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生理學獎告訴你人體生物節律學為什麼是科學的

時間 2021-09-01 11:51:27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只有劉玉珍張睿老師的《人體生物節律學》才會知道了

2樓:

生物節律影響人的行為,尤其影響著人們在生產中的安全。人在節律臨界期的日子體力容易下降,情緒波動和精神恍惚,人的行為波動大,尤其臨界點重疊越多,危險性越大,如果這時工人正在生產崗位上操作,則較容易出現操作失誤,甚至導致工傷事故的發生。從許多學者對對事故的調查統計資料可以充分說明這一點。

另外,從應用生物節律理論指導安全生產、指導安全管理所取得的效果,都 說明生物節律分析事故原因、預防事故發生的有力措施。

在生物體的內部存在著的感知時間受時間的支配的節律現象就叫做「生物鐘」或「生物節律」;反映在人體的這種內在現象,傳統就叫做運氣,當代被稱之為人體生物節律或運氣節律。但嚴格的說,生物鐘與人體生物節律學的表達方式是有區別的。其中前一種屬於舶來品,後一種才屬於正統的中國元素。

《人體生物節律學》的實踐證明,只有出自於正統的中國元素,才真正的反映了人體內在節律的基本規律,也具有可操作性的社會實用價值。

美國學者因生物鐘研究獲得諾貝爾獎是真的嗎?

3樓:口碑小學教育

位於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的卡羅琳醫學院2日宣布,3名美國科學家因在生物鐘機理方面的發現,獲得2023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獎者為72歲的傑弗里·霍爾、73歲的麥可·羅斯巴什和68歲的麥可·揚。

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評審委員會說,3人識別出控制日常生理節律的基因,「我們得以一窺生物鐘,並闡明了它的內部運轉方式」。評審委員會在乙份宣告中說:「(他們的)發現解釋了植物、動物和人類如何調整自身的生物節律。

」3名獲獎學者以果蠅為試驗物件,找出控制果蠅日常生物節律的基因,並記錄下這一基因所控制的蛋白質在細胞中夜間聚集、日間減退的過程。

評審委員會說,生物鐘調節著至關重要的功能,例如行為、荷爾蒙水平、睡眠、體溫和新陳代謝。當我們的外部環境突然和內部生物鐘不吻合,我們就感到不舒服,比如長途飛行之後需要『倒時差』。評審委員會指出,3名獲獎者的研究結果提示人們,當我們的生活方式總和我們身體內部的『計時器』作對時,患上各類疾病的風險可能會增大,因而提公升了人們「對良好的睡眠習慣的重視」。

2023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簡介

喵小採 1973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獎者,美國的巴魯克 塞繆爾 布隆伯格,丹尼爾 卡爾頓 蓋杜謝克,發現傳染病產生和傳播的新機理。1 病原體 每種傳染病都有其特異的病原體引起,病原體可以是微生物或寄生蟲。包括病毒 立克茨體 細菌 真菌 螺旋體 原蟲等。2 傳染性 傳染性是傳染病與其他類別疾病的主...

2023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的簡介

2009年10月5日,諾貝爾獎得主瑞典卡羅琳斯卡學院宣佈,它將把2009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授予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伊麗莎白 布萊克本和美國巴爾的摩的約翰 霍普金醫學公司。醫院的carol greider,哈佛醫學院的jack szostak和howard hughes醫學院表彰了他們發現端粒和端...

諾貝爾物理學獎,中國諾貝爾物理學獎所有獲得者名單

中國沒有諾貝爾物理學家獲得者。1 楊振寧 2017年,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 1957年,與李政道因共同提出宇稱不守恆理論而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楊振寧,1922年10月1日出生於安徽合肥,世界著名物理學家,現任香港中文大學講座教授 清華大學教授 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榮休教授 中國科學院院士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