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什麼植物,如圖!這是什麼植物

時間 2021-10-15 00:04:56

1樓:廣邑子

刺兒菜,學名小薊

刺兒菜(學名:cirsium setosum),民間俗稱刺角芽、刺角,為菊科薊屬的植物。分佈於中國大部分地區,中歐、東歐、俄羅斯東部、日本、朝鮮等地區亦有分佈。

生長於海拔140~2650米的地區,一般野生於荒地、草地、山坡林中、路旁、灌叢中、田間、林緣及溪旁。有人工栽培作藥用。

中文學名

小薊拉丁學名

cirsium setosum (willd.) mb.

別稱刺兒菜

二名法cirsium setosum

界植物界

藥源相關

考證出自《本草經集註》

1.《醫學衷中參西錄》:小薊,山東俗名萋萋菜,萋字當為薊字之轉音,奉天俗名槍刀菜,因其多刺如槍刀也。

其根與莖皆可用,而根之性尤良。剖取鮮者搗爛,取其自然汁開水服之。若以入煎劑不可久煎,宜保其新鮮之性,約煎

四、五沸即取湯飲之。又其莖中生蟲即結成疙瘩,狀如小棗,其涼血之力尤勝。若取其鮮者十餘枚搗爛,開水沖服,以治**、衄血之因熱者尤效。用時宜取其生農田間嫩而白者。

2.《中藥志》:歷代《本草》對於大薊與小薊形狀與生態的區別為:

大薊生山谷,較高大,葉皺;小薊生平澤,較矮小,葉不皺。再結合《證類本草》的冀州小薊及《救荒本草》刺薊菜圖,均似刻葉刺兒菜c.setosum。

《本草綱目》的小薊圖頗似刺兒菜c.segetum。《本草綱目》的大薊圖及《植物名實圖考》的大薊圖均似薊cirsiumjaponicum。

而《救荒本草》的大薊及《植物名實圖考》的小薊圖則均似飛簾carduuscrispus。由此可見,歷代《本草》所指大薊,主要應是薊cirsiumjaponicum,而小薊則為刺兒菜cephalano-plossegetum與刻葉刺兒菜c.setosum。

此外,其他近似植物如飛簾carduuscrispus等亦有當大薊或小薊用的。

別名野紅花、小刺蓋、刺菜、貓薊、青刺薊、千針草、刺薊菜、刺兒菜、青青菜、萋萋菜、槍刀菜、野紅花、刺角菜、刺角芽、木刺艾、刺杆菜、刺刺芽、刺殺草、薺薺毛、小惡雞婆、刺蘿蔔、小薊姆、刺兒草、牛戳刺、刺尖頭草、鋸鋸草(常見農村用來餵豬)小刺蓋、 萋萋芽(安徽北部等地叫法)、踢踢芽(河南南部等地叫法)、刺牙菜(河南省北部等地叫法)。

藥材基源

2樓:布丁風鈴

刺兒菜(學名:cirsium setosum)是小薊草的別稱。是一種優質野菜。

刺兒菜每百克嫩莖葉含蛋白質4.8克,脂肪1.1克,碳水化合物5克,鈣216毫克,磷93毫克,鐵10.

2毫克,胡蘿蔔素7.35毫克,維生素b2 0.39毫克,維生素c47毫克。

秋季採根,除去莖葉,洗淨鮮用或晒乾切段用;春、夏採幼嫩的全株,洗淨鮮用。秋季新萌生的越冬型,也是鮮嫩可口。

這是什麼植物?

如圖!這是什麼植物?

3樓:匿名使用者

香蒲(植物)

香腸植物,香蒲屬作物,起源於中國,為多年生草本植物,一般株高1.5~2.5米, 鬚根, 具有地上假莖和地下根狀莖。

纖維用作物。別名蒲黃和蒲草。香蒲是製造人造棉和紙張的原料。

葉和假莖分別是編織蒲包及蒲席的原料, 白嫩的假莖和根狀莖可作蔬菜,蒲黃入藥。

4樓:彌加愛

這是香蒲草,別稱蒲草、蒲棒草、蒲菜、水濁。廣泛分佈於全國各地,其形態特徵為多年生宿根性沼澤草本植物,植株高1.4~2米,有的高達3米以上;生長於池塘、河灘、渠旁、潮溼多水處,常成叢、成片生長。

香蒲草,多年生落葉、宿根性挺水型的單子葉植物,喜溫暖、光照充足的環境。莖極短且不明顯。葉殆為青綠色,葉鞘邊緣膜質。

花單性,雌雄同株;盛花期在夏季,正常莖會在植株成熟時快速抽長,並於頂端著生穗狀花序;花粉鮮黃色。

這是什麼植物?

5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薄雪萬年草,多肉植物。請看圖。

6樓:可靠的浮山遊俠

佛甲草 又叫佛指甲 狗牙菜 禾雀脷 金葉佛甲草 鐵指甲

7樓:匿名使用者

**萬年雪------

8樓:無鍅戀

**萬年草是薄雪萬年草的自然變種,**萬年草養殖方法也相對容易,對於新手來說沒有太多的挑戰,本文就帶領花友一起來了解一下**萬年草怎麼養,希望能對花友的養護過程有所幫助。

**萬年草是薄雪萬年草的自然變種,**萬年草養殖方法也相對容易,對於新手來說沒有太多的挑戰,本文就帶領花友一起來了解一下**萬年草怎麼養,希望能對花友的養護過程有所幫助。

**萬年草養殖方法

澆水法則

在**萬年草的生長期,要保持盆土溼潤,避免積水,也不要長期雨淋,這些都是為了避免植株腐爛。所以生長期的澆水可以按照“不幹不澆,澆就澆透”的澆水原則進行澆水。當溫度低於5度或高於30度時,要注意控水,防止盆土積水造成植株根系腐爛。

冬季可置於光照充足之處,控制澆水,保持土壤不結冰即可。

修剪換盆

**萬年草生長迅速,很容易爆盆。養殖的時候千萬要注意及時掐掉影響美觀的枝條,並且要及時修剪換盆。當生長過密時要進行分盆,以保持株型的美觀。

其肉質莖較脆,很容易斷,換盆時應小心,不要把較長的枝條弄斷,不然會影響觀賞效果的。不過當底部出席那葉片脫落莖部裸露的現象時,可以將其剪短,然後進行再度分枝,可以將剪下的莖進行重新繁殖。

光照需求

**萬年草喜歡陽光充足的生長環境,生長季節應該接受充足的陽光,多晒太陽葉片會變成金黃色。生長期要將**萬年草放在陽光充足的地方養護,及時是夏季高溫季節也不需要遮光。在充分的光照下,**萬年草的株型會更加的緊湊美觀。

雖然在半陰處也能生長,但株型鬆散,影響觀賞。最重要的是,光照不足的**萬年草陽光不足會徒長,葉與葉之間的距離拉長,看上去稀鬆難看,而且植株長勢孱弱,很容易引起黑腐病等病症,使得整盆植株腐爛,全軍覆沒。

四季養護要點

**萬年草在冷涼季節生長迅速,花期在初夏,花期過後基本就慢慢進入休眠期了,休眠期儘量少水。夏季不能完全斷水,幾個月不給肯定不行,看著它們日漸萎縮,還是會忍不住給點點水的,一個夏季會縮水嚴重,1釐米的單頭合攏後會很小。葉片也會萎靡,不過這樣還是很容易就撐過盛夏的,整個夏季都是在通風的散射光處度過的。

這是什麼植物?

這是什麼植物

9樓:植物網

吊竹梅。

吊竹梅(tradescantia zebrinabosse)是鴨跖草科常綠草本植物,莖柔弱質脆,匍匐地面呈蔓性生長。因其葉形似竹、葉片美麗常以盆栽懸掛室內,觀賞其四散柔垂的莖葉,故名之吊竹梅。“zebrina”源於拉丁語“zebrinus",意思是“葉片有條紋的”,有斑馬之意。

同屬植物有4種。

據記載吊竹梅屬植物,原產於中南美洲熱帶的墨西哥,傳播到日本後,吊竹梅2023年從日本引種到中國,由於華南地區氣候條件與其原產熱帶的氣候相近。故而在華南種植繁殖很快,不僅園林、校園、機關綠地、居民住宅周圍隨處可見,有些已蔓廷生長成為野生、半野生狀態。由於其性喜溫暖,只要此條件得以滿足,對其它條件適應能力很強,是一種很適宜用在投入不多,而地被綠化覆蓋效果又快又好的草本觀葉植物。

10樓:匿名使用者

吊竹梅也叫吊竹蘭 花葉竹夾菜

是鴨跖草科常綠草本植物,莖柔弱質脆,匍匐地面呈蔓性生長。因其葉形似竹、葉片美麗常以盆栽懸掛室內,觀賞其四散柔垂的莖葉,故名之吊竹梅。“zebrina”源於拉丁語“zebrinus",意思是“葉片有條紋的”,有斑馬之意。

同屬植物有4種。

據記載吊竹梅屬植物,原產於中南美洲熱帶的墨西哥,傳播到日本後,吊竹梅2023年從日本引種到中國,由於華南地區氣候條件與其原產熱帶的氣候相近。故而在華南種植繁殖很快,不僅園林、校園、機關綠地、居民住宅周圍隨處可見,有些已蔓廷生長成為野生、半野生狀態。由於其性喜溫暖,只要此條件得以滿足,對其它條件適應能力很強,是一種很適宜用在投入不多,而地被綠化覆蓋效果又快又好的草本觀葉植物。

中文學名

吊竹梅拉丁學名

tradescantia zebrina bosse別    稱

吊竹蘭、斑葉鴨跖草、甲由草、水竹草、花葉竹夾

11樓:哞哞

你好,這是吊竹梅

吊竹梅(tradescantia zebrina bosse)是鴨跖草科常綠草本植物,莖柔弱質脆,匍匐地面呈蔓性生長。因其葉形似竹、葉片美麗常以盆栽懸掛室內,觀賞其四散柔垂的莖葉,故名之吊竹梅。“zebrina”源於拉丁語“zebrinus",意思是“葉片有條紋的”,有斑馬之意。

請問這是什麼植物?

12樓:林魂樹痴

比較像秋楓或重陽木,它們都是大戟科重陽木屬樹種,具體是哪種要通過花序或果序辨別。另外,秋楓是常綠的,重陽木是落葉的

13樓:北方白水

植物名稱: 絲棉木

別名:白杜、桃葉衛矛、明開夜合、華北衛矛、白皁樹、野杜仲、白樟樹

落葉小喬木,高6~8米。樹冠圓形與卵圓形,幼時樹皮灰褐色、平滑,老樹縱狀溝裂。小枝細長,**,綠色,近四稜形,二年生枝四稜,每邊各有白線。

葉對生,卵狀至卵狀橢圓形,先端長漸尖,基部近圓形,緣有細鋸齒,葉柄細長約為葉片長的1/3,秋季葉色變紅。

14樓:冰╰☆╮星戀

【紫鴨跖草】(又名紫竹梅、紫葉草、紫錦草等),為鴨跖草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植株高20-30釐米,葉披針形,略有捲曲,紫紅色,被細絨毛。莖紫褐色,初始直立,伸長後呈半蔓性,呈地被匍匐狀。春夏季開花,花色桃紅,在日照充分的條件下花量較大。

紫鴨跖草栽培較廣。此草整個植株全年呈紫紅色,枝或蔓或垂,特色鮮明,具有較高的觀賞價值。習性:

喜溫暖、溼潤,不耐寒,忌陽光暴晒,喜半蔭。對乾旱有較強的適應能力,適宜肥沃、溼潤的壤土。

紫鴨跖草原產墨西哥等地,喜光也耐陰,喜溼潤也較耐旱,對土壤要求不高,稍耐寒,長江流域背風向陽處可越冬。

此草在盆栽時宜用白色、藍色或其它的花盆。生長期內,除盛夏6-9月中午前後要遮蔭,其它季節應給予充足的光照。保持充足的光照,其色彩才能鮮豔,長時間過陰,色彩就會暗淡,且節間變長,枝蔓不挺,缺乏生機。

另外,肥多也會引起徒長,每月施1-2次餅肥水即可。澆水要做到不幹不澆。夏季天氣乾燥時,向植株噴水增大溼度,則更有生機。

冬季稍盆土溼潤即可,來年3月對長勢衰弱和零亂的植株進行一次整剪,以促發新枝。

引草的繁殖,可在生長季取枝在水中、土中扦插,皆易成活。

【紫鴨跖草能播報天氣】

北美洲生長著一種紫鴨跖草,這種草的花很小,在正常情況下,它的花是藍色的。當空氣汙染嚴重時,它的花就成了粉紅色,所以當地的人們都根據它開花的顏色來判斷大氣汙染程度。

白色紫鴨跖草

這是什麼植物?如圖,如圖 這是什麼植物?

霜葉後院自留地 平安樹原名 蘭嶼肉桂 別名 紅頭嶼肉桂 紅頭山肉桂 芳蘭山肉桂 大葉肉桂 臺灣肉桂等,拉丁文名 cinnamomum kotoense kanehira et sasaki 為樟科 樟屬常綠小喬木,其原名為蘭嶼肉桂即中國臺灣的蘭嶼島。原多產於蘭嶼島,是一種翠綠吉祥的蘭嶼肉桂 肉桂 平...

這是什麼植物,如圖,如圖!這是什麼植物

綠蘿 學名 epipremnum aureum 屬於麒麟葉屬植物,大型常綠藤本,生長於熱帶地區,常攀援生長在雨林的岩石和樹幹上,其纏繞性強,氣根發達,可以水培種植。成熟枝上葉柄粗壯,長30 40釐米,基部稍擴大,上部關節長2.5 3釐米 稍肥厚,腹面具寬槽,葉鞘長,葉片薄革質,翠綠色,通常 特別是葉...

這是什麼植物,如圖!這是什麼植物

廣邑子 這是五加皮,又叫刺五加 拉丁學名 acanthopanax senticosus rupr.maxim.harms 別名 坎拐棒子 老虎潦 一百針。灌木,高1 6公尺 分枝多。葉有小葉5,稀3 葉柄常疏生細刺,小葉片紙質,橢圓狀倒卵形或長圓形,先端漸尖,基部闊楔形,上面粗糙,深綠色,脈上有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