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在北極的夏天沒有夜晚

時間 2021-10-14 23:51:35

1樓:一灘新約

6月21或22日為夏至日,那天太陽直射北迴歸線,此時北迴歸線及其以北各緯度,正午太陽高度達到一年中的最大值。各緯度的晝長達到一年中的最大值,北極圈以北地區,太陽整日不落,出現極晝現象;南極圈以南地區,月亮整夜不落,出現極夜現象。

太陽直射點是地球表面太陽光入射角度(即太陽高度角 )為90度的地點,是地心與日心連線和地球球面的交點。太陽直射點的季節移動引起晝夜長短和正午太陽高度的變化。

擴充套件資料夏至是一年裡太陽最偏北的一天,是太陽北行的極致。夏至是太陽的轉折點,這天過後它將走“回頭路”,陽光直射點開始從北迴歸線(北緯23°26')向南移動,北半球白晝將會逐日減短。夏至日過後,北迴歸線及其以北的地區,正午太陽高度角也開始逐日降低。

同時,夏至到來後,夜空星象也逐漸變成夏季星空。

夏至和冬至一樣,都是反映四季更替的節氣。天文學上規定,夏至為北半球夏季的開始。夏至過後,雖然太陽直射點開始從北迴歸線逐漸向南移動,北半球白晝開始逐漸變短。

對於北迴歸線及其以北的地區,正午太陽高度也開始逐日降低,但由於太陽輻射到地面的熱量仍比地面向空中散發的多,故在以後的一段時間內,氣溫將繼續升高,因此有“夏至不過不熱”的說法。夏至這天雖然日照時間最長,但並不是一年中天氣最熱的時候。

2樓:匿名使用者

極晝,是出現在極圈範圍內的一種“太陽終日不落”的現象,所以又稱“永晝”。極晝只出現在地球南、北極圈以內地區。太陽直射於北半球時,極晝出現在北極地區;而極夜則出現在南極地區。

太陽直射在南半球時則反之。如太陽直射在北緯10°,則北緯80°—90°地區將出現極晝,南緯80°—90°地區則為極夜(不計大氣折光作用和日輪視半徑)。在南極圈和北極圈以內,每年都會有極晝和極夜季節。

其持續時間之長短,則因緯度而異。在南極和北極,每年都有半年極晝和半年極夜。除了南極和北極以外,極晝期內,太陽在一日內仍然有高度和方位的變化。

為什麼夏天夜晚無雨卻有閃電但沒有雷聲

閃電和雷鳴總是同時發生的,這是由於雷雨雲中正電荷區和負電荷區之間的電場大到一定程度時,兩種電荷要發生中和並產生火花,在火花放電時發生強烈的光,這就產生了閃電。同時在光的通路上產生高溫,使四周空氣因劇烈受熱而突然膨脹,雲滴也會因高熱而突然汽化膨脹,發生巨大的響聲,這就是雷鳴。但是,有的時候我們只見閃電...

為什麼北極沒有企鵝,為什麼北極沒有企鵝,如果把企鵝放到北極它能存活下去嗎?

北極和南極的氣候同樣酷寒 同為冰天雪地,北極為何沒有企鵝呢?實際上,很久以前,北極大企鵝 曾在北極生存過,只是現在滅絕了。北極大企鵝 身高60厘公尺,頭部棕色,背部羽毛呈黑色,紳士風度翩翩。它們生活在斯堪地那維亞半島 加拿大和俄羅斯北部的海流地區,以及所有北極和亞北極的島嶼上,數量曾達幾百萬只。大約...

北極有北極熊,為什麼南極沒有熊,北極有北極熊,南極有企鵝,為什麼北極沒有企鵝,南極沒有熊?

這個問題一定會給你帶來另個問題!南極有企鵝為什麼北極沒有呢?北極有北極熊,南極有企鵝,為什麼北極沒有企鵝,南極沒有熊? 在水一方 在南極大陸漂移脫離其他大陸前,熊還沒有進化出來。而企鵝是通過阿根廷的合恩角進入南極大陸,然後慢慢適應南極的氣候。應該說,南極沒有北極熊北極沒有企鵝正好說明了進化的偶然性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