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歷自考和成考有什麼區別,自考本科學歷和成考本科學歷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10-20 15:31:28

1樓:你我不是對的人

1、入學方式不同

**高考入學

**高考報名:高起專需要高中、中專(或同等學歷),專升本需要專科畢業。

**高考入學:成考每年考生10月參加全國統一招生考試,再由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統一組織錄取。

自考入學

自考報名:一般沒有學歷要求。自考本科申請畢業前拿到專科畢業證就行。

自考入學:沒有入學考試,選好專業後,按課程設定學習。每年4月、10月參加考試,每通過一科,就可獲得單科成績,該專業的所有課程通過後,**答辯也通過就可以申請畢業。

2、學習方式不同

自考一般以自學為主,適合在職人員報考,工作、學習兩不誤。當然,目前有許多自考輔導班,但不要被一些普通高校和民辦高校的全日制高教自考助學所矇蔽,如果選擇全日制自考學習還不如考取普通高校(全日制)成教學習呢。

成考的學習方式一般分為:脫產全日制、夜大學、函授三種。財力和精力充足可以選擇脫產,重回校園生活;如果一邊工作一邊學習,可以選擇夜大;如果學校是外地知名大學,可以選擇足不出戶在家函授。

3、學習年限不同

**高招的院校都有固定的學習期限。一般在校期間只要認真完成了老師安排的任務,通過課程考試,拿到學分就能順利畢業。一般來說,業餘和函授學習年限為專升本三年、高起本五年、高起專三年。

而自考沒有確定的畢業年限。參加自考的考生不需要參加入學考試,但是考生需要通過所有考試科目,成績合格才能申請畢業,一般是三年左右拿到畢業證。

4、含金量不同

雖然自考和成考都是屬於國家承認的本科學歷。但是大家也都清楚,這其中是有個高下之分,一般認為最難考的含金量最高。目前普遍認為計劃內全日制》自考》網教》成考。

不過這只是一般看法,在某些時候是不適用的,具體要看考的專業學校。

總之,成考和自考的學歷都是被國家認可的,在社會上也是被認可的。

兩者都屬於**教育學歷,都可以用於求職晉升、考公務員、考研究生、評職稱、城市落戶積分、個稅抵扣等。沒有好與不好,都是根據個人的需求來選擇。

2樓:

一、取證難易程度不同。

簡單說,自考的難度大,每一門考試學科需要達到60分才算合格,自考報名條件寬鬆,自己選擇專業,參加統一的考試,寬進嚴出,有一定的難度。

成考的取證率也比較高,成考類似於高考,目前有兩種學習形式:脫產與非脫產。

脫產學習——顧名思義,就是脫離生產,簡單的解釋就是脫離工作生產崗位,全日制在校學習的一種學習形式,現在幾乎不存在了。非脫產又分以下2種形式:

函授形式——以自學為主,每學期兩次,每次四天到校面授學習、考試,現在很多函授學習院校,也有安排週末或者晚上上課學。

業餘形式——每學期集中在校學習一段時間。是嚴進寬出,考試通過才能入學,但比較容易,惟一的重要障礙就是有些成考院校要求平時的考勤率,需要平時到校上課。

二、入學次數不同。

自學考試入學次數是最寬泛的,只要你報名參加考試,1月、4月、7月、10月都可能會參加考試。

**高考在入學次數上把控最嚴格,一年只招考一次、入學一次,每年10月考試。

三、學制不同。

自考沒有什麼學制的說法,一般要求在八年內修完所有科目,成績及格即可。

成考學制一般是2.5年,就是說如果一切順利的話,你會在2.5年後拿到畢業證書和學位證書。

3樓:尚德機構

學歷提升有自考,成考,遠端,電大等等。其中涉及比較多的就是自考和成考自考是平常利用空餘時間自己學習,等到了考試的時候去報考參加考試,等通過了專業內設定的所有科目就可以申請畢業。成考則是類似高考,先參加入學考試,然後進入學校,利用工作日晚上或者週末到學校裡上課,然後參加期末考試。

等通過所有課程考試和學時達標之後可以申請畢業。

自考的難度比成考高一些,但是含金量也是最高的,社會認可度也很高。

兩種考試都是國家認可,可以參加考研國考等等

4樓:嗣品宜浩蒂

自考本科與**高考的區別:

1.辦學主體不同:自考是由國家教育部統一組織考試。考試成績在國家**上查詢。**高考是由各學校自主組織考試,考試成績學校內部查詢。

2.文憑不同:成考的文憑是各大學的成教學院發的,考上了哪個大學的成教,畢業時就會蓋有哪個大學的章,自考的文憑上蓋有兩個章,一個是主考院校的章,另一個是當地自考委的章。

3.考試方式、難度不同:**高考入學叫嚴進寬出,學生只有通過國家統一的**高考考試,才能入學就讀。

就像高考一樣,也要填志願。但只要你考上了,一般來說畢業都不會太困難,自考和學歷文憑考試入學叫寬進嚴出,學員入學時不需要通過考試,直接就可以入學,但是要考過所有專業才能拿到畢業證。

5樓:開卷有益

只說重點:

自考含金量高,成考含金量低。其他都不是事。

6樓:善騫澤

學歷提升的形式有自考、**高考、遠端網路教育等**高考**高考,是自文革時期過後,為解決大批青年未讀書的難題,推出的一種形式。分為脫產、業餘、函授三種形式。脫產,全天候在學校學習;業餘,利用工作之餘,集中授課;函授,通過信函、郵件的形式學習。

但進入網際網路時代後,三種形式逐漸融為一體。由國家統一組織入學考試,時間安排在10月的第三個週末。在入學考試通過之後,可獲得錄取通知書,在次年3月份入學,學制兩到三年。

自考眾所周知,自考學歷是含金量僅次於全日制大學的學歷,自考是由全國統一組織考試。具體又可以從命題形式分為大自考與小自考,大自考由國家統一命題,高數英語為必考科目,故而通過率相對較低;小自考由院校命題,高數英語可以根據個人條件,申請免考,故通過率較高。大、小自考的考試科目平均在15科左右。

大自考在17年政策改革之後,統一為一年兩考,在4、10月;小自考為一年三考,1、4、10月。

7樓:娟子動漫

自考成考函授,成考和自考的區別是什麼

8樓:美食新shi代

**高考和自考的區別有哪些呢

9樓:北京贏在路上教育學校

含金量不同

考試方式不同

畢業證書不同

希望回答能夠幫助你

10樓:淡雨輕塵

自考是實打實的硬文憑,成考水份大,用人單位會優先考慮自考文憑。

11樓:

其實都差不多,自考含金量高一點

12樓:渺渺的讀書人

成考是每年一次,全國統一招生考試,通過後上大學學習專科到本科,3-5年時間不等。

學歷自考是**參加各個省份自考辦舉行的**自學考試,每年考兩次分別在4月和十月,每次最多考試4門課程。北京,蘇州 上海,廣州等稍有差異,有些省市對自考人員的籍貫也有要求,大專基本需要一年半到兩年考完,本科基本需要2年到2年半考完。

13樓:老葛勞葛

主要區別:1.**高考一年一次,自學考試一年兩次。

2.自學考試是對自學者進行以學歷為主的高等教育國家考試,是個人自學、社會助學和國家考試相結合的高等教育形式。自學考試的任務是通過國家考試促進廣泛的個人自學和社會助學活動,推進在職專業教育和大學後繼續教育。

而**高考分初起專、高起專、高起本、專升本,選拔要求因層次、地域、學科、專業的不同而有所區別。學習形式存在半脫產(業餘)和函授(利用空閒時間學習)兩種形式。經過系統的學習後,本科畢業生通過畢業**答辯、學位英語考核達到規定成績,符合學位申請條件的,可申請授予學士學位,並可繼續攻讀碩士學位和博士學位。

自考本科學歷和成考本科學歷有什麼區別?

14樓:考得尚升學規劃

你好,成考本科和自考本科的區別體現在考試方式,學習方式,畢業文憑,含金量等方面,成考本科和自考本科都屬於國民教育系列,畢業文憑在學信網可查詢。

考試方式有區別:成考本科需要通過**高考,達到分數線後才能入學就讀;自考是沒有入學考試的,只需選好自己喜歡的專業後,按照課程進行學習,想要申請畢業證,就必須一門一門的通過國家考試,拿到全部科目的合格證方可畢業。

學習方式有區別:成考本科的學習方式很多,主要包括脫產、夜大、函授等幾種形式,自考相對來說學習方式就要少點,學生只能在脫產學習與業餘自學之間選擇。

畢業文憑有區別:成考本科的文憑是各大學的成教學院發的,考上了哪個大學的成教,畢業時就會蓋有哪個大學的章;自考本科的文憑上蓋有兩個章,一個是主考院校的章,另一個是當地自考委的章。

含金量有區別:自考本科含金量較高,自考本科考試難度大於成考本科,但是自考本科和成考本科都屬於國家承認的學歷。

15樓:北京贏在路上教育學校

含金量不同

學習方式不同

考試形式不同

畢業證書不同

16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樣,**高校畢業證書以及學位證書上都標有“**教育”字樣

17樓:伍禮冼清華

自考本科學歷也是本科學歷,本科學歷包括:全日制普通本科學歷、自考本科學歷、成---人高考本科學歷、網路教育本科學歷。全日制普通本科學歷就是參加高考,獲得入學資格所獲得學歷。

理論上,這四種學歷國家都承認,但是,在實際中,卻有歧視!尤其是公考時,現在強調的是要全日制普通本科學歷

18樓:匿名使用者

教育部等國家部委規定:自考大學畢業證與普通高等教育畢業證具有同等效能.國內所有單位應該承認.

但由於普通高等教育的學校設施先進,師資力量雄厚,教學正規,培養嚴格等,每年國家還有大量投入.所以其畢業生一般都非常優秀.用人單位選人時總是優先考慮普通高校畢業生(統招生).

就業後,在單位的用途基本一樣.

自考和成考的區別是什麼

19樓:drar_迪麗熱巴

1、辦學主體不同:

成考辦學主體:

國家(各大學都有相應的**教育學院或繼續教育學院,所以成教的辦學主體一般為國家,但目前也有一些成教是社會力量辦學的。

自考辦學主體:

自考的辦學主體一般為個人或民間機構,也有一些是由各大學辦的,學歷文憑考試的辦學主體是個人或民間機構。一般正規的大學的遠端與繼續教育學院中有自考部門。

2.招生物件不同:

成考招生物件:

主要是在崗人員及待業者、已經離開正規學校的人員和已經接受過高等教育的專業技術人員和管理人員。

自考招生物件:

主要招生物件為剛從中等學校畢業出來的想接受高等教育的學生。

3.所獲文憑不同

成考文憑:

成考的文憑是各大學的成教學院發的,你考上了哪個大學的成教,畢業時就會蓋有哪個大學的章。

自考文憑:

自考的文憑上蓋有兩個章,一個是主考院校的章,另一個是當地自考委的章。

**高考報考物件

一符合下列條件的中國公民可以報名:

1.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法律。

2.國家承認學歷的各類高、中等學校在校生以外的在職、從業人員和社會其他人員。

3.身體健康,生活能自理,不影響所報專業學習。

4.報考高中起點升本科或高中起點升專科的考生應具有高中文化程度。報考專科起點升本科的考生必須是已取得經教育部審定核准的國民教育系列高等學校、高等教育自學****頒發的專科畢業證書、本科肄業證書或以上證書的人員。

自考本科學歷和成考本科學歷有什麼區別

校啟其軼麗 對於學歷層次來說,成考本科較高 對於含金量來說,統招專科較高 對於找工作的難易程度來說,統招專科較易 對於工作後晉職稱 提工資來說,成考本科時間更短。 吉祥的戢 您好,考試形式不一樣,自考的含金量高一些 如今,社會迅速發展,學歷已經成為很多事情的敲門磚,張雪峰說了一句話 世界500強都會...

自考和函授有什麼區別,自考和函授有什麼區別呢?

函授跟自考的區別 函授的特點 有入學考試,類似高考 1 函授需要參加入學考試,七月在各省成招網公布招生學校 專業 層次 學習形式 學制 招生計畫,八月中旬網上報名,九月初現場確認,十月中旬考試,十一月下旬錄取,次年二月入學。3 入學考試科目為語文 數學 英語。總分450分,一般100分左右可錄取,本...

專公升本和自考有什麼區別,專公升本和自考有什麼區別

專公升本是全日制的,自考一般都是自學,拿到學士學位也比較難,考的課程也比較多比較難。女孩子讀個語言或者政法模擬較好的,又沒數理化的。不知道你在 所以也就不好推薦學校了。專公升本相當於一本,學費跟一本一樣的。自考是按每門報考課程收費的,當然費用比較省,不過要考出來,花功夫要大的。自考簡單 專公升本要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