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呦呦青蒿素能得諾貝爾獎,同樣科學成就高的錢學森為什麼沒得獎

時間 2021-09-08 18:12:25

1樓:wybzd哈哈哈

屠呦呦的青蒿素在醫學上面是一個很大的突破,同樣的科學成就錢學森,沒有獲得諾貝爾獎,但是不代表他的成就沒有貢獻。

2樓:

我覺得是因為他們覺得錢學森的能力只造福了中國

3樓:一個酸的檸檬

因為屠呦呦是在醫學史上的貢獻是非常大的,可以挽救很多人的生命。

4樓:嘰嘰咕顧

而之所以沒有得獎,很可能是因為他們所處的年代並不是很相同的。

5樓:萌萌不知道

因為屠呦呦發現的這個對醫學方面來說有很大的進步。

6樓:幽逗豆

因為他們兩個人所研究的領域並不一樣而且做出的貢獻並不同

7樓:

最大的原因就是因為他的成就其實沒有屠呦呦的成就高的,所以才會這樣。

8樓:風蜂蜜柚子茶

因為錢學森當時沒有趕上天時地利人和吧,所以才沒得到

9樓:瓶蓋缺塞兒

這是因為這個和當時的時代有著很重要的關係所造成的。

錢學森成就那麼大貢獻那麼多,為什麼沒有獲得諾貝爾獎?

10樓:北慕

這個問題需要辯證的看待,也就是既要分析錢學森(以下簡稱“錢老”)的豐功偉績,也要了解一下諾貝爾獎的評選標準,這樣才能得出正確答案。我們都知道,錢老是我國非常偉大的科學家之一,無論是他坎坷的回國經歷,還是他在新中國成立之初一貧如洗、百廢待興的條件下毅然決然地投身於“兩彈一星”等的科學研究之中,

為我國的國防、航天等事業的立下了不朽的功勳,創造了“五年歸國路,十年兩彈成”的佳話,被譽為“中國導彈之父”、“中國航天之父”、“火箭之王”、“中國自動化控制之父”。儘管錢老為我國的國防和航天等事業做出了傑出的貢獻,這也難怪上世紀50年代他在大洋彼岸的美國準備歸國時,美國海軍次長曾說錢老無論走到哪了都能抵得上5個師的兵力,但他從事的主要是應用領域,這些在美國、

前蘇聯等國家都有成功的範例,而且錢老的主要成就是服務於我國國防和現代化建設的,這些都達不到諾貝爾的評選標準。相信很多人都知道,諾貝爾獎分設物理、化學、生理學或醫學、文學、和平以及後來增加的被稱為“諾貝爾經濟學獎”的“瑞典國家銀行紀念諾貝爾經濟科學獎”,其評選標準不受國籍、民族、意識形態和宗教信仰等的影響,旨在頒發給所在領域具有重大貢獻的人,特別是新理論和新成果的重大發現。不過,世界上的各類獎項雖然眾多,也確實很誘人,

但並不能說明一切,諾獎也不例外。我國的很多科學家在各自的領域也取得了重大突破,比如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屠呦呦等,他們的成就是全國乃至全世界有目共睹的,不僅如此有的科學家由於工作的特殊性甚至隱姓埋名幾十年,這些都不是一個獎項所能概括的。

11樓:厲害了

錢學森成就貢獻那麼多,主要是因為評選者歧視中國人,評委沒有中國人。

12樓:匿名使用者

錢學森的成就只能說當時貢獻比較大,但是從全球角度來講,貢獻比他大的特別多。

13樓:c2百賬號

因為錢學森對世界的貢獻沒有達到諾貝爾獎的程度。

14樓:轉身回眸之間

錢學森成就很大,但是並沒有得到諾貝爾獎是有一定的內部原因的。

15樓:長腿老頭

因為諾貝爾獎的要求十分苛刻,沒有達到那種成就。

16樓:四十隻獅

雖然他的貢獻大,但是還沒有大到能獲得諾貝爾獎的地步。

17樓:他咯兔卡

因為正是中國國內比較亂,他沒辦法獲得諾貝爾獎。

18樓:淘淘淘奇

因為錢老學的工程學,這個不在其中,自然不會入圍。

19樓:五菱之角

這個問題需要辯證的看待,並沒有得到諾貝爾獎是有一定的內部原因的。

屠呦呦為什麼沒有獲得諾貝爾獎?

20樓:life囧貓兒

屠呦呦獲得了諾貝爾獎。2023年10月5日,瑞典卡羅琳醫學院在斯德哥爾摩宣佈,中國女藥學家、中國中醫科學院中藥研究所首席研究員屠呦呦與威廉·坎貝爾和大村智獲2023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

2023年12月7日下午,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中國科學家屠呦呦在瑞典卡羅林斯卡醫學院用中文發表《青蒿素的發現:傳統中醫獻給世界的禮物》的主題演講。

這是中國科學家因為在中國本土進行的科學研究而首次獲諾貝爾科學獎,是中國醫學界迄今為止獲得的最高獎項。理由為她發現了青蒿素,這種藥品可以有效降低瘧疾患者的死亡率。

2023年1月2日,被授予2023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這是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首次授予女性科學家。2023年1月14日,屠呦呦入圍bbc“20世紀最偉大科學家”。

21樓:宜澳

今天獲得了,題主從你的提問到現在

經歷了兩年

屠呦呦獲得諾貝爾獎

22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美國最具聲望的生物醫學獎項拉斯克獎前不久揭曉,中國中醫研究院終身研究員、青蒿素研究開發中心主任屠呦呦獲獎,成為該重要獎項歷史上第一名獲獎的中國科學家,而且是一位中國的女性科學家。

對於屠呦呦獲獎,有人提出質疑和異議,但也有人抱有更高的期許,以為屠呦呦有望問鼎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然而,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塵埃落定,美國科學家比尤特勒、盧森堡裔法國籍科學家霍夫曼,和加拿大籍科學家斯泰因曼分享這一獎項,以表彰其在發現啟用先天免疫與樹突狀細胞和適應性免疫的作用方面做出的開創性貢獻。

中國科學家屠呦呦止步於被稱為“諾貝爾獎”風向標的拉斯克獎,終究無緣諾貝爾獎項。抱有獲取諾貝爾獎期許的人們如今希望暫時落空,因而覺得失望、洩氣,甚至有人認為不公平。

希望中國科學家而且是一位中國的女性科學家獲得諾貝爾的獎項,這種心情可以理解。屠呦呦倘若能夠獲獎,不僅將是一次零的突破,而且可以成為女性正在改變自己弱者形象的一個強有力的例證。

然而,諾貝爾的獎項發展到今天,更多是用來對科學家一生的貢獻做“總結性表彰”,而不僅僅是表彰近期的成就。此次獲獎的三位科學家,他們在獲獎領域的決定性成果獲得承認,都比屠呦呦早得多。與之相比,青蒿素取得階段性成果也好,獲得業內和國際承認也罷,並無時序上的優勢可言。

拉斯科獎相比諾貝爾獎,時效性要更強一些,儘管獲拉斯科獎者的確有不少後來也獲得諾貝爾獎,但都要延後一段時間。2023年至今,先獲拉斯科獎、後獲諾貝爾獎者共13位,二者間間隔最短的也有3年,最長的則達31年,與這些人相比,當年剛剛獲得拉斯科獎的屠呦呦,顯然並沒有多少“加分因素”。

正因為諾貝爾獎的特點是“總結性表彰”,因此一個國家在科學領域內的基礎、長期投入和積累厚度,是獲得諾貝爾獎“收成”的決定性因素。比如,日本實行近代化改革的標誌是2023年明治維新,而系統引進西方先進科技則更早在2023年“黑船事件”後,其間一百四五十年從無中斷,但在諾貝爾自然科學類獎項方面,也直到約二三十年前才開始“豐收”。與之相比,中國起步雖勉強不算很晚,但其間科學積累的程序屢被打亂,至今充其量處在“原始積累”的“上量階段”——稻穀還沒灌漿,指望收成是不是也太性急了點?

不過,我們也不必對此次屠呦呦未能獲獎太過失望,畢竟,屠呦呦離諾貝爾獎只有一步之遙,儘管對於我們這個具有13億人口和五千年文明歷史的大國來說,諾貝爾獎實在是來得太遲了一點。但知恥而後勇,總有一天,我們會後來居上。

希望樓主採納,謝謝!

23樓:

瑞典斯德哥爾摩當地時間2023年10月5日中午11時30分,2023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在當地的卡羅琳斯卡醫學院揭曉,愛爾蘭醫學研究者威廉·坎貝爾、日本科學家聰大村以及中國藥學家屠呦呦榮獲了該獎項。獲獎了哦哈哈! o(∩_∩)o

24樓:老農民

時間證明一切公元2023年10月5日獲得了諾貝爾獎,中國人的驕傲!!

25樓:匿名使用者

今天,屠呦呦,中國首個諾貝爾醫學獎!

2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真正國產的科學家終於獲得諾貝爾獎啦!還是個沒有博士學位、沒有留洋背景、沒有院士頭銜的“三無”科學家,是不是耐人尋味。

加油中國人,如果祖國沒有認可(她老人家太忙了,那麼多孩子),就走向世界。

27樓:匿名使用者

祝賀!事實勝於雄辯,我國廣大科研工作人員的努力也是得獎的必備因素。

28樓:悶悶兒真乖

樓上挖的一手好墳,我發現獲得諾獎的中國人名字都有些怪。作為中國人,我自豪,雖然這個獎來的稍晚一些。

29樓:匿名使用者

今天得獎了,,不錯,這是一個良好的開端,隨著中國綜合實力不斷提升,獲得諾獎的也一定會多起來

30樓:紫宸佑

兩年前的問題有人回答就說明這人還是比較瞭解這個領域了,今天在這秀,說打臉的人好像就多瞭解青蒿素似的,中國獲得諾獎值得高興,但是看見一堆人叫囂真是讓人擔憂,跟兩年前的人秀什麼馬後炮

31樓:匿名使用者

向我們中國科學院院士制度狠狠打臉!!!

32樓:樂在那其中

2023年,屠呦呦獲諾貝爾醫學獎,看!她有這實力。

33樓:

祝賀我大中華又多一名諾貝爾獎得主

34樓:zss孤狼

今天,我們偉大的科學家終於拿到諾貝爾獎了

35樓:silence倩

沒有什麼打不打臉,兩年前別人還回答這個問題,那說明對這個領域是比較關注和了解的,你們現在來說別人打臉難道你兩年前就知道屠呦呦是誰嗎?你兩年前知道屠呦呦研究出來的青蒿素嗎?不知道就別出來瞎bb.

36樓:神說要有光

雲燏 | 十級

此拉斯科非彼拉斯科,屠呦呦的研究水分也蠻大的

@雲燏 哈哈哈! 遲到了一年的打臉( ̄ε(# ̄)☆╰╮( ̄▽ ̄///)

37樓:王濤

今天確實得了諾貝爾獎,有圖為證

38樓:闊闊

哈哈,今天就獲得了!!!

39樓:匿名使用者

這麼久過去了,還是感佩樓主,更感佩屠呦呦為代表的中國科技工作者!

40樓:

今天這個問題已經不成立了。特意回答一下。

當年屠呦呦獲評諾貝爾獎和感動中國獎,頒獎詞分別是什麼

劉小胖趣談 先介紹一下屠呦呦事蹟 2015年12月10日,屠呦呦因開創性地從中草藥中分離出青蒿素應用於瘧疾 而獲得當年的諾貝爾醫學獎。這是在中國本土進行的科學研究首次獲得諾貝爾獎。1968年,中藥研究所開始抗瘧中藥研究,39歲的屠呦呦擔任該專案的組長。經過兩年的研究物件篩選,並受到中國古代藥典 肘後...

屠呦呦獲諾貝爾醫學獎是真的嗎

大臉ai阿衰 是真的。2015年10月,屠呦呦獲得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理由是她發現了青蒿素,這種藥品可以有效降低瘧疾患者的死亡率。望採納! 情感解憂站 2015年10月,屠呦呦獲得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理由是她發現了青蒿素,這種藥品可以有效降低瘧疾患者的死亡率。她成為首獲科學類諾貝爾獎的中國人。屠...

中國何時能得到諾貝爾獎,中國何時能得到第一個諾貝爾獎

當中國真正成為實力強國,而不是一味說自己在飛速發展時,若貝爾獎自會誕生。 除非中國完全像西方屈膝投降,否則永遠也不可能拿到諾貝爾獎,因為西方永遠是戴著有色眼鏡看待中國的。 歷史上第一個獲得諾貝爾獎的中國人 中國國籍公民 莫言 2012年10月11日晚,諾貝爾文學獎評審委員會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宣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