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北方水資源短缺根本措施,解決我國北方地區水資源短缺的有效措施有哪些?

時間 2022-01-11 19:30:07

1樓:煙雅美奇原

導致我國北方地區水資源短缺的原因主要有兩方面:

1、自然原因:

(1)空間分布要少:水資源主要來自降水,我國降水東多西少,東部地區又是南多北少,特別是我國雨季南方長北方短,故水資源北方比南方少;

(2)時間分配要少:我國降水集中在夏秋季節,水資源則夏秋多,冬春少;且降水的年際變化南方小,北方大,北方缺水情況更嚴重。

2、人為原因:

(1)水土資源配合不協調:北方水資源不如南方豐富,但耕地又主要集中在北方。而農業用水佔了用水量的大頭。

(2)水資源分配不合理、浪費大、汙染嚴重等等。

解決措施:根據以上造成水資源短缺的原因,有的放矢採取以下措施。

1、針對自然原因:

(1)跨流域調水:如最大工程南水北調,將長江水調入缺水的北方、西北地區。

(2)興建水庫:將夏秋多的降水通過水庫蓄積起來,等到冬春少水時利用。

2、針對人為原因:發展節水農業,合理調配水資源,一水多用,水的迴圈利用,防治水汙染等等。

2樓:荊北彭柔淑

1.調整農業種植結構,耕作制度向低耗水作物轉移。

2.引進和推廣適合本地區的節水灌溉技術,強化節水灌溉制度。

3.汙水重複利用。

4.鹹水利用。開發利用地下鹹水,灌溉耐鹽植物以及棉花、甜菜等農作物。

5.境外調水。

解決我國北方地區水資源短缺的有效措施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導致我國北方地區水資源短缺的原因主要有兩方面:

1、自然原因:

(1)空間分布要少:水資源主要來自降水,我國降水東多西少,東部地區又是南多北少,特別是我國雨季南方長北方短,故水資源北方比南方少;

(2)時間分配要少:我國降水集中在夏秋季節,水資源則夏秋多,冬春少;且降水的年際變化南方小,北方大,北方缺水情況更嚴重。

2、人為原因:

(1)水土資源配合不協調:北方水資源不如南方豐富,但耕地又主要集中在北方。而農業用水佔了用水量的大頭。

(2)水資源分配不合理、浪費大、汙染嚴重等等。

解決措施:根據以上造成水資源短缺的原因,有的放矢採取以下措施。

1、針對自然原因:

(1)跨流域調水:如最大工程南水北調,將長江水調入缺水的北方、西北地區。

(2)興建水庫:將夏秋多的降水通過水庫蓄積起來,等到冬春少水時利用。

2、針對人為原因:發展節水農業,合理調配水資源,一水多用,水的迴圈利用,防治水汙染等等。

4樓:平平安安就是福

興修水利,整治河道,開發水資源,利用地下水和收集雨雪水,節約用水,開發新能源,大的措施有南水北調工程這些都是解決北方水資源短缺行之有效的措施!

5樓:

建立水處理系統,淨化水源或者迴圈使用水資源

6樓:臉生都是我的人

南水北調,還有退耕還林

我國正在實施什麼工程,以緩解北方水資源短缺的問題,但解決北方水資源短缺的主要措施是什麼

7樓:

八年級上冊科學a本

第17課時 第9節 水的利用和保護(1)9、1.南北水調

2.節水灌溉

希望你能採納 你是八年級的吧!

8樓:然後

西電東送,西氣東輸,引灤入津

9樓:終結者

南水北調 節水灌溉,海水利用

10樓:洋蔥圈

a本的把!!

第乙個是南水北調,

第二個我也不知道~

為什麼說南水北調是解決北方地區缺水的根本性措施? 10

11樓:仙人掌

南水北調是緩解中國北方水資源嚴重短缺局面的重大戰略性工程。我國南澇北旱,南水北調工程通過跨流域的水資源合理配置,大大緩解我國北方水資源嚴重短缺問題,促進南北方經濟、社會與人口、資源、環境的協調發展,分東線、中線、西線三條調水線。西線工程在最高一級的青藏高原上,地形上可以控制整個西北和華北,因長江上游水量有限,只能為黃河上中游的西北地區和華北部分地區補水;中線工程從第三階梯西側通過,從長江中游及其支流漢江引水,可自流供水給黃淮海平原大部分地區;東線工程位於第三階梯東部,因地勢低需抽水北送。

12樓:高考過去

再怎麼保護 北方水還是不夠用的額

我國近年來華北地區水資源短缺的原因,以及解決地區水資源短缺的措施

13樓:

1、我國水資源時空分布不均是導致華北地區水資源緊張的主要原因。從降水季節分配來看,我國絕大多數地區降水集中在 5 月 ~ 10 月,而華北地區則高度集中在 7 月、8 月這兩個月的降水量佔全年降水總量的 80%, 而冬春季則出現持續乾旱。

2、人口增長過快,工農業發展迅速, 加劇了水資源緊張程度。從新中國成立初期開始,我國就對海河、黃河流域進行了大規模的治理,以及對華北平原鹽鹼地進行改造, 使本區農作物種植面積不斷增加,灌溉面積不斷擴大,農業用水量成倍增長;

尤其是通過幾十年的建設, 京津唐工業區已成為我國北方最大的綜合性工業基地, 如首都的鋼鐵工業、燕山石化工業、天津的化學工業等一大批大型、特大型和耗水量大的工業企業的建立, 使淡水**更加緊張。

3、水資源綜合利用率低,浪費和汙染嚴重。華北地區水利工程,特別是農業灌溉工程不夠配套,防漏、 防滲設施也不完善,農業灌溉存在不同程度的滲水、漏 水現象,水資源有效利用率只有 50%左右,城市供水 損失率高達10 %以上(包括管道漏水)。

4、生態環境惡化, 乾旱頻率加大。由於長期受自然和人為因素的影 響,華北地區森林覆蓋率只有 3.5 %,其中黃土高原森林覆蓋率僅 1 %。

森林覆蓋率低不僅涵養水源的能力低、地表水土流失嚴重、地下水水量減少, 而且使空氣濕度降低,乾旱頻率加大。

措施:1、加強對水資源的綜合管理, 提高水資源的利用效率節約用水、防治水汙染是目前解決華北地區水資源緊張的最有效途徑,而造成華北地區水資源浪費和汙染的最主要原因是管理不善,人們缺乏保護水資源的意識。

因此,**及相關職能部門一方面要加強對水資源管理的執法力度和宣傳力度,提高人們保護水資源的意識,使珍惜和保護水資源成為人們的自覺行為, 並且要採取措施,,提高水資源的利用效率。

2、大力發展節水農業。農業不僅對水的依賴性很大,同時也是耗水量最大的生產部門。過去華北地 區為了提高糧食產量,盲目地擴大灌溉面積, 加上灌溉方式不當,灌溉設施老化,水資源有效利用率只有50%, 重複利用率更低,在 20%左右。

因此,在水資源緊缺的華北地區應大力發展節水農業,主要途徑包括 積極推廣耐旱作物,改革灌溉技術,如實行管道輸水、噴灌、滴灌,這種方式要比大水漫灌節約用水 1/ 2 至 2/3。

3、加強水利工程和生態工程建設。「南水北調」工程就是計畫將長江流域的水,調到西北、

華北地區,這項工程一旦建成實施,華北地區水資源短缺狀況就會從根本上得到改變,其次,修建水庫是解決降水季節變化大的主要措施。 華北地區的降水主要集中在7 月、8月,容易造成洪澇災害。

因此,在華北地區各河中上游應大力修建水庫,同時要通過改造或擴建,增加原有水利工程的蓄洪能力,使枯水期水資源在一

定程度上得到補充, 也使水資源的利用率得到提高,另外是加強生態工程建設,提高地表植被的覆蓋率。

14樓:我想去闖蕩世界

華北地區人口稠密,工業發達,同時又是我國重要的糧、棉、油產區。但水資源的嚴重不足已越來越明顯地制約著本區工農業生產的發展,甚至對人們正常的生產和生活活動產生重大影響。 一、造成華北地區水資源短缺的主要因素

1.我國水資源時空分布不均是導致華北地區水資源緊張的主要原因 我國江河年徑流總量為27000億立方公尺,居世界第六位,在世界上屬於水資源豐富的國家,但我國水資源時空分布卻嚴重不均。從地區分布來看,東多西少、南多北少。華北地區五省(市)人口佔全國24.互%,耕地佔全國45%,京津唐工業基地工業產值佔全國工業總產值的10%,而水資源總量只佔全國的6%,人均水資源、水土資源配置比例均大大低於全國的平均水平。

如我國人均水資源占有量約為2500立方公尺,而海河流域則只有 250立方公尺,只相當於長江流域的 1/10,珠江流域的 1/18。從降水季節分配來看,我國絕大多數地區降水集中在5月~10月,而華北地區則高度集中在7月、8月,這兩個月的降水量佔全年降水總量的80%,而冬春季則出現持續乾旱;不僅如此,華北地區降水年際變化也很大,如北京市近50年來,降水最多的年份達到1460公釐,而最少的年份只有200公釐,這些無疑是造成華北地區水資源緊張的主要自然因素。

2.人口增長過快,工農業發展迅速,加劇了水資源緊張程度 華北地區自古以來就是我國人口分布集中地區之一,新中國成立以後,本區人口增長特別迅速,2023年,華北五省(市)人口總數佔全國的19.6%,而到2023年則上公升到24.l%,北京、天津、山東、河北、河南等省(市)人口密度居我國各省(市)人口密度的前列,本區的北京、天津、石家莊、唐山、青島等成為我國淡水**最緊張的城市;從新中國成立初期開始,我國就對海河、黃河流域進行了大規模的治理,以及對華北平原鹽鹼地進行改造,使本區農作物種植面積不斷增加,灌溉面積不斷擴大,農業用水量成倍增長;尤其是通過幾十年的建設,京津唐工業區已成為我國北方最大的綜合性工業基地,如首都的鋼鐵工業、燕山石化工業、天津的化學工業等一大批大型、特大型和耗水量大的工業企業的建立,使淡水**更加緊張。

3.水資源綜合利用率低,浪費和汙染嚴重 華北地區水利工程,特別是農業灌溉工程不夠配套,防漏、防滲設施也不完善,農業灌溉存在不同程度的滲水、漏水現象,水資源有效利用率只有 50%左右;城市供水損失率高達 10%以上(包括管道漏水)。同時,大量工業廢水不斷排人河流,使水質受到不同程度的汙染,尤其以海河汙染最為嚴重,其下游河水已不能直接作為生產和生活用水。

4.生態環境惡化,乾旱頻率加大 由於長期受自然和人為因素的影響,華北地區森林覆蓋率只有3.5%,其中黃土高原森林覆蓋率僅1%。森林覆蓋率低不僅涵養水源的能力低、地表水土流失嚴重、地下水水量減少,而且使空氣濕度降低,乾旱頻率加大,如從2023年至2023年的10年間,華北地區有7年出現了 持續性乾旱天氣。另一方面,為了滿足生產和生活用水,多年來華北平原地區採取了大量開採地下水的方式,使地下水位大幅度下降,已形成目前世界最大的地下水漏斗區。

二、解決華北地區水資源短缺問題的主要途徑

1.加強對水資源的綜合管理,提高水資源的利用效率節約用水、防治水汙染是目前解決華北地區水資源緊張的最有效途徑,而造成華北地區水資源浪費和汙染的最主要原因是管理不善,人們缺乏保護水資源的意識。因此,**及相關職能部門一方面要加強對水資源管理的執法力度和宣傳力度,提高人們保護水資源的意識,使珍惜和保護水資源成為人們的自覺行為,並且要採取措施,提高水資源的利用效率,如果能將城市供水損失率降低5%,農業用水中滲水、漏水、不合理的灌溉而損失的水減少15%,整個華北地區每年相當於增加水資源近180億立方公尺。過去,由於對水資源缺乏統一的綜合管理,海河。

黃河流域均出現了爭搶水源的現象。如黃河自2023年以來,下游幾乎年年出現斷流現象,2023年冬季到2023年初夏,黃河下游斷流時間長達227天,造成這種現象的主要原因除了氣候因素外,黃河中上游過量呼叫黃河水也是重要原因。自2023年冬季起,國家對黃河水資源實行綜合管理,統一調配,儘管從2023年冬季到今年初夏,我國北方出現了罕見的乾旱天氣,但黃河下游則未出現斷流現象,這說明對水資源加強綜合管理,實行巨集觀調控是十分必要的。

2.加強水利工程和生態工程建設 首先,跨流域調水工程是解決華北地區水資源不足的根本途徑。建國後,我國先後在華北地區成功地建設了引灤入津、引灤入唐、黃濟青等跨流域調水工程,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天津、青島等大型工業城市用水緊張局面。但整個華北地區缺水量佔全國缺水總量的72%,僅在區域內調水是遠遠不夠的。

國家正在規劃和即將實施的「南水北調」工程就是計畫將長江流域的水,調到西北、華北地區,這項工程一旦建成實施華北地區水資源短缺狀況就會從根本上得到改變;其次,修建水庫是解決降水季節變化大的主要措施。華北地區的降水主要集中在7月8月,容易造成洪澇災害,因此,在華北地區各河中上游應大力修建水庫,同時要通過改造或擴建,增加原有水利工程的蓄洪能力,使枯水期水資源在一定程度上得到補充,也使水資源的利用率得到提高;三是加強生態工程建設,提高地表植被的覆蓋率。如在黃土高原地區結合小流域治理,大力植樹種草,涵蓄水源,使土不下坡,青山常在,清水常流。

據估算,如果將黃土高原和華北平原的森林覆蓋率由目前的3.5%提高到10%左右,其含蓄水源總量相當於修建總庫容量150億立方公尺的水利工程,而且由於森林能夠增加空氣濕度,再通過大氣環流,每年向西北乾旱地區輸送水 汽 60億立方公尺。

3.大力發展節水農業 農業不僅對水的依賴性很大,同時也是耗水量最大的生產部門。過去華北地區為了提高糧食產量,盲目地擴大灌溉面積,加上灌溉方式不當,灌溉設施老化,水資源有效利用率只有50%,重複利用率更低,在20%左右。因此,在水資源緊缺的華北地區應大力發展節水農業,主要途徑包括積極推廣耐旱作物;改革灌溉技術,如實行管道輸水、噴灌、滴灌,這種方式要比大水漫灌節約用水1/2至2/3。

黃河河中下游水資源短缺的主要原因

自然因素 黃河夾雜的大量泥沙不斷抬高河床,迫使黃河的流域面積銳減,還形成 地上懸河 大部分河水補給成為地下水。人為因素 過度砍伐森林 過度開荒,導致黃土高原水土流失日益嚴重。黃河中下游的生態環境破壞。沿岸人們的工業 生活用水大量增加,因此不斷向黃河奪取水資源。大量工業 生活 農業汙水排放入黃河,使黃...

有哪些資源短缺的問題,地球有哪些資源短缺

我國的水力資源 土地資源 石油天然氣資源 礦產資源 煤炭資源 森林資源。都有短缺的問題。 來自宜春臺伶俐的牡丹 水資源很緊缺我國水資源匱乏佔全球排名第88 地球有哪些資源短缺? 水,有科學家說第3次世界大戰是為水而戰. 第一個 是 地球資源現狀 http zhidao.baidu.com quest...

保護水資源的措施,如何保護水資源

足人 保護水資源的措施如下 1 首先要全社會動員起來,改變傳統的用水觀念。要在全社會呼籲節約用水,一水多用,充分迴圈利用水。要樹立惜水意識,開展水資源警示教育。2 其次必須合理開發水資源,避免水資源破壞。水資源的開發包括地表水資源開發和地下水資源開發。3 提高水資源利用率,減少水資源浪費。有效節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