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低溫冷凍脫毒技術的原理,《植物組織培養》 高溫脫毒的原理? 有哪位大哥知道啊!

時間 2022-07-30 06:10:07

1樓:東澤

超低溫冷凍脫毒法是依據超低溫對細胞的選擇性破壞這一原理,同時結合組織培養技術從而達到脫除植物病毒、獲得無病毒再生植株的目的。研究表明,植物病毒在植物體內的分佈呈現不均勻狀態,感病植株體內的病毒含量呈離分生組織越近的細胞內病毒含量越少,莖尖的分生組織細胞內不含病毒或含有很少的病毒,隨著距離分生組織越遠病毒的含量就越大。植物莖尖分生組織的細胞較小、細胞質濃度大、液泡小,在超低溫冷凍過程中,這些細胞由於含自由水少則形成的冰晶也少,對細胞的破壞力小,因而抗冷凍能力強,不易被凍死,經過液氮超低溫處理後再經過培養容易成活而形成植株個體。

隨著離分生組織細胞越遠分化細胞的液泡也越大,水分含量較多,在低溫過程中容易形成較多的冰晶,從而破壞細胞而使其致死。經過液氮-196℃的超低溫處理後大多數細胞受到了損傷而死亡,能夠存活下來的僅有生長點的分生組織細胞。採用該技術可以選取2mm長度的莖尖,大大提高成功率和脫毒率。

超低溫冷凍後再經過組織培養手段獲得的完整再生植株就是不含病毒的植株,從而達到脫除病毒的目的

2樓:匿名使用者

班德液氮罐解惑:隨著離分生組織細胞越遠分化細胞的液泡也越大,水分含量較多,在低溫過程中容易形成較多的冰晶,從而破壞細胞而使其致死。經過液氮-196℃的超低溫處理後大多數細胞受到了損傷而死亡,能夠存活下來的僅有生長點的分生組織細胞(圖1)。

採用該技術可以選取2mm長度的莖尖,大大提高成功率和脫毒率。超低溫冷凍後再經過組織培養手段獲得的完整再生植株就是不含病毒的植株,從而達到脫除病毒的目的。該方法在脫除馬鈴薯病毒方面有廣闊的發展前景,為未來馬鈴薯脫毒技術提供一條高效的新途徑。

《植物組織培養》 高溫脫毒的原理? 有哪位大哥知道啊!

3樓:匿名使用者

脫毒單指在植物培養中去除病毒的操作。高溫脫毒的原理是病毒不耐高溫(其實也不算高溫的...40度左右),在高溫下會失去侵染能力(稱“鈍化”),而這個溫度對於植物來說還是可以耐受的。

所以達到了脫毒的效果了。低溫也可以脫毒,高低溫交錯同樣可以脫毒。其他的脫毒方式可參見:

4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莖尖、根尖的細胞分列速度快,代謝旺盛,所以一般無病毒感染因此,培育脫毒苗,一般選用莖尖、根尖的細胞進行植物組織培養,最終獲得無病毒植株

請說明植物莖尖培養脫毒技術原理及其影響因素?

5樓:科技點播臺

原理:病毒在植物體內通過維管束和胞間連絲傳播,因此在植物體內含量不均勻,頂端分生組織帶毒少,病毒含量低。

影響因素:

1、莖尖大小,莖尖越大脫毒率越低。

2、葉原基有無,有則難以脫毒。

3、病原的侵染程度越大脫毒越難。

4、培養基。

纖佳樂脫毒豆漿的專利原理是什麼 100

6樓:

此項發明是一種整粒大豆脫毒熟化技術,採取將整粒大豆拋光處理,在未親水的狀態下放入蒸餾罐,蒸餾罐連線蒸汽源,並在蒸汽源的水中新增乙醇常壓下進行脫毒蒸餾;後在蒸汽源的水中新增乙酸,蒸餾;然後在蒸汽源中再新增乙醇,再蒸餾。包裝,得產品。本發明在不新增任何有害物質的情況下,通過上述方法,將整粒大豆熱鈍化處理成為脫毒熟化大豆,有效去除大豆中天然多種有害成分及抗營養因子,如胰蛋白酶抑制素、腸胃脹氣因子、豆腥味、植酸及嘌呤等,有效將大豆屬非優粗蛋白質轉化為優質的蛋白質,同時有效保留大豆中固有的多種人體保健的物質成分。

為我國糧食加工及深加工行業建立了廣闊的行業前景。

植物組培脫毒的原理和方法? 10

7樓:我就是愛那英

微莖尖培養法--病毒在植物體內分佈不均勻,離生長點越近病毒越少,所以取靠近生長點的組織培養

珠心組織培養法---可能是根據導管或微管吧,忘記了

熱處理法--病毒比植物耐熱能力差,所以升高溫度首先把病毒殺死

8樓:匿名使用者

次氯酸鹽洗滌,再用蒸餾水洗!

紅薯苗脫毒原理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甘薯脫毒技術是一項高新農業增產技術,是生物御兄技術、病毒學技術和良

專種繁育技術有機結合的產物。屬"脫毒甘薯"即是利用生物技術絕陪有效去除甘薯體內的病毒,並在嚴格的防病毒再侵染措施下大量繁殖出來的無病毒種薯。這裡的"毒"指的是引發甘薯病毒病的植物"病毒",與我們常說的"有毒"的概念不同。

"脫毒"指的是"除去甘薯體內病毒"。甘薯脫毒技術是在無菌條件下,將甘薯苗莖尖長約0.1~0.

3 mm,不帶或很少帶病毒的分生組織在合適的培養基上經過離體培養誘導再生苗。莖尖苗經病毒檢測確認不帶有某種(些)病毒後在防蟲網棚或空間隔離條件下進行擴繁鎮巨集襲,最後將這些無病毒薯塊或薯苗供給薯農種植。

參考:https://zhidao.baidu.com/question/1499528261339699579

10樓:奏易界

病毒病不同bai於真菌和細菌病害,

du無法用殺菌zhi劑和抗生素予以防

dao治。因此要悉派從根本上克服病回毒病的危害,關答鍵是要獲得無病毒種苗。 經研究發現,在感病植株中,病毒主要是通過維管輸導組織睜檔賀傳播,而莖尖分生組織未形成維管束,病毒只蠢喚能通過細胞間連絲擴散,傳播速度很慢。

再者,莖尖分生組織新陳代謝活動十分旺盛,生長激素濃度較高,病毒的複製受到很大的抑制,愈靠近莖尖病毒含量越低,頂端分生組織不帶病毒或僅有少量病毒,隨著組織的老化,病毒含量增加。因此利用莖尖存在無病毒區的現象,在無菌條件下切取甘薯莖尖進行離體培養,可得到不帶病毒的植株。研究表明,莖尖離體培養是甘薯脫毒的首選方法。

禾下土已經進行了脫毒紅薯苗的規模化生產,生產實踐中表現令人滿意。

11樓:陌上花開無人知

通過剝莖尖技術把紅薯團輪裡面的有害病毒給去掉,因為紅薯是無性繁殖,病毒會一代代的傳下去,所空戚以紅薯的產量會降低,通過脫毒保持紅薯的原有特性,鬥或陵保持紅薯的產量

柑桔接穗如何脫毒?

超低溫冰箱的注意事項,超低溫冰箱使用有哪些注意事項

1 室內溫度 5 32 相對濕度80 22 2 距離地面 10cm。海拔2000m 以下。3 由 20 降至80 需要6 小時。4 強酸及腐蝕性的樣品不宜冷凍。5 經常檢查外門的封閉膠條。6 落地四腳平穩,水平。7 當有斷電提示時,按下停止鳴叫按鈕。8 一般製冷溫度設定在60 9.供電電壓220v ...

超低溫釉燒成溫度,燒製瓷器要多高的溫度

溫度低於1120 釉根據不同的依據有多種分類,按燒成溫度來分,可分為低溫釉 中溫釉 高溫釉 易熔釉 難溶釉。低溫釉是指燒成溫度低於1120 的釉。釉燒溫度 電烤窯 燒成溫度在800 815攝氏度保溫10分鐘 輥道窯 視窯長和溫度燒成帶長短一般以760 為佳視窯情況 可略加調整 視燒成時的排濕條件,中...

超低溫冰箱為什麼能夠達到並維持較低的溫度

長袖拂愁 冷藏室溫度範圍在0 10攝氏度 冷凍室可以降低到零下18攝氏度.超低溫冰箱ultra low temperature freezer 又稱超低溫儲存箱 超低溫冰櫃 超低溫儲存箱等 按溫度範圍大致可分為 60度低溫冰箱可適用金槍魚的儲存 電子器件 特殊材料的低溫試驗及儲存血漿 生物材料 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