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 北極的東西南北怎麼判斷,請問如何在北極和南極判斷位置方位?

時間 2021-09-01 11:55:28

1樓:

南極只有一個方向--北

北極只有一個方向--南

2樓:寶劍的浪花

你找出經維線 如果經線的一段連線到南極點 這一段指向南,另一端就指向北 緯線指示東西方向 根據上北下南就可以判斷了

如果沒有找到經緯線 那你就找出南極點,然後連線這一點和南極點 然後按照上面的方法 就可以了

3樓:

人們常用的方向,主要有上、下、東、西、南、北。在地球上,指向地心的方向為下,逆地心的方向為上,上與下都是垂直方向。下面我們要講的是指地平面上的方向。

在地平面上,東(正東)、西(正西)、南(正南)、北(正北),是最基本的四個方向。   地球上方向的確定與地球的自轉有關。從北向南看,人們把地球自轉的方向,叫做自西向東。

在地球上,順地球自轉的方向為東,逆地球自轉的方向為西,與東西方向相垂直的地平方向,則稱為南北方向。   地平方向是根據經線和緯線來確定的。具體的說,一切緯線都表示正東正西方向。

沿著緯線順地球自轉方向為正東,反之即為正西。由於緯線就是緯圈,是無頭無尾的閉合的圓,所以,東、西方向都是無限的。這就是說,一直沿緯線順地球自轉方向前進,就永遠是向東,沒有窮盡;反之,一直沿緯線逆著地球自轉方向前進,便永遠是向西,也永無窮盡。

  南、北方向是根據經線確定的。一切經線都表示正南正北方向。沿著經線朝著北極的方向為正北;反之,沿經線朝著南極的方向,就是正南。

由於經線都是具有一定長度的半圓形線段,兩端分別連線著南極和北極,所以,南、北方向都是有限的,即正南與正北兩個方向都是有盡頭的。沿經線朝著南極方向(正南)前進,到了南極,就到了南的盡頭。到了南極,如果還一直向前,便不再是朝正南,而是朝正北方向了。

在北極,情況則正好相反。   在南極和北極,緯線已不是線,而是點。按照幾何概念來講,南緯90°和北緯90°這兩個特殊的緯線,已不能表示東、西方。

所以,在南極和北極,應該說是沒有東、西方向。南、北兩極都無數條表示南北方向的經線集結點,那裡的方向分別只有北和南:在南極,向周圍的任何方向都是正北;在北極,向周圍的任何方向都是正南。

地球上的方向是人為規定的。根據這些方向,人們可以確定地表不同地點之間的相互位置關係。一般來說,方向是相對的。

一個地點,由於其參照的地點不同,它可以是東、是西,也可以是南、是北。如圖2-7所示,a對b來說,它在正東方向;對於c,它在正西方向;對於d,它在正南方向;對於e,則又是在正北方向。但是,南、北極點是例外的。

在那裡,不存在這種方向的相對性。南極點對於地球上任何其它地點來說,它都只能是正南;而北極點則只能是位於地球上其它一切地點的正北方向。所以,在地球上,只有南、北兩個極點的地平方向是絕對的。

  既然東、西、南、北等地平方向是由緯線和經線確定的。那麼,在標繪著經線和緯線的地圖上,就可以根據經線和緯線來判定方向。這在實際應用上具有重要意義。

當然,東。西、南、北只是四個最基本的地平方向,在實際應用中,僅有這些基本方向是不夠的。然而,有了這四個基本方向,也就能據此得出其它的地平方向。

  地平方向雖然是人為規定的,但是,規定地平方向的依據卻是客觀存在的,這就是地球的自轉。從北極上空看,地球在按照逆時針方向旋轉,這是不以人的意志而改變的客觀事實。人們把這樣的旋轉方向叫做自西向東,於是就有了東、西方向。

地軸雖然是一條假設的軸線,但是,地球的南、北兩極卻是因地球自轉而客觀存在的,於是就有了南、北方向。所以,地球自轉是人為規定方向最基本的客觀依據。

4樓:匿名使用者

請參閱“beifang97”的回答。

請問如何在北極和南極判斷位置方位?

5樓:匿名使用者

在極地地圖上,要根據經緯線來判斷東南西北。

從極點上空俯視地球儀:經線是直線,緯線是圓圈,經線指示南北方向,緯線指示東西方向。中心是北極點和南極點。

在南極上空俯視地球,呈逆時針旋轉,在北極上空,俯視地球呈順時針旋轉1.在同一經線上只判斷南北,(東西方向相同)2.同一條緯線上只判斷東西。

(南北方向相同)3.既不在一條經線又不在一條緯線上就要判斷東西和南北。

和自轉方向相同的是“東”,相反的是“西”。靠近北極是“向北”,離開北極是“向南”;靠近南極是“向南”,離開南極是“向北”。北極點的四周都是“南”;南極點的四周都是“北”。

希望對你有幫助。

6樓:

在北極,你的前後左右都朝向南方,在南極則前後左右均朝向北方。

在極點先確定你的正面正對著本初子午線,北極上你的右邊是西半球,左邊是東半球,南極則反過來,你的右邊是東半球,左邊是西半球。由此概括為北極左東右西,南極左西右東。

7樓:匿名使用者

北半球可以通過北極星來指引方位

如圖,地理方位如何判斷,我說的是在北極圈和南極圈內如何判斷東西南北,有什麼方法,最好畫**釋。

8樓:匿名使用者

判斷南北:南半球,靠近南極點的為南,遠離南極點的為北;b南a北;北半球,靠近北極點的為北,遠離北極點的為南;b南a北

判斷東西:南半球,順時針自轉,前面為東,後面為西;a東b西;北半球,逆時針自轉,前面為東,後面為西;a西b東;

9樓:真心配烈酒

面對地圖,上北下南 左西右東

10樓:

沒法判斷,

在南極,無論哪個方向都是北,

在北極,無論哪個方向都是南,

所以沒法判斷

南極地圖判斷一個點在另一個點的什麼方向,怎麼判斷

11樓:寂寥and寂滅

首先,從南極看,地球按順時針方向自轉(s=shun順),在圖上畫一個這樣的箭頭,箭頭所指的方向是東。

其次,越靠近南極點越往南。

綜合以上兩個基本方向即可判斷。

希望對你有用。

12樓:匿名使用者

在極地地圖上,要根據經緯線來判斷東南西北。

從極點上空俯視地球儀:經線是直線,緯線是圓圈,經線指示南北方向,緯線指示東西方向。中心是南極點。

在南極上空俯視地球,呈順時針旋轉

1.在同一經線上只判斷南北,(東西方向相同)2.同一條緯線上只判斷東西。(南北方向相同)3.既不在一條經線又不在一條緯線上就要判斷東西和南北。

和自轉方向相同的是“東”,相反的是“西”。靠近南極是“向南”,離開南極是“向北”。南極點的四周都是“北”。

13樓:說說星星

一般的出題會問:長城站在中山站的什麼方向,那你就根據經緯線標出中山站的四個方向,然後看看長城站在哪個方框裡,就在那個方向。

14樓:我在兩水

離南極點越近越靠南,順地球自傳方向由a及b走若走過距離為劣弧則b在a的東側,反之在西側。

怎麼分辨東西南北,怎樣辨別東西南北

與洋蔥無關 太陽 東昇西落 面向東,右手邊是南!左手邊是北 把時間換算成24小時制 除以2 比如18 30就成了9 15 找到對應的時針位置 9 15就是9點多一點點的位置 把這個位置對準太陽 這時表面上12點的方向就是北方 有兩個小技巧 1 看路標,一般在十字路口處都有路標。2 看門牌號的順序。門...

我國領土東西 南北距離,我國東西,南北的距離各是多少公里?

中國領土東西跨經度有60多度,跨了5個時區,東西距離約 5200公里。中國領土南北跨越的緯度近50度,南北距離約為5500公里 熱狗已存在 包括島嶼,南北是5500km,東西5000km 我國東西,南北的距離各是多少公里? 中國領土東西跨經度有60多度,跨了5個時區,東西距離約5200公里。中國領土...

南北的南怎麼組詞,東西南北的南怎麼組詞

萬哩挑壹 南怎麼組詞 南瓜 南面 南北 南邊 南極 華南 嶺南 南針 南胡 中南 南樂 南齊 南門 南國 南戲 南宋 南竹 指南 南式 西南 南曲 南緯 南音 南鬥 南貨 南宮 南朝 南糖 南偽 南徐 南院 南元 南口 南壄 南米 南郊 南選 南嶽 南公 南亳 南轅北轍 南柯一夢 南征北戰 南腔北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