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隻大鶴領著一群小鶴成語,乙隻大鶴領著一群小鶴乙個成語

時間 2022-03-24 18:25:27

1樓:雨洛成詩

鶴立雞群

hè lì jī qūn

【解釋】象鶴站在雞群中一樣。比喻乙個人的儀表或才能在周圍一群人裡顯得很突出。

【出處】晉·戴逵《竹林七賢論》:「嵇紹入洛,或謂王戎曰:『昨於稠人中始見嵇紹,昂昂然若野鶴之在雞群。』」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容止》:「嵇延祖卓卓如野鶴之在雞群。」

【結構】主謂式。

【用法】含褒義。用來表示不平凡的人。一般作賓語、定語、狀語。

【正音】鶴;不能讀作「háo」。

【辨形】立;不能寫作「力」。

【近義詞】出類拔萃、超群絕倫

【反義詞】相形見絀、濫竽充數

【例句】

(1)把她比方成~也許並不確切;實在說;她是端坐在馬上的一尊傲然不可屈的神像。

(2)正在談論;誰知女兒國王忽見林之洋雜在眾人中;如~一般。

2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鶴立雞群 [hè lì jī qún]

基本釋義

象鶴站在雞群中一樣。比喻乙個人的儀表或才能在周圍一群人裡顯得很突出。

褒義出 處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容止》:「有人語王戎曰:『嵇延祖(嵇紹)卓卓如野鶴之在雞群。』」

例 句1. 把她比方成~也許並不確切,實在說,她是端坐在馬上的一尊傲然不可屈的神像。

關於乙隻蚊子,乙隻蚊子和一群蚊子的成語

問你夏天到了,你最怕什麼?我想說到這個問題十人最起碼有八人會說 蚊子 蚊子真讓我們恨之入骨,同時也對它無可奈何,點蚊香?想必這是大家最普遍的選擇了,大家去這個 看下吧,http iask.sina.com.cn b 5526329.html蚊香其實在毒殺蚊子的同時,對你的身體也在慢慢的毒害。傳統蚊香...

瘋狂猜成語乙隻鶴上面有五朵雲,乙隻仙鶴站立,上面還有幾朵雲是什麼成語

四月 清明 雲中白鶴 象雲彩中的白鶴一般。比喻志行高潔的人。閒雲野鶴 閒 無拘束。飄浮的雲,野生的鶴。舊指生活閒散 脫離世事的人。閒雲孤鶴 漂浮的雲,孤飛的鶴。比喻無拘無束 來去自如的人。乙隻仙鶴站立,上面還有幾朵雲是什麼成語 無憂 根據謎面提示,乙隻仙鶴站著。還有幾朵雲的 謎底成語就是閒雲野鶴。瘋...

有乙隻老虎帶領一群羊和乙隻羊帶領一群老虎去打仗,哪支隊伍可以獲勝

千年人渣 羊和虎各帶一支對方動物出出去打戰,誰會勝利而歸?我才不管西點軍校怎麼說,人家有人家需要嘛,他的論點需要拿這個當論據,當然得說虎勝嘍。我認為羊會勝利。1 按西點的說法就是你虎夠機智,合理使用戰術,可是你最終還得面對乙個矛盾的問題,就是在你虎使用戰術後羊的戰鬥力間接被提高了,那這羊還是你命題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