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判斷張力的方向,表面張力的方向到底是怎麼樣的?(盼真正理解的高手回答)

時間 2021-08-30 10:20:04

1樓:匿名使用者

表面張力的方向 液體與氣體相接觸時,會形成一個表面層,在這個表面層記憶體在著的相互吸引力就是表面張力,它能使液麵自動收縮。表面張力是由液體分子間很大的內聚力引起的。處於液體表面層中的分子比液體內部稀疏,所以它們受到指向液體內部的力的作用,使得液體表面層猶如張緊的橡皮膜,有收縮趨勢,從而使液體儘可能地縮小它的表面面積。

我們知道,球形是一定體積下具有最小的表面積的幾何形體。因此,在表面張力的作用下,液滴總是力圖保持球形,這就是我們常見的樹葉上的水滴按近球形的原因。 表面張力的方向與液麵相切,並與液麵的任何兩部分分界線垂直。

表面張力僅僅與液體的性質和溫度有關。一般情況下,溫度越高,表面張力就越小。另外雜質也會明顯地改變液體的表面張力,比如潔淨的水有很大的表面張力,而沾有肥皂液的水的表面張力就比較小,也就是說,潔淨水錶面具有更大的收縮趨勢。

不光液體與氣體之間的表面層,液體與固體器壁之間也存在著“表面層”,這一液體薄層通常叫做附著層,它也一樣存在著表面張力。這一表面張力決定了液體和固體接觸時,會出現兩種現象:不浸潤和浸潤現象。

水銀掉到玻璃上,是呈現出球形,也就是說,水銀與玻璃的接觸面具有收縮趨勢,這種現象為不浸潤。而水滴掉到玻璃上,是慢慢地沿玻璃散開,接觸面有擴大趨勢,這種現象為浸潤。水銀雖然不能浸潤玻璃,但是用稀硫酸把鋅板擦乾淨後,再在板上滴上水銀,我們將會看到,水銀慢慢地沿鋅板散開,而不再呈球形。

所以說,同一種液體能夠浸潤某些固體,而不能浸潤另一些固體。水銀能浸潤鋅,而不能浸潤玻璃;水能浸潤玻璃,而不能浸潤石蠟。 浸潤和不浸潤兩種現象,決定了液體與固體器壁接觸處形成兩種不同形狀:

凹形和凸形。 參考資料: http:

2樓:匿名使用者

方向與所受外力的方向相反,如繩子吊重物,張力豎直向上。

3樓:匿名使用者

手裡面積,形狀、周邊空間、障礙物等等。

表面張力的方向到底是怎麼樣的?(盼真正理解的高手回答)

4樓:匿名使用者

物質的微觀世界和巨集觀世界是有巨大差異的。

從微觀上看表面的分子收到指向液體內部的力,擴充套件到巨集觀上表現為指向液體表面切線方向。

由於收到液體內部的引力作用,表面的分子會向液體內部移動。使得液體有使表面積趨向最小的趨勢。在這個趨勢下,擴充套件成平面的液滴在表面張力的作用下會收縮成一個液體的小球。

面積變到最小收縮了,這個使表面收縮的力就是指向液體表面切線方向的嘛。

是啊,量子力學可以很好地解釋微觀和巨集觀世界。

你要問我為什麼微觀世界和巨集觀世界有巨大的差異,我也不曉得。也許這就是所謂量變引起質變吧。

其實這個問題很好想,假設液體表面就像鋪在地上的一大塊布,一個人站在這塊布的正**把布從中間收起來(模仿表面張力)那這個人收布時候,布表面的力不是指向表面切線方向的嘛

本人水平有限,如有回答不當之處還請見諒。

關於水的表面張力,什麼是水的表面張力

手指沒有讓胡椒粉散開,是因為胡椒粉在液面形成了乙個塵膜,手指雖然破壞了這個膜,但沒有辦法使它擴大.沾上洗潔精後,手指接觸水後,洗潔精會在液面擴散形成乙個膜,它與胡椒粉形成的塵膜是不能互相溶合的,從而它的形成會推開胡椒粉形成的塵膜.這一般是酸性或中性洗潔精才會有的效果,鹼性洗潔精水溶性強,不會在水面形...

水的表面張力是怎麼回事,什麼是水的表面張力

吳田田 水是有許許多多的水分子組成的。水表面的水分子緊緊的靠攏在一起,有一種相互吸引的力,這種力就叫做水的表面張力。 行者 由於水分子力的原因,在水的表面上會形成一 水膜 能夠支撐水面較輕的物體或小動物。 水分子之間的引力引起的 什麼是水的表面張力 陽光點的燦爛點 促使液體表面收縮的力叫做表面張力。...

怎樣增大水的表面張力,如何提高自來水的表面張力??

1 表面張力 表面張力 液體表面分子受力不均勻,使得液體具有表面積自動縮小的收縮力,稱為表面張力 不同種類液體表面張力大小與液體分子間作用力大小相關 從不同液體在物體上的浸潤情況看表面張力大小可以改變水的表面張力的物質 增大水的表面張力的 無機鹽,不揮發的酸,鹼 非表面活性物質 降低水的表面張力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