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還有沒有轉殖技術,世界上有第一複製人嗎?為什麼禁止轉殖?

時間 2021-08-30 10:12:06

1樓:different不同

現在沒有複製人

因為再好的科隆技術也會有可能失敗,這也是科學研究者公認的。而進行科隆人的技術就是對這種失敗可能性的放任,如果失敗了,就是對科隆人的傷害,而科學研究者就是過於自信的過失,要負刑事責任。

2023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美國的科學家理查德·費恩曼說過,科學是一把能夠開啟天堂的鑰匙,但是它同樣也會將地獄開啟。

主要觀點:複製人具有自然人的法律主體資格 複製人給社會帶來法律主體上的混亂 複製人研究行為是違法行為 複製人研究者涉嫌故意殺人及傷害罪 複製人的受監護權被撫養權得不到保護 複製人的生命健康權和人格權結婚權得不到保護 複製人研究是對於進一步犯罪的引誘 複製人的研究違揹人類不變的倫理道德並且也是人類的陷阱

最近世界上一邪教組織頭目甩出乙個令世人驚訝的訊息,公開宣稱他們已經製造出了複製人。此外2023年5月30日《南方周末》報科學版登載了一篇關於複製人的文章,文中表達了我國的某些科學界人士支援複製人的言論,近一年來,複製人成為社會各界的熱門話題。在眾說紛紜的時候,我想由於知識所限或者是其他的原因。

他們並不了解複製人的產生在法律方面存在著什麼頑疾。時到今日,長期沉積在我思索之中關於複製人的看法,一刻也不能沉默。我想如果不以法律的名義向複製人說不,也許好多人還會對複製人報有迷茫、幼稚甚至無知的幻想,成為別有用心的科學狂人的被欺騙物件。

就象《指環王》中魔鬼就要復活一樣,當恐怖即將襲來時,村民們卻在忘懷地喧鬧和狂歡。這使我感到不安,因為從法律角度看,支援複製人研究就是乙個走向危險的方向,法律反對複製人!

本文所述是從法律角度剖析複製人研究行為的違法性、犯罪性,以及複製人如果出現的話,其主體性質、民事法律地位是如何的狀態。由於學識淺薄,未免有疏漏不足之處,但我希望以此來喚醒那些為複製人研究搖旗吶喊的「無知」知識分子的靈魂,望廣**律界同行為此深思,為此與我共同做出抵制複製人研究的有益努力。

複製人是人不是物

人們願意樂觀的看待複製人研究,很大的因素是因為有些人會把複製人研究的基因提取物件,以及把製造產生的個體當成物的客體或是說無人權的實驗體。當每乙個從事複製人研究的人對複製人主體性質的認識輕鬆略過不加理會時,這種專案的研究就會顯得如同在動物身上研究鼠疫疫苗一樣積極。複製人是不是人呢?

我想複製人當然是人。因為,複製人研究只是突破了人類有性繁殖的傳統,使用了無性繁殖的手段,這種研究本身是攻克無形繁殖這一手段,其目的就是創造出與人一樣有智慧型的生命,即使其胚胎生成方式不同,但複製人生理機能完全與人無本質差異。因此無論從一般視角還是法律視角,複製人就是人。

我們知道,即使是乙個沒有知覺的植物人或神志不清的精神病人,他們都是自然人主體。人的主體資格權利能力不因是否具有完整的行為能力而受到限制或剝奪,人的自然權利、社會權利、法律權利都是平等的。基於這一點,所以說複製人都應具有象自然人同樣的公民權利。

即他們應當有生命權,健康權,財產權,有性不受侵犯權,工作權,受教育權,甚至應有選舉權和結婚權等等。

也許會有極端者要說,複製人不是人只是乙個物種,就是幻想片中的機械人,就象美國片中的終結者一樣。這種回答是極為殘忍的,這會使人想起日本的七三一部隊,他們不是把人稱做是實驗品嗎。把人當作實驗品,殺人不叫殺人而是叫做實驗,這是魔鬼邏輯。

如果這樣,複製人的命運與動物在人類手中的命運還會有什麼區別?複製人將因此沒有生命權、健康權。複製人會不經法律允許被擅奪生命。

複製人將成為一種基因產品被任意交易。試想,如果這樣,人類社會豈不要倒退到比奴隸社會還要殘忍的境界,全人類都會陷入殘殺和掠奪,電影中的可怕世界也必然會成為現實。因為,沒有人會區別出轉殖人與自然人的不同。

只要有乙個你是複製人的藉口,其隨之遭受的命運就可以和被宰殺的牲畜一樣可怕。

複製人給社會帶來法律主體上的混亂

法律所調整的主體有真實主體和虛擬主體之分,虛擬主體有若干個如國家、國際組織、企業法人、政黨等都是,而真實主體只有乙個,那就是自然人或者說公民。在只有乙個真實主體型別的世界中,錯綜複雜的不公平不公正現象已經是層出不窮,試想如果出現了複製人,這就意味著世界上出現了另乙個真實主體,兩個真實主體型別的世界,世界必將導致更為混亂。

複製人研究目的無益於人類

複製人的研究不會帶來人類價值上的進步。人的價值不在於他的身體條件、膚色、身材,培養人的價值在於如何教育。乙個自然人如果在後天的社會教育上不成功那麼他必然不會有很高的社會價值。

既然決定人類命運的是道德和社會的教育,那麼的複製人研究又有什麼意義呢?

複製人研究的邏輯矛盾

複製人不能因其胚胎方式的不同而降低或否定他不具有人的法律地位。但這樣就陷入乙個矛盾,不把複製人視為人是錯誤的,如果把複製人視為人,那麼在複製人的研究中,在作為乙個技術手段的進步過程中,研究者必然就要殘害複製人的生命,毫無疑問這就不是研究而是犯罪。

任何乙個理性的人會支援一項以殺人為主要代價的研究嗎,更可怕的是這種研究的結果會給人類帶來更大的犯罪和災難,這就是一種讓人類走向滅亡的技術進步!

複製人研究違法

複製人的過程對於複製人的生命健康存在著情節嚴重的傷害行為,這是違背憲法、刑法精神的行為。就我國而言,國家實行計畫生育,人類自然生產都在限制之列,為什麼還要進行另一種人口生產的實驗。何況,我國人口的自然繁衍生育能力很強,絕對沒有必要通過轉殖方式創造人口。

因此,在我國複製人的研究是違背《計畫生育法》的做法。

複製人研究過程的危害性

從動物轉殖的實驗來看,轉殖物種的成活率很低。在多莉羊的轉殖實驗中,277個胚胎融合僅僅成活了多莉乙個,成功率只有0.36%。

許多有幸降生的轉殖小牛,有很多很快死於心臟異常、尿毒症或呼吸困難。出生後的轉殖動物部分個體表現出生理或免疫缺陷。血液的含氧量和生長因子的濃度低於正常;胸腺、脾、淋巴腺發育不正常等。

現在可以看出來,同正常生殖相比,通過轉殖方式產生的生命大多存在著殘疾、夭折。可以想象,在製造複製人的過程中必定會出現各種各樣的殘疾的人類,或是殘疾的胚胎或是殘疾的嬰兒。這時,瘋狂的科學家難道會承擔起養育這些人類生命的責任嗎,恐怕任何人也不會相信。

複製人研究者的犯罪責任

科學家創造複製人的行為具有故意殺人罪和故意傷害罪行為的犯罪特徵。故意犯罪分直接故意和間接故意。直接故意是指明知行為結果的必然並積極追求。

間接故意是指明知行為可能發生危害社會的結果,行為上放任這種結果的發生。

複製人的研究存在著致人死亡或殘疾的可能性後果,並且幾乎是一種必然性。行為人在主觀明知的情況下從事這種研究,由於其行為必然或極可能導致複製人生命致死甚至致殘,因此,這就是一種故意殺人和故意傷害罪,只不過是一種特殊型別。從主觀心態和對後果的預見性上看,進行複製人研究的科學家至少是具有犯罪間接故意的。

殺人犯罪的方式有多種。比如有即時持刀斃人死命的犯罪,也有通過長期的藥物毒害達到殺人目的的犯罪。對於乙個正常生育下來的殘疾兒來講,這種人體上的殘疾不可能被歸咎於某個人的犯罪行為,因為,正常的生育出現殘疾兒是無法預見的。

但對於研究複製人的科學家來講,正是因為其明知並使用了一種特別的行為方式而導致了新生兒的死亡或傷殘夭折,因此其應當承擔相同於故意殺人和故意傷害罪的刑事責任。

複製人給民事法律關係帶來混亂

一、複製人沒有監護人

自然人正常降生後,一般有父母作為合法的監護人。當其父母逃避監護和撫養責任時,這不僅要受到道德的譴責,還應受到民事責任的追究。作為複製人,誰是他們的父母,這是乙個非常重要的問題。

最初的轉殖技術基本是有性繁殖的繼續,有精子供體和卵子供體,理論上是存在父母的。但現在提供體細胞核的轉殖技術已經出現,無性生殖基本成熟。複製人基本是體細胞核提供者的基因翻版,但提供體細胞核者有可能與其年齡相當的人,因此從倫理上應當做父親的體細胞提供者在年齡和行為能力上也許並不可以。

實質上無論是那一種技術,複製人幾乎都是找不到他們的父母。也許他們的父母根本不認識,他們只是研究者的乙個「研究成果」。

複製人還有另一種可能會是被某個母體**後降生的。複製人的**母親是否有義務成為其監護人,這也很難。因為**母親所生的孩子也許與自己並無一點血緣關係,既然沒有血緣關係,也不能要求**者承擔監護撫養義務。

由於轉殖技術已經到了單性繁殖的水平,因此,複製人甚至享受不了非婚生子的待遇,降生之後就是乙個徹底的孤兒。

讓我們想象,乙個從身體機能上存在缺陷的人,同時在社會地位上同樣存在缺陷,這不是一種殘忍嗎。誰來看護他,誰來教育他,他又能如何被塑造成乙個有益於社會的人呢。也許,複製人的生命還不如真正的動物幸運。

動物和小鳥出生都有母親來哺育,餵養,而複製人從來到世界上就是乙個犧牲品,實驗品。相信,複製人的感知力與人類是一致的,他們同樣懼怕疼痛,懼怕孤獨,懼怕流血,懼怕死亡;他們需要親情,需要友情,需要愛情,但這一切他們又怎能得到呢。

由於沒有監護人,**人與研究人之間完全可以是一種商業合同關係。生完了孩子,養育到一定時間,即可交「貨」。這時研究者如何利用這些生命,他們可能是為委託人生產下一代,或者是複製品;但他們也完全可以為他們自身的犯罪目的或委託人的犯罪目的而自由地處置這些人類。

這所有的一切將因複製人沒有父母監護顯得更為隨便。

二、複製人的人格權和榮譽權

人都是社會性的,作為複製人同樣是。那些希望有乙個轉殖兒的父母毫無疑問也想有乙個自立於社會的孩子。可是,由於複製人的特殊背景,他的健康無法保證。

由於健康及免疫力的先天問題,複製人容易患有傳染病、精神病,這一切使他的健康自生來就受到侵害,而這種侵害完全也是人為的。由於有疾病,周圍的普通人自然很難接受複製人,乙個無法融入社會的複製人又怎能實現乙個正常人的價值呢。研究出來的複製人如果連普通人應該享有的幸福都沒有,連普通人被社會認可的水平都達不到,這種研究又有什麼價值呢?

這樣的孩子難道不更是讓父母擔憂和痛苦嗎?乙個得不到社會認可的複製人他的人格權、榮譽權又如何得到尊重呢?

世界上有沒有鬼?世界上有沒有鬼?

沒有,鬼是人們自己虛構出來的。鬼倒是沒有的。靈魂我相信我會存在 不過不常在。信者有不信者無 無需費神,不做虧心事,就不怕鬼敲門。有 很多現象無法用科學來破解 這就是鬼為的 哈哈。沒有!一切虛妄的都不存在!但神鬼論的誕生卻是必然的,要從心理學和社會學論了,長篇大論的。但我敢保證沒有神鬼!世界上當然有鬼...

這個世界上有沒有鬼,為什麼這個世界上沒有鬼的存在?

love貓貓公主 有一個比較對科學化的解釋。有人覺得鬼是一種人類死去後形成的一種腦電波,那是因為人類死去後腦電波還會遺留在人間,當人類的腦電波和 鬼 的腦電波相同或相似時,就可以看見所謂的 鬼 進一步解釋,鬼真的存在,但是導致鬼存在的不過是一種殘留下的腦電波。鬼在生前的怨氣 情緒越大越強,相對的 鬼...

世界上有沒有常勝將軍,為什麼世界上沒有常勝將軍?

沒有長勝 只有長敗。只有在失敗中得到經驗。這是相對而言的,沒有絕對的。為什麼世界上沒有常勝將軍?看一下 孫子兵法 吧,根本沒有常勝知道,不是由於自身原因,就是外部因素,兩者難以永遠統一,也就沒有了常勝將軍。趙雲為常勝將軍 一生之中領兵打仗從無敗績。怎麼沒有,有,常勝不一定是全勝。有名的趙雲,吳起,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