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是什麼顏色的

時間 2021-10-14 22:22:33

1樓:匿名使用者

天空的顏色與大氣汙染

方時的壯麗景象是任何一位藝術家都難以描繪的。但是很少有人知道,我們目睹的大部分顏色是汙染造成的。城市的落日和空氣清新的鄉村落日是不同的。

在非常潔淨、未受汙染的大氣中,落日的顏色特點鮮明。太陽是燦爛的黃色,同時鄰近的天空呈現出橙色和黃色。當落日緩緩地消失在地平線下面時,天空的顏色逐漸從橙色變為藍色。

即使太陽消失以後,貼近地平線的雲層仍會繼續反射著太陽的光芒。因為天空的藍色和雲層反射的紅色太陽光融合在一起,所以較高天空中的薄雲呈現出紅紫色。幾分鐘後,天空充滿了淡淡的藍色,它的顏色逐漸加深,向高空延展。

但在一個高度工業化的區域,當汙染物以微粒的形式懸浮在空中時,天空的顏色就截然不同了。圓圓的太陽呈現出桔紅色,同時天空一片暗紅。紅色明暗的不同反映著汙染物的厚度。

有時落日以後,兩邊的天空出現兩道寬寬的顏色,地平線附近是暗紅色的,而它的上方是暗藍色。當汙染格外嚴重時,太陽看上去就像一隻暗紅色的圓盤。甚至在它達到地平線之前,它的顏色就會逐漸褪去。

為什麼在潔淨的空氣中太陽呈現出黃色,同時天空呈現出藍色呢?在19世紀末期,英國物理學家瑞利在2023年首先對此作出瞭解釋。在地球表面的人是透過經空氣散射的太陽光來看天空的。

在潔淨的、未受汙染的大氣中,大部分的散射是空氣中的分子(主要是氧和氮分子)引起的,這些分子的大小比可見光的波長要小得多。瑞利理論指出,散射光強和波長的四次方成反比(i∝1/λ4),在這種情況下,散射主要影響波長較短的光。因為藍色位於光譜的後面,所以天空本身呈現出藍色。

太陽光直接穿透空氣,在散射過程中它失去許多藍色,所以太陽本身呈現出燦爛的黃色。

根據瑞利的理論,當光波波長減少時,散射的程度急劇加強。所以光波波長最短的紫色光應該散射最強,靛青、藍色和綠色的光散射要少得多。那麼為什麼我們看見的是藍天,而不是紫色和靛色的天空呢?

原來當散射光穿過空氣時,吸收使它喪失了許多能量,波長很短的紫光和靛光雖然在穿過空氣時,散射很強烈,但同時它們也被空氣強烈地吸收,陽光到達地面時,所剩的紫色和靛色的散射並不多。我們所目睹的天空顏色是光譜中藍色附近顏色的混合色,它們呈現出來的就是蔚藍天空的顏色。

除了散射外,太陽光還被空氣中的臭氧分子和水蒸氣所吸收。因為空氣層散射和吸收的共同作用,最終到達地面的太陽光消耗了許多能量。正因為早晨和傍晚,太陽光經過空氣的路程長,能量損失過多,所以我們可以欣賞壯麗日出和美麗的日落景色。

而在白天,陽光在大氣中經過的路程短,它的能量損失少,這時用肉眼直視太陽會使人頭暈目眩,是很危險的。

在太陽剛剛落山前,你會看到太陽圓盤的周圍有一圈燦爛的紅色光環。這個光環是太陽光被遠大於空氣分子的灰塵顆粒——通常它們是懸浮在地球附近空中的——折射的結果。這個光環看上去從太陽圓盤的中心向外延伸了大約3倍。

因為光環延伸的角度取決於光波波長和微粒的大小,所以估計折射的顆粒直徑大約為塵埃顆粒的大小。如果一陣大雨在落日前清洗了一遍空氣的話,在落日時通常就看不到這個光環。瑞利未能明確地解釋受汙染的空氣問題。

雖然他的理論指出了光的散射強度將隨著散射顆粒的增大而急劇增強,但它只適用於比光波波長小得多的微粒,對於直徑超過0.025毫米的顆粒(例如空氣分子)就不適用了。在當今的工業社會,汙染物通常是懸浮的微粒,它們由直徑從0.

01到10毫米不等的微粒組成。瑞利的理論不能解釋這種情況。後來,戈什塔夫·米證明了大粒子的散射取決於粒子線度與波長的比值,並於2023年提出了一個更為普遍的理論,它所覆蓋的顆粒大小範圍更大。

這個理論指出,如果空氣中有足夠大的顆粒,它們將決定散射的情況。米氏的散射理論可以解釋我們看見的城市天空的景象,顆粒越大,散射越多,同時散射的效果取決於波長。散射不僅在光譜的藍色區域強烈,而且在綠色到黃色部分也很強。

所以,穿過了受到很多汙染的空氣層的太陽光的強度削弱了許多,太陽看上去更紅一些,它已經失去它的藍色、黃色和綠色成分。除了散射外,像臭氧和水蒸汽還會額外地吸收光能。結果圓圓的太陽呈現出黯淡、桔紅的顏色。

那麼在受汙染的空氣中,天空本身的顏色又如何呢?懸浮在空中的汙染物,時間一久便會聚整合層,較大的顆粒在地面附近形成了較濃密層。當太陽光穿透這些層時,它逐漸褪色,呈現出桔紅色。

散射的光失去了大量波長較短的光波,結果主要是紅光得以穿透。天空呈現出暗紅色;因為散射的紅光要穿過空氣層中較低的、愈來愈濃密的空氣,所以在地球表面附近紅色越來越濃。你所看到的落日的型別主要取決於你所處的地方。

在地面上,落日的亮度和顏色取決於季節和當地每天的大氣狀況。人在高處所看見的日出和日落的景色完全不同。有時日落後,站在平臺上的觀察者能看到貼近兩面地平線的一小部分空氣散射的陽光。

日出時,在太陽升起之前,散射的光便可以看見,而對於落日而言,天空的顏色取決於大氣狀況。日出之前天空中呈現的鮮豔的顏色,例如橙黃色、紫色和深藍色,表明東面的大氣相對而言沒受汙染。一旦太陽升起來,大部分天空變成了藍色,只有在貼近地面的部分呈現出一段狹窄的橙色和黃色。

傍晚的天空能揭示出大氣受汙染的情況。天然的“汙染”也會影響天空顏色,尤其是火山噴發出的大量的灰塵、熱氣體和水蒸汽進入大氣時。灰塵的顆粒和其他一些微粒最終在離地面15千米到20千米之間的地方聚整合層。

這個空氣層散射太陽光的效果格外明顯,絢麗多彩,太陽呈現出藍色或綠色,尤其是在黃昏時分,火山噴發幾年之後還能看到這種景象。

這些引人入勝的景色並不能彌補汙染的危害,無論汙染是天然的還是人為的。但至少汙染物顆粒通過絢麗多彩的天空顏色的微妙變化顯示了它們的存在。城市日落一旦出現暗紅色,那便是對我們的警告。

我們應當禁止汙染物排入大氣,只有這樣,才能保證我們的子孫後代能夠繼續欣賞到明朗的天空。

2樓:匿名使用者

看上去是美麗的藍色 就像人心 其實背後是無限的黑暗

3樓:匿名使用者

藍色的,楊利偉證實過

天空是什麼顏色的

4樓:茹青芬郝黛

天空是藍色的,因為那是陽光進入大氣時,波長較長的色光,如紅光,透射力大,能透過大氣射向地面;而波長短的紫、藍、青色光,碰到大氣分子、冰晶、水滴等時,就很容易發生散射現象。被散**的紫、藍、青色光佈滿天空,就使天空呈現出一片蔚藍了。

現在的天空看起來有些灰,是因為大氣中灰塵這類固體顆粒太多,阻擋了視線,就成灰色的了。

5樓:郯望亭乾丁

天空騎士是黑色的,當你上升到10千米的時候,你會看到天空有藍色變成了深藍色,上升到20千米的時候變成藍紫色,再往上顏色愈來愈深,當接近大氣層邊緣的時候你就會發現天空變成了黑色了,當然不是說天空會變色的哈,其實是太陽光和空氣導致天空有顏色,眾所周知,太陽光由紅橙黃綠藍靛紫組成,他們進入大氣層,由於紅橙等光的頻率比藍紫光的低,由折射定律,他們最不容易被折射,而藍紫光則被大氣中的水汽所折射散射,而穿透力強的紅光等則直接穿過大氣層,只有少許被折射(這也是為什麼霧天要用黃燈光來照明,汽車車燈顏色大部分是黃色的原因)所以天空自然就變成了藍色。其實外太空的天空顏色是黑色的。 求採納

6樓:赫微蘭羅巳

如果陽光從天空照射下來,它就會連續不斷地碰到某些障礙——即使沒有下雨。因為光所必須穿透的空氣並不是空的,它由很多很多微小的微粒組成。其中的大多數,百分之九十九不是氮氣便是氧氣,其餘則是別的氣體微粒和微小的漂浮微粒,它們**於汽車的廢氣、工廠的煙霧、森林火災或者火山爆發出來的巖灰。

雖然氧氣和氮氣微粒比一滴雨水小一百萬倍,但是它們也照樣能阻擋陽光的去路。光線從這些眾多的小“絆腳石”上彈回,並改變自己的方向:光線被散射出去,這是我們化學家和物理學家們的說法。

波長短的藍色光和紫色光比波長長的橙色光和紅色光散射得多。所以散射的光中,紫光比紅光幾乎多10倍,而藍光則幾乎比紅光多6倍。綠色的、黃色和橙色的光線,敵不過佔優勢的藍色光線和紫色光線,所以我們覺得這些散射的光是藍色的——天藍色的。

發現這一切的是英國物理學家和諾貝爾獎獲得者瑞利勳爵,他在130年前就已經發現了:當光線透過空氣偏離了它原來的直線方向時,光的波長不同,偏離的距離不同。後來人們為了向他表示敬意,便把這個散射過程叫做瑞利散射。

如果你向天空看去,你主要看見的是陽光中被散射的藍色的光,而不是未經散射的陽光。

如果要看見這種白色的、未經散射的光,這種筆直向你落下來的光,你就得直接朝著太陽看去。但是,你千萬別這樣做!因為直接照射的陽光很強烈,也很危險,它會在瞬間嚴重灼傷你的眼睛;如果你看久了,它會使你雙目失明。

參考資料:馬里奧?喬斯?莫利納《天空為什麼是藍的?》

這是因為太陽光線射人大氣層後,遇到大氣分子和懸浮在大氣中的微粒發生散射的結果。波長較短的紫、藍、青色光波最容易被散射,而波長較長的紅、橙、黃色光的透射能力較強,它們能穿過大氣分子和微粒,保持原來的方向前進,很少被空氣分子散射。對下層空氣分子來講,主要是藍色光被散射出來,因而天空呈蔚藍色。

天空的藍色只是在低空才能看見,隨著高度的增加,由於空氣越來越稀薄,大氣分子的數量急劇減少,分子散射出的光輝逐漸減弱,天空的亮度越來越暗,到20千米以上的高度,散射作用幾乎看不出來,天空就成黑色的了。

7樓:羅秀榮系夏

天空是隨著心情的顏色而變化的,所以它是五顏六色,乃至多顏多色的。

8樓:閆彩榮蹉凰

心情是什麼顏色?心情是彩色的。在人們的心情裡,有湛藍的天空,潔白的雲朵,深藍的大海,以及翠綠的椰子樹,金黃的沙灘,到處是一片祥和,安寧。 世界因顏色而五彩,心情因顏色而繽紛。

9樓:匿名使用者

原本是透明無色的,但是由於大氣的層層阻礙,把多餘的光輝都過濾掉了,穿透到地面進入眼睛中的就多剩藍色,於是天空便是藍色,淡淡的藍色。陰天的天空是白色或是灰白色。過分的壞天氣也會讓白天變成灰黑色,很可怕。

朝陽的天空是金黃色,早一點是橘紅色,更早一點會在東邊的天地間會出現銀亮的光色(個人感覺好亮,但是慢慢就成紅色了)。晚霞的天空是火紅色,偶爾會是豔紫色,然後慢慢變成暗紅色,最後灰紅色,然後就是晚上了。晴天的晚上是透明的黑色,多雲的晚上是黑色的背景中顯現出的灰色,灰的是雲。

滿是沙塵的天是灰黃色。我家的天是黃灰色的天。我們下一代的天也許是飛滿塑料袋的天。

魔幻世界的天是藍黑色。加勒比海島3那翻船的一瞬間的天是綠色的天。

狗眼中的天是老電視機一樣的黑白天,鳥的天是更加多彩的天。

順便說一下,火星的天空是黃色或紅色,金星的天是不見天日的天,火星的地球衛星(月亮)的天是黑色,木土天海星連地都沒有哪來的天,冥王星一定是黑的了,陽光都不關顧那裡。這些星球都是猜測,反正我沒去過。

天空中色彩各異的顏色是在不同的氣象條件下,陽光在大氣層中的散射所引起的。我們所看到的天空的顏色,實際上是大氣層散射的光線的顏色。如果天空是十分純淨的,沒有大氣和其它微粒的散射作用,那麼,除了能看見太陽、月亮、星星以外,整個天空背景將是一片黑暗。

大氣對不同色光的散射作用並不是“機會均等”的,在相同的非均勻媒質中,光的波長越短,散射就越強。波長較短的藍光和紫光要比波長較長的紅光和橙光的散射能力強10萬倍;另一方面,散射強度與媒質中質點的大小有關,質點越小,越有利於短波光線的散射,而不利於長波光線的散射。

在晴朗的天氣中,大氣比較純淨,大氣分子是極細小的質點,有利於短波光線的散射,所以陽光中波長較短的藍光和紫光極易通過大氣散射開來,散佈在整個天空背景上,由於人眼對紫光不太敏感,所以天空看起來就成了蔚藍色。

當天空中有云時,雲中的水滴是較大的質點,可以引起各種色光的散射,相互混合的結果,看上去就如片片白絮。

在大雨來臨之前,雲中的水滴又大又密,透明度很低,散射出來的光線很少,因此天空看上去就是灰濛濛或黑沉沉的。

大海天空到底是啥顏色,天空是什麼顏色 大海是什麼顏色的?

抗思雨 哈哈哈.當我們開心的時候,天空是通透的藍色,陽光明媚,沐浴在陽光下是我們爽朗的笑聲和孩童般的心情 當我們吵架的時候,天空是詭異的暗黑色,烏雲密佈,倔強的性格和不妥協的個性讓我們把和解的希望交給對方 當我們熱戀的時候,天空是耀眼的黃色,碩果累累,飽嘗著愛情帶給我們的充實的果實,讓人窒息的快樂 ...

天空的顏色是變化的,天空的顏色是變化的 30

這是因為太陽光的散射,太陽直射地球時,一天下來的角度的不同 主要因為地球自轉 而天空主要是藍色的,因為太陽的七色光中,紅色最遠,所以到達大地,人們看太陽就是紅的,那麼藍色光就剛好到達了大氣層,所以看天空就是藍色的。 太陽光本來是複色光,因為在天空中存在許多微粒,使得陽光發生瑞利散射,短波長光波通過率...

天空是什麼顏色,怎麼都畫不出呢,什麼歌

歌曲名 定格 歌手名 弦小傑 袁曉婕 心情是什麼顏色 怎麼卻畫不出呢 天色灰濛濛的 原來天空已黑了 我還記得你說的 你會一直愛著 可是時間久了 我想會變質的 徘徊在這熟悉的街 卻發現你不在我身邊 我完美的側面你卻看不見 如果時間可以退變 回到我們一起的畫面 就定格在那天讓時間凍結 心情是什麼顏色 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