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基因方面的研究應該屬於生物學的那一領域

時間 2022-07-27 09:55:04

1樓:匿名使用者

研究是分層面的,隨著科技的發展從最開始的生物層面,然後到解剖層面,然後是生理水平的,然後就是分子水平的,你說的應該是屬於分子水平的,如果你想從事這個方面,那麼選擇導師是最重要的,專業說的都很籠統,你的導師研究什麼的最重要,將來你的課題就是由他來定的,現在一般的學校只要是分子遺傳,分子生物學領域的老師所從事的研究都可以滿足你的要求,研究方向涉及到基因轉殖,轉基因,rna調解等等,其實蛋白領域的研究也是不錯的,找點分子生物學的書看看你會更直觀一些。其實不論是從哪個層面去研究,最後都要解決的是生理水平的問題,只是研究的深度不同而已,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

2樓:別說f離

基因工程,分子生物學,遺傳學,植物生理或者動物生理,細胞工程。

3樓:匿名使用者

基因最初是遺傳學家們提出來的概念,即使是現在遺傳學研究的核心仍然是基因的分子作用機制。

分子生物學、分子細胞生物學、分子遺傳學以及基因組學均是遺傳學的更進一步延伸

4樓:積雪凝寒

分子生物學,也有遺傳學的

5樓:匿名使用者

找個好導師就行了,其他的靠後。

dna的研究應該屬於哪個領域

6樓:其實我是害蟲

主要還是分子生物學。

生物化學主要是分析細胞的組成成分和弄清這些物質與細胞內生命現象的聯絡~

分子生物學主要是研究生物大分子的形態結構規律關係等等~其實現在都是跨學科多方位的研究,所以確切歸為**,沒什麼必要~

7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側重轉錄翻譯及記憶的作用機制則屬於分子生物學,其實分子生物學也可狹義說是分子遺傳學

如果是側重合成過程機理及構型構想則屬於生物學化學

8樓:匿名使用者

分子生物學,因為dna是基因,是動植物細胞的遺傳基因。

9樓:鮑亦

兩者皆是!如果非要問的話就是分子生物學,並沒有嚴格界限。

10樓:

首先你要知道脫氧核糖核酸這種遺傳物質的構成

了解後很顯然這種化合物應該屬於分子結構

所以他的研究應該屬於分子生物學領域!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兩個方面都有涉及的,dna涉及到很多學科的

我想報考生物的基因方面專業~那所大學好啊~~

12樓:匿名使用者

好象還沒有專門的基因學專業吧?

通常在生物學,生物技術、基礎醫學、微生物學等專業中涉及到基因方面的知識。北京大學,武漢大學、中山大學的生物專業都不錯

13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參加高考還是考研啊?

生物學關於基因方面的專業相當多,比如北京大學的動物學、植物學,中國農業大學的動物學、植物學都有相關基因方面的研究,如果你說的是人類基因方面研究的話,復旦大學是個不錯的選擇,關鍵是看你想知道那方面的知識

14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你哦如果家裡有可能的話,還是到外國念吧,畢竟外國是基因學科的發源地

15樓:匿名使用者

中科院的遺傳所,相當的不錯

復旦的基因也挺厲害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中科院好啊,武漢病毒所吧

我們的生活中有哪些領域用到了生物學知識?生物學有哪些新進展?(資料全面一點,不要廢話)

17樓:匿名使用者

生活中處處都運用生物學知識……

新進展我知道的有乙個臨床醫生發現了一種死亡肽,關於這種死亡肽,癌症患者臨死前這種肽會突發性的增高。之後各種生命指標逐漸低迷,然後器官衰竭死亡,而一些外表看似要不行的患者,如果死亡肽含量很低的話,是有很大的機會被救活的。目前,此醫生正在和多家醫院醫生和研究所合作進行深入研究,試**釋癌症患者真正的死因,並給癌症患者帶來福音。

生物學的應用是什麼

18樓:匿名使用者

生物與人類生活的許多方面都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生物學作為一門基礎科學,傳統上一直是農學和醫學的基礎,涉及種植業、畜牧業、漁業、醫療、製藥、衛生等等方面。隨著生物學理論與方法的不斷發展,它的應用領域不斷擴大。

現在,生物學的影響已突破上述傳統的領域,而擴充套件到食品、化工、環境保護、能源和冶金工業等等方面。如果考慮到仿生學,它還影響到電子技術和資訊科技。

人口、食物、環境、能源問題是當前舉世矚目的全球性問題。目前,世界人口每年的增長率約20%,大約每過35年,人口就會增加一倍。地球上的人口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激增著。

人口問題是乙個社會問題,也是乙個生態學問題。人們必須對人類及環境的錯綜複雜的關係進行周密的定量的研究,才能對地球、對人類的命運有乙個清醒的認識,從而學會自己控制自己,使人口數量維持在乙個合理的數字上。在這方面生物學應該而且可能做出自己的貢獻。

內分泌學和生殖生物學的成就導致口服避孕藥的發明,已促進了計畫生育在世界範圍內的推廣。在人口問題中,除了數量激增以外,遺傳病也嚴重威脅人口質量。一些資料表明,新生兒中各種遺傳病患者所佔的比例在 3%~10.

5%之間。在中國的部分山區,智力不全者佔2%~3%,個別地區達10%以上。揭示產生遺傳病的原因,找到控制和征服遺傳病的途徑無疑是生物學又一重要任務。

目前,進行家系分析以確定患者是否患有遺傳病,對患者提出有益的遺傳指導和勸告;通過對胎兒的脫屑細胞進行染色體分析和各種酶的生化分析,以診斷未來的嬰兒是否有先天性遺傳性疾病。這些方法都能避免或減少患有遺傳病嬰兒的出生,以減輕家庭和社會的沉重負擔。將基因工程應用於遺傳病的**稱為基因**,在實驗動物上對幾種遺傳病的基因**已取得一些進展。

隨著基因工程技術的發展,基因**將為控制和**人類遺傳病開闢廣闊的前景。

和人口問題密切相關的是食物問題。食物匱乏是發展中國家長期以來未能解決的嚴重問題,當前世界上有幾億人口處於營養不良狀態。從目前到21世紀初,糧食生產至少每年要增長3%~8%才能使食物短缺狀況有所改善。

人類食物的最終**是植物的光合作用,但在陸地上擴大農業生產的土地面積是有限的,增加食物產量的主要道路是改進植物本身。過去,在發展科學的農業和「綠色革命」方面,生物學已做出巨大的貢獻。今天,人類在一定限度內定向改造植物,用基因工程、細胞工程培育優質、高產、抗旱、抗寒、抗澇、抗鹽鹼、抗病蟲害的優良品種已經不是不切實際的遐想。

近年來,植物基因工程的一些關鍵技術已經有所突破,得到了一些轉基因植物。此外,利用富含蛋白質的藻類、細菌或真菌,進行大規模培養,並從中獲得單細胞蛋白質。由於成功地利用了基因工程並取得了大規模連續發酵工程的技術經驗,單細胞蛋白技術已經取得了重大突破。

氨基酸是蛋白質的單體,植物蛋白往往缺少某幾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如果在食品中新增某種氨基酸,將會大大提高植物蛋白的生物學價值。目前,用微生物發酵、固定化細胞或固定化酶技術生產氨基酸,已經逐步形成比較完整的體系,可以預料,氨基酸生產將在營養不良問題上發揮日益重要的作用。現代生物學成就和食品工業相結合,已使食品工業成為新興的產業而蓬勃地發展起來。

20世紀生態學關於人與自然關係的研究,喚醒人類重視賴以生存的生態環境。工業廢水、廢氣和固體廢物的大量排放,農用殺蟲劑、除莠劑的廣泛使用,使大面積的土地和水域受到汙染,威脅著人類生產和生活。這就要求人們更深入地研究生物圈中物質和能的迴圈的生態學規律,並在人類的經濟生活以及其他社會生活中,正確的運用這些規律,使生物能夠更好地為人類服務。

現代生物學證明,微生物所具有的生物催化活性是極為廣泛的,利用富集培養法幾乎可以找到降解任何一種含毒有機化合物的微生物,利用基因工程等技術還可以不斷提高它們的降解作用。因此,有降解作用的微生物及其酶製劑就成為消除汙染的有力手段。利用微生物防治害蟲,以部分代替嚴重汙染的有機殺蟲劑也是大有前途的。

在農業中盡快使用生物防治、生物固氮等新技術,改變農業過分依賴石油化工的局面,這是關係到恢復自然生態平衡的大事,也是農業發展的大勢所趨。大量消耗資源的傳統農業必將向以生物科學和技術為基礎的生態農業轉變

全世界的化工能源(石油、煤等)貯備總是有限的,總有一天會枯竭。因此,自然界中可再生的生物資源(生物量) 又重新被人所重視。自然界中的生物量大多是纖維素、半纖維素、木質素。

將化學的、物理的和生物學的方法結合起來加工,就可以把纖維素轉化為酒精,用作能源。有人估計,到20世紀末全世界的汽車約有35%將使用生物量(酒精)。沼氣是利用生物量開發能源的另一產品。

中國和印度利用農村廢料進行厭氧發酵產生沼氣已作出顯著成績。世界上已經出現了利用固相化細胞技術的工業化沼氣厭氧反應器。一些單細胞藻類中含有與**結構類似的油類,而且可高達總重的

生物科學和生物學的區別是什麼?

19樓:可愛冷漠的海豹

生物本專業的我簡單講解一下兩者的區別

大家對生物肯定是不陌生,對生物專業也是耳熟能詳,但是大家對生物科學和生物學有一種莫名的誤解。

就像每次別人問你學的什麼專業,一聽是生物科學(生命科學)就感覺你一定對人體結構很了解,會看病。讓你給他們看看自己的病歷單有沒有什麼異常……每每到這都有種自己真是對不住大家的期望,連這都沒學會。其實生物是一大類生物各專業的統稱,而生物科學和生物學也屬於生物,但並不一樣。

首先,我們從二者的命名就能看出差異。生物科學,著重的是後面的科學二字,也就是培養學生的科學實驗能力。在於技術。

生物科學專業包括了生物科學和生物技術兩個專業方向,這些專業學科主要培養學生學習生物科學技術方面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就是朔造學生的科學素養。簡而言之就是更高階一點,在生物各個生命系統層次(分子,細胞,器官,組織等)上進行研究。

而生物學是研究生物(包括植物、動物和微生物)的結構、功能、發生和發展規律的科學。就是在生物發展的規律上探索自然界生物的發展規律的一類學科。

再者就研究的物件。舉個例子來說就是:生物科學的專家在研究某個生物某個蛋白的分子機理。

而學習生物學的專家在研究某個動物的種**展特徵和規律。乙個著重於在研究的基礎上研發,而乙個更注重對該物件的研究了解。

就畢業後就業方向來說。學習生物科學的畢業生,在畢業後對口的專業是各生物公司技術研發,而生物學的學生很多都是去了某某生物研究保護中心。

很多專業命名雖然只差乙個字,但是方向和著重點卻是完全不一樣的。所以在我們選擇考慮的同時,一定要想清楚,搞明白再進行下一步。

或許我的講解,你們還是不甚清楚,但還是希望對大家有一點幫助。謝謝

20樓:大垚

山大生物小碩來回答一下這個問題吧。

生物學

生物科學

的區別在於學科科學的不同。生物學是一門學科,就像我們從初中開始學的生物一樣,它是乙個知識的總結。包括了各式各樣的生物學的知識,但是多為理論,它涵蓋了生物中的各種各樣的知識。

生物科學不同於生物學的地方在於科學二字。科學是用於去創造價值的,不再僅僅侷限於理論,而是應用到實踐中去。生物科學也是乙個廣泛的概念,可以這麼理解,生物科學就是把生物學課本中的知識拿出來去應用。

生物科學從廣義上來看,包含了對一切生命物質的研究。

如果分類的話,可以有動物學植物學微生物學病毒學。也就是研究動物中的科學,研究植物中的科學,研究微生物中的科學,研究病毒中的科學。再細分的話比如動物學中有動物醫學,遺傳學,植物中有細胞生物學,作物學,微生物學中的發酵工程等,生物科學可以分為很多種,它們的知識總和就是生物學,它們的應用過程便是生物科學

其實換句話說,生物學和生物科學就像是政委和司令的關係乙個是思想教育乙個是實踐打仗

生物科學其實是一門很有意思的科學,它揭示了生物的變化歷程和變化規律,並且通過研究這些規律人們可以去改造和利用這些生物規律從而實現一些價值。比如改造病毒基因可以治病,改造微生物基因可以產藥,改造植物基因可以獲得高產植株,利用細胞培養可以獲得轉殖動物。這都是生物科學帶給世界的驚喜。

希望您能在生物領域有所建樹,也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幫助到您,謝邀!

日本有生物方面的研究生麼?什麼大學有

留學專攻 你好,給你簡單介紹一下日本各項專業在日本排名靠前的大學,希望你可以以這些學校為目標,實現自己的理想!日本著名的經濟類雜誌 週刊鑽石 根據美國科學情報公司 isi 的統計資料,介紹了日本著名大學在世界範圍內的排名 綜合排名 日本排名 世界排名 大學名 數 1 19 東京大學 55,343 2...

高中生物中有關基因遺傳,求患病概率方面的題,有何技巧

常見遺傳病分類及判斷方法 第一步 先判斷是顯性還是隱性遺傳病。方法 看患者總數,如果患者很多連續每代都有即為顯性遺傳。如果患者數量很少,只有某代或隔代個別有患者即為隱性遺傳。無中生有為隱性,有中生無為顯性 第二步 判斷是常染色體遺傳病還是x染色體遺傳病方法 看患者性別數量,如果男女患者數量基本相同即...

哪些學校裡有生物製藥方面的研究生

中國藥科大學。分數都是國家線。西南大學 重慶醫科大學 第三軍醫大學 生物工程專業可以報哪些大學的有關生物製藥的研究生專業?天大生物醫學 101思想政治理論 201英語一 301數學一 826化工原理 101思想政治理論 201英語一 301數學一 839物理化學 參考書目 物理化學 第五版 天津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