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含鐵為什不會生鏽,純鐵為什麼不會生鏽

時間 2021-10-14 21:02:42

1樓:天蠍小葉子

相信大家在生活中見過很多鐵生鏽的現象,如鉗子、農具等,剛開始使用時,還是亮鋥鋥的,只要是擱置一段時間不用,就會長出黃漬斑斑的鐵鏽.當然,其他金屬如銅等也不例外.

那麼,石頭會生鏽你聽說過嗎?確實,經科學家研究發現,自然界中很多石頭表面也會發生“生鏽”的現象.譬如,我們在野外經常會看到石灰岩表面好像蒙著一層鐵鏽一樣的東西,很顯然這些不是石灰岩本來的顏色.

究竟是什麼導致石灰岩生鏽的呢?

原來,石頭會生鏽往往是因為石頭裡面含有較多的鐵,鐵暴露在空氣中,遇到空氣中的氧氣,在雨水等的作用下,這些石灰岩表面就會蒙上一層鐵鏽.

在自然界中,含有鐵的石頭很多,其中含鐵量最多的是鐵礦石,所以鐵礦石一旦暴露在空氣中,就會渾身長滿鏽.

2樓:遊戈

那說明石頭的含鐵量不夠高。

一般來說,會生鏽的石頭,多半是因為它含有鐵的成分,石灰岩就是一個例子。當岩石中的鐵,受風化作用而氧化,然後被水溶解,流佈在岩石表面,就會形成石頭生鏽的狀況了。

含鐵的石頭有很多,不過,每種石頭所含的量都不同。而有些地區溫暖潮溼,含鐵的石頭就易生鏽,但是有些石頭含鐵量少,且有的還和其他元素結合,不容易分離出來,所以表面就不容易產生明顯的銹斑。

此外,一些金屬礦石受到風化作用,也會好像「生鏽」了一樣,顯現出不同的顏色,譬如銅會出現綠或藍色;鈷礦是粉紅色;銻礦是白或黃色等等。

3樓:匿名使用者

石頭和鐵並不是同一種物質,所以即使裡面含有的部分鐵會生鏽但石頭自身不會生鏽的。

4樓:信聽安

石頭中含的鐵多為氧化鐵,而鐵鏽就是鐵氧化形成氧化鐵,所以不是含鐵的石頭不生鏽,而是石頭本身含的就是鐵鏽

5樓:匿名使用者

放在地面上的雞蛋會被摔破嗎?

不會,可以被踩破,可以被壓破,唯獨不會摔破石頭裡的鐵也是這樣,那些鐵都是化合物,已經是價位最低的離子了,不可能在發生氧化反應了

所以不會生鏽

6樓:淡未末央

因為鐵在空氣中會與氧氣產生化學反應

7樓:阿輝

應該是含有鐵元素,而存在形式不一定是單純的單質。

純鐵為什麼不會生鏽

8樓:風飄絮呀

因為純鐵含碳量非常低所以不生鏽。

鐵腐蝕後,一般會生成鐵鏽,其原因是隨著析氫腐蝕進行,[h+]降到一定濃度後,則發生吸氧腐蝕,[h+]再降低,這時:fe2++2oh-==fe(oh)2

4fe(oh)2+o2+2h2o==4fe(oh)3 4fe(oh)3== fe2o3·xh2o(鐵鏽)+(3-x)h2o

熟鐵是指用生鐵精煉而成的比較純的鐵。含碳量在0.02%以下,又叫鍛鐵、純鐵。

熟鐵質地很軟,塑性好,延展性好,可以拉成絲,強度和硬度均較低,容易鍛造和焊接。因為含碳量特別低,雜質少特別少,所以不生鏽。

9樓:風中雪微笑

鐵生鏽實際上是鐵的表面吸附了一層水膜,水膜裡溶解有二氧化碳,具有酸性:co2+h2o=h2co3,h2co3==h+ +hco3-

一般的鐵中都含有碳,鐵和少量的碳構成了原電池,在碳酸中h+的作用下,發生如下反應:

負極:fe-2e=fe2+

正極:2h+ +2e=h2

鋼鐵防鏽時可以在鐵表面鍍鋅,由於鋅比鐵更活潑,在反應中首先失去電子被氧化,保護了鐵。

由於碳酸酸性很弱,純淨的鐵是不可能置換出碳酸中的氫的。只有在發生原電池反應的情況下才可能生鏽。沒有碳或其他不如鐵活潑的物質作正極,也就不能反應了。

鐵為什麼會生鏽?

當鐵和氧氣在空氣中遇到水或濕氣就會生鏽。鏽是一種非常常見的化合物,學名是氧化鐵 fe2o3 當鐵和氧氣在空氣中存在水或濕氣的情況下發生反應時,就會生鏽,當鐵在水下環境中與氯化物反應時,會出現綠鏽。生鏽的過程是一種類似於火的燃燒反應,與氧氣接觸時,鐵會與氧氣反應形成鏽,然而與火不同的是,反應速度要慢得...

鐵過鹽酸後為什麼過鹼會生鏽,鋼鐵用鹽酸洗後怎樣處理

孤獨的狼 那是因為鐵遇到鹽酸發生化學反應,生成氯化亞鐵,然後氯化亞鐵遇到鹼生成了氫氧化亞鐵,繼續被氧化生成氫氧化鐵的結果。相關反應方程式 fe 2h fe2 h2 fe2 2oh fe oh 2 4fe oh 2 2h2o o2 4fe oh 3 金屬的腐蝕 金屬腐蝕的本質是金屬原子失去電子被氧化的...

磁鐵為什麼有磁性?磁性為什麼可以吸住鐵?為什麼不能吸其他物質

夏賢惠束朗 由磁鐵的特性決定的 如果按原子電流解釋就是電流產生的磁場磁化別的物體磁化物體產生電場 電場互相作用產生力的作用 物質大都是由分子組成的,分子是由原子組成的,原子又是由原子核和電子組成的。在原子內部,電子不停地自轉,並繞原子核旋轉。電子的這兩種運動都會產生磁性。但是在大多數物質中,電子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