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化學高考題

時間 2022-05-12 17:05:06

1樓:到北海放羊

共軛的c原子都可以在同乙個平面內,苯環上六個c,炔鍵上兩個c,烯鍵上兩個c互相共軛,所以都在同乙個平面,這樣,不管甲基c是不是也在同乙個平面上,已經有10個共面c原子了,因此可以排除b;想想乙烯的結構就可以知道,乙烯接在雙鍵上的四個氫是在同乙個平面的,這個化合物,無非就是乙烯上的兩個氫分別被乙個苯環,乙個甲基換掉了,說得專業一點,叫取代了,因此實際上,甲基c和烯鍵兩個c也是共面的,因此,這個分子的所有碳原子都是共面的,故a也不對。

看共不共線不能從題目給你的圖直接看,注意碳碳雙鍵上的原子不是都共線的,在這個分子裡面,你可能會認為中間一線上七個c原子都共線,但是其實雙鍵右邊那個c,也就是從右邊數來的第二個c和左邊的五個c是不共線的,它應該和苯環旁邊的兩個c在同一條直線上。所以只有五個c共線,也就是圖上中間水平線上左邊數起的五個c原子。

2樓:匿名使用者

乙炔的4個原子都是在同一直線上的

h c≡c h

苯環中6個碳原子和6個氫原子都在同意平面上,但是在同一直線上的只有2個

h h

c c

h c c h

c c

h h

乙烯中的2個碳原子在同一直線上,但是4個氫原子與碳原子是成120的夾角的

h h

c = c

h h

首先可以確定乙炔的兩個碳都在同一直線上,與苯環上的2個碳原子也在同一直線上

但是與苯環連線的乙烯,由於苯環取代的是乙個h原子,因此只與乙烯中的乙個c在同一直線上,所以只有5個碳可能在同一直線上

3樓:匿名使用者

c=c之間有120度的鍵角,所以和前面的5個c原子不在同一條直線上。所有的原子都在同乙個平面內。苯環與c鏈相連的那兩個c原子同c鏈上c-c在同一直線上。

4樓:長風悲歌

苯環的空間結構大部分是椅型只有三個骨架原子在同乙個平面,如有可能共面,只可能還有雙鍵的兩個碳,而三鍵上的碳只能在麵外了。

5樓:嚴啟康運

這個有難度麼……

首先看圖,白的很多而且都只有乙個鍵與其他原子相連,所以肯定是h最右邊,h接在乙個「紅」上面,「紅」只有兩個鍵,猜到紅是o所以綠是c,與乙個o有雙鍵連線,所以最右邊整個是個羧基左邊的藍只有三個鍵,猜到是n,所以是個氨基所以這個圖實際上是以h原子為r基的氨基酸~

6樓:天涯人官

有圖的那位同志說的是正確的 呵呵

可以幫我找到關於有機化學的高考題目嗎

7樓:清晨在雲端

有機化學又稱為碳化合物的化學,是研究有機化合物的組成、結構、性質、製備方法與應用的科學,是化學中極重要的乙個分支。含碳化合物被稱為有機化合物是因為以往的化學家們認為含碳物質一定要由生物(有機體)才能製造;然而在2023年的時候,德國化學家弗里德里希·維勒,在實驗室中首次成功合成尿素(一種生物分子),自此以後有機化學便脫離傳統所定義的範圍,擴大為含碳物質的化學。

近五年高考有機化學考查的題型及其特點

8樓:匿名使用者

對近五年理綜試卷有機試題分析後的一些思考

1.從有機試題的結構特點和考查的內容看,題型、比例和分值都相對比較穩定,每年都有乙個有機推斷題,所佔分值佔整個化學試題的20%左右。而知識點的分布則相對比較分散,除甲烷、烷烴、石油、化工、鹵代烴、有機實驗未在近五年理綜出現過,幾乎涵蓋了所有有機化學內容,主要涉及到有機物分子式、結構簡式、化學方程式的書寫;典型官能團的結構和性質判斷;同分異構體的判斷及書寫;有機反應型別的判斷;其中有機物結構簡式的確定和書寫、同分異構體的確定及書寫、有機反應方程式的書寫、各類有機官能團的化學性質在這五年中均考到。所以說課本上的任何一處都將可能成為考試的「熱點」。

因此在複習時,既要做到全面掌握,有備無患,又要注意重點突破。

2.從考查的要求看,以理解層次為最多。試題特別強調能力和素質的考查,注重考查考生對基礎知識的理解以及運用這些基礎知識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體現了學以致用、理論聯絡實際的思想。例如2023年第29題的有關乳酸性質,涉及到醇的消去、醛的加成、酸的酯化、烯烴的加聚等;2023年第29題的有機推斷題,涉及到醇的消去、酯的水解、酯化反應等。

命題者的意圖很明顯就是想通過考生對有機物結構式的確定以及同分異構體、化學方程式的書寫,來考查考生運用有機化學基礎知識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3.從命題的著眼點看,無論是結構簡式、化學方程式的書寫,還是有機反應型別的判斷,高考試題均根植於教材之中,但考題往往依託社會生活熱點問題和科技新成果進行有機物各方面知識的考查,如04年理綜2的27題以98年諾貝爾醫學獎「信使分子」為依託,29題以抗「非典」使用的消毒劑「過氧乙酸」 為依託,而05年以「蘇丹紅」事件為考查物件,06年29題以消毒劑「薩羅--c13h10o3」 為依託,因此只要我們在平時教學中根據《教學大綱》扎扎實實地做好化學基礎知識的落實工作,應該說絕大部分學生在面對這種難度的試題時是不會有太大障礙的。

4.從學生的答題情況看,常見的主要錯誤有:

(1)審題不仔細,沒按題目要求準確作答;

(2)結構簡式的書寫不規範:如

①. 多寫或少寫h原子;②.將苯環寫成環己烷;③.官能團之間的連線線沒有對準所連線的原子;④.有些官能團往左書寫時沒注意(如:ho-、

ohc-、hooc-、o2n-、h2n-等的書寫);⑤.書寫時未把官能團的結構特徵表達出來等;

(3)書寫方程式時未用結構簡式表達,丟產物(如水等小分子),忘了配平或註明反應條件等;

(4)化學用語書寫錯誤:如烯、苯、醛、酸、脂和酯等書寫錯誤;

(5)對一些複雜同分異構體的書寫則很難完整寫出。

有機化學問題,大學有機化學的問題

我猜你少寫了帶有乙基的情況,是主鏈上有五個碳的情況,我附圖了 對於有機物中的 c 最終生成的化合物 一般都是 co2,所以 1molc原子 12g 能結合 1mol o2 對於有機物中的 h 最終生成的化合物 一般都是 h2o2,所以 1molh原子 1g 能結合 0.25mol o2 所以 用質量...

如何學好有機化學,怎樣學好有機化學?

南塍居士 怎樣學好化學 化學課程標準 指出 讓每一個學生以輕鬆愉快的心情去認識多姿多彩與人類息息相關的化學,積極 化學的奧祕,形成持續的化學學習心趣,增強學好化學的自信心。那麼,如何學好化學呢?筆者通過這些年的教學,認為學好化學有以下幾方面要注意 一 認真閱讀化學課本 化學課本是依據教學大綱系統地闡...

化學有機方面,關於有機化學

苯不能使酸性高錳酸鉀退色。酸性高錳酸鉀與不飽和烴反應的機理是氧化雙鍵形成環氧配合物 然後掉落高錳酸鉀被還原的含錳產物,另一邊環氧化的單鍵斷裂。對於苯來說,苯分子具有三個碳碳雙鍵,形成了大 共軛體系。呃,解釋一下這個內容。碳碳雙鍵並不是普通的兩個碳碳單鍵,而是乙個普通的碳碳單鍵,加上乙個 鍵。鍵是碳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