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船為什麼不會下沉,船在海上為什麼不會沉呢?

時間 2021-10-14 21:02:42

1樓:匿名使用者

輪船一般都是用鋼造的,鋼遠比水重得多。而且,輪船上裝的許多貨物如糧食、機器、建築用材等也都比水重,但是為什麼裝了那麼多東西的船卻不會沉底呢?這裡就應用到了一條重要的物理定律:

「作用於水中物體上的浮力的大小等於物體排開水的重力。」這條物體浮沉的定律,改變了人類過去一直用木材造船的歷史。

浮力定律

我們可以做個小實驗來證明一下這個定律:找一塊薄鐵皮,把它放在水上,它就立刻沉下去了;如果我們用這塊鐵皮做個鐵盒子,再放到水上,雖然重力沒有變,它卻能漂浮在水面上。而且即使往盒子裡加點東西,盒子也只是下沉一點點,但仍能漂浮在水面上。

這是因為盒子底面受到水的壓力,這個壓力就是豎直向上的浮力。當浮力大於鐵皮的重力時,就托住鐵盒讓它浮在水面上。而浮力是隨物體排開液體重力的增加而增加、隨物體底部面積的增大而增大的。

大輪船浮在水上就是根據這個定律。船越大,即船的底部面積越大,船排開水的重力也越大,它所受的浮力也就越大,即使輪船裝運很多的貨物,也不會沉底了。

離開水面行駛的船

船是一種重要的水上交通工具,但是很多人嫌它航行得太慢。這是因為船在水中行駛時,船體要受很大的水體阻力。如果能將船體託離水面,就可以大大地減少阻力,使船速大大加快。

這就是氣墊船的基本原理。氣墊船在航行時,船體完全離開了水面,因而只受到空氣的阻力,比在水中航行時,阻力大大地減小。這種船有的能載幾百個乘客,每小時竟可以航行100千公尺。

那麼究竟是什麼力量把幾百噸重的船舉離水面的呢?

氣墊船的氣壓作用

氣墊船上裝有幾台很大的鼓風機。這些鼓風機產生的壓縮空氣,由船四周的環形通道噴出,以很大的壓力向下衝向水面。根據作用力和反作用力的原理,船體就得到乙個方向向上的反作用力。

當反作用力足以托起船體重量時,船體就被抬出水面。這時,在水面和船體之間,形成了一層氣墊,氣墊船因此而得名。然後,利用斜向插入水中的螺旋槳,或利用空氣螺旋槳產生推力,來推動船舶前進。

氣墊船不僅能在水面航行,也可以在陸地上行駛,是一種水陸兩棲的交通工具。同樣,氣墊船在陸地上行駛時,船和地面之間也會形成一層氣墊,把船托起來。

2樓:匿名使用者

學過物理的都應該知道,浮力>重力、所以船不沉。浮力的計算公式是什麼忘了,跟密度還有體積有關。這麼說吧,乙個碗放在水裡可以漂著,但同等重量的實心鐵塊就不行。

祝你身體健康。萬事如意。閤家快樂。

3樓:

輪船內部有很多空間,密實度很小,而體積卻很大。根據阿基公尺德定律,物體所受浮力等於它排開的水的重力,他淹沒在水中的部分排開水的重力與他的自身重力相等,受力平衡,所以漂浮在水面上。

4樓:快樂遠遊

中間是空的...體積大...全部浸入水中時排開水所受重力大於輪船重力...

5樓:

因為輪船材料密度小,面積大,浮力自然就大於輪船的密度,所以就不會下沉!這是最基本的物理知識

6樓:傲世野狼

因為它的結構,我曾在船廠工作過,最好的乙個船隻50公尺高度。

7樓:國際逗比比

現代的輪船一般都是用鋼造的,鋼遠比水重得多。而且,輪船上裝的許多貨物如糧食、機器、建築用材等也都比水重,但是為什麼裝了那麼多東西的船卻不會沉底呢?這裡就應用到了一條重要的物理定律:

「作用於水中物體上的浮力的大小等於物體排開水的重力。」這條物體浮沉的定律,改變了人類過去一直用木材造船的歷史。

浮力定律

船在海上為什麼不會沉呢?

8樓:匿名使用者

這要用浮力來解釋了

一般的鐵塊放入水中會沉底 是因為鐵的密度大於水(當然也大於海水了)但是船為什麼不沉呢?

你可以做個實驗:將用完的牙膏筒壓扁放入水中 它會沉底 但是你將它吹脹.它就會浮在水面上了 這是因為它受到的浮力變大了

浮力由液體的密度和物體排開水的體積有關(通常不考慮g常數)當液體密度不變時 增大物體排開水的體積 那麼就會增大浮力你將鐵塊做成船的形狀 那麼它就能排開相當多的海水 從而產生相當多的浮力了

公式:f浮=g排=ρ液**排(阿基公尺德原理) 船雖然重了 但是浮力也大了對船這個物體來說 當向上的浮力增加到與向下的重力一樣大的時候船就能保持穩定的浮在水面上 即不下沉 也不上浮 這個狀態就是漂浮 物體漂浮在水面上的時候縱向受的合力為零浮力的公式為f=液體密度*重力加速度*物體沉入水面部分的體積(乘法關係) 當浮力小於重力的時候船會下沉 當然就會導致沉入水面一下的船的體積加大 也就是浮力加大 直到浮力等於重力時 停止下沉同理 浮力大於重力時 船會上浮 一部分原來沉在水面以下的船體陋出水面 物體沉入水面以下的體積減小 浮力減小 直至等於重力 停止上浮最後漂浮的狀態才是穩定狀態 因為縱向合力為零 效果就相當於豎直方向沒有受力 當然就穩定了

9樓:蘿蔔百科大全

蘿蔔百科船是如何在海上保持漂浮的?為什麼船不會在海浪中翻船?

10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阿基公尺德原理,輪船所排開水的重量等於或大於它的自重,它就會浮起來。

11樓:

我知道了船為什麼不會沉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風浪太大的話也會沉

船為什麼能夠在水上不會沉下去?

13樓:1蘿蔔汽車

蘿蔔百科船是如何在海上保持漂浮的?為什麼船不會在海浪中翻船?

14樓:匿名使用者

這要用浮力來解釋bai了

一般的鐵塊du放入水zhi中會沉底 是因為鐵的密度大於dao水(當版然也大於海水了)權

但是船為什麼不沉呢?

你可以做個實驗:將用完的牙膏筒壓扁放入水中 它會沉底 但是你將它吹脹,它就會浮在水面上了 這是因為它受到的浮力變大了

浮力由液體的密度和物體排開水的體積有關(通常不考慮g常數)當液體密度不變時 增大物體排開水的體積 那麼就會增大浮力你將鐵塊做成船的形狀 那麼它就能排開相當多的海水 從而產生相當多的浮力了

公式:f浮=g排=ρ液**排(阿基公尺德原理)

天空為什么會下雨,天空為什麼會下雨?

地面蒸發的水蒸氣到上空遇冷凝結成小水珠,小水珠多了黏在一起變重就掉下來變成雨了.那個.飛機經過太陽.飛機啥的沒到太陽前早蒸發了。雨,是較大液體水滴 直徑大於等於0.5公釐 所產生的降水。降雨的形成過程就是雲滴增大為雨滴的過程。雲滴增大的方式有兩種 水汽在雲滴上凝華或凝結 雲滴的相互合併。這跟人為什麼...

為什么作文總是不會些,為什麼作文總是不會些?

那是你閱讀量欠缺,還有是積累的不夠多。寫作文,要先看你要寫什麼,確定好主題,再進行構思,然後提筆寫草稿,經過修改增刪,定好文章。當然,如果是考場作文,當然沒有那麼多時間,你要求速度,就沒時間增刪了,只要心中有個作文大概就好了,接著讀讀順不順就行了。沒什麼的,寫作文要慢慢來,作文不是逼出來的,而要流出...

天上為什么會下雨,特別煩下雨天,天上為什麼會下雨,特別煩下雨天

雨是一種自然現象,是從雲中降落的水滴。陸地和海洋表面的水蒸發變成水蒸氣,水蒸氣上公升到一定高度之後遇冷液化成小水滴。這些小水滴組成了雲,它們在雲裡互相碰撞,合併成大水滴。當它大到空氣託不住的時候,就從雲中落了下來,形成了雨。雨的形成過程 地面上的水吸熱變成水蒸氣,上公升到天空蒸汽層上層,由於蒸汽層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