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早上也能看到月亮,大白天為什麼能看到月亮呢?

時間 2021-09-17 04:06:23

1樓:在靈棲洞放風箏的章魚

月亮會亮是因為太陽照射,早上和傍晚的時候,太陽剛落(或剛起)而月亮剛起(或剛落),這時候就形成了一小段誤差。也就是太陽照射在地球的時候,月亮剛要走或剛要來,這時候就照射到一點月亮本身,就變成可以看見月亮了。

當月亮與太陽相差距離很遠的時候,那麼,月亮只能夜晚的天空中見到。如果遇到月亮與太陽離得不太遠也不太近,即上弦或下弦前後的那些日子裡,月亮就會在大白天與太陽同時出現在天空中,有時出現在太陽的東面,有時出現在太陽的西面。

軌道運動

1、公轉

月球以圓形軌道繞地球運轉。這個軌道平面在天球上截得的大圓稱「白道」。白道平面不重合於天赤道,也不平行於黃道面,而且空間位置不斷變化。

週期27.32日。月球軌道(白道)對地球軌道(黃道)的平均傾角為5°09′。

但是已知月球平均每年以3.8cm的速度逐漸與地球離去。

2、自轉

月球在繞地球公轉的同時進行自轉,週期27.32166日,正好是乙個恆星月,所以我們看不見月球背面。這種現象我們稱「同步自轉」,或「潮汐鎖定」,幾乎是太陽系衛星世界的普遍規律。

一般認為是衛星對行星長期潮汐作用的結果。天平動是乙個很奇妙的現象,它使得我們得以看到59%的月面。

2樓:我是科技戰艦

白天由於大氣層對太陽光有散射作用,因此天空十分明亮。但是月球距離地球足夠近且本身也足夠大,所以也能反射部分陽光,顯得比周圍天空亮,使人們在白天也能看見它。」

3樓:尹實揚念

簡單的說:月亮是反射的太陽的光,月亮的公轉周期短,地球的自轉周期長,月亮與太陽同時存在於你能看到的時間是很多的,只是因為月亮反射的太陽的光弱,而太陽的強,造成你看不到月亮,有時因為太陽的光弱,(主要在早上與傍晚)才能同時看到太陽與月亮。^_^

4樓:東寧陶香

農曆下半月為下弦月,月亮公升起和降落的時間會延遲

也就是說天亮的時候月亮還沒有落下去

所以會出現日月經天的現象

大白天為什麼能看到月亮呢?

5樓:千山鳥飛絕

原因:這是由於地球繞太陽與月球繞地球的轉動週期不同造成的,這種現象叫做日月同輝。日月同輝天象被肉眼直接觀測到需要一定的條件,一般在秋季天空晴朗、能見度好的月份的農曆廿一至廿三,才可以在大白天看到。

這只是一種自然現象,出現日月同輝的現象需要太陽和月亮同時在地平線以上。理論上,只要大氣條件比較好,除了農曆十五都有可能出現這樣的現象。

但是還要第二個條件,就是天空的極限星等(能看到最暗的天體)不能太低,所以一般來說在太陽初公升或者將落的情況下天空的亮度容易滿足這個條件(即使是城市)。

擴充套件資料:乙個月裡月亮在每天的形狀為:

1、新月(朔月,農曆初一):基本看不見,或者隱約看見一彎細線;

2、蛾眉月(農曆的初二~初六):如眉似弓;

3、上弦月(農曆初七~初八):半圓;

4、漸盈凸月(農曆初九~十四):橢圓;

5、滿月(望月,農曆十五~十六):圓盤;

6、漸虧凸月(農曆十七~二十三):橢圓;

7、下弦月(農曆二十三左右):半圓;

8、殘月(農曆二十四~月末):如眉似弓;

9、農曆月最後一天又變為新月:基本看不見,或者隱約看見一彎細線。

6樓:匿名使用者

1.農曆月初、月底時,月亮和太陽之間的角度很小,看起來月亮再太陽的附近,白天有可能看到,而在農曆十五(滿月)附近時,月亮和太陽之間夾角很大,太陽聲起時,月亮早已落或者還沒有公升起,就不能看到。

2.與天氣有關:當空氣好,能見度高的時候,容易看到。

3.太陽的光線太強,亮度太大,汙染大的時候就很難看到。

7樓:同日の摩羯

除了月初還有月底的幾天,基本上乙個月很多天都能在白天看見月亮,不是什麼稀奇事。只要乙個公升起了另乙個還沒落下就能看見,藍天的亮度是遠遠不能掩蓋月亮的,你能夠問出這個問題就是事實了。

小時候我就很喜歡看天,經常都能在白天看見月亮,所以從來就不會有這個問題的。

8樓:匿名使用者

月亮是反射太陽的光。當白天太陽光強烈的時候是看不到月亮。晚上沒有太陽光所以能看到。

為什麼有時候白天也能看見月亮?

9樓:匿名使用者

白天能看到月亮的原因:月亮足夠明亮,可以出現在天空中,月亮與太陽同時出現在地平線之上。這時由於地球繞太陽與月球繞地球的轉動週期不同,這種天象被肉眼直接觀測到需要一定的條件,一般在秋季天空晴朗、能見度好的月份的農曆廿一至廿三,才可以在大白天看到月亮。

白天出現月亮,也叫日月同輝,這是一種自然現象。一般白天是看不見月亮的,是因為大氣層將照在地球上的陽光散射,從而隔絕了微弱的月光。然而當月亮白天足夠亮,與太陽距離近時,月球繞地球轉動週期與地球自轉週期又恰好滿足,月亮和太陽在同一側時,就會出現。

白天看到月亮的時間除了在農曆廿一至廿三,才可以容易在大白天看到外,其實只要清晰度足夠,在其他時間仔細觀察也能看到白天的月亮,在白天,月亮很多天都是可見的(除了在接近新月的那幾天),但是需要仔細觀察才能發現它。

10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說,月球亮光,使反射太陽的光,冬天月亮「公升」得很早,夏天太陽落得很晚,(早上類似)從幾何上來說有了同時看到日月的條件,其次,當天空環境的光亮度弱於月球反射的光時,從光學上我門就能看到月球 ,同時滿足上述兩個條件是我們就能同時看到日月(當然雲層不能遮擋) 也就是白天看到月亮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說月亮都是出現在夜晚太陽落山之後,可是有時候我們會在大白天看到淡淡的月亮掛在天上。遇到這樣的事,您千萬不要大驚小怪,因為您只要多留意一下,會發現這實際上是常有的事。您想知道這是為什麼嗎?

原來,月球繞地球轉,地球又帶著月亮一起繞太陽轉的時候,月亮和太陽的位置就不斷變化。有時候月亮和太陽位於天空中同一方面,或相隔不遠,白天太陽在天空**現的時候,月亮就在它的旁邊,但在強烈的陽光照射下,我們無法看到月亮。當月亮與太陽相差距離很遠的時候,那麼,月亮只能夜晚的天空中見到。

如果遇到月亮與太陽離得不太遠也不太近,即上弦或下弦前後的那些日子裡,月亮就會在大白天與太陽同時出現在天空中,有時出現在太陽的東面,有時出現在太陽的西面。

上弦(農曆初七八,在地球上可看到月球西邊的半圓,因月相如弓而得名)前後,月亮在太陽東面。這幾天月亮是在太陽公升起幾個小時之後出現的,當午後太陽偏西時,月亮公升得很高,已經清晰可見了。這時月亮在東,太陽在西,同時掛在天空中。

因此,在農曆初四五到十一二之間,從上午到下午,只要天氣晴朗,我們就可以在太陽的東面看到乙個朦朧的月亮。

下弦(農曆二十二三,在地球上可看到月球東邊的半圓,因月相如弓而得名)前後,月亮位於太陽的西面。月亮比太陽早公升起幾個小時,黎明的時候,太陽還沒出來,月亮已經掛在微亮的天空中了。當黎明太陽公升起的時候,月亮已經爬得老高了。

此後,到月亮從西邊落下去之前,月亮和太陽一直「搭伴」在天上,光芒四射的太陽在東,黯然失色的月亮在西。

12樓:匿名使用者

月亮本身並不會發光,我們在地球上看到的月光是太陽光照射到月亮表面後再經反射到而後到地球上的太陽光,月亮是靠反射太陽光而發光的。月亮繞地球沿橢圓形軌道旋轉,只有地球上的人們與太陽和月亮成一定角度時才能看到月光,由於它是反射光,當然比不上太陽光強,白天它的光淹沒在太陽的強光中,我們就看不見它了。但也不是絕對的,在北半球,在農曆每月的十五日後,每天早晨太陽出來時都能看見月亮,但隨著太陽光的強度增大,月光就漸漸被淹沒了.

月亮是靠反射太陽光而發亮的。加上月亮的旋轉,白天我們就看不見它了。當然有的時候早晨或者下午會看到,那就是因為它轉到我們可以看見它的地方而且太陽的光輝不至於遮掩了它。

很簡單,月亮反射的太陽光的亮度不夠,被太陽的光輝所掩埋,白天當然看不到了啊。至於有時白天能看到就是因為乙個角度的問題了。

白天你沒看見過嗎?

有時候下午和上午能看到,當然中午不會看到。

白天陽光比較強烈,月球反射的太陽光比較弱,不注意就不容易看到月亮。其實白天往往是可以看到月球與太陽同在天空的,只要留心一下一定會看到。最極端的例子就是發生日食的時候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常識地認為,月亮和星星是夜晚的,太陽是白天的。然而,事實是,不管是白天還是晚上,太陽、月亮、星星都是存在的,只在於我們肉眼能不能看到。正如我們今天的話題:

有時候白天也可以看到月亮。這是為什麼呢?

為什麼早上能同時看到太陽和月亮

14樓:匿名使用者

月亮會亮是因為太陽照射,早上和傍晚的時候,太陽剛落(或剛起)而月亮剛起(或剛落),這時候就形成了一小段誤差。

也就是太陽照射在地球的時候,月亮剛要走或剛要來,這時候就照射到一點月亮本身。

所以就會同時出現。

月球繞地球轉,地球又帶著月亮一起繞太陽轉的時候,月亮和太陽的位置就不斷變化。有時候月亮和太陽位於天空中同一方面,或相隔不遠,白天太陽在天空**現的時候,月亮就在它的旁邊,但在強烈的陽光照射下,我們無法看到月亮。

當月亮與太陽相差距離很遠的時候,那麼,月亮只能夜晚的天空中見到。如果遇到月亮與太陽離得不太遠也不太近,即上弦或下弦前後的那些日子裡,月亮就會在大白天與太陽同時出現在天空中,有時出現在太陽的東面,有時出現在太陽的西面。

擴充套件資料

初一開始月亮由上半月從西邊公升起.但是在初一由於地球影子把月亮擋住了,你是看不見的,不過到初六左右,天氣晴朗的話就可以看見,也就是天還沒有黑月亮就出來了.這個叫做上弦月。

到了15左右,月亮就變得圓起來.這個時候月亮就幾乎是要晚上才公升起了。

進入農曆的20以後,月亮就開始變為下半夜才公升起.這讓我們在前半夜看不到月亮,而可以看到在早晨一大早後太陽和月亮同時出現在天上。

15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在自轉時,月亮也在繞地球公轉,公轉方向與地球自轉方向一致,自西向東。地球24小時自轉一周,月球乙個月公轉一周。這就使月球相對於地球上的觀察者每天超前了乙個角度。在觀察

者看來就是每天延遲公升起或延遲落下乙個角度。

這個角度的演算法是

24/30=0.8小時

0.8×60=48分鐘

更好理解的演算法是

高中地理不是講了嗎,農曆15那天是太陽從東方公升起時,月亮剛好從西邊落下;兩者相差180°;初一那天太陽和月亮一起從東方公升起。這樣我們就可據此計算月亮後一天比前一天延遲落下(或延遲公升起)的時刻:

因為15天延遲180°

所以每天延遲180°/15=12°

又月亮在24小時裡轉過360°

所以360/24= 15°

因每小時轉過15°

所以60/15=4

即每度對應4分鐘

所以每天延遲12×4=48分鐘

由此可見:15那天早晨我們看不到日月同輝,16早晨太陽公升起時月亮臨落下還差12°或48分鐘,並且是滿月。17、18、19、20、21都能同時看到太陽和月亮。

只是月亮會越來越虧。 而且高度越來越大。

相反的,離滿月前的10、11、12、13、14日的下午和傍晚都能同時看到太陽和月亮。

為什麼在白天有時候也能看到月亮是缺的,並且太陽也沒

斯考比奧 月亮是繞著地球轉的,所以每天位置都稍有不同。而地球自轉就有白天黑夜。晝夜交替與月亮沒關係,與太陽有關係。白天也能看到月亮,但晚上一定沒有太陽。在白天月亮和太陽同時出現並不稀奇,只是太陽太亮,要不是天氣晴朗,人們大多不仔細觀察,看不到月亮罷了。至於為什麼是缺的,因為月亮本身不發光,只能反射太...

打不起精神,總是覺得睏乏,為什麼總是大白天想睡覺

人們都說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其實睡眠對於我們來說,一年四季每天都在嘗試。但是有很多人就是睡不著或者是睡醒打不起精神。如果要是遇到老年人睡醒打起精神,還是情有可原的。畢竟老年人的睡眠本身質量就不高。而且老年人容易午休,再加上運動量不大,導致夜間不會進入疲憊狀態。所以老年人經常失眠多夢,這是...

為什麼早上有太陽但又能看到月亮,為什麼有時候在白天能同時看見太陽和月亮?

閆綠柳悉丁 一般說月亮都是出現在夜晚太陽落山之後,可是有時候我們會在大白天看到淡淡的月亮掛在天上。遇到這樣的事,您千萬不要大驚小怪,因為您只要多留意一下,會發現這實際上是常有的事。您想知道這是為什麼嗎?原來,月球繞地球轉,地球又帶著月亮一起繞太陽轉的時候,月亮和太陽的位置就不斷變化。有時候月亮和太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