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哪個大咖出來說說,風水學是科學還是偽科學

時間 2021-10-15 00:34:29

1樓:狗不理的愛情

其實我個人覺得不能以科學或者偽科學來界定,如果一定要界定,我覺得是科學的(這個科學不是與社會科學相對的自然科學,可以簡單的理解為有道理的)。為什麼這麼說呢,風水將就的是其實是人與自然的和諧。以風水學的角度去勘察設計必定是環境優美,依山傍水的地方,這樣的地方對人的身心都是大有裨益的。

一方面環境好,對人身體肯定是好的。在之,也切合了個人的信仰,心裡了依歸,心裡則定。心定則諸事順利。

2樓:匿名使用者

風水學是中國歷史悠久的一門玄術,較為學術性的說法叫做堪輿。是研究人類賴以生存發展的微觀物質(空氣、水和土)和巨集觀環境(天地)的學說。因有風水著作《青囊經》、《青鳥經》影響廣泛,故也有人稱風水為「青囊」和「青鳥」。

「風水」最早見於晉代郭璞所著的《葬書》:「氣,乘風則散,界水則止;古人聚之使不散,行之使有止,故謂之風水。」這是有關風水的最早的定義。

風水學,本為相地之術,即臨場校察地理的方法,也叫地相、古稱堪輿術,相傳風水的創始人是九天玄女,比較完善的風水學問起源於戰國時代。風水的核心思想是人與大自然的和諧,早期的風水主要關乎宮殿、住宅、村落、墓地的選址、座向、建設等方法及原則,原意是選擇合適的地方的一門學問。風水的歷史相當久遠,在古代,風水盛行於中華文化圈,它是衣食住行的乙個很重要的因素。

後來發展至尋找喪葬地形。

理論依據

通俗的講,風水好的地方,居於此處,象徵人事興旺,盼望令後代富貴、顯達。嚴格的講,即是符合風水學中「富「和」貴」原則和標準(即所謂「好風水」)的地理位置或環境。

「風水」只是名稱,而非風和水。風水又稱堪輿,或稱卜宅、相宅、圖宅、青烏、青囊、形法、地理、陰陽、山水之術。在中國古代的文義裡,「堪」是天道、高處,「輿」是地道、低處。

「堪輿」是指研究天道、地道之間,特別是地形高下之間的學問。它是以古代有機論自然觀為基礎,把古代天文、氣候、大地、水文、生態環境等內容引進選擇位址、步建環境的藝術之中。

風水術以氣為萬物本源,認為世界是從無(未見氣)到有(氣之始)。氣是本源(一),它分化出陰陽(兩儀),又分出金木水火土五種物質(五行),這些物質的盛衰消長都有不可改變的規律(有度而不渝),並且有了禍福(吉凶悔吝),這些禍福都是可以**的。

科學風水學:

科學風水學,就是以中國古典堪輿風水學為基礎,結合現代多學科科學相關學科進行最佳地理位置選擇和布置的學說。

3樓:

堪輿亦稱風水,是指選擇、利用和順應自然環境,借助必要的形體為載體,依據天地人氣場和諧統一的原則,達到興旺目標的一種趨吉避凶的一門學問和技術。與迷信無關!

風水既然能傳承幾千年,必然有她不為人知的精髓所在,真偽之分不應該在風水本身上糾結,而是「風水先生」造詣深淺。如我們碰到庸醫,就不會醫學了嗎??

中國的風水學算是科學還是偽科學?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風水學一般是勞動者在長期的生產實踐中累計產生的,它有一定的科學性,但是又含有人們的封建思想,因此也有侷限性。

5樓:匿名使用者

它不是科學,但不是不科學.

風水到底是科學還是迷信?

6樓:齊家網

看風水真的有用嗎,風水可以相信嗎?或許很多對風水知識半信半疑的朋友們對於風水是否可信有著種種疑問。有人認為風水是一種封建迷信,其實風水是一門環境學,自古以來就是中國古老文化之一。

也是一門教人如何與自身、與環境和諧健康相處的學問。 風水,在古代也被稱作是「堪輿術」,它是一種相地之術即考察地理的方法,它的核心思想是人與大自然和諧相處,是一種研究大自然對人類的作用的精深的學問,是一種趨吉避凶的術數。風水的思想就是把環境作為乙個整體,以人為中心,尋找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最佳渠道,它的目的是讓世間萬物能夠相互制約,相互發展,實現共贏。

風水本為相地之術,相傳是由九天玄女創造而來,比較完善的風水學問起源於戰國時代。風水,用現代名詞講,也就是是物質相感,也可以叫做磁場效應。風水簡約包括了陽光、空氣流通等,對人是有著一定的影響力的,而人心理和生理是互輔的,也是相互影響的。

風水有用嗎?相信從傳播到至今的風水知識,對我們的生活仍然是有一定影響的。風水的核心思想是人與大自然的和諧,是人們對居住或者埋葬環境進行的選擇和處理,以達到趨吉避凶的目的。

風水學又有陽宅和陰宅之分。早期的風水主要是關於宮殿、住宅、村落、墓地的選址、座向和建造等等,主要是為了選擇一塊合適的建築地方。風水通俗的講就是選擇好地方,居於此處,能助人事興旺、發財,可令後代富貴、顯達,富貴無比;可致後代鵬程萬里、福祿延綿。

國有國運,城有城運。中國的六大風水城市分別為新疆八卦城、雲南昆明、浙江溫州、雁城衡陽、廣東深圳、首都北京。 相信通過以上的內容,你也已經了解到風水知識的源遠流長,風水之說並不是胡亂瞎說,也是有據可依的。

風水有用嗎?這個要因人而異,相信風水學的則認為有用,有的朋友不相信的則覺得風水知識是迷信,所以就只能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了。

7樓:清雲鎮光

風水並不是全部沒有科學依據的,有一些地勢形成的環境確實有利於人類的身體健康,但是說死後葬在哪能造福子孫後代什麼的,個人感覺都是假的,古代皇帝選的地方肯定是好的吧。該亡國的不是照樣亡國了,所以不用太在意。現在的風水一般都是看家裡的生活環境方面的,比如家裡是不是陽光充足,是不是通風口之類的。

8樓:匿名使用者

風水是好環境是一種資訊,取名也一樣。比如人做夢,做好夢人醒來心裡舒服,做惡夢對人知道是夢心裡有點不舒服。成功的前提行動,行動的前提是思想。

說明資訊會影響人的思想,也會對行為產生一定影響。

9樓:英逸麗庾亮

堪輿學即風水學,是中華文化的玄學之一。堪意通「勘」有勘察之意,輿是古

時的車輿也,有承載之意,《史記.三王世家》有云:「天地有覆載之德,故謂天為蓋,謂地為輿」,因此堪輿被喻為天地之學,後世泛指相地之學。堪輿是結合了易經、陰陽五行學說而成之相地學。

國外鬼神之說,如何變成中華文化的堪輿?

中國以無神論共產主義立國,所以堪輿與宗教同被列為迷信。有宗教之人士,本身未深入了解堪輿而把堪輿說成是迷信,其實是五十步笑百步之別而已。堪輿是有理論,可作統計分析(statistical

analysis),與科學、醫學同樣的具有驗證的案例可循,正所謂「驗證是唯一的真理」,因此不應列為迷信。

修道之人可借天時、地利、與人和而令修行之路平順一些,因此佛陀有教一些簡單的堪輿之學,後世結集為經即《梵天擇地經》。佛門密宗噶舉派(白教)祖師馬爾巴大師為救密勒日巴祖師一命而運用了一種奇特的建築方法,這種方法說穿了其實即是堪輿學之一種。0

10樓:匿名使用者

100%風水=20%的地理氣候條件+80%的迷信 意思是百分百靠忽悠 忽悠的主家問不出疑問時 風水就看成了 再比如:城市裡的**地段就是風水寶地 你認為前者和後者先有的誰 明白什麼是風水了嗎

11樓:綋衰伎艗

長期以來人們把風水地理當作封建迷信,予以批判、拋棄。其實,中國風水地理是中國傳統文化重要組成的一部分,是關於中國的地質、地文、水文、日照、風向、氣候、氣象、建築、景觀等研究綜合環境的一門科學,也是中國人趨吉避凶、避禍納福的一種價值取向。 風水學是我國古代建築活動的指導原則和實用操作技術,風水學在我國建築、選址、規劃、設計、營造中幾乎無所不在。

這在我國大量的現存古城鎮、古建築、園林、民居及陵墓中得到印證。 風水學在長期發展過程中,與其它相關學科交叉滲透,具有了我國古代哲理、美學、心理、地質、地理、生態、景觀等諸方面的豐富內涵。中國風水學的核心內容是天地人合一。

中國風水探求建築的擇地、方位、布局與天道自然、人類命運的協調關係。 風水是這樣一門藝術,它通過對事物的安排,從建築奠基到室內裝飾,企圖對一定場所內的氣施加影響。它有助於人們利用大地的自然力量,利用陰陽之平衡,來獲得吉祥之氣,從而促進健康,增強活力。

風水是中國聞名於世的一大文化現象,風水術乃古建築理論之精華。風水是為找尋建築物吉祥地點的景觀評價系統,它是中國古代地理選址與布局的藝術。 風水,作為中國古代的建築理論,可以說是中國傳統建築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它蘊含著自然知識、人生哲理以及傳統的美學、理論觀念等諸多方面的豐富內容。實際上,風水也可以說是中國古代神聖的環境理論和方位理論。風水理論,在景觀方面,注重人文景觀與自然景觀的和諧統一;在環境方面,又格外重視人工自然環境與天然自然環境的和諧統一。

風水理論的宗旨是,勘查自然,順應自然,有節制地利用和改造自然,選擇和創造出適合人的身心健康及其行為需求的最佳建築環境,使之達到陰陽之和、天人之和、身心之和的至善境界。在自然環境、自然方位上,風水理論總結了與建築相關的天文、地理、氣象等方面的自然知識和相應的生活經驗。如,把「背山、麵水、向陽」看作是最好的自然方位。

把適量的「前低後高」看作是最佳的宅院地勢,重視住宅建築中「水口」(包括入水口和出水口)和「氣口」(包括門、窗)的自然方位,主張居室空間的高矮大小、室內採光的陰暗程度均應適可而止等。這些環境因素,都是與人的身心健康密切相關的。否則,把住宅建在有自然危害之地,或者把居室建成採光、通風、溫度、濕度都很糟的人工環境,任憑多強壯的人,住久了也是要生病的。

從環境建築學的角度來看,這些都是有一定科學道理的,也是值得認真地加以研究和借鑑的。在文化環境、文化方位上,風水理論則是以河圖、洛書、八卦、五行等易學文化為基礎,通過建築布局、空間分割、方位調整、色彩運用、圖案選擇等隱喻和象徵手段,來實現其對於身心之和的環境追求.風水到底是科學還是迷信?

12樓:生如逆旅

風水學,真的是迷信嗎?聽聽風水大師怎麼說

13樓:一休君

能拿得出實際依據的就是科學,反之就是迷信,很簡單的道理。雖然我不相信,但老祖宗留下來的我覺得應該稱之為文化,文化應該受到尊重

風水是迷信還是科學?

14樓:祿濡秘美曼

對真正懂風水的人來說是科學,所有的都能推導出因果來,見房屋結構和房子周圍環境**,便能知道你家中可能會發生什麼事。雖然暫時沒發生,但將來也會發生。雖然素未謀面但卻能如此準確答覆,你能說不是有充分的科學依據嗎?

當然也有不少,甚至絕大多數都是不懂,然而卻在憑感覺來猜測,甚至加入鬼神來蠱惑別人。這不是迷信是什麼?

還有的人是懂一些原理,然而他要把萬事萬物都結合風水來講。這樣也就走偏了。風水不是萬能的。

就像中醫能治病,但也不是萬能的一樣。不要走極端,風水學深入研究都是有其科學依據的。中間過程被簡化了,列乙個題目,中間用公式和過程都省略了,只提供答案。

因為你不明白過程,所以你覺得它是迷信,我可以理解您的感受

有沒有買過的能來說說HE琥珀這個產品是怎麼樣的

k幻 類似日本gatebox的那個東西?在順電看過,挺好玩的,算是款比較新穎的產品。有活動的時候可以考慮入手。有用過he琥珀的智慧音箱來說說使用感和體驗感嗎 中美研發澎湃 我在京東799買了一臺,互動能力比其他所有音響都強,而且琥珀he還有自己的脾氣,你天天罵她的話她就會變得內向,如果天天陪她聊天的...

深圳厘公尺公寓有沒有住過的親,出來說到說到

nena銘 不要住深圳興東的,退房時,吃相太難看,莫名其妙被扣了很多錢,而且管家也很不負責任,一開始有什麼問題,總是不來幫我們處理,還嫌我們煩他。 遇見布偶貓 住了一段期間,還可以哦,管家挺負責任的 實習期間在那裡住過,晚上睡覺吵死,住戶素質普遍低,很差的體驗 公尺蟲 環境太吵,越晚越吵。還有一股不...

珀斯有沒有好大學,珀斯有幾個大學?哪個好?

珀斯有四所大學,西澳大學,科廷科技大學,莫道克大學,愛迪斯科文大學。主要看你學什麼專業。每個大學的特色不同。比如科廷的business school做得很好,西澳大學的法律,愛迪斯科文大學的教育,莫道克大學的獸醫等等,專業不同,不能一概而論。不過都是公立大學,認可的。就比如你說在北京有沒有好大學?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