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製品給我們的生活帶來哪些便利 為什麼又稱它為白色汙染

時間 2021-10-18 20:53:15

1樓:舒雅學姐

塑料製品為生活帶來的便利:

1、加工特性好

塑料可以根據使用要求加工成多種形狀的產品,且加工工藝簡單,宜於採用機械化大規模生產。塑料製品作為一種新型材料,具有質輕、防水、耐用、生產技術成熟、成本低的優點,在全世界被廣泛應用且呈逐年增長趨勢。

2、質輕

塑料的密度在0.8-2.2g/cm3之間,一般只有鋼的1/3-1/4,鋁的1/2,混凝土的1/3,與木材相近。用於裝飾裝修工程,可以減輕施工強度和降低建築物的自重。

3、比強度大

塑料的比強度遠高於水泥混凝土,接近甚至超過了鋼材,屬於一種輕質高強的材料。

4、化學穩定性好

塑料對一般的酸、鹼、鹽及油脂有較好的耐腐蝕性,比金屬材料和一些無機材料好得多。特別適合做化工廠的門窗、地面、牆體等。

二、被稱為白色汙染的原因:

難以降解。**回來的白色廢棄物不易處理。現階段主要處理方法有焚燒和填埋,若將其焚燒,則會產生大量的有毒煙霧,汙染大氣,並且促使酸雨的形成;而至於填埋,則將其埋葬100年,則還是原狀,無法被自然所吸收, 且對土地有極大的危害,改變其酸鹼度,影響農作物吸收養分和水分,導致農業減產。

2樓:遺忘記憶

自從塑料發明以來,塑料製品的使用日益廣泛,給人民群眾的日常生活帶來極大方便。但與此同時,塑料汙染問題也日益嚴峻,成為世界各國普遍關注的熱點環境問題。如何在方便生活與環境保護之間尋找平衡,成為全世界面臨的共同議題,也是我們每乙個人需要深入思考的問題。

今年1月,《關於進一步加強塑料汙染治理的意見》印發實施,相較於2023年發布的限塑政策,「新版限塑令」構建起覆蓋塑料製品生產、流通消費和末端處置全生命週期的政策體系,提出了塑料汙染治理的「中國方案」,開啟了中國塑料汙染治理的新征程。為進一步落實「新版限塑令」,近日國家九部門聯合發布了《關於紮實推進塑料汙染治理工作的通知》,並對禁限管理的細化標準進行了詳細界定。

細化標準充分借鑑了國外經驗,緊抓環境洩露風險大的品種,努力尋求保護生態環境與方便群眾生活的平衡。

3樓:0蘇堤春曉

塑料製品給我們生活帶來了很多便利,我們不用再提著菜籃子去買菜,但是塑膠袋不容易降解,又會帶來生態環境的汙染。

4樓:於東偉

因為它帶來的汙染是沒有辦法消除的,所以它會是白色汙染。

塑料的使用方便了人類的生活,但也帶來了「白色汙染」.下列解決「白色汙染」的措施合理的是(  )a.

5樓:匿名使用者

a、焚燒廢舊塑膠袋會造成環境汙染,不利於解決「白色汙染」,故a錯誤;

b、將塑料埋在土裡,這樣會汙染土壤和水資源,故b錯誤;

c、禁止使用任何塑料製品是不現實的,故c錯誤;

d、使用一些新型的,可降解的塑料,這樣可以減少「白色汙染」,故d正確.

故選d.

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如何減少白色汙染?

6樓:

白色汙染的防治

1、停止使用一次性餐具及超薄塑膠袋.由於一次性塑料餐具難降解,現在許多城市都推廣使用綠色餐具——紙製餐具,因為纖維素能被微生物降解.但許多環保專家認為,用紙製餐具代替發泡塑料餐具亦不明智.

首先,紙製餐具同樣也會帶來視覺上的汙染,因為它們的降解速度並不快,往往在幾十天甚至幾個月內也不會降解徹底.其次,制紙製餐具時,除用到草漿、稻漿外,還要加入1/3左右的木漿,若全面推廣,勢必造成大量木材的消耗,導致森林砍伐的加劇.值得注意的是,我國森林覆蓋率僅為13.

92%,人均占有森林面積只相當於世界人均水平的17.2%,居世界112位.第三,制紙漿歷來是耗水大戶、耗能大戶及排汙大戶.

造漿工藝需大量水,而我國人均水的占有量在世界上排88位,已被列為世界12個貧水國家的名單上;若汙水未經處理,直接排入河流中,會引起水汙染;紙製餐具成型後需立即烘乾,這就需要耗大量能.而我國能源結構是以燃煤為主,這樣就會增加空氣中so2的含量,引起酸雨.因此,無論是從環保角度,還是從節約資源角度,不使用一次性塑料餐具及紙製餐具都是一件好事.

任何一次性餐具不僅不利於環保,也是對資源的最大的浪費.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應拒絕使用超薄塑膠袋買菜或盛裝食物,買菜可用菜籃子或較厚塑膠袋,避免使用上的一次性,從而減少塑膠袋對環境的汙染.

2、**廢塑料並使之資源化是解決白色汙染的根本途徑.其實,塑料和其它材料比,有乙個顯著的優點:塑料可以很方便地反覆**使用.

廢塑料**後,進行分類、清洗後再通過加熱熔融,即可重新成為製品.從組成看,聚乙烯、聚丙烯、聚苯乙烯均由碳氫元素組成,而汽油、柴油等燃料也是由碳氫元素組成,只不過分子量較小.因此,把這幾類塑料隔絕空氣加熱至高溫,使之裂解,把裂解產物進行分餾,可製得汽油與柴油.

近年來,一些國家大力開展3r運動:即要求做到廢塑料的減量化(reduce)、再利用(reuse)、再迴圈(recycle).目前,在德、日、美等國家,由於重視對包裝材料的**處理,已經實現了塑料的生產、使用、**、再利用的良性迴圈,從根本上消除了白色汙染.

3、研究開發降解塑料.降解塑料具有與普通塑料同樣的使用功能,但在完成其使用功能而被廢棄後,其化學結構可以在某些條件下發生變化

4、加強環保宣傳,提高公民的環保意識,在社會上形成良好的環保氛圍,是解決白色汙染及其它各種形式汙染的前提.

生活中的塑料製品什麼型號,生活中的塑料製品什麼型號

塑料製品的三角形編號表示 01 pet 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 礦泉水瓶 碳酸飲料瓶都是用這種材質做成的。這種材料耐熱至70 只適合裝暖飲或凍飲,裝高溫液體或加熱則易變形,有對人體有害的物質溶出。同時這種塑料製品用了10個月後,可能釋放出致癌物。因此,飲料瓶等用完後不要再使用。02 hdpe 高密度聚...

常見的塑料製品有哪些,常用塑料種類都有哪些

01 pet 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 礦泉水瓶 碳酸飲料瓶都是用這種材質做成的。這種材料耐熱至70 只適合裝暖飲或凍飲,裝高溫液體或加熱則易變形,有對人體有害的物質溶出。並且這種塑料製品用了10個月後,可能釋放出致癌物,對人體具有毒性。因此,飲料瓶等用完了就丟掉,不要再用來作為水杯,或者用來做儲物容器...

塑料材料的環保要求是哪些,塑料製品我國是否有環保標準?

rohs是由歐盟立法制定的一項強制性標準,它的全稱是 關於限制在電子電器裝置中使用某些有害成分的指令 restriction of hazardous substances 該標準將於2006年7月1日開始正式實施,主要用於規範電子電氣產品的材料及工藝標準,使之更加有利於人體健康及環境保護。該標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