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P中高能磷酸鍵水解釋放的是什麼能量

時間 2021-09-14 00:27:55

1樓:邰讓毓申

atp是a-p~p~p

「~」是高能磷酸鍵,鍵能不是它所含的能量,而是破壞它所需的能量,鍵能越高越穩定,因此不能說它的鍵能高。

高能磷酸鍵就是化學鍵,只是含的能量較高,比較活潑。

atp通常只斷裂乙個高能磷酸鍵生成adp,特殊情況可再斷裂乙個生成腺嘌呤核醣核苷酸。答案補充

指磷酸化合物中具有高能的磷酸鍵,其鍵能在5kcal/mol(1cal=4.18j)以上。如醯基磷酸化物、焦磷酸化物、烯醇式磷酸化物中的磷氧鍵型(—o~p)和胍基磷酸化物的氮磷鍵型(—n~p)均屬高能磷酸鍵。

生物化學中常將水解時釋放的能量大於20kj/mol的磷酸鍵稱為高能磷酸鍵,主要有以下幾種型別:

1.磷酸酐鍵:包括各種多磷酸核苷類化合物,如adp,atp等。

2.混合酐鍵:由磷酸與羧酸脫水後形成的酐鍵,主要有1,3-二磷酸甘油酸等化合物。

3.烯醇磷酸鍵:見於磷酸烯醇式丙酮酸中。

4.磷酸胍鍵:見於磷酸肌酸中,是肌肉和腦組織中能量的貯存形式。

磷酸肌酸中的高能磷酸鍵不能被直接利用,而必須先將其高能磷酸鍵轉移給atp,才能供生理活動之需,這一反應過程由肌酸磷酸激酶(cpk)催化完成。

高能磷酸鍵與化學鍵是不同的概念,它是等效出來的、抽象的概念,不是實質的結構。比如atp水解時,舊的化學鍵斷裂,新鍵生成,總共放出7.3千卡能量,我們說,這是乙個高能磷酸鍵斷裂,放出了7.3千卡能量

2樓:公羊金蘭冉倩

一般討論atp的水解放能是水解為adp和pi,這時atp中只有遠離a的高能磷酸鍵放能.

atp的分子簡式是:a—p~p,a:代表腺苷(腺苷是由腺瞟吟和核醣組成的,有關腺膘吟的知識將在以後的學習中再研究);p:

代表磷酸基團;~:代表高能磷酸鍵,是一種特殊的化學鍵.atp的水解實際上是指atp分子中高能磷酸鍵的水解,高能磷酸鍵水解時釋放的能量是一般磷酸鍵水解時釋放能量的兩倍以上

在一定的條件下,atp分子中遠離a的那個高能磷酸鍵很容易水解,遠離a的那個磷酸基團脫離開,形成磷酸(pi),同時,將儲存在這個高能磷酸鍵中的能量釋放出來,三磷酸腺苷也就轉化成了二磷酸腺苷(adp).

另外,如果問到atp的徹底水解,那麼所有高能磷酸鍵包括a與p之間的鍵也放能,然後atp水解為乙個腺苷a和三個磷酸基團.

下列關於atp的敘述不正確的是(  )a.atp中的高能磷酸鍵能儲存大量的能量,當該化學鍵水解時,能釋放

3樓:天上地獄鐖

a、atp可以簡寫成a-p~p~p,其中a代表腺苷,p代表磷酸基團,~代表高能磷酸鍵,高能磷酸鍵能儲存大量的能量,當該化學鍵水解時,能釋放能量用於生命活動,a正確;

b、atp去掉兩個磷酸基團,就是腺苷,可參與構成rna分子,b正確;

c、atp和adp相互轉化時,往往與吸能反應和放能反應相聯絡,這些吸能反應和放能反應之間是不可逆反應,它們反應所需的酶是不一樣的,反應的能量**也不同,反應的場所也不一樣,c錯誤;

d、綠色植物合成atp的能量**有細胞呼吸和光合作用,動物細胞合成的atp的能量**於細胞呼吸,d正確.

故選:c.

atp中的高能磷酸鍵水解時,釋放的能量可多達多少kj/mol

4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30.54kj/mol

5樓:葉子從此絕戀

30.54kj/mol

atp中的兩個高能磷酸鍵中的能量一樣嗎

6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bai高能磷酸鍵,指磷酸化合物

du中具有zhi高能的磷酸鍵,其鍵能在

dao5kcal/mol(1cal=4.18j)以上。如內醯基磷酸化物、容

焦磷酸化物、烯醇式磷酸化物中的磷氧鍵型(—o~p)和胍基磷酸化物的氮磷鍵型(—n~p)均屬高能磷酸鍵

atp末端磷酸基團水解時,釋放出的能量是30.54 kj/mol,而6磷酸葡萄糖水解時,釋放出的能量只有13.8 kj/mol。

一般說來,水解時釋放20.92 kj/mol以上能量的化合物就叫高能化合物。顯然,atp是一種高能化合物。

各種細胞都是用atp作為直接能源的。實際上,atp是細胞內能量釋放、儲存、轉移和利用的中心物質。

ATP中的A代表什麼,ATP中的A,T,P分別代表什麼如題

atp中的a代表腺嘌呤。腺嘌呤核苷三磷酸 簡稱三磷酸腺苷 化學式為c10h16n5o13p3,分子量為507.18,是一種不穩定的高能化合物,由1分子腺嘌呤,1分子核糖和3分子磷酸基團組成。又稱腺苷三磷酸,簡稱atp。腺苷三磷酸 atp 是由腺嘌呤 核糖和3個磷酸基團連線而成,水解時釋放出能量較多,...

ATP與ADP怎樣相互轉化,如何理解ATP與ADP之間的相互轉化

海玉蘭井申 atp 三磷酸腺苷 他分解成adp 二磷酸腺苷 一般只有乙個方法 就是它的乙個高能磷酸鍵水解,釋放能量,生成adp,水解需要atp水解酶的參與。而adp轉化成atp的方法很多,給你說兩個最常見的,我們人體atp的生成是靠氧化磷酸化,主要是atp合酶將無機磷酸和adp合成atp,中間的生成...

ATP與ADP的轉化關係,ATP與ADP的轉化關係是什麼?

象夏菡赤白 1.在atp水解酶的作用下,atp中遠離a的高能磷酸鍵水解,釋放出其中的能量,同時生成adp和pi 2.在atp合成酶的作用下,adp接受能量與一個pi結合轉化成atp。3.atp與adp相互轉變的反應是不可逆的,反應式中物質可逆,能量不可逆。4.adp和pi可以迴圈利用,所以物質可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