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銳 液體的表面張力是如何產生的

時間 2021-09-10 09:16:11

1樓:墨汁諾

液體表面張力:用於液體表面,使液體表面積縮小的力,稱為液體表面張力。

原因:液體跟氣體接觸的表面存在一個薄層,叫做表面層,表面層裡的分子比液體內部稀疏,分子間的距離比液體內部大一些,分子間的相互作用表現為引力。

液體內部的分子和分子間幾乎是緊挨著的,分子間經常保持平衡距離,稍遠一些就相吸,稍近一些就相斥,這就決定了液體分子不像氣體分子那樣可以無限擴散,而只能在平衡位置附近振動和旋轉。

2樓:霓脦那些

水的表面張力來自於由凡得瓦力所造成的內聚力。當固體,如水黽,跑到水上時,表面張力會儘可能將水面維持平整的狀態,以達到最小表面位能。如果水黽的重量維持在限度以內,那麼水面將只會有少許凹陷,這就是水黽能夠在水面上活動的原理。

表面張力會隨液體的不同而不同。常見的科普實驗是在一盆水中滴入一些密度低於水的介面活性劑,再把一艘小船放在介面活性劑與水面的交界處。因為介面活性劑的表面張力小於水的表面張力,所以水的表面張力會把小船推向介面活性劑的方向或拉往水的方向。

在材料科學裡,表面張力也稱為表面應力和表面自由能。

影響因素

1、 無機液體的表面張力比有機液體的表面張力大的多;

2、 水的表面張力0.0728n/m(20℃);

3、 有機液體的表面張力都小於水;

4、 含氮、氧等元素的有機液體的表面張力較大;

5、 含f、si的液體表面張力最小;

6、 分子量大表面張力大;

7、 水溶液:如果含有無機鹽,表面張力比水大;含有有機物, 表面張力比水小。

8、 外因:溫度升高表面張力減小;

9、 表面積和表面張力沒有關係。

3樓:rostiute魚

由於分子之間存在作用力,且對外主要表現為引力(因為分子之間距離足夠遠),液體有使表面積最小的趨向。

(單獨不受外力的液滴為球形,如失重的不加擾動的水滴。)由此產生液麵表層附近的(液麵內很小)張力就是表面張力。

液體的體積在壓力及溫度不變的環境下,是固定不變的。此外,液體對容器的邊施加壓力和和其他物態一樣。這壓力傳送往四面八方,不但沒有減少並且與深度一起增加(水越深,水壓越大的原因)。

增溫或減壓一般能使液體氣化,成為氣體,例如將水加溫成水蒸氣。加壓或降溫一般能使液體固化,成為固體,例如將水減溫成冰。然而,僅加壓並不能使所有的液體變為固體,例如僅僅給水加壓不降溫,那麼水永遠不會變成冰,可以通過水的三相圖明顯看出。

液體的表面張力是如何產生的?

4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分子之間存在作用力,且對外主要表現為引力(因為分子之間距離足夠遠),液體有使表面積最小的趨向。(單獨不受外力的液滴為球形,如失重的不加擾動的水滴。)由此產生液麵表層附近的(液麵內很小)張力就是表面張力。

5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液體分子之間的引力大於液體分子與表面外分子的引力,而造成的分子聚攏效應。換言之,如果誰分子與空氣分子的聚合作用大於稅分子之間的引力,那麼就是負張力,也就不會有穩定的表面介面存在。

6樓:匿名使用者

分子間存在相互作用的引力

7樓:菱角旅遊

液體表面張力講解教程

液體表面張力的本質

8樓:元氣小小肉丸

分子間的相互作用力。

表面層內的分子,一方面受到液體內部分子的作用,另一方面受到氣體分子的作用,表面層內的分子,一方面受到液體內部分子的作用,另一方面受到氣體分子的作用,分子的平均間距較大。

所以表面層內液體分子的作用力主要表現為引力,正是分子間的這種引力作用,使表面層具有收縮的趨勢。

擴充套件資料

表面能的產生原因:

物體表面的粒子和內部粒子所處的環境不同,因而所具有的能量不同。例如,在液體內部,每個離子都均勻地被鄰近粒子包圍著,使來自不同方向的吸引力相互抵消,處於力平衡狀態。

處於液體表面的粒子卻不同,液體的外部是氣體,氣體的密度小於液體,故表面離子受到來自氣體分子的吸引力較小,而受到液體內部粒子吸引力較大,使它在向內向外兩個方向受到的力不平衡。這樣是表面分子受到一個指向液體內部的拉力,因此,液體表面有自動收縮到最小的趨勢。

如果要把液體內部的粒子遷移到表面上來,則需要克服向內的拉力而做功。當這些被遷移的粒子形成新的表面時,所消耗的這部分功就轉變成表面內粒子的勢能,使體系的總能量增加。

9樓:枕邊吹風會

液體跟氣體接觸的表面存在一個薄層,叫做表面層,表面層裡的分子比液體內部稀疏,分子間的距離比液體內部大一些,分子間的相互作用表現為引力。

凡作用於液體表面,使液體表面積縮小的力,稱為液體表面張力。它產生的原因是 液體跟氣體接觸的表面存在一個薄層,叫做表面層,表面層裡的分子比液體內部稀疏,分子間的距離比液體內部大一些,分子間的相互作用表現為引力。就象你要把彈簧拉開些,彈簧反而表現具有收縮的趨勢。

正是因為這種張力的存在,有些小昆蟲才能無拘無束地在水面上行走自如。

液體表面張力的影響因素:

編輯無機液體的表面張力比有機液體的表面張力大的多;

水的表面張力72.8mn/m(20℃);

有機液體的表面張力都小於水;

含氮、氧等元素的有機液體的表面張力較大;

含f、si的液體表面張力最小;

分子量大表面張力大;

水溶液:如果含有無機鹽,表面張力比水大;含有有機物, 表面張力比水小。

外因:溫度升高表面張力減小;

壓力和表面張力沒有關係。

10樓:宇筠鋒

表面張力源於分子引力,分子引力源於電磁力,電磁力源於弱電作用力,弱電力源於大統一場力(以上所說各力都是後者比前者基本,但其中的大統一場力尚未研究清楚,其他各力基本上都研究清楚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整個液體由於重力作用,液體分子均向下擠,加上分子間的作用力,使液麵繃緊,放東西上去,液麵受到擠壓,張力方向向外。

液體的表面張力是如何產生的?

12樓:東郭賢初甲

由於分子之間存在作用力,且對外主要表現為引力(因為分子之間距離足夠遠),液體有使表面積最小的趨向。(單獨不受外力的液滴為球形,如失重的不加擾動的水滴。)由此產生液麵表層附近的(液麵內很小)張力就是表面張力。

液體表面張力時怎樣產生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比較液體內的分子a和液麵分子b的受力情況。以分子力的有效力程為半徑作以分子a為中心的球面(圖1),則所有對分子a有作用的分子都在球面之內。選取一段較長的時間t(是分子兩次碰撞之間的平均時間),由於對稱,在這段時間內,各個分子對a的作用力的合力等於零。

以分子b為中心的球面中的一部分在液體當中,另一部分在液麵之外,這部分分子密度遠小於液體部分的分子密度。如果忽略這部分分子對b的作用,則由於對稱,cc'和dd'之間所有分子作用力的合力等於零;對b有效的作用力是由球面內dd'以下的全體分子產生的向下合力。由於處在邊界內的每—個分子都受到指向液體內部的合力,所以這些分子都有向液體內部下降的趨勢,同時分子與分子之間還有側面的吸引力,即有儘量收縮表面的趨勢。

這種情況使流體的表面好象蒙在一個表面積比它大的固體外面的彈性薄膜。

液體的表面張力是怎樣產生的?從液膜和橡皮摸受力的情況看,它們隨然很相似,但

14樓:曉曉休閒

產生的原因是液體跟氣體接觸的表面存在一個薄層,叫做表面層,表面層裡的分子比液體內部稀疏,分子間的距離比液體內部大一些,分子間的相互作用表現為引力。就象你要把彈簧拉開些,彈簧反而表現具有收縮的趨勢。

正是因為這種張力的存在,有些小昆蟲才能無拘無束地在水面上行走自如。液體的表面張力是表徵液體性質的一個重要引數,測量液體的表面張力係數有多種方法,拉脫法是測量液體表面張力係數常用的方法之一。

15樓:匿名使用者

表面張力是分子間的相互作用力。分子間的相互作用力,有排斥力,有吸引力。距離太遠,兩者相互吸引,距離太近,兩者排斥。

表面張力形成的原因是什麼?

16樓:匿名使用者

分子力作用,也就是分子間的電磁作用!

17樓:

表面張力,是液體表面層由於分子引力不均衡而產生的沿表面作用於任一界線上的張力。通常,由於環境不同,處於介面的分子與處於相本體內的分子所受力是不同的。在水內部的一個水分子受到周圍水分子的作用力的合力為0,但在表面的一個水分子卻不如此。

因上層空間氣相分子對它的吸引力小於內部液相分子對它的吸引力,所以該分子所受合力不等於零,其合力方向垂直指向液體內部,結果導致液體表面具有自動縮小的趨勢,這種收縮力稱為表面張力。表面張力(su***ce tension)是物質的特性,其大小與溫度和介面兩相物質的性質有關。

表面張力的產生原理?

18樓:匿名使用者

表面張力是分子力的一種表現。它發生在液體和氣體接觸時的邊界部分。是由於表面層的液體分子處於特殊情況決定的。

液體內部的分子和分子間幾乎是緊挨著的,分子間經常保持平衡距離,稍遠一些就相吸,稍近一些就相斥,這就決定了液體分子不像氣體分子那樣可以無限擴散,而只能在平衡位置附近振動和旋轉。在液體表面附近的分子由於只顯著受到液體內側分子的作用,受力不均,使速度較大的分子很容易衝出液麵,成為蒸汽,結果在液體表面層(跟氣體接觸的液體薄層)的分子分佈比內部分子分佈來得稀疏。相對於液體內部分子的分佈來說,它們處在特殊的情況中。

表面層分子間的斥力隨它們彼此間的距離增大而減小,在這個特殊層中分子間的引力作用佔優勢。因此,如果在液體表面上任意劃一條分界線mn把液麵分成a、b兩部分,如圖所示。f表示a部分表面層中的分子對b部分的吸引力,f6表示右部分表面層中的分子對a部分的吸引力,這兩部分的力一定大小相等、方向相反。

這種表面層中任何兩部分聞的相互牽引力,促使了液體表面層具有收縮的趨勢,由於表面張力的作用,液體表面總是趨向於儘可能縮小,因此空氣中的小液滴往往呈圓球形狀。

關於水的表面張力,什麼是水的表面張力

手指沒有讓胡椒粉散開,是因為胡椒粉在液面形成了乙個塵膜,手指雖然破壞了這個膜,但沒有辦法使它擴大.沾上洗潔精後,手指接觸水後,洗潔精會在液面擴散形成乙個膜,它與胡椒粉形成的塵膜是不能互相溶合的,從而它的形成會推開胡椒粉形成的塵膜.這一般是酸性或中性洗潔精才會有的效果,鹼性洗潔精水溶性強,不會在水面形...

水的表面張力是怎麼回事,什麼是水的表面張力

吳田田 水是有許許多多的水分子組成的。水表面的水分子緊緊的靠攏在一起,有一種相互吸引的力,這種力就叫做水的表面張力。 行者 由於水分子力的原因,在水的表面上會形成一 水膜 能夠支撐水面較輕的物體或小動物。 水分子之間的引力引起的 什麼是水的表面張力 陽光點的燦爛點 促使液體表面收縮的力叫做表面張力。...

拉環法測液體的表面張力的實驗中為確保實驗準確應注意什麼

需要注意以下方面 1.鉑金環和玻璃杯進行清洗時,確保去除掉汙垢和雜質 2.測量時拉環過程中,儘可能均勻 輕輕地讓環移動,一定注意避免液麵的振動 3.介面張力儀放在平穩 且不會發生振動的地方,注意一定調整到水平狀態,之後測定過程中不能移動儀器 4.溶液濃度要配製的精確。以上幾個方面是保證測定資料準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