焓是什麼,它的單位是什麼,什麼叫焓,用什麼單位

時間 2021-09-14 00:27:55

1樓:一世明媚

焓,熱力學名詞;單位是焦耳(j)。焓表示物質熱力學性質的一個引數,數值上等於體系裡面所含的內能加上壓力與體積的乘積。熱力學中表徵物質系統能量的一個重要狀態參量,常用符號h表示。

焓的物理意義是體系中熱力學能再附加上pv這部分能量的一種能量。

h來自於英語 heat c apacity(熱容)一詞。摩爾焓hm( 單位:千焦/摩爾kj/mol)和比焓 h(單位:

千焦/千克 kj/kg) 也非常重要,它們描述了焓在物 質的量n和物質質量m上的定義 。焓是內能和體積的勒讓德變換 。它是spn總合的熱勢能。

擴充套件資料

δh(焓變)表示的是系統發生一個過程的焓的增量。

δh=δu+δ(pv)。

在恆壓條件下,δh(焓變)數值上等於恆壓反應熱。

焓變是制約化學反應能否發生的重要因素之一,另一個是熵變。

焓的物理意義可以理解為恆壓和只做體積功的特殊條件下,q=δh,即反應的熱量變化。因為只有在此條件下,焓才表現出它的特性。

例如恆壓下對物質加熱,則物質吸熱後溫度升高,δh>0,所以物質在高溫時的焓大於它在低溫時的焓。又如對於恆壓下的放熱化學反應,δh<0,所以生成物的焓小於反應物的焓。

在化學反應中,因為h是狀態函式,所以只有當產物和反應物的狀態確定後,δh才有定值。

2樓:物天華寶

焓是一個熱力學 系統中的能量參 數。規定由字母 h(單位:焦耳 ,j)表示,h來 自於英語 heat c apacity(熱容)一詞。

此外在化 學和技術文獻中,摩爾焓 hm( 單位:千焦/摩爾kj/mol)和比 焓 h(單位:千焦/千克 kj/kg) 也非常重要,它們描述了焓在物 質的量 n 和物質質量 m 上的定義 。

焓是內能和體積的勒讓德變換 。它是spn總合的熱勢能。

什麼叫焓,用什麼單位?

3樓:angela韓雪倩

簡單地說,焓是表示物質內部具有的一種能量的物理量,也就是一個表示物質狀態的引數。單位是能量的單位:kj或kj/kg。

對一定質量的物質,焓定義為h=u+pv,式中u為物質的內能,p為壓強,v為體積。單位質量物質的焓稱為比焓,表示為h=u+pv。

空氣焓值的定義及空氣焓值的計算公式:

空氣的焓值是指空氣所含有的絕熱量,通常以幹空氣的單位質量為基準。焓用符號i表示,單位是kj/kg幹空氣。溼空氣焓值等於1kg幹空氣的焓值與dk**蒸氣焓值之和。

溼空氣焓值計算公式化:

i=1.01t+(2500+1.84t)d 或i=(1.01+1.84d)t+2500d (kj/kg幹空氣)

式中: t—空氣溫度℃

d —空氣的含溼量kg/kg幹空氣

1.01 —幹空氣的平均定壓比熱 kj/(kg.k)

1.84 —水蒸氣的平均定壓比熱kj/(kg.k)

2500 —0℃時水的汽化潛熱 kj/kg

由上式可以看出:(1.01+1.84d)t是隨溫度變化的熱量,即“顯熱”;而2500d 則是0℃時dk**的汽化潛熱,它僅隨含溼量而變化,與溫度無關,即是“潛熱”。

4樓:未來大空惘

答:在有關製氧機的書刊和技術資料中,經常會遇到

“焓”這一個名詞。它表示什麼意思呢?簡單地說,焓是表示物質內部具有的一種能量的物理量,也就是一個表示物質狀態的引數。

單位是能量的單位:kj或kj/kg。 我們知道,巨集觀表示物體所具有的能量是動能和位能。

動能的大小取決於他的質量和運動速度;位能是由地球的引力產生,取決於物體的質量和離地面的距離。在物質內部,它是由大量分子組成的,分子在不停地做亂運動,具有分子運動的動能。溫度越高,分子運動越激烈,分子運動的動能就越大。

分子相互之間也有吸引力,分子間距離不同,相互吸引的位能也改變。這種肉眼所不能看見的物質內部具有的能量叫“熱力學能”。物質由液態變為氣態,是這種能量增大的體現。

對於流體(液體、氣體),當在緩慢流動時,雖然巨集觀運動的動能很小,但是,後面的流體必須為反抗前面的流體的壓力做功,才能往前流動。自行車胎打氣就是一個做功使氣體流入輪胎的過程。根據能量轉換定律,這個推進功將轉變成流體攜帶的能量,叫做流動能,它與推進的壓力有關,等於壓力p與體積v的乘積pv。

在流動的流體內部,除了熱力學能u之外,還有這部分流動能。為了方便,將這兩部分能量之和,稱為“焓”,用符號h(對單位量流體用h)表示。即 焓=熱力學能+流動能 h=u+pv或h=p+pv 在給氧氣瓶充氣時,可以感到氣瓶的溫度升高,就是因為帶入的能量中有一部分是流動能,而進入瓶後不再流動,這部分流動能又轉換成瓶內氣體的熱力學能,反映出溫度升高。

實際的氧氣生產過程要經歷氣體壓縮、膨脹、加熱、冷卻等,均為流動過程,它的能量變化都體現在焓的變化。因此,在作定量分析計算時,經常要用到焓這個物理量,計算焓的數值。能量的單位是焦(j)或千焦(kj),焓也具有能量的單位。

對單位數量的焓h(比焓),常用單位為j/mol或kj/kmol。

焓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物理學名詞,表徵物體吸收的熱量(在等壓過程中) [enthalpy]為一個體系的內能與體系的體積和外界施加於體系的壓強的乘積之和。亦稱“熱函”。

6樓:匿名使用者

開口系bai統的熱力學分du析中經常遇到u+pv這個zhi量,由於p、v及u都是狀態參dao數,故u+pv這個量也是版狀態權

引數,並可用h表示,既h=u+pv,h為1kg工質的焓,稱為比焓(質量焓)習慣上也稱為焓,單位為j/kj或kj/kg。熱力學能是工質內部儲存能量的唯一形式,而焓則是隨工質流動跨越邊界而轉移的能量。

什麼是“焓”?

7樓:盛長征逢錦

定義:熱力學中表示物質系統能量的一個狀態函式,常用符號h表示。數值上等於系統的內能u加上壓強p和體積v的乘積,即h=u+pv。

焓的變化是系統在等壓可逆過程中所吸收的熱量的度量。

焓是一個熱力學系統中的能量引數。規定由字母h(單位:焦耳,j)表示,h來自於英語

heat

capacity(熱容)一詞。此外在化學和技術文獻中,摩爾焓hm(單位:千焦/摩爾kj/mol)和特別焓h(單位:千焦/千克

kj/kg)也非常重要,它們描述了焓在物質的量n和物質質量

m上的定義。

什麼叫氣化潛熱,請問什麼叫焓 熵 汽化潛熱

在一定的壓力下,每公斤飽和溫度的水變成飽和蒸汽所需的熱量稱為汽化潛熱,單位是kj kg。汽化潛熱隨著壓力公升高而降低。當壓力公升高時,水的飽和溫度公升高,水分子的動能則相應增加,使水分子具有脫離相鄰水分子間引力的能量,從而隨著壓力的公升高,汽化潛熱相應減少。汽化潛熱 latent heat of v...

什麼叫aws?它的定義是什麼,什麼叫AWS?它的定義是什麼?

aws可以是amazon web services亞馬遜網路服務,也可以是air weather service 美 航空氣象處。對於前者 2006 年,amazon web services aws 開始以 web 服務的形式向企業提供 it 基礎設施服務,現在通常稱為雲端計算。雲端計算的主要優勢...

10它的小數單位是什麼,7 10它的小數單位是什麼?

1 小數單位 關於什麼是小數單位人們還沒有形成統一的認識,因此說,如果將分數單位對應下的小數界定為小數單位,那麼分數單位1 2,1 3,1 4,1 5,1 6,1 7,1 8,1 9,1 10,對應下的小數0.5,0.33 0.25,0.2,0.1666.0.142857 0.125,0.1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