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為什麼會溶解於水?用分子解釋

時間 2021-09-10 17:06:48

1樓:路人

因為水是由水分子構成的,水就像是房子,而水分子是磚頭,中間是有空隙的。

糖也是由糖分子構成的,糖分子遇水分解之後更為活潑,就鑽到水分子之間的空隙裡,這也就是為什麼糖會在水溶解。

除此之外,糖的單體是葡萄糖,葡萄糖是多羥基單醣,含有親水的羥基,與水形成氫鍵,因而具有較好的水溶性。

擴充套件資料

固體溶質進入溶液後,首先發生微粒(分子或離子)的擴散(吸熱)過程,接著是形成水合離子或水合分子的水合過程(放熱)。

這裡有化學鍵的破壞和形成,嚴格說都是物理-化學過程。其實對於強電解質來說,溶解和電離是難以截然分開的,因為離子的擴散就是電離。

不過對於弱電解質說來,首先是擴散成分子(吸熱),然後在水分子作用下,化學鍵被破壞而電離成為自由離子(水合的)(這裡總體表現是吸熱還是放熱要看破壞化學鍵需要的能量多,還是水合釋放能量多了)。

2樓:匿名使用者

糖為多羥基醛,或多羥基酮以及能水解生成它們的物質,羥基醛,或多羥基酮含親水基,故糖可溶於水

3樓:匿名使用者

一種物質(溶質)分散於另一種物質(溶劑)中成為溶液的過程。如食鹽或蔗糖溶解於水而成水溶液。

4樓:匿名使用者

糖的分子進入了水內分子間的空隙,但不與水反應,因此說糖可溶於水中。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蔗糖分子存在-oh易與水分子結合形成氫鍵

6樓:匿名使用者

溶解是指一種物質(溶質)分散於另一種物質(溶劑)中成為溶液的過程。如食鹽或糖溶解於水而成水溶液。物質溶解於水,通常經過兩個過程:

一種是溶質分子(或離子)的擴散過程,這種過程為物理過程,需要吸收熱量;另一種是溶質分子(或離子)和水分子作用,形成水合分子(或水合離子)的過程,這種過程是化學過程,放出熱量。在空氣中固體糖分子無法有效的擴散進入空氣中,也就無法形成溶液在水中,在水分子的作用下,糖分子形成水合分子,並且可以有效的擴散形成溶液 另外,蔗糖是非電解質,在水溶液中是以離子形式存在的^_^

參考資料

用軟硬酸鹼理論解釋為什麼AgCl不溶於水,而AgF溶於水

謇思萱以君 將酸和鹼根據性質不同分為軟硬兩類的理論。1963年由r.g.皮爾孫提出。1958 年s.阿爾蘭德 j.查特和n.r.戴維斯根據某些配位原子易與 ag hg2 pt2 配位 另一些則易與al3 ti4 配位,將金屬離子分為兩類 a類金屬離子包括鹼金屬 鹼土金屬 ti4 fe3 cr3 h ...

人為什麼會感到痛苦用哲學什麼解釋

哲學上講對立統一,如果你能感受到快樂,那麼就能感受到痛苦.如果你願放棄其中一者,則二者都會離你遠去.老子講 守靜 即一種中庸的觀點,可以避免太多的痛苦. 鄭板橋所寫的 難得糊塗 四個字竟象傳單那樣被製成各種禮品或是拓片或是作為像章推銷,由此也引起人們對這位玩世不恭的鄭板橋先生更增添了一層興味 對 難...

水煎包為什麼會沾鍋,水煎包用鐵煎盤為什麼煎不黃,黑了都

水煎包是先下油,再下包子,然後再下水,然後中火煮至水燒乾。沾鍋的原因可能是油太少了,或是包子下早了,另外還有乙個可能是火太大。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一般情況下,水煎包會粘鍋塌陷是因為與溫度有關,在煎制過程中一定要掌握好火候,不可以一開始就用大火煎,那樣不僅容易焦糊,而且受熱不均會導致外皮已經發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