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夏天經常出現雷雨天氣,雷陣雨為什麼通常都是在夏季出現的?

時間 2022-02-24 14:10:13

1樓:童修美饒蕊

人們通常把發生閃電的雲稱為雷雨雲,其實有幾種雲都與閃電有關,如層積雲、雨層雲、積雲、積雨雲,最重要的則是積雨雲,一般專業書中講的雷雨雲就是指積雨雲。

雲的形成過程是空氣中的水汽經由各種原因達到飽和或過飽和狀態而發生凝結的過程。使空氣中水汽達到飽和是形成雲的乙個必要條件,其主要方式有:

(1)水汽含量不變,空氣降溫冷卻;

(2)溫度不變,增加水汽含量;

(3)既增加水汽含量,又降低溫度。

但對雲的形成來說,降溫過程是最主要的過程。而降溫冷卻過程中又以上公升運動而引起的降溫冷卻作用最為普遍。

積雨雲就是一種在強烈垂直對流過程中形成的雲。由於地面吸收太陽的輻射熱量遠大於空氣層,所以白天地面溫度公升高較多,夏日這種公升溫更為明顯,所以近地面的大氣的溫度由於熱傳導和熱輻射也跟著公升高,氣體溫度公升高必然膨脹,密度減小,壓強也隨著降低,根據力學原理它就要上公升,上方的空氣層密度相對說來就較大,就要下沉。熱氣流在上公升過程中膨脹降壓,同時與高空低溫空氣進行熱交換,於是上公升氣團中的水汽凝結而出現霧滴,就形成了雲。

在強對流過程中,雲中的霧滴進一步降溫,變成過冷水滴、冰晶或雪花,並隨高度逐漸增多。在凍結高度(-10攝氏度),由於過冷水大量凍結而釋放潛熱,使雲頂突然向上發展,達到對流層頂附近後向水平方向鋪展,形成雲砧,是積雨雲的顯著特徵。

積雨雲形成過程中,在大氣電場以及溫差起電效應、破碎起電效應的同時作用下,正負電荷分別在雲的不同部位積聚。當電荷積聚到一定程度,就會在雲與雲之間或雲與地之間發生放電,也就是人們平常所說的閃電。

2樓:藏澤雨泰朝

因為夏天蒸發量大,空氣對流強烈,容易產生靜電和下雨的積雨雲,所以容易下雨和打雷。

3樓:夏問秋

夏天來了,雷雨天氣逐漸增多,日常預防雷電要注意這些方面

雷陣雨為什麼通常都是在夏季出現的?

4樓:窗外的社會

雷雨是因為夏天的炎熱,空氣區域性產生強對流,大量濕熱空氣劇烈上公升,形成了積雨雲。

在夏天的下午和傍晚,經常使人感到悶熱,經常突然打雷轟鳴,電光閃耀,下大雨,天氣變得很神奇。 但是過了一會兒,雷聲遠去,黑雲消失,藍天和白雲相映襯,顯得很安靜美麗,空氣也很新鮮,這是我們在夏天經常遇到的天氣現象——雷雨。夏天,空氣中有很多水蒸氣,地面被強烈的太陽照射,溫度一上公升,空氣就上公升。

水蒸氣被強烈的上公升空氣運送到1~2公里上空,形成了很大的積雲。 空氣繼續上公升,積雲雲團擴大得很厚,形成了濃積雲。

此時,如果有適當的條件,濃積雲將繼續向上發展,上公升到7~10公里以上的上空,形成積雨雲。 遇到穩定的空氣層或者向上延伸的力量不足的話,雲的上部會向四周擴充套件。 在下雷雨之前,我們經常看見天上的黑雲變厚迅速蔓延,一會兒就蔓延到了整個天空。

積雨雲在發生條件上需要強的對流,只有在夏天出現,所以雷雨也經常在夏天出現。 另外,由於熱對流造成的積雨雲的紊亂劇烈,多發生閃電現象,其中上公升氣流強時弱,一方的積雨雲過後,另一方的積雨雲又移動,所以雨量大時小,變化大,又是一陣雷雨,所以稱為雷雨。在大街上,正午以後,空氣溫度最高,此時水蒸氣的上公升運動也最強烈,所以雷雨大多發生在下午到傍晚之間。

在海浬,海水的比熱大,由於其吸收的太陽能可以傳遞到深層等原因,白天水面附近的空氣溫度不高,整個空氣層非常穩定,不易發生對流性雷雨。 到了晚上,上層空氣冷卻,下層空氣受水面的影響比上層溫度明顯公升高,空氣不穩定引起對流,形成雷雨。 大陸的雷雨大半是白天,海上的雷雨大半是夜間。

5樓:匿名使用者

雷陣雨通常都是在夏季出現的,是因為夏天的溫度很高,空氣中存在著大量的水蒸氣容易形成對流的天氣使得天空中的雲積累,所以夏天容易下雷陣雨。

6樓:技術小輝

因為夏季天氣炎熱,空氣中存在大量的水蒸氣,而且夏季最容易形成強對流天氣,所以雷陣雨通常都是在夏季出現的。

7樓:小

夏季很熱呀,所以容易導致雨水特別的多,這樣的話也會打雷。一旦打雷,就有種很震撼人的感覺。

8樓:趣刻

氣壓、溫度還有什麼呢?

為什麼夏季常常出現雷陣雨?

9樓:緋攻

因為夏季的天氣非常炎熱,但是上空的氣流並不穩定,如果兩方的氣流相遇的話就會產生雷雨。

10樓:沉夜孤星

因為夏天大氣對流運動變強,隨時都有可能形成雨滴而落下來。

11樓:寶11616卜謂

雷陣雨是因為夏天的天氣酷熱,空氣在區域性地方出現強烈對流,使大量濕熱空氣猛烈上公升,造成積雨雲所形成的

12樓:無翼天使

因為夏天的時候不能夠一直炎熱下去了,肯定還是需要降一點點雨清理灰塵的。

13樓:懷語芹

我覺得夏季經常出現雷陣雨,是因為天氣因素導致經常會有下雨颳風。

14樓:阿qi棄

因為夏天的雲層與冬天的雲層是不一樣的夏天的雲層氣壓低,所以容易出現陰雨天氣。

15樓:端木青桐

因為夏季白天非常的炎熱,而晚上就會出現降溫,所以晝夜溫差比較大,會出現比較容易出現雷陣雨

16樓:回憶

因為夏天的天氣酷熱,空氣在區域性地方出現強烈對流,使大量濕熱空氣猛烈上公升,造成積雨雲所形成的。

17樓:緋攻

夏季空氣中的濕度比較低,溫度較高,反覆的冷熱交替會讓大氣層的物質發生變化,會產生打雷下雨的天氣。

為什麼雷雨時不能站在大樹下,雷雨天氣時人為什麼不要站在大樹下?

當人體與大樹接觸,強大的雷電流流經樹幹時產生很高的電壓把人擊倒。這是因為人體與這個高電壓直接接觸,通常稱為接觸電壓傷害。其次是人雖沒有與大樹接觸,但雷電流流經大樹幹時產生很高的電壓足以通過空氣對人體進行放電而造成傷害,通常稱為反擊傷害。再就是人雖沒有與大樹直接接觸,也距大樹有一定距離,但由於站在大樹...

為什麼雷雨天氣要關掉電源開關,為什麼打雷天經常要關掉家裡的電器?

因為雷雨天,如果沒有還有電源沒關,會把閃電引來,輕則造成,家用電器短路,不能工作,嚴重會引 災。 預防打閃電的時候把家電燒壞,預防安全 為什麼打雷天經常要關掉家裡的電器? 消費者協會一隊 一 雷電季節影響家用電器安全的主要原因是由於感應雷的侵入而引起。感應雷是指當雷電發生時,在進入建築物的各類金屬管...

為什麼我的電腦經常出現explorer出現問題需要關閉

explorer.exe是系統資源管理器,你所出現的情況是因為某些非法操作或感染病毒導致該程式被破壞。先找個好的防毒軟體殺防毒。然後用安裝盤重新裝載explorer.exe或者找同版本的計算機把這個檔案 非中毒的 拷過來替換掉。再不行就重灌系統。重新裝一下你的ie瀏覽器,不行的話換個瀏覽器。給你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