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蟲的蛻皮次數固定麼,所有的昆蟲都有蛻皮現象嗎?

時間 2022-08-15 21:40:05

1樓:美麗的洛陽

答:不是固定的,是相對固定!

我是植物保護專業的,給你舉個例子吧!

棉鈴蟲在5月份,九月份,八月份氣溫比較低的時候,有六個齡期(蛻次皮算一齡,每齡大約兩天);但是在七月份溫度比較高,食料比較旺盛時,則僅有五個齡期。

我成功地養活了棉鈴蟲,總結出來的經驗就是:昆蟲的蛻皮次數不是單獨由基因決定的。惡略的條件下(寒冷,食物源不足造成的飢餓,過度遷飛的勞累)都會增加它們的蛻皮次數,而合適的條件下昆蟲趨向於較少的蛻皮次數,因為生長發育比較快,而成蟲或蛹個頭的大小差異並不顯著,所以達到一定的體積後,不管多少齡他們都化蛹。

蛻皮次數由咽側體分泌的保幼激素和前胸腺分泌的蛻皮激素共同調節。保幼激素還可以控制昆蟲的體色發育呢。

2樓:刀刀笨賊

沒有人為干涉下,一般是固定的

3樓:

昆蟲的蛻皮次數可分為兩類來看:

不同類群的昆蟲蛻皮次數是不一樣的,也不是說每個類群都不一樣,而是有些類群較多,比如說無翅亞綱的昆蟲。

同種昆蟲由於外界因素的改變蛻皮次數也可能不一樣,就像是洛陽說的一樣,但是不是所有環境因素的改變都可以導致蛻皮次數的改變,所以vashcheung說得也沒錯。

昆蟲的種類太多,您的問題實在是很大,估計還沒有人能夠說全面,所以以上看似模稜兩可的答案我覺得才可以概括。

不完全**發育昆蟲一生要蛻皮多少次

4樓:愛是地獄

脫皮的次數在各種昆蟲中很不相同,多數有翅亞綱昆蟲一生的脫皮次數大都在4-12次之間,如直翅目和鱗翅目幼蟲通常為4-5次。極端的例子也是有的,例如雙尾目的雙尾蟲campodea和鋏尾蟲atlas,只脫一次皮,而蜉蝣、石蠅等可脫

二、三十次,衣魚甚至可多達

五、六十次。

絕大多數昆蟲只在幼期脫皮,唯有在無翅亞綱中,如彈尾目昆蟲,在性成熟後,生長已經停止,還繼續脫皮。纓尾目中的斑衣魚thermobia也有類似情況,它一生中可經45-60次的脫皮。

一種昆蟲的脫皮次數,一般地說,是相當固定的,但並非一成不變。環境因素的改變往往會改變脫皮次數,溫度就是其中之一。通常溫度公升高可能加多脫皮次數,例如地中海粉螟(anagasta kuehniella)在15℃時共脫皮4次(正常的次數),而在18℃時則增至5次。

但也有些昆蟲在溫度增高時脫皮次數反而減少的,如大菜粉蝶(pieris brassicae)在14-15℃時脫皮5次(正常次數),但在22-27℃時減少為3次。營養條件是另乙個因子。皮蠹科(dermestidae)和網衣蛾(tineola biselliella)等幼蟲,在飢餓或食物太乾燥時,會大大增加脫皮次數。

後者生活在十分惡劣的條件下時,脫皮次數可由4次增加到40次之多,發育期則由26天延長至900天。在這種情況下,脫皮後不但不能生長,反而蟲體越變越小。這種現象的生物學意義到現在還不明白。

一般地說,營養不足往往阻滯脫皮,如吸血蝽象(rhodnius prolixus)吸血不足,就不能脫皮。

5樓:zhw小小竹

蝗蟲的幼蟲經過5次蛻皮發育成成蟲(見八年級上冊生物全解第九十八頁第一行)

**發育中幼蟲必須經過5次蛻皮嗎?可以是不同的次數嗎?從完全**發育和不完全**發育兩個方面回答。

所有的昆蟲都有蛻皮現象嗎?

6樓:大西洋季風

停,前面幾個傢伙思路有問題,昆蟲可是有很多沒有外骨骼的,比如蜜蜂,豆娘,蜉蝣,蒼蠅等

答案是:不是

7樓:

嗯不光是昆蟲,其實所有的節肢動物都需要經過若干次蛻皮才能長大,這是由於節肢動物具有外骨骼所致。其表皮細胞分泌的外骨骼(幾丁質為主要成分)一經硬化後,就不能繼續擴大,從而使昆蟲生長受到限制。因此節肢動物在生長發育過程中會出現蛻皮現象。

蛻皮時,表皮細胞分泌一種酶,將幾丁質溶解,同時蠟質層破裂,其幼體就可以從外骨骼中鑽出來,並且由表皮細胞重新分泌外骨骼。當新的外骨骼還未完全硬化之前,其身體可以增大。所以,正在發育而迅速生長的節肢動物幼體蛻皮次數較多。

當其發育到不再繼續長大時,蛻皮也就停止。

8樓:無影z刀客

不是的,蛻皮是因為外骨骼抑制他們的生長。沒有外骨骼應該不用蛻皮

9樓:

是的,昆蟲的皮也是它的骨骼,它通過蛻皮才能夠長大

1、昆蟲為什麼會脫皮?2、為什麼潮起潮落?

10樓:吟遊詩人菲尼特

樓上的回答正確但是好囉嗦阿,

昆蟲身體生長,但是幾丁質的外骨骼因為不是活細胞,不能隨著昆蟲身體生長,等著外骨骼裝不下了,就蛻皮了。蛻皮後的昆蟲外骨骼極其脆弱,需要一定時間靜止不動,讓外骨骼變硬。

潮汐是有月球和太陽引力作用於地球上的江河湖海水形成的,月球為主。月球和太陽的週期活動,讓潮水有了潮起潮落潮大潮小

昆蟲為什麼要脫皮

11樓:致愛麗絲

乙隻昆蟲從卵孵化成為幼蟲,幼蟲期要脫幾次皮,每脫一次皮就增加一齡,就像高等動物長大一歲一樣。剛從卵裡孵出來的小蟲叫第一齡,脫過第一次皮叫第二齡,脫過第二次皮叫第三齡,照此推下去,把幼蟲脫皮的次數加上一就是幼蟲的齡期。昆蟲為什麼要脫皮呢?

因為昆蟲不具有高等動物的骨骼系統,靠身體外的體殼起**和骨骼的作用。這種體殼也稱為外骨骼或體壁。體壁雖然保證了昆蟲更有利地適應各種自然環境,但它在昆蟲身體各部分的薄厚不一樣,有些厚的和硬的地方發生了骨化,缺乏彈性,當幼蟲長到一定階段,蟲體的生長受到限制,它就要脫掉舊皮,換上新皮才能繼續生長。

昆蟲脫皮是其生命中不可少的環節。昆蟲幼蟲每脫皮一次,不僅使它們的軀體增大,內部各器官得到進一步的發展,同時,外部形態也發生了變化。另外,由於昆蟲的皮是由新陳代謝的產物形成的,所以脫皮也有排洩的作用。

昆蟲幼蟲的生長和形態變化,由於脫皮而顯出一定的規律性,例如為害蔬菜的粉蝶就脫皮!次。昆蟲更換外衣的過程,是受到身體中內分泌器官的控制。

當昆蟲長到一定的時候,它就分泌出一種皮激素,把昆蟲舊表皮和真皮細胞分離,漸漸形成了薄薄的新表皮,最後,昆蟲收縮腹部肌肉來增加胸部的血壓,使背部向上拱起,於是,舊表皮沿著胸部背面特別脆弱的地方脫出。例如蟬在脫皮時,從背部**「"」形地方裂開,從外表皮裡蠕動,先頭後尾,慢慢地爬出來。生活在水中的昆蟲,借助它們吸收了空氣或水後,使身體膨脹,也是在舊表皮的特別脆弱的地方裂開,以後靠蠕動的力量脫出柔軟的昆蟲體。

12樓:公尺粒計畫

昆蟲的蛻皮是生長的需要,因為昆蟲的表皮也叫外骨骼,是由蠟質層和幾丁質層組成的。蠟質層位於表層的最外層,可以防止水分的蒸發。幾丁質是複雜的含氮多醣類,它是外骨骼的主要成分。

為什麼昆蟲的發育過程都要經過幾次蛻皮

1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外殼不會隨著昆蟲體型生長,就像你穿不了你小時候的衣服一樣。

是不是幾乎所有的電子元件都有固定的封裝尺寸?比如外掛電阻,在PCB上做鑽孔和焊盤,不能隨便做,要按

駝鈴 封裝是都有,但是不一定是固定的。因為實際的元件有不同種類,導致封裝各不相同,即使是同種器件也會有不同的封裝。比如三極體,有貼片有外掛,即使同種型號三極體都有大封裝小封裝之分。所以你畫板的依據不是protel99裡面的封裝,而是要根據實物。好多封裝軟體裡面是沒有的,要自己量尺寸去畫的。當然儘量先...

可以幫我搞兩篇《昆蟲記》和《童年》的讀後感麼急

小博士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童年。童年是一生中最難忘 最快樂的時光,我讀了 童年 感受到了作者兒時的悲慘遭遇,覺得我是幸運的,起碼我比他幸福。我也有諸多感嘆 對高爾基的憐憫,對當時黑暗社會的呼籲 因為作者3歲時,父親病故,而自己的母親就帶他回了孃家。可惜外公是個自私 貪婪而又專橫的小業主,殘酷剝削僱工,...

所有的cpu和主機板什麼的都通用麼

一隻流浪的貓丿 cpu和主機板並不是都通用。cpu與主機板搭配的最基本要求就是介面要對應。1 cpu的選擇 現在intel產品介面的佈局是高階型號用lga2011,主流型號用lga1155,後面的四位數字代表著介面針腳數,一個蘿蔔一個坑,很容易理解,介面對應上就能裝上。amd方面的介面型別複雜一點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