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化學獎頒給九十多歲老人,鋰電池技術為何今天才被重視

時間 2022-01-15 16:00:11

1樓:湫湫湫湫啾咪

不是頒布了諾貝爾獎才證明這項技術被重視,其實鋰電池技術一直都被重視,並應於在了我們日常生活中。

自從20世紀中期計算機晶元發明以來,技術就一直在飛速進步,我們可以用乙個故事來講述:摩爾定律。每2年晶元中的電晶體數量就會翻倍,其它技術也在進步,最終使得處理器的效能每隔18個月翻一倍。

從摩爾定律被定義的那天起,到現在已經40多年了,它一直沒有被打破。一代人在電子領域創造了驚人的進步,摩爾定律很好地詮釋了這些進步;在摩爾定律的推動下,智慧型手機已經進入到億萬人的口袋,它比幾十年前最好的電腦還要強大幾千倍。再看看裝置中使用的電池,它的發展完全和摩爾定律不匹配。

2023年索尼率先將鋰電池商用,到今天這門技術並沒有明顯的改變。汽車使用的技術更為古老,內燃發動機的基本設計、車用鉛酸電池幾十年都很少改變。

縱觀設計的歷史,大多時候企業們根本沒有改變的慾望,行業一直執行得很好,我們很少去考慮電池。回看2023年時,手機充一次電可以用好幾天。然而在過去的10年裡,我們已經進入了智慧型手機時代,電池的不足開始變得嚴重起來。

與9年前賈伯斯發布的iphone相比,蘋果最新的手機強大16倍,但它的續航時間仍然不到一天。

新老手機之所以效能差距如此之大,主要歸功於工程進步,它是通過提高處理器效能實現的,而不是因為電池更好。至於毫安時(在一定的放電時間下完全放電產生的電流),iphone6s只比2023年第一代iphone提高了22%。

對於許多人來說,這樣的辦法顯然不夠好。智慧型手機最開始只是日常生活的重要部分,現在成了我們的基本需求。我們用它來支付錢款,用它來通訊,用它來導航。

如果手機不能用,我們會很心煩。這還不算什麼,當電動汽車、搶救生命的健康裝置沒有電時後果更嚴重。照**,太陽能將是未來的主要能源,如果沒有太陽,就需要電池擁有很大的儲存容量才行。

2樓:乙個酸的檸檬

因為對於中國的資源來說,鋰電池技術的確是非常重要的

3樓:嘰嘰咕顧

我覺得主要是因為現在的發展,它需要鋰電池的技術,所以才會被重視。

4樓:拱靜曼

我覺得是因為當時不太需要鋰電池,而現在的發展剛好需要了。

5樓:夔恰子

可能是以前一直在發展其他的科技,所以就沒有重視了。

6樓:精神伴侶海鷗

不是的,鋰電池技術是一直被重視的,但是之前是有著其他的原因的。

7樓:萌萌不知道

因為現在用到的越來越多了,而且也算是得到了很大的進步。

8樓:我什麼都不懂

因為鋰電池的技術已經有了很大的進步,而且人們現在也越來越注重環保,用到的地方也越來越多了。

9樓:wybzd哈哈哈

可能是因為之前鋰電池技術的一些技術還不太成熟,所以鋰電池技術今天才被重視。

10樓:哈哈哈

因為現在的話大家都比較注重環保的,所以說得到了重視。

11樓:油潑麵不要蔥

因為現在越來越多電子產品需要鋰電池技術了

諾貝爾化學獎,為什麼頒發給鋰電池領域的三個人?

12樓:陶兮

鋰電池的研究前景是不可估量的,如果一旦被完全開發,那將是一場對於科技的大革命,所以,諾貝爾化學獎頒給了這三個人。

13樓:你好呀樂

在當地時間10月9日晚,瑞典皇家科學院宣布將2023年的諾貝爾化學獎頒發給三位科學(化學家)家,他們分別是美國的科學家john b goodenough、英國的化學家m stanley whittingham和日本的化學家akira yoshino。

而目前新能源汽車電池的主要型別便是磷酸鐵鋰電池與鈷酸鋰電池,可以說新能源汽車的發展,很大一部分就是基於他的研究成果。也正是這一場諾貝爾的頒獎禮,讓世人的目光都集中在了電池領域,要知道自20世紀90年代至今,電池技術已經陷入了長時間的停滯狀態,雖然能量密度在不斷的提公升,但是在材料上卻沒有明顯的突破性進步。

現在對電池技術依賴極大的新能源汽車領域中,電池能量密度和充電速度的快慢,直接決定著新能源汽車產業的前進速度。而不僅僅是新能源汽車領域需要一次電池革命,在工業時代發展到現在,各行各業都需要一種更高能量密度的儲能裝置,來推進工業的進一步發展。

14樓:麥子

因為鋰電池這項偉大的科技成果,改變了我們很多的產品。

1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諾貝爾化學獎在鋰電池領域有重要的激勵作用,可以使鋰電池更好的使用到現實生活中和具體的物理實驗當中。

1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鋰電池的突破是化學界的很大成就,可以影響的不只有科研發展領域還有基礎生活方面。

17樓:撲咪撲咪吶吶吶

這是因為鋰電池領域對於世界的作用非常巨大,然而這三個人都對著世界做出了巨大貢獻,所以頒發。

18樓:

因為鋰電池體積小,能量大,具有巨大的開發潛能,它對於人類的進步貢獻是偉大的。

19樓:蠟筆小新的微

鋰電池領域有豐富的開發價值,鋰電池領域新的發現會給世界帶來巨大好處。

20樓:明天你好摩羯

因為鋰電池這項科研成果,對世界有著不可磨滅的貢獻。

21樓:芸豆

鋰電池的話,主要還是有利於資源的節約和環境保護,諾貝爾獎諾貝爾化學獎的頒發也是為了他們的突出貢獻。

2023年諾貝爾化學獎授予鋰電池,這項技術如何改變了我們的生活?

22樓:汙主天下

沒有這個現在的很多電器都不能用

鋰電池的發明並不是人類科技樹的必然結果,而是一項奇蹟。如果沒有m. stanley whittingham與john b.

goodenough英雄史詩一般的貢獻,也許我們現在還生活在乙個沒有鋰電池的世界裡。

goodenough老爺子已經年近百歲,依然奮戰在科研一線,再不給他發個諾貝爾獎可能就來不及了!

2023年諾貝爾化學獎揭曉: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教授john b. goodenough,美國紐約州立大學賓漢姆頓分校教授m.

stanley whittingham以及日本名城大學教授吉野彰(akira yoshino)獲獎,以表彰他們「在發明鋰電池過程中做出的貢獻」。

電動汽車之所以能夠在百年之後重返歷史舞台,正是因為鋰離子電池發展史上英雄人物輩出,奇思妙想的劃時代技術突破,力挽狂瀾地給電動汽車續上了命。

2023年度諾貝爾化學獎獎勵鋰電池的發明。這種輕巧,可充電且效能強勁的電池今天早已進入尋常百姓家,被每一部手機,筆記本和其他電子裝置所使用。它還能用於儲存太陽能和風能,從而讓構建乙個零化石燃料使用的社會成為可能。

鋰電池被全球範圍被被廣泛用於為可攜式電子裝置提供電力,方面我們通訊,工作,開展研究,聽**,或者檢索知識。鋰電池的發明還讓可以長距離行駛的電動汽車研發成為可能,同時它也被廣泛用於可再生能源,如太陽能和風能的儲存。

這樣的發明必須要頒發諾貝爾獎,大家覺得呢?

23樓:匿名使用者

鋰電池縮小了體積。

是我們的出行變得更加輕便。

24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讓我們的生活更便捷了。

25樓:心情

我覺得這首先減少了對環境的汙染,然後就是對電池體積的縮小

26樓:

不僅讓電池體積,電量得到優化,汙染小壽命也更長了

27樓:

肯定是讓我們的生活更便捷了

28樓:締造者

鋰電池的發明並不是人類科技樹的必然結果,而是一項奇蹟

29樓:夏半微涼丶

既然是剛出來的技術,在短時間內應該還不會被所有人都適應吧

30樓:小黑媽

2023年諾貝爾化學獎授予鋰電池,這項技術如何改變了我們的生活?

31樓:

這個告訴我們體積小能量大的原理

32樓:匿名使用者

鋰電池由於工作電壓高、體積小、質量輕、能量高、無記憶效應、無汙染、自放電小、迴圈壽命長,是21世紀發展的理想能源載體。鋰電池它的實用化,使人們的移動**、膝上型電腦等可攜式電子裝置重量和體積大大減小。使用時間大大延長。

由於鋰離子電池中不含有重金屬鎘,大大減少了對環境的汙染。

2023年諾貝爾化學獎獲得者為何會被致敬?

33樓:

2019 年諾貝爾化學獎揭曉,今年獲獎的是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的教授 john b. goodenough(今年已經 97 歲高齡,也重新整理了諾獎獲獎者年齡最大的紀錄)、紐約州立大學賓漢姆頓分校教授 m. stanley whittingham 以及日本名城大學教授吉野彰(akira yoshino),諾獎委員會給出的獲選理由是「表彰他們在鋰電池發展上做出的貢獻」。

今年的諾獎目前為止都是 3 位科學家一起分享獎項,不過這次獲獎的 3 位在「業務上」的關係極為緊密,簡單地說,m. stanley whittingham 在上世紀 70 年代發明了第一塊可以工作的鋰電池,隨後 goodenough 教授(這個姓氏很容易讓人記住)提出了新的**和思考方向,隨後吉野彰基於這個理論,在 1985 年發明了第一塊商業上可行的鋰離子電池。

從 20 世紀 90 年代初開始投放市場以來,鋰電池已經深刻地改變了全世界所有人的日常生活,它不僅成為移動網際網路等技術趨勢的基礎,還可能將持續驅動電動汽車這樣大體量長距離的裝置走向新的階段,鋰電池對人類在能源利用方面的影響和推動在可以預計的未來還將繼續下去。

電池的正極部分由金屬鋰製成。鋰有很強的釋放電子的驅動力。這就形成了乙個具有巨大電勢的電池,剛剛超過2伏特。

然而,金屬鋰是活性的,電池**的風險太大,在商業上並不可行。

john goodenough**,如果用一種金屬氧化物而不是金屬硫化物來製造陰極,那麼電池將具有更大的電勢。經過系統的研究,在2023年,他證明了嵌入鋰離子的氧化鈷可以產生高達4伏特的電壓。這是乙個重要的突破,將帶來更強大的電池。

34樓:科技今日秀

2023年諾貝爾化學獎揭曉

35樓:匿名使用者

今年獲獎的是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的教授 john b. goodenough(今年已經 97 歲高齡,也重新整理了諾獎獲獎者年齡最大的紀錄)、

36樓:滿胤

提出了新的**和思考方向,隨後吉野彰基於這個理論,在 1985 年發明了第一塊商業上可行的鋰離子電池。

37樓:

2019諾貝爾化學獎獲得者為何被我們頻頻致敬?車市紅點2019/10/1010月9日下午,2023年諾貝爾化學獎授予給了約翰·古迪納夫(john goodenough)、

38樓:沒有問歌

諾貝爾獎以「諾貝爾獎**會」每年的利息或投資收益授予世界上在這六個領域對人類做出最重大貢獻的人

39樓:夜便之

2023年諾貝爾化學獎獲得者是三個人,分別來自3個國家。

40樓:匿名使用者

從2023年到今天,諾獎共頒發出112位獲獎者,年齡跨度從41歲(吉卜林)到88歲(萊辛),其中女性作家僅有14位。

41樓:阿李

諾貝爾獎作為乙個國際獎項,在相關領域具有很大的影響力

歷屆諾貝爾化學獎

2023年諾貝爾化學獎正式揭曉,獲獎者有何背景?

獲獎者的背景就是,他是乙個非常優秀的化學家,對化學從事了很多年的研究,擁有很多的專利。一位是德國的科學家,一位是美國的科學家,他們沒有特殊的背景,但是他們在自己的領域內非常的成功,都獲得了突破性的進展。這個獲得者是乙個特別優秀的物理學家,實力非常的強,然後也用很多年去研究物理,對社會的貢獻非常的大。...

獲得2019諾貝爾化學獎的是三位物理學家嗎

推書人湘雪 兩位是物理學家,一位是化學家。2014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為 為美國科學家埃裡克 白茲格,美國科學家威廉姆 艾斯科 莫爾納爾和德國科學家斯特凡 w 赫爾,以表彰他們在超解析度熒光顯微技術領域取得的成就。 是的,白茲格 黑爾 莫爾納爾,三個看起來像是物理學家的人,因為突破了光學顯微鏡的解析度...

怎麼報名諾貝爾文學獎,怎麼參加諾貝爾文學獎的評選?

wuli小亮仔 並非任何人都有資格作為諾貝爾獎提名人,團體提名和自我申請不被接受。文學獎的提名人資格是 1 瑞典文學院院士和各國相當於文學院士資格的人士 2 高等院校文學教授和語言學教授 3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4 各國作家協會主席。每年9月,徵求提名次年諾貝爾獎候選人的邀請發往世界各地,如今僅文學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