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塘江大潮形成的原因是什麼,錢塘江大潮形成的原因是

時間 2022-01-22 01:00:12

1樓:一生摯愛車

天時:農曆八月十八,太陽、月球、地球幾乎在一直線上,所以這天海水受到的引力最大。

地利:杭州灣呈喇叭形,口大肚小。杭州灣外口寬達100公里,到外十二工段僅寬幾公里,潮水易進難退。

錢塘江河道自澉浦以西,急劇變窄抬高,致使河床的容量突然縮小,灘高水淺,大量潮水擁擠入狹淺的河道,潮頭受到阻礙,潮水來不及均勻上公升,後面的潮水又急速推進,前浪跑不快,後浪追上,層層相疊,迫使潮頭陡立,發生破碎,發出轟鳴;加之江水下多沉沙,這些沉沙對潮流起阻擋和摩擦作用,使潮水前坡變陡,速度減緩,從而形成後浪趕前浪,一浪疊一浪,一浪高一浪湧潮,出現驚險而壯觀的場面。

科學家經過研究認為,湧潮的產生還與河流裡水流的速度跟潮波的速度比值有關,如果兩者的速度相同或相近,勢均力敵,就有利於湧潮的產生,如果兩者的速度相差很遠,雖有喇叭形河口,也不能形成湧潮。

還有,河口能形成湧潮,與它處的位置潮差大小有關。由於杭州灣在東海的西岸,而東海的潮差,西岸比東岸大。太平洋的潮波由東北進入東海之後,在南下的過程中,受到地轉偏向力的作用,向右偏移,使兩岸潮差大於東岸。

杭州灣處在太平洋潮波東來直衝的地方,又是東海西岸潮差最大的方位,得天獨厚。所以,各種原因湊在一起,促成了錢塘江湧潮。

風勢:浙江沿海一帶夏秋季常颳東南風,風向與潮水方向大體一致,助長了潮勢。

錢塘江大潮形成的原因,大家已經明了。其實錢塘江觀潮時間不僅僅只是八月,錢塘江湧潮變化是有規律的,潮汐的大小受天文、地理、河床高程、徑流的大小、主槽(航道)的走向和氣候等許多因素制約。陰曆每月的月半、月初均是看潮佳期,不必一定選在八月半。

但秋潮要比春潮大,因為錢塘江流域降雨主要集中在3月中下旬至9月中旬的梅雨和颱風季節;10月至次年2月降雨量相對較少。不同的地段,可賞到不同的潮景,塔旁觀「一線潮」,八堡看「匯合潮」,老鹽倉可賞「回頭潮」。

2樓:賽雷三分鐘

大潮的形成跟月亮、太陽有關,這些天體的潮汐力會吸引海水,不過月亮和太陽會一直運動,所以潮汐力也會跟著周期性地變化,所以就有了漲潮和落潮,而錢塘江一帶的地形又是口大底小的喇叭形,水漲上來,經過的河道卻越來越窄,所以能形成大浪潮。

3樓:匿名使用者

錢塘江大潮形成的原因是天時地利的,為什麼這樣說呢?天時,每年錢塘江大潮的時間基本一致,為什麼會這樣?因為這個時間點,太陽、地球和月亮大致上處於同一條線上,所以會帶來極大的潮汐力,引起的潮汐自然是大的。

地利,錢塘江的獨特地形,更是加劇了這種潮汐的表現力,當有大量的水湧來的時候,錢塘江這種不斷縮小的結構有人叫喇叭形,水量不變的情況下,隨著河道不斷變窄,天時加上地利,於是就形成了越來越兇猛的錢塘江大潮。

4樓:一群紅領巾飄來

潮汐的形成是主要因為太陽和月亮引力。在很多時候,我們覺得潮汐似乎就是浪,所以認為潮汐是風造成的 住在海邊的人,一定熟悉,不論風大小,海水都是有規律的漲跌現象,這就說明潮汐是有其他影響力的。

首先是天時,每年錢塘江大潮的時間基本一致,為什麼?因為這個時間點,太陽、地球和月亮大致上處於同一條線上,所以會帶來極大的潮汐力,引起的潮汐自然是大的。其次是地利,錢塘江的獨特地形,更是加劇了這種潮汐的表現力。

5樓:匿名使用者

時機方面:

錢塘江的潮汐,隨著月球的公轉,地球的自轉和公轉,其實每月乃至每天都會出現。只是在每年農曆八月中旬左右的潮汐最為壯觀~

潮汐漲落受的是太陽和月亮對地球吸引力(尤其是對流水吸引力)變化的影響,而根據萬有引力定律,我們知道吸引力大小與物體間距離,以及多個物體間的相對位置有很大關係。

農曆八月十八這天,由於月亮、太陽和地球正好執行到同一條直線上,所以太陽和月亮引力的合力對地球的影響最大可能將潮頭拉到最高。

地理方面:

選擇杭州灣一帶觀潮的地理原因大致分為兩點。

1. 此地處於入海口喇叭形的頸部,喇叭肚寬處百公里,而頸部僅幾公里寬,且頸部的河床高度也有所抬公升。潮水湧過頸部時自然變急變高。

2. 此地河底沉沙頗多,俗稱攔門沙坎,沙礫與水流摩擦降低底部流速,上層流水不及減速便層層蓋過推進,浪更洶湧;而近海常刮的東南風與潮水流向基本一致,風助潮勢,因而形成前浪趕後浪,一浪疊一浪的壯觀景象。

錢塘江大潮形成的原因是

6樓:縱橫豎屏

大潮成因:

1,天時:農曆八月十六日至十八日,太陽、月球、地球幾乎在一條直線上,所以這天海水受到的引潮力(月球、太陽或其他天體對地球上單位質量物體的引力和對地心單位質量物體的引力之差,或地球繞地-月(日)質心運動所產生的慣性離心力與月(日)引力的合力)最大。

2,地利:跟錢塘江口狀似喇叭形有關。錢塘江南岸赭山以東近50萬畝圍墾大地像半島似地擋住江口,使錢塘江赭山至外十二公里段酷似肚大口小的瓶子,潮水易進難退。

杭州灣外口寬達100公里,到外十二工段僅寬幾公里,江口東段河床又突然上公升,灘高水淺,當大量潮水從錢塘江口湧進來時,由於江面迅速縮小,使潮水來不及均勻上公升,就只好後浪推前浪。

層層相疊。其次還跟錢塘江水下多沉沙有關,這些沉沙對潮流起阻擋和摩擦作用,使潮水前坡變陡,速度減緩,從而形成後浪趕前浪,一浪疊一浪湧。

3,風勢:沿海一帶常颳東南風,風向與潮水方向大體一致,助長了潮勢。

擴充套件資料:

觀潮風俗:

每年農曆八月十五,錢塘江湧潮最大,潮頭可達數公尺。農曆8月18在錢塘江上檢閱 水軍,以後沿習成節。除農曆8月18日前後三天觀潮節外,農曆每月初與月中皆有大潮可觀,並可作一潮三看「追潮遊」。

在中秋佳節前後,八方賓客蜂擁而至,爭睹錢江潮的奇觀,盛況空前。或遇年頭潮大,湧上江岸,衝傷觀潮者。文獻載《載敬堂集·江南靖士詩稿·觀錢塘潮》詩:

「乍起悶雷疑作雨,忽看倒海欲浮山。萬人退卻如兵潰,濁浪高於閱景壇。」距杭州50公里的海寧鹽官景區是觀潮最佳處。

古時杭州觀潮,以鳳凰山、江幹一帶為最佳處。因地理位置的變遷,從明代起以海寧鹽官為觀潮第一勝地,故亦稱"海寧觀潮"。

"錢江秋濤"聞名國內外,早在唐宋就已盛行。觀潮之日,尤在農曆八月十八日前後幾天,路上車如水流,人如潮湧。

遠眺錢塘江出海的喇叭口,潮汐形成洶湧的浪濤,猶如萬馬奔騰,遇到澉浦附近河床沙坎受阻,潮浪掀起三至五公尺高,潮差竟達九至十公尺,確有"滔天濁浪排空來,翻江倒海山可摧"之勢。不同的地段,可賞到不同的潮景:塔旁觀"一線潮",八堡看"匯合潮",老鹽倉可賞"回頭潮"。

歷史淵源:

觀賞錢塘秋潮,早在漢、魏、六朝時就已蔚成風氣,至唐、宋時,此風更盛。相傳農曆8月18日,是潮神的生日,故潮峰最高。

南宋朝廷曾經規定,這一天在錢塘江上校閱水師,以後相沿成習,八月十八逐漸成為觀潮節。北宋詩人潘閬的《酒泉子》中寫道:

長憶觀潮,滿郭人爭江上望。來疑滄海盡成空,萬面鼓聲中。弄潮兒向濤頭立,手把紅旗旗不濕。別來幾向夢中看,夢覺尚心寒。這首詩便是當年「弄潮」與「觀潮」活動的真實寫照。

7樓:風還在吹嗎

錢塘江大潮的形成原因有三:天時、地利和大風。

首先說天時:

潮汐的形成,主要受到地球的自轉和太陽、月亮引力的影響,引力越大,潮汐就會越大。所以在每個月的初一和十五,引力增大,潮汐也就會增大。而在每年的農曆八月十八這天,太陽、月亮和地球幾乎在一條直線上,這時候的引潮力影響達到巔峰,這天的潮汐也就是最大的。

其次說地利:

錢塘江口形狀是乙個類似喇叭樣子的,酷似乙個肚子大瓶口小的瓶子,當潮水湧入錢塘江口的時候,江道突然變窄,巨浪滔天突然收窄,一定就會形成波濤洶湧的大潮。當進入錢塘江口的潮水想要退回去的時候,被河口巨大的沙坎攔住,進得去出不來,然後就會前浪受阻,後浪跟上,一浪疊一浪的壯觀場面就這麼產生了。

最後說說大風:

八月十八,大風來襲,狂風卷積著大浪,大浪借風力前行,怎能不波濤洶湧呢。

以上三點造就了蔚為壯觀的錢塘江大潮,讓人不得不感嘆大自然造物的神奇。

錢塘江位於我國浙江省,最終注入東海。在它入海口的海潮,天下聞名,每年都有不少遊客前來**這一奇景。

海潮到來前,遠處先呈現出乙個細小的白點,轉眼間變成了一縷銀線,並伴隨著一陣陣悶雷般的潮聲,白線翻滾而至。幾乎不給人們反應的時間,洶湧澎湃的潮水已呼嘯而來,潮峰高達3—5公尺,後浪趕前浪,一層疊一層,宛如一條長長的白色帶子,大有排山倒海之勢。

洶湧澎湃的潮水除了給兩岸的人們帶來雄壯的湧潮奇觀之外,也給周邊人們的生產生活帶來了災難。兩岸的人們對於潮水有著複雜的感情,既敬畏它,又希望能夠征服它。關於錢塘江的一系列傳說,也因人們渴望戰勝潮水的心願而隨之產生。

一方面人類希望通過自身的力量建造捍海塘,來抵擋住滔滔江水,如造錢塘傳說。一方面又希望通過樹立潮神廟,對潮神頂禮膜拜而使潮水平息,如潮神伍子胥傳說。或者使用巫術行為去鎮壓潮水,如錢王射潮傳說。

以上這些傳說大多表現了人們渴望戰勝大自然,過上平安幸福生活的美好願望。

8樓:淵風羽

1.天時:農曆八月十六日至十八日,太陽、月球、地球幾乎在一條直線上,所以這天海水受到的引潮力(月球、太陽或其他天體對地球上單位質量物體的引力和對地心單位質量物體的引力之差,或地球繞地-月(日)質心運動所產生的慣性離心力與月(日)引力的合力。

)最大。

2.地利:跟錢塘江口狀似喇叭形有關。

錢塘江南岸赭山以東近50萬畝圍墾大地像半島似地擋住江口,使錢塘江赭山至外十 二工段酷似肚大口小的瓶子,潮水易進難退,杭州灣外口寬達100公里,到外十二工段僅寬幾公里,江口東段河床又突然上公升,灘高水淺,當大量潮水從錢塘江口湧進來時,由於江面迅速縮小,使潮水來不及均勻上公升,就只好後浪推前浪,層層相疊。其次還跟錢塘江水下多沉沙有關,這些沉沙對潮流起阻擋和摩擦作用,使潮水前坡變陡,速度減緩,從而形成後浪趕前浪,一浪疊一浪湧。

3.風勢:沿海一帶常颳東南風,風向與潮水方向大體一致,助長了潮勢。

9樓:匿名使用者

錢江潮成因

天時:農曆八月十八,太陽、月球、地球幾乎在一直線上,所以這天海水受到的引力最大。

地利:跟錢塘江口狀似喇叭形有關。錢塘江南岸赭山以東近50萬畝圍墾大地象半島似地擋住江口,使錢塘江赭山至外十二工段酷似肚大口小的瓶子,潮水易進難退,杭州灣外口寬達100公里,到外十二工段僅寬幾公里,江口東段河床又突然上公升,灘高水淺,當大量潮水從錢塘江口湧進來時,由於江面迅速縮小,使潮水來不及均勻上公升,就只好後浪推前浪,前浪跑不快,後浪追上,層層相疊。

其次還跟錢塘江水下多沉沙有關,這些沉沙對潮流起阻擋和摩擦作用,使潮水前坡變陡,速度減緩,從而形成後浪趕前浪,一浪疊一浪,一浪高一浪湧潮。

風勢: 浙江沿海一帶夏秋季常颳東南風,風向與潮水方向大體一致,助長了潮勢。

錢塘江外杭州灣,外寬內窄,外深內淺,是乙個非常典型的喇叭狀海灣。出海口江面寬達100公里,往西到澉浦,江面驟縮到20公里。到海寧鹽官鎮一帶時,江面只有3公里寬。

起潮時,寬深的灣口,一下子吞進大量海水,由於江面迅速收縮變窄變淺,奪路上湧的潮水來不及均勻上公升,便都後浪推前浪,一浪更比一浪高。到大夾山附近,又遇水下巨大攔門沙壩,潮水一擁而上,掀起高聳驚人的巨濤,形成陡立的水牆,釀成初起的潮峰。

描寫錢塘江大潮的句子,描寫錢塘江大潮的句子

留下一片林 潮水越來越近,宛若一群潔白的天鵝排成一線,萬頭攢動,振翅飛來。頃刻間,潮峰奔到眼前,傾濤瀉浪,勢如萬馬奔騰。果然 滔天濁浪排空來,翻江倒海山為摧!這一簇簇聲吞萬籟的壯觀場景,讓我們齊聲發出驚嘆。未曾回過神來,返頭潮 又讓我們嘆為觀止。這裡,有一道高9公尺 長650公尺的 丁字壩 直插江心...

可以形容錢塘江大潮的詞語,可以形容錢塘江大潮的四個四字詞語

賀小亠 洶湧澎湃 氣勢磅礴 萬馬奔騰 浩浩蕩蕩 波濤洶湧 波瀾壯闊 氣吞山河 氣壯山河 1 氣勢磅礴 解釋 磅礴 廣大無邊的樣子。形容氣勢雄偉壯大。出自 現代 秦牧 古戰場春曉 這是中國近代史上氣勢磅礴的一頁。語法 主謂式 作謂語 定語 含褒義 2 浩浩蕩蕩 解釋 原形容水勢廣大的樣子。後形容事物的...

錢塘江大潮形成壯觀景象的原因和當地的特殊地形沒有關係

shine李小聰 不對。錢塘江大潮形成的原因跟當地的獨特的地形有關。錢塘江入海的地方外寬內窄,呈喇叭形,東邊灣口寬達一百公里,而西邊的海寧市鹽官鎮附近,卻只有三公里。漲潮時,海潮從灣口湧入,向西奔湧而來,受兩旁漸狹江岸的約束,水面越來越窄,湧潮後推前阻,聲如雷鳴,排山倒海,猶如萬馬奔騰,蔚為壯觀。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