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朝究竟是神話還是真實存在,夏朝究竟是神話出來的,還是真實存在過的?

時間 2022-02-01 18:21:57

1樓:牧馬人

夏朝是存在的,但是因為沒有太多的文獻記錄,所以世界上一些學者,不承認我國夏朝的存在,而我國卻認為我們確實有夏朝的。

2樓:筆隨風

夏朝是真實存在的,並非是神話,但是中國的王朝歷史並非是從夏朝開始而是從周朝開始的,所以夏朝存在於哪個國家還是有待考究的。

3樓:教育達人小輕

我覺得是真實存在的,因為有一定的歷史依據證明,夏桀就是當時的統治者,這都是有足夠的史實來支撐的。

4樓:卞尋綠

夏朝是真實存在的,在史書上有記載,由禹建立,是乙個世襲王朝,大約存在了四百七十一年。

夏朝究竟是神話出來的,還是真實存在過的?

5樓:科普小星球

夏朝確實是真實存在過的,但是還沒有直接證據。這是我國的第乙個王朝,改變了中國原始部落的禪讓制,開創了中國近4000來世襲的先河。夏朝是中國史書上記載的第乙個世襲制的朝代,一般認為夏朝共有14代,後來被商朝所滅。

中國的後人常稱華夏,就是中國的代名詞。

一、夏朝是我國第乙個朝代根據史書記載,禹傳位於他的兒子啟,改變了原始部落的禪讓制,才開創了中國世襲的先河,由此開啟了中國歷史上有名的「家天下」。夏朝首都經常變遷,包括陽城、陽翟、斟鄩、商丘、綸城等地。當時的夏朝統治範圍基本上在如今的中原區域,即西起河南省西部、山西南部,東至河南省、山東省、河北省的交界處,北達河北省南部,南至湖北省北部。

二、二里頭遺址在河南省洛陽市東部的偃師市境內,有乙個豐富的歷史文化基地,它就是二里頭遺址,這是全國文物重點保護單位。根據考古研究證明,它的年代距今約有3800到2023年,相當於古代文獻中的夏商王朝。這個遺址中有宮殿、居民區、墓葬、作坊,也出土了大量的石器、玉器、陶器,如今初步被確定為夏朝中晚期的都城遺址。

作為中華文明的起源,二里頭遺址對夏朝的淵源、國家興起、王宮定製等諸多問題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參考價值。

三、夏朝的文化夏朝是我國第乙個王朝,距今年代久遠,是乙個奴隸社會。人們主要依靠石器作為生產工具,進行日常的生產生活。根據考古發現,夏朝並沒有文字流傳下來,如今的洛陽偃師二里頭地區,以及龍山文化,是探索夏文化的主要物件。

目前關於夏朝的考古工作還在進行中,我們相信在不久的將來,考古學家一定會找到關於夏朝存在的直接證據。

6樓:阿木子香

存在爭議,史書雖然有關於夏朝的記載,但是只是粗略的記載,沒有具體的年代記錄。

7樓:匿名使用者

夏朝在歷史上肯定是真實存在過的,而在夏朝的時候只能用甲骨文來記載,而甲骨文中所記載的也都是關於夏朝的歷史。

8樓:與你同在早知道

夏朝是真實存在過的。在中國歷史書中的一些諸侯國的記載證明夏朝確實是存在的,因為這些封國都是夏朝有關或者夏朝後裔建立的。

9樓:小小陶一一

目前雖無實質的證據證明夏朝真實存在過,但根據各種史料記載,夏朝都是真實存在過的,隨著科學的進步,相信發現只是遲早的問題

古時候的夏朝究竟是真實存在還是神話?

10樓:小什老師

古時候的夏朝是真實存在的。根據有關文獻的記載夏朝真的是存在過的,因為有些諸侯的封國與夏朝有關係或者是夏朝的後代所建立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真實存在,雖然現在沒有足夠的證據能夠證明,但是離夏朝更近的古代沒必要記載乙個虛擬的朝代。

12樓:小鄧同學

我認為夏朝是真真切切存在的王朝,而非神話傳說,因為有大量出土的文獻記載了夏朝的存在,並且存在的時間非常久遠。

夏朝究竟是神話還是真實存在,專家是怎麼說的呢?

13樓:蒔顏汐

夏朝是真實存在的乙個王朝,因為它有遺址保留下來,在河南偃師的二里頭,二里頭遺址,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夏朝的情況。

14樓:峰迴路轉

夏朝是歷史上真實存在的,在歷史教科書上,夏朝是歷史上第乙個世襲制朝代,改變了原始部落的禪讓制,夏朝以後就是商朝了!

15樓:你到底敢不敢

夏朝不是乙個神話,而是真實存在的,是具有歷史可以考證的,而且專家也認為是存在的。

16樓:捕只螢火蟲

夏朝是真實存在的朝代,史書中有記載商湯滅夏的史實,另外,二里頭遺址大概率也是夏朝遺留下來的古址,許多證據都表明夏朝是存在過的

17樓:星博涉

夏朝肯定是真實存在的,《史記》中記載的夏朝歷史也有一定的可信度,大禹治水不是神話傳說,二里頭遺址、禮器雞彝,這些考古證據都可證明確實有過夏朝。

中國的夏朝是神話,還是歷史呢?

18樓:鼐蹬矢呈

大禹治水三過家門而不入的神話故事在中國可謂是家喻戶曉,大禹的兒子啟建立的夏朝通常被認為是我國的第乙個世襲制朝代。

從夏朝開始,綿延五千年的文明讓每個中華兒女都引以為傲,不過夏朝究竟是神話傳說還是真實的歷史呢?這始終是乙個解不開的謎團。

我國於2023年啟動夏商周斷代工程以後,許多考古專案中發現了大量商周文明以前的珍貴文物,看起來這似乎可以成為夏朝文明的佐證,可是在國際史學界中大多數西方學者還是只承認中國有商朝的歷史,而不支援夏朝的存在,這又是為什麼呢?

原因主要有以下兩點。首先就是因為夏朝的文字還沒有被發現,史學界一直講究孤證無力的原則,就是說文獻資料和實物證據是缺一不可的,如果不能結合兩者共同舉證,任何結論都是站不住腳的。但是現在的我們,除了在後代史料當中發現一些夏朝文字的蛛絲馬跡之外,還沒有找到任何有利的實物證據。

許多學者推測夏朝的文字極有可能已經被全部損壞了,甲骨文刻下的內容充分地展現了殷商時代的文化制度,王朝世襲等各種形態,但是卻完全沒有提到過夏朝,這是非常令人困惑的。

由於文字缺失,夏朝的形象就變得極度模糊,難以考證,我們無法確認夏到底是乙個王朝還是乙個部落,或者只是商朝的早期粗糙形態,因為就有學者猜想,夏與商互相有過一段重疊存在的時期,商一開始是夏部落的一員,實力壯大以後取代了夏的領導地位。甚至有人說夏和商其實是同乙個國家,其實各地的記載不同,不然這些猜想不具備任何的證據。

認為夏朝不存在的另乙個原因就是在歷史遺跡中發掘的文物還不夠有說服力,洛陽偃師的二里頭遺址出土了不少極其珍貴的歷史文物,比如七孔玉刀,蟠龍紋陶盤,還有我國最早的鼎,方格紋銅鼎。經過科學測量,它們大概是西元前2023年至西元前2023年的物品,相當於古代文獻中的夏商王朝時期,這說明了在殷商之前,中原地區就已經存在著乙個有圖騰,有藝術,並且掌握有金屬加工和玉器加工的古代文明,但可惜的是這些文物不成體系。

沒有任何明文能證明這是乙個國號為夏的王國的東西,所以我們不能說二里頭文化就是夏朝,除非能在遺址內發現文字並且破譯,證明那裡的人把自己的政權稱為夏,換句話說,我們雖然知道在這一階段有發達的文明,但還是不能說這個文明就是傳說中的夏王朝。所以有學者就提出考古需要從實際材料出發,因為現有的材料對文獻中關於夏朝和大禹的記載既不能證真也不能證偽,所以我們依然要保持敬畏存疑的態度,在發現鐵證之前,一切都是撲朔迷離的。

但是我們不必過多的灰心喪氣,畢竟現在的科學技術還在不斷地進步,假以時日相信我們一定可以接近真相。

19樓:你到底敢不敢

中國的夏朝到如今來看,距離的時間是非常的遙遠,而且那個時候的記載也不是很詳細,我覺得更多的是偏重於神話,而不是歷史。

20樓:風逸安

中國的夏朝是歷史,不是神話,很多史書上都有夏朝的記錄。

21樓:小自信

我個人覺得中國的夏朝是歷史,這是因為在夏朝的時候雖然發明了很多對我國有用的東西,但它也是過去了,只能夠作為我們借鑑的東西所存在了。

真實的葉問究竟是怎樣人,真實的葉問究竟是怎樣一個人?

手機使用者 1 近日上映的功夫電影 葉問 使得這位詠春派宗師廣為人知。那麼,到底電影中的葉問與現實中的葉問有何區別?影片反映的內容是否真實?本文將為您揭祕一個真實的葉問。葉問並不是一個武林世家的子弟,葉的家族 桑園葉姓 當時在佛山是著名的名門望族。家族產業甚多,大屋連綿數條街,而且比鄰當時佛山最旺的...

神話中的火神究竟是燧人氏還是祝融

妞妞瑪麗 上古的燧人氏便是因啄木鳥的啟發而得到火的 據說遂明國有棵大樹,名遂,盤根錯節,佔地萬頃。有一位聖人漫遊到日月光照以外的地方去,來到這個國家,在這棵樹下休息,看到有鳥啄樹,發出火光。這聖人受到啟發,也用小樹枝鑽木取火。以後這個人便叫 燧人氏 見 太平御覽 卷七八引 拾遺記 傳說祝融是上古南方...

藝術生活究竟是指什麼,生活真實和藝術真實的關係是什麼? 10

藝術與生活 當我們與今天的優秀繪畫作品相遇,相識和相知,我們似乎在畫家們的引導下站在了自己的生活對面,從感性到理性,由表層及裡層,由外及內,由淺而及深地眷顧和撫摸了自己正在經歷的生活。在生活中,我們想要開啟自己的藝術創造,就得培養自己對周圍事物的關注,在關注中培養自己對物件的觀察,在觀察中有所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