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塑料對海洋帶來什麼嚴重的問題,說說塑膠袋對海洋生物有哪些危害

時間 2022-08-19 16:10:06

1樓:科普中國

微塑料本身含有增塑劑,並能從環境中吸附有毒有害物質,浮游動物、貝類、魚類、海鳥和哺乳動物等不同營養級海洋生物攝食後,將影響生長、發育和繁殖等。

早在上世紀70年代,科學文獻首次提到了海洋塑料垃圾問題,但並未引起足夠重視。本世紀初,隨著令人震驚的太平洋 「塑料垃圾帶」、無處不在的微塑料及其對海洋生態系統潛在影響的報道,社會對海洋塑料垃圾的研究和關注復甦。

在2023年召開的首屆聯合國環境大會上,塑料垃圾汙染被列為全球亟待解決的十大環境問題之一。2023年召開的第二屆聯合國環境大會上,微塑料汙染被列入環境與生態科學研究領域的第二大科學問題,並成為與全球氣候變化、臭氧耗竭和海洋酸化並列的重大全球環境問題。

「微塑料蔓延至全球海域,但目前對微塑料的海洋環境行為、生態毒性及作用機制的認識尚不完全清楚。」在張微微看來,這也讓微塑料成為國際海洋生態學與環境科學研究的熱點和前沿領域。

近年來,國家海洋環境監測中心依託國家重點研發計畫課題、海洋公益性行業科研專項、國家自然**等專案,開展了海洋微塑料監測技術、微塑料生態環境效應等研究,近日還成立了海洋垃圾和微塑料研究中心。

「我們將主要開展海洋垃圾和微塑料標準化監測技術方法研究,為我國海洋垃圾和微塑料監測提供統一的技術方法,並將組織開展我國管轄海域海洋微塑料監測,盡快摸清我國海洋微塑料分布特徵。同時開展微塑料的海洋生態毒理學和生態風險評估研究,以及大洋與極地微塑料監測和調查等工作。」張微微說,這將為我國海洋塑料汙染管理提供技術支撐,為深度參與國際治理提供堅實的技術保障。

說說塑膠袋對海洋生物有哪些危害

2樓:你我不是對的人

(1)阻礙海水中的光線傳播. 大量的微塑料漂浮在海洋表面、懸浮在各層海水中,阻礙了光線在海水中的傳遞,影響了水中各種生物對光線的利用,干擾了它們的正常生命活動.

(2)微塑料內部的有毒新增劑不斷向海水中釋放,同時又從海水中不斷吸收多種疏水性的有毒汙染物質.海洋微塑料既是海洋汙染物質的**,又是有毒汙染物質的傳播載體.

(3)被動物誤作為餌料攝食而進入食物鏈.懸浮在水體中的微塑料表面還可以吸附一些有機物,進而被一些海洋微生物和其它海洋生物附著,因此極易被各種海洋動物誤作餌料吞食而進入食物鏈.據有關資料報道,海洋中從浮游生物到巨型藍鯨都會攝取此類顆粒作為餌料.

在北太平洋環流海域,漂浮的微塑料與浮游動物的數量比例為6∶1,在一些開闊的海域,微塑料與浮游生物的比例甚至高達30∶1,而且這一態勢正在愈演愈烈.

(4)使海洋動物營養不良.被動物誤食而進入其體內的微塑料難以被排放出體內,而極易在其消化道累積,影響動物進一步攝食,從而造成海洋動物營養不良,甚至飢餓而亡.

(5)毒害各種海洋生物並禍及人類.塑料中含有的少量有毒新增劑,若由塑料溶解釋放進大海,由於其量小,比其它諸如重金屬、有機氮磷及石油等海洋汙染物,應可以忽略.但是,它們如果通過微塑料被誤食,那麼這些物質的毒性就大大加強.

(6)影響發生在海底沉積物介面上的生物化學過程,進而影響生物地化迴圈.沉積的微塑料阻礙發生在沉積物介面上的氧氣和水的擴散與交換,對發生在沉積物介面上的生物化學過程造成影響,進而影響生物地化迴圈.

微塑料對人類造成哪些健康威脅?

3樓:一夢一壺酒

人類平均每年製造800萬噸塑料廢物,然而,這些急速增加的塑料要等1000多年才能降解。等不及降解,它們很快就會碎裂成被稱為「微塑料」的微小碎片,無處不在:海平面以下四五公里,極圈的海冰裡,瑞士的高山上,水龍頭裡,魚類體內,甚至你桌上的啤酒和鹽罐裡??

現在,它還出現在了人體內。

據《紐約時報》報道,正在維也納舉行的歐洲聯合胃腸病學周10月22日的學會上發布了一項新研究,該研究首次確認,人體內發現了多達9中不同種類的微塑料。

「塑料在日常生活中無處不在,人類以太多方式暴露在塑料中,但我個人根本沒有想到每個樣本都能檢測出微塑料。」該研究的第一作者,維也納醫藥大學胃腸病學家菲利普·施沃布林表示,「研究結果令人震驚。」

過去十多年來,微塑料——長度小於0.5公釐的碎片,已經成為環境研究學者的主要憂慮之一。海洋生物學家一直警告海洋微塑料汙染的危害,海洋生物體內已檢測出高含量微塑料。

不只是海洋,陸地水源也被嚴重汙染。去年,全球83%的水龍頭樣本中檢測到微塑料。其中最為嚴重的是美國,94%的水龍頭水樣本都被汙染。

「這是第乙個關於人體內微塑料的研究。」施沃布林及其團隊研究人員想確認人體內是否存在任何微塑料。他們從芬蘭、義大利、日本、波蘭、俄羅斯、英國、奧地利和荷蘭8個國家分別選擇了一名志願者。

這些年齡33到65歲的志願者,進行了為期一周的飲食控制,最終提供糞便樣本供研究。

結果,8個樣本均發現了微塑料,而且多達9種不同種類的微塑料,大小從0.05~0.5公釐不等,比頭髮絲還小幾倍。

其中最常見的為聚丙烯(pp)和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兩者皆為塑料瓶和瓶蓋的主要成分。

根據這個研究,施沃布林估計,全球50%的人口體內都有微塑料,不過,這還需要進一步做更大樣本的研究進行確認。

4樓:如來神掌

初生的微塑料呢,是指從設計之初,就小於五公釐的塑料顆粒

5樓:匿名使用者

微塑料顆粒是最近幾年才剛剛發現的,關於它對人類健康可能造成哪些危害,科學家還正在努力研究,目前為止還沒有特別準確的結論

6樓:笙笙橙

微塑料是否對人類健康威脅,到底會造成什麼程度的威脅目前還尚不明確。

7樓:冰湖凝心

指從設計之初,就小於五公釐的塑料顆粒

8樓:

我們平時生活中用到的塑料製品非常多,最常見的就要數塑膠袋了,其實微塑料主要也就是來自於我們現在所知道的塑料

9樓:

微塑料又被人們稱為海洋中的pm2.5,我們知道我們在冬天的時候防霧霾,防pm2.5就需要戴上厚厚的口罩,那海洋中的pm2.5和我們空氣中的有什麼差別呢

10樓:崛起的男神

初生的微塑料呢,是指從設計之初,就小於五公釐的塑料顆粒,應用在生活中的話,主要指的是牙膏裡的塑料微珠,我們用有些牙膏的時候覺得它裡邊亮晶晶的小點非常好看,而這種小點就是微塑料的出生為塑料的典型代表

11樓:灬惜言

你把他想象成空氣分子、或者水分子。他們能到的地方,微塑料分子也能到。

12樓:匿名使用者

只說塑膠袋在生活中很方便。用完就成了垃圾了。對人沒有傷害。塑膠袋一般是聚乙烯,不可以製成餐具。水杯等等,不能用一般塑料桶裝酒。不能同食物一起加熱。有毒有味。

13樓:松果er松果

人類攝入的微塑料,儘管大部分隨糞便排出,但仍會有少量的存留在體內,長期的蓄積,就可能造成危害。這是因為塑料本身和塑料吸附的成分,都可能對人體造成危害,如微塑料表面可以吸附許多細菌和真菌,這些病原體可以通過微塑料這個載體,將病原微生物帶入人體,影響人們的健康。

14樓:

塑料含有工業雌激素,會對人的內分泌有影響

15樓:請叫我大神棍

只不過是不能完全分解掉罷了而這種微小的顆粒就是為塑料這種為數量的主要**於生活垃圾

我國海洋微塑料汙染總體處於什麼水平?

16樓:答疑解惑

生態環境部新聞發言人劉友賓5月31日說,監測表明,與全球其他海域已開展的微塑料調查情況相比,我國海洋微塑料汙染總體上處於中低水平,與地中海中西部和日本瀨戶內海等海域處於同一數量級。

在生態環境部當天舉行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劉友賓表示,海洋微塑料是近年來國際社會比較關注的乙個新環境問題,對這個問題中國**高度重視。

他說,我國從2023年開始已經組織開展了海洋微塑料的試點監測,初步掌握了我國重點海洋海域和海洋生物體內的微塑料汙染情況。我國開展了海洋微塑料的專項研究,2023年「海洋微塑料監測和生態環境效益評估研究」納入科技部國家重點研發計畫海洋環境安全保障專項;2023年國家海洋環境監測中心成立了海洋垃圾和微塑料研究中心,著力開展海洋垃圾和微塑料的汙染防治相關技術、方法和管理對策研究。同時,我國積極參與海洋微塑料防治的國際合作交流。

海洋中的微塑料是一種粒徑很小的塑料顆粒以及紡織纖維,被稱為「海洋中的pm2.5」,對海洋生態安全帶來風險。聯合國環境署等組織呼籲大家共同應對塑料汙染這一環境挑戰。

海洋是生態環境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當天發布的《2017中國生態環境狀況公報》顯示,2023年,全海域海水符合第一類水質標準的海域面積佔中國管轄海域面積的96%。近岸海域水質基本保持穩定,水質級別為一般。

近岸海域中,渤海、南海水質一般,黃海水質良好,東海水質差。9個重要河口海灣中,膠州灣和北部灣水質良好,遼東灣水質一般,渤海灣、黃河口、閩江口水質差,長江口、杭州灣和珠江口水質極差。

加州水域已有超過7萬億片的微塑料,微塑料會給我們的生活帶來哪些影響?

17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說現在我們的人類生活得很好,但是對於環境的破壞也是越來越嚴重。目前加州水域已有超過70000億的塑料,這些都是人類日常生活留下的垃圾。那麼,我們更應該清楚微塑料會給我們的生活帶來哪些影響?

破壞生態

對於那些海洋上的微塑料,已經嚴重地破壞了環境和生態,不僅汙染了環境,還汙染了大自然,汙染了整個地球,還影響了海洋生物的生存。如果不加以節制的話,甚至還會給人類帶來影響,因為人類自己的原因,最後也會危及到自己。

導致海洋生物的死亡

如果海洋垃圾越來越多的話,海洋生物就已經沒有食物吃了。有的海洋生物只能吃塑料垃圾,也有發現很多海洋生物被塑料垃圾已經危害變異,有的甚至已經死亡或者滅絕。如果是繼續再這樣,威海到的就不只是海洋了,甚至是整個大自然,最終也會危害到人類自己的生存發展。

導致一系列的疾病產生

因為環境汙染,就會生產出很多的細菌和病菌,以至於危害到自己危害到整個人類。如果繼續再這樣破壞環境汙染環境的話,那麼也會引發很多的疾病。甚至是無藥可救,無法醫治的。

因此,我們要意識到這一點,要對環境保護有意識。

總之,如果再這樣危害環境,破壞環境的話,最終危及到的也只能是人類本身了。我們,應該盡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保護環境,不要再去破壞環境了。

18樓:

不得不承認,塑料為我們的生活帶來了非常大的幫助,我們生活中的許多器具都應用到了塑料,塑料的穩定性和抗腐蝕效能,讓它們深受人類的喜愛,不過任何東西也不能說百分百都是優點,它還是具有兩面性的,對於塑料來說,我們對廢棄塑料的處理就是乙個非常大的難題,正因為它的穩定性和抗腐蝕性才讓它無法降解,即使有一天能夠降解估計也是需要幾百年,所以說,這種微塑料也有同等的穩定性,當然,對於生物界來說,受到塑料影響最大的應該是海洋生態,塑料顆粒影響著海洋生態系統,微塑料的小顆粒也影響著海洋生物的生存,據2023年的乙份報告指出,有許多動物自身受到了微塑料的汙染,吸收了部分微塑料顆粒,這些動物甚至高達了800多種。

在海洋的各種汙染中,對海洋的破壞最嚴重最普通的是

對海洋汙染最嚴重的是 它會殺死所有的海洋生物 還會危及到陸地上人和動物的生命。在海洋中各種汙染物中,對海洋的破壞最嚴重,最普遍的是什麼 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答案是石油,進入海洋的石油在海浪 海流作用下擴散形成很薄的油膜覆蓋在海洋表面,不僅隔絕了大氣與水的氣體交換,也由於自身的生物分解和氧化作用消耗掉海...

在海洋中各種汙染物中,對海洋的破壞最嚴重,最普遍的是什麼

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答案是石油,進入海洋的石油在海浪 海流作用下擴散形成很薄的油膜覆蓋在海洋表面,不僅隔絕了大氣與水的氣體交換,也由於自身的生物分解和氧化作用消耗掉海水中的氧氣,造成海水中氧氣含量大幅度下降,水質變壞,影響到魚類的生存發展 石油汙染對海洋破壞最嚴重。 sky幽蘭馨語 對海洋的破壞最嚴重...

塑料袋帶來的好處是什麼?壞處什麼

紫綠愛 塑料袋帶來的好處 塑料袋的發明為人類帶來方便,衛生的生活。塑料袋的出現亦減少了浪費食物的情況,防菌防黴的性質也保護了人類的健康,塑料袋也可代替其他包裝物料,如罐頭,紙,玻璃等,以減少能源損耗 壞處 塑料袋不僅會影響到農業發展,還會對土地有極大的危害,讓土地改變其酸鹼度,影響農作物吸收養分和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