁被燻黑,你認為他的以下做法不合適的是(  )a

10樓:花鳥風月

a、反覆實驗,並觀察是否有相同的實驗現象,就是進行對比實驗,故a做法合適;

b、認為與本次實驗無關,就是沒有對發現的問題進行**,故b做法錯誤;

c、向老師請教生成黑色物質的原因,就是諮詢老師,故c做法正確;

d、查詢蠟燭成分資料,**黑色物質成分,符合科學**的過程,故d做法正確,不合題意;

故選b.

為什麼稱量前即使燒杯內有水,物質的量的濃度仍不改變

因為最終是在 容量瓶 里定容的。燒杯裡的水最後也加入 容量瓶 裡 你好,因為最終是用容量瓶來定溶液體積的,所以和你稱量時沒有關係了,配置一定物質的量濃度溶液稱量前小燒杯內有水為什麼結果不變 最愛 因為最終是在容量瓶里定容的.燒杯裡的水最後也加入容量瓶裡。第一次稱燒杯質量時就已經包含了裡面水的質量,加...

保溫杯內部生鏽還能用嗎,保溫杯底有鏽點正常嗎?

保溫杯生鏽了不建議繼續使用。鐵還有鐵鏽這種東西如果出現在了我們日常生活中吃的地方,這個時候就不要繼續使用了,當然,也可以將這些東西去掉以後再用。如果保溫杯生鏽,這個時候可以用清潔球和洗潔精去除,保溫杯內生鏽,可用清潔球沾些洗潔精,然後輕輕擦拭,便能去除鏽斑。如果保溫杯的質量比較差,這個時候除掉了還是...

什麼牌子的燜燒杯好

勿忘心安 燜燒杯較好的品牌有膳魔師 象印 虎牌 哈爾斯 蘇泊爾。1 膳魔師 詳細介紹 膳魔師是德國著名的不鏽鋼用品品牌,始創於1904年,一直專注於保溫容器型別產品的研發,並以卓越的品質聞名,廣銷於全球多個國家,成為了燜燒杯中最具代表性的品牌之一。2 象印 詳細介紹 象印是是日本著名的不鏽鋼用品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