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證明CO2是和NaOH反應耳不是水

時間 2022-04-03 02:00:18

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要檢驗和co2反應的物質,可以加入過量hcl溶液,出現大量氣泡說明原來有大量的co2被naoh吸收,否則要麼是co2的量太少,要麼和co2反應的是誰。

如果是要證明co2和naoh溶液中的溶質naoh而不是溶劑水反應:

方法有很多,舉兩個例子。

用適當濃度的naoh和co2反應,然後:

1.生成物加入酚酞試液,沒有出現紅色。

說明溶液接近中性。如果naoh沒被反應掉,應該會和酚酞作用顯紅色。

2.生成物加入cuso4溶液,沒有產生沉澱。

如果naoh沒被co2反應掉,那麼應該會和cuso4反應生成藍色的cu(oh)2沉澱被觀察到。

====

[原創回答團]

2樓:

實際上co2和naoh反應歷程是,co2先與少量水反應,生成微量的碳酸,再幾乎瞬間發生的酸鹼中和反應,生產碳酸鈉或者碳酸氫鈉。

如果想要證明co2是和naoh反應還是和水反應可以選擇對比實驗,大量co2通入naoh的水溶液和通入naoh的醇溶液。

然後加入鹽酸,看是否有使澄清石灰水變渾濁的氣體產生。如果都有,則表示是和naoh,醇溶液沒有,那就是和水反應。

3樓:尛遊俠

在naoh溶液中加入cacl2溶液 通入co2之後 觀察是否有沉澱生成

4樓:匿名使用者

加入稀鹽酸,有大量氣泡冒出是與naoh反應

因為co2與水反應有少量氣泡冒出

寫出過量的CO2和Ca OH 2溶液反應的化學方程式?要寫兩個麼

外綫內綫 1.co2 ca oh 2 caco3 h2ocaco3 co2 h2o ca hco3 2或者2.ca oh 2 2co2 ca hco3 2離子方程 1.co2 ca2 2oh caco3 h2ocaco3 co2 h2o ca2 2hco3 或者2.oh co2 hco3 悟詩桃 可...

CO2是難溶的嗎

應該沒有達到 難溶 的程度,記得化學課上講得好像是 可溶 1 1的溶解度的確不算大 與hcl和nh3比 當然你可以將碳酸看成是co2的水溶液.我覺得co2還是溶於水的,雖然可能有些人會認為這樣生成了新物質,已經不算乙個溶解的過程.二氧化碳確實難溶於水,比如咱們的碳酸飲料 h2co3 搖晃幾下就容易把...

CO2會和Ba OH 2,Ba NO3 2,Ba CIO 2分別發生反應嗎?若有,請寫出化學方程式

二氧化碳能和ba oh 2反應 ba oh 2 co2 baco3 h2o 二氧化碳不能和ba no3 2反應,若可以,則生成硝酸和baco3,硝酸能溶解baco3,那倒不如不反應了 二氧化碳能和ba cio 2反應,原理類似於漂白粉變質 ba clo 2 h2o co2 baco3 2hclo,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