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電荷數為10的元素的原子,最外層達8電子穩定結構,所以不與任何物質反應,這句話正確嗎

時間 2022-08-21 02:50:04

1樓:

錯誤,正確說法:核電荷數為10的元素的原子,最外層達8電子穩定結構,一般不與其它物質反應。

核電荷數為10的元素的原子,是稀有氣體中的ne稀有氣體,最早被稱為惰性氣體,因為當時發現稀有氣體不與其他物質反應,但隨著人們對物質性質認識的深入,發現稀有氣體的電子結構是穩定的,一般不與其他物質反應,但遇到性質特別活潑的(如f2),也是可以反應的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滿意請採納,親!

2樓:徐建紅

解:核電荷數為10的元素的原子,最外層達8電子穩定結構,所以不與任何物質反應,這句話不正確。

因為核電荷數為10的元素的原子是ne,在一定條件下可以與非金屬性很強的f2反應。‍‍

3樓:物理好難

不對,應該是不易與任何物質反應!

在一些條件下是可以發生反應的,但是高中一般預設為不和任何物質反應!

xe+f2=xef2

xe+2f2=xef4

xe+3f2=xef6

以上反應條件為高溫

因為氙最外層電子為8

與其他物質反應時需要先打破穩定結構

即失去電子

還有其他的一些反應,更詳細的在下面的**中

參考資料

4樓:匿名使用者

化學中很少有絕對,中學階段提到的8電子穩定結構,也是相對的,只是說其在自然條件下不易反應,表現出較穩定的狀態,但是在高溫、高壓、催化劑作用下,有些反應也是可能的,比如元素週期表的viiia族(0族),一般條件下很穩定,甚至稱呼它們惰性氣體,但是特定條件亦能反應,如日常生活中汽車氙氣大燈,就是xe與稀有金屬,高壓下化學發出的反應,具體的內容大學物理化學會一一講解!!

稀有氣體的原子最外層電子數都為______個(氦為2個),這是一種______的結構.金屬原子最外層電子數一般_

5樓:999級吞天巨鯤

稀有氣體的原子最外層電子數都為8個(氦為2個),這是一種相對穩定的結構。金屬原子最外層電子數一般少於4個,在化學反應中容易失去電子,帶正電荷,形成陽離子。

離子是指原子由於自身或外界的作用而失去或得到一個或幾個電子使其達到最外層電子數為8個或2個(氦原子)或沒有電子(四中子)的穩定結構。這一過程稱為電離。

在化學反應中,金屬元素原子失去最外層電子,非金屬原子得到電子,從而使參加反應的原子或原子團帶上電荷。帶電荷的原子叫做離子,帶正電荷的原子叫做陽離子,帶負電荷的原子叫做陰離子。陰、陽離子由於靜電作用而形成不帶電性的化合物。

與分子、原子一樣,離子也是構成物質的基本粒子。如氯化鈉就是由氯離子和鈉離子構成的。

擴充套件資料

外層電子數規律

當核外電子層數為n時, 這個電子層電子數最多為2n^2個,但整個原子最外層不超過8,次外層不超過18,倒數第三層不超過32。

最外層電子數相等的元素原子,電子層數越多,原子半徑越大。

最外層電子數等於或大於3(小於8)的元素一定是主族元素。

最外層電子數比次外層電子數多的元素一定位於第二週期。

最外層電子數相同時核電荷數越多,金屬性越強。

6樓:屁狗的痛

決定原子種類的是質子數即核電荷數,而元素的性質,特別是其化學性質主要取決於原子的最外層電子數,例如:金屬元素的原子最外層電子數一般小於4個,在化學反應中容易失去電子,帶正電,形成陽離子;非金屬元素的原子最外層電子數一般大於或等於4個,在化學反應中容易得到電子,帶負電,形成陰離子;稀有氣體元素的原子最外層電子數一般為8個,(氦為2除外),這是一種穩定的結構,所以稀有氣體化學性質穩定.

故答案為:8;穩定;小於;失去;正;陽.

下列敘述正確的是(  )a.hbr分子的電子式為b.pcl3和bcl3分子中所有原子的最外層都達到8電子穩定結構

7樓:紅胤

a、溴化氫是共價化合物,不存在離子鍵,電子式為,故a錯誤;

b、pcl3中p元素化合價為+3,p原子最外層電子數為5,所以3+5=8,氯元素化合價為-1價,氯原子最外層電子數為7,1+7=8,分子中所有原子的最外層都達到8電子穩定結構;bcl3中b元素化合價為+3,b原子最外層電子數為3,所以3+3=6,b原子最外層都不滿足8電子穩定結構,氯元素化合價為-1價,氯原子最外層電子數為7,1+7=8,氯原子最外層都達到8電子穩定結構,故b錯誤;

c、sih4與ch4,的結構相似,相對分子質量越大,分子間作用力越強,沸點越高,所以sih4的沸點高於ch4,但氨氣分子間存在氫鍵,氫鍵比分子間作用力強,nh3沸點高於ph3的沸點,c錯誤;

d、都是原子晶體,鍵長c-c>c-si>si-si,共價鍵越短,化學鍵越穩定,原子晶體的熔點越高,所以熔點金剛石>碳化矽>晶體矽,故d正確.

故選:d.

同族元素原子的最外層電子數一定相同這句話為什麼是錯的

8樓:長春北方化工灌裝裝置股份****

1、同族,是指同一個group,也就是元素週期表上面的同一列;

2、對於主族元素,representative element,最外層的電子數是一樣的;

3、但是對於過渡元素,transition eleement,也就是副族元素,就沒有

這樣明顯劃一的統一規律。也正因為此,我們的催化劑常常來自於副族。

9樓:逢茂表正奇

這句話一定錯。

主族元素,如第iia族,be,mg,ca,sr,ba,ra,它們最外層電子數為2。它們的最外層電子數是一樣的。

0族元素,0族元素中he最外層電子數為2,而0族其它元素最外層電子數為8,而不是2.最外層電子數不一樣的。

過渡元素,同一族元素最外層電子數也不一定相同。

10樓:雲和山的彼端

同主族元素原子的最外層電子數一定相同,副族不一定相同

金屬元素的原子最外層電子數一般______個,非金屬元素的原子最外層電子數一般為______個.

11樓:覀覀覀瓜瓜瓜

金屬元素的bai

原子最外層du電子數一般少於zhi4個,非金屬元素的dao原子最外層電子專數一般為多於屬4個。在化學反應中,金屬元素的原子易失去電子,非金屬元素的原子易得到電子。

簡介:金屬元素種類高達八十餘種,性質相似,主要表現為還原性,有光澤,導電性與導熱性良好,質硬,有延展性,常溫下一般是固體(除汞:汞在常溫下為銀白色液體,俗稱“水銀”)。

非金屬元素是元素的一大類,在所有的一百多種化學元素中,非金屬佔了22種。在週期表中,除氫以外,其它非金屬元素都排在表的右側和上側,屬於p區。包括氫、硼、碳、氮、氧、氟、矽、磷、硫、氯、砷、硒、溴、碲、碘、砈、氦、氖、氬、氪、氙、氡。

180%的非金屬元素在現在社會中佔有重要位置。

x、y、z、w是短週期元素,x元素原子的最外層未達到8電子穩定結構,工業上通過分離液態空氣獲得其單質;y

原子可轉變為離子,離子不可轉變為原子。(該句話對否?)

12樓:教育小百科是我

這句話前面正確,後面是錯誤的。單原子離子得失電子也可以變成原子,前提是不帶電了。

原子的力量很大,其中原子核的能量被釋放之後會有相對的危害。但也有好處,就是我們善於利用的話是可以幫助我們的。

其中原子核的放射我們可以讓植物吸收來減少我們的傷害。但我們通常可以做的是儘量少用有原子能量的東西,這樣可以減少傷害了。要善於觀察和及時瞭解新的方法才可以更好地預防。

13樓:孤獨的狼

這句話前面正確,後面是錯誤的。

舉個例子:fe+cu2+=fe2++cu

這個離子方程式中,鐵元素轉化為亞鐵離子,這是原子轉化為離子;

銅離子轉化為銅單質,這是離子轉化為原子。

離子與原子的區別和聯絡:

1、區別:

①結構不同:原子的核內質子數等於核外電子數,最外層電子數沒有達到穩定結構(稀有氣體除外);離子的核內質子數大於或小於核外電子數,最外層電子數大多達到8電子穩定結構;

②電性不同:原子的核內正電荷總數等於核外負電荷總數,所以原子不顯電性;而顯電性是離子區別於原子的重要標誌。由於陽離子核內正電荷數大於核外負電荷總數,所以顯正電性;陰離子相反,顯負電性;

③性質不同:結構、電性不同決定了原子和離子的性質也不同。如鈉原子構成的金屬鈉,可以跟水劇烈反應;而鈉離子卻不跟水反應,而能在水中自由移動。

2、聯絡:由於離子是由原子經過得(或失)電子變成的的.所以原子和離子的核電荷數相同,屬於同一種元素的不同微粒,如氯原子cl和氯離子cl-都是氯元素的不同存在狀態,

兩者之間可以相互轉化。

14樓:化學氧吧

氯氣和鈉反應生成nacl,電解熔融nacl可得鈉和氯氣,所以原子可轉變為離子,離子也可轉變為原子。

高一化學有A,B,C三種元素,且他們的核電荷數均小於18有A B C三種元素,且他們的核電荷數均小於18 已知A與

首先,既然有乙個顯而易見的結論,就是一般的分子的原子外都滿足8電子原則,而所成的化學鍵每個都是兩個電子,所以算來算去怎麼都不可能出現奇數的情況,所以看到23個電子還是ab2,就可以很直接地想到是no2。這是乙個很特殊的分子嗯,建議記住 當然no也是奇數,但是數字不合適,pass當然都告訴你b最外層電...

原子序數等於15的元素,其原子最外層的電子結構是

它的排列順序是2 8 5 最外層是5 p 是磷 基本在高中階段背元素週期表前20個就行了 背會了就知道是什麼意思了。z是地殼中含量最高的元素,則z為o,由xyzw的原子序數依次增加,若x yz在同一週期,則x半徑肯定比y大,與x的原子半徑比y的小矛盾,因此,x在第一週期,為h,則w為na,又原子最外...

化學裡怎麼確定原子數?有些元素的化合價很多怎麼確定是哪一價?讓我弄懂的加20財富值

有些只有乙個化合價那就好辦 如果有變價的,低價的命名時一定會有 亞 字.基團的化合價也必須記憶,例如氫氧根是 1,硫酸根 2等.例如硫酸亞鐵,則fe是 2,so4是 2所以是feso4硫酸鐵,則fe是 3,so4是 2所以是fe2 so4 3初中階段o出現 1價只有在h2o2中,其他都是 2.然後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