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形成的條件,雪是怎樣形成的?

時間 2022-03-14 04:45:12

1樓:

低溫環境,水蒸氣還沒液化直接凝華成固態的雪或冰雹

雪是怎樣形成的? 30

2樓:霓脦那些

形成雪是從大氣中的水蒸氣直接凝結而成。雲中的低溫使得水蒸氣結成冰晶,當氣溫夠低時,冰晶落到地面仍是雪花時,就是下雪了。雪在融化時會吸熱,所以融雪時地面氣溫會比下雪時低。

雪形成的條件是,大氣中需含冷的冰晶核,充分的水汽,以及氣溫在0℃(冰點)以下。

簡述雪是降水形式的一種,是從雲中降落的結晶狀固體冰,常以雪花的形式存在。雪是由小的冰顆粒物構成,是一種顆粒材料,它的結構開放,因此顯得柔軟。因為氣溫和濕度不同,形成的雪花有多種的形狀和大小。

如果在降落過程中,雪融化後又重新凍結會形成球狀降雪,此類降雪有霙、霰、冰雹。

3樓:佛心向魔

雪其實就是水的另外一種形態。

1:雪和雲有很大的關係,雲是由許多的小水滴和小冰晶組成的。其中有水雲(以小水滴為主)、冰雲(以小冰晶為主)、混合雲(小水滴和小冰晶)。

2:形成雪的是混合雲。混合雲是由小水滴和小水晶共同組成,除此之外還含有水汽、凝結核(吸收水分能力強的微粒)。

當空氣中的水汽達到飽和,溫度降到某一溫度時,冰晶從冷卻水滴上「吸附」水汽,空氣中多餘的水汽在凝結核的作用下不斷變成冰晶。

3:小冰晶碰撞凝結成大冰晶,在溫度不變或者溫度下降的情況下,混合雲中的冰晶不斷增大,直到冰晶自身重量,可以克服空氣阻力和浮力時,便會下落到地面,這就是所謂的雪。

雪是怎樣形成的?

4樓:暮夏淺眠

雪是從大氣中的水蒸氣直接凝結而成。雲中的低溫使得水蒸氣結成冰晶,當氣溫夠低時,冰晶落到地面仍是雪花時,就是下雪了。

雪形成的條件是,大氣中需含冷的冰晶核,充分的水汽,以及氣溫在0℃(冰點)以下。

雲中溫度低於0℃的許多小雲滴在冰晶上互相碰撞凝結形成雪珠,小雪珠是由許多細白的冰粒聚集而成的。當冷空氣逐漸向前推移,上公升氣流減弱,雲中水汽直接在冰晶上凝結成較大的形態,此即我們所見到的雪花。

如果溫度接近冰點,則會落下濕雪,形成較大的雪花,特別是無風的時候。大型的星形雪花直徑可達5到7公分。多數的雪花在落下地面的途中會融化成雨,只有當接近地面的空氣夠冷,才能讓雪花落到地面成雪。

5樓:特特拉姆咯哦

空氣中有無數個小塵埃和微粒子漂浮著,高空的空氣逐漸稀薄,呈現出水蒸氣無法入侵的飽和狀態,此時有部分的水蒸氣就進入小灰塵等微粒子,形成一顆顆小水滴(冰的結晶)。

其主要形成條件就是大氣在零度一下。雲的上端一旦冰晶化,冰晶就會吸收周圍過飽和水蒸氣而成長,形成雪降落地面。

溫度會影響雪晶的生長,進而影響最後的形狀。在接近零下2攝氏度的條件下,冰晶長成小而扁的盤狀。在零下5攝氏度,它們形成細長的柱形和針形。

在接近零下15攝氏度時,它們形成最薄同時最大的雪花。在低於零下30攝氏度情況下,它們再次形成柱形。

6樓:易書科技

雪和雨一樣,都是雲滴凝結而成。當雲中的溫度在0℃以上時,雲中沒有冰晶,只有小水滴,這時只會下雨。如果雲中和下面空氣溫度都低於0℃,小水滴就凝結成冰晶、雪花,下落地面。

雪花是一種美麗的結晶體,它在飄落過程中成團地攀聯在一起,就形成雪片。單個雪花的大小通常在0.05~4.

6公釐之間。雪花很輕,單個的重量只有0.2~0.

5克。無論雪花怎樣輕小,怎樣奇妙萬千,它的結晶都是有規律的六角形,所以古人有「草木之花多五出,獨雪花六出」的說法。

雪花的形狀與它形成時的水氣條件有密切關係。如果雲中水氣不太豐富,只有冰晶的面上達到過飽和,凝華增長成柱狀或針狀雪晶;如果水氣稍多,冰晶邊上也達到過飽和,凝華增長成為片狀雪晶;如果雲中水氣非常豐富,冰晶的面上、邊上、角上都達到過飽和,其尖角突出,得到水氣最充分,凝華增長得最快,因此大部形成星狀或枝狀雪晶。

我們常見的雪是白色的,但有時也會出現紅雪、黃雪、黑雪、綠雪,它們都是在特殊的環境和條件下形成的。例如,在那些終年冰封的永久性冰雪地帶,生長著大量的含有紅色素的藻類,白雪就被紅藻粘染而成紅雪;綠雪常見於北極、西伯利亞和阿爾卑斯山等地,它主要是由綠藻類的雪生衣藻和雪生針聯藻的大量繁殖而形成的;在我國天山東段與沙漠相鄰的地區,有時會出現因夾著黃色塵土而使白雪變黃的黃雪。

雪對人類有很大好處。首先是有利於農作物的生長發育。因雪的導熱本領很差,土壤表面蓋上一層雪被,可以減少土壤熱量的外傳,阻擋雪面上寒氣的侵入。

所以,受雪保護的莊稼可以安全越冬。積雪還能為農作物儲存水分。此外,雪還能增加土壤肥力。

據測定,每1公升雪水裡,約含氮化物7.5克。雪水滲入土壤,就等於施了一次氮肥。

用雪水餵養家畜家禽、灌溉莊稼都可收到明顯的效益。

降雪還有乙個好處是,能使浮游在空氣中的灰塵、細菌隨著雪花沉落地面,有些病毒被凍死了,病原減少了。雪后,空氣新鮮、清潔,對人體健康大有好處。

雪對人類有利也有害處。在三四月份的仲春季節,如突然因寒潮侵襲而下了大雪,就會造成凍害。所以農諺說:「臘雪是寶,春雪不好。」

雪形成的原理是怎樣的

形成降雪的條件是?

7樓:匿名使用者

天冷了。溫度0度以下、

8樓:匿名使用者

據悉,在氣象上,雪被稱為固體降水。由氣態的水汽變成固態的水有兩種情形,一種是水汽先變成水,然後水再凝結成冰晶;還有一種是水汽不經過水,直接變成冰晶,這種過程叫做水的凝華。雪是天空中的水汽經凝華而來的固態降水。

降雪的形成必須具備兩個條件:首先是水汽飽和。另外,雪的形成還必須有凝結核。

  在初春和秋末,靠近地面的空氣在0℃以上,但是這層空氣不厚,溫度也不很高,雪花沒有來得及完全融化就落到了地面。這叫做降「濕雪」或「雨雪並降」。這種現象在氣象學裡叫「雨夾雪」。

冬季,我國許多地區的降水,是以雪的形式出現的。由於降落到地面上的雪花的大小、形狀以及積雪的疏密程度不等,因此,氣象上的降雪等級是以雪融化後的水來度量的。氣象上一般把雪按24小時內降水量分為4個等級:

0.1-2.4公釐的降水量稱為小雪;2.5-4.9公釐的降水量稱為中雪;5.0-9.9公釐的降水量稱為大雪;10公釐以上(含10公釐)的降水量稱為暴雪。從降水量看,即使暴雪的量級也僅僅相當於雨量中的中雨。粗略地估計,10公釐深的積雪僅能融化為1公釐深的水。

雪形成的條件是什麼?

9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水是地球上各種生靈存在的根本,水的變化和運動造就了我們今天的世界。水在地球上是不斷迴圈運動的,海洋和地面上的水受熱蒸發到天空中,這些水汽又隨著風運動到別的地方,當它們遇到冷空氣,形成降水又重新回到地球表面。這種降水分為兩種:

一種是液態降水,這就是下雨;另一種是固態降水,這就是下雪或下冰雹等。大氣裡以固態形式落到地球表面上的降水,叫做大氣固態降水。雪是大氣固態降水中的一種最主要的形式。

中國古代將大雪分為三候:「一候鵑鷗不嗚;二候虎始交;三候荔挺出。」這是說此時因天氣寒冷,寒號鳥也不再嗚叫了;由於此時是陰氣最盛時期,正所謂盛極而衰,陽氣已有所萌動,所以老虎開始有求偶行為;「荔挺」為蘭草的一種,也感到陽氣的萌動而抽出新芽。

俗語說「瑞雪兆豐年」。嚴冬的積雪覆蓋大地,可保持地面及作物周圍的溫度不會因寒流侵襲而降得很低,為冬作物創造了良好的越冬環境。積雪融化時又增加了土壤水分含量,可供作物春季生長的需要。

另外,雪水中氮化物的含量是普通雨水的5倍,還有一定的肥田作用。所以有「今年麥蓋三層被,來年枕著饅頭睡」的農諺。

雪的作用還有很多,經常用雪水洗澡,還可以增強**與身體的抵抗力,減少疾病,並且能夠促進血液迴圈,增強體質。如果長期飲用潔淨的雪水,可益壽延年。這是那些深山老林中長壽老人長壽的「秘訣」之一。

雪為什麼有如此奇特的功能呢?這是因為雪水中所含的重水比普通水中重水的數量要少1/4。重水能嚴重地抑制生物的生命過程。

有人作過試驗,魚類在含重水30-50%的水中很快就會死亡。雨雪形成最基本的條件是大氣中要有「凝結核」存在,而大氣中的塵埃、煤粒、礦物質等固體雜質則是最理想的凝結核。如果空氣中水汽、溫度等氣象要素達到一定條件時,水汽就會在這些凝結核周圍凝結成雪花。

所以,雪花能大量清洗空氣中的汙染物質。故每當一次大雪過後空氣就顯得格外清新。

雪的形成是什麼物態變化

10樓:我是乙個麻瓜啊

凝華。雪的形成bai,是氣態直接

du變成固態,即是凝華變zhi化。如果氣

dao態經過液體變成固態專,屬那形成的是冰雹,而不是雪。如果變成液體,沒變成固體,那是雨。

形成凝華的條件比較特殊,一般是要求氣體的濃度要到達一定的要求,溫度要低於凝點的溫度,比如低於0攝氏度的時候的水蒸氣等,形成原因一般是急劇降溫或者由於昇華現象造成。

11樓:匿名使用者

是凝固哦不是凝華。初中課本裡有講的,是小液滴在空中變成固體~雪所以是凝固

12樓:星空

你好,雪是由於空氣中的水蒸氣遇冷而凝華成固體形成的。所以說雪形成的物態變化就是凝華。而並不是由水凝固而來。

雪是怎麼形成的?

大氣中的水蒸汽直接凝華或水滴直接凝固而成,就是雪。也可說是雲中的溫度過低,小水滴結成冰晶,落到地面仍然是雪花時,就是下雪了。冰融化時會吸熱,所以地面氣溫會比下雪時低。能降雪的地方 氣候區屬中緯度至高緯度 即大約於南回歸線以南 北回歸線以北地區 的地方就會有降雪的機會,如果於低緯度地方中有些地勢高於海...

有一種奇特的紅色的雪叫“西瓜雪”,它是怎麼形成的呢

東辰嬌嬌 西瓜雪又稱 雪藻 是一種含有 極地雪藻 的雪,這種型別的雪多出現在高山地區,不僅顏色和西瓜相像,其氣味也和新鮮西瓜一樣,故而得名西瓜雪。通常在晚春和夏季的時候,在高山和極地地區會飄粉紅色的西瓜雪,雪的紅色是由一種名字叫極地雪藻的綠藻引起的,極地雪藻含有蝦青素和葉綠素,和大多數淡水藻類不同,...

雪籽是什麼,雪籽怎麼形成的它跟冰雹有什麼區別

3全部霰 xi n 霰又稱雪丸或軟雹,在不同的地區有公尺雪 雪霰 雪子 雪糝 雪豆子等名稱。有白色不透明的近似球狀的 有雪狀結構的冰相粒子,常呈球狀或圓錐形。直徑2 5mm,著硬地常反跳,鬆脆易碎。霰是在高空中的水蒸氣遇到冷空氣凝結後降落的白色不透明小冰粒,通常是由於大氣層溫度下降過於迅速,同時大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