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星是一種什麼動物,狸貓是一種什麼動物

時間 2021-08-30 10:10:47

1樓:匿名使用者

海星是棘皮動物門的一綱,下分海燕和海盤車兩科,不過人們都俗稱其為海星或“星魚”。

海星主要分佈於世界各地的淺海底沙地或礁石上,它對我們並不陌生。然而,我們對它的生態卻瞭解甚少。海星看上去不像是動物,而且從其外觀和緩慢的動作 來看,很難想象出,海星竟是一種貪婪的食肉動物,它對海洋生態系統和生物進化還起著非同凡響的重要作用。

這也就是它為何在世界上廣泛分佈的原因。

人們一般都會認為鯊魚是海洋中**的食肉動物。而有誰能想到棲息於海底沙地或礁石上,平時一動不動的海星,卻也是食 肉動物呢!不過實際上就是這樣。

由於海星的活動不能像鯊魚那般靈活、迅猛,故爾,它的主要捕食物件是一些行動較遲緩的海 洋動物,如貝類、海膽、螃蟹和海葵等。它捕食時常採取緩慢迂徊的策略,慢慢接近獵物,用腕上的管足捉住獵物並將整個身體 包住它,將胃袋從口中吐出、利用消化酶讓獵獲物在其體外溶解並被其吸收。  我們已知海星是海洋食物鏈中不可缺少的一個環節。

它的捕食起著保持生物群平衡的作用,如在美國西海岸有一種文棘海星 時常捕食密密麻麻地依附於礁石上的海虹(談菜)。這樣便可以防止海虹的過量繁殖,避免海虹侵犯其他生物的領地,以達到保持生物群平衡的作用。 在全世界有大約2000種海星分佈於從海間帶到海底的廣闊領域。

其中以從阿拉斯加到加利福尼亞的東北部太平洋水域分佈的種類最多。

海星與海蔘、海膽同屬棘皮動物。它們通常有五個腕但也有四六個,有的多達40個腕,在這些腕下側並排長有4列密 密的管足。用管足既能捕獲獵物,又能讓自己攀附岩礁,大個的海星有好幾千管足。

海星的嘴在其身體下側中部,可與海星爬過 的物體表面直接接觸。海星的體型大小不一,小到2·5釐米、大到90釐米,體色也不盡相同,幾乎每隻都有差別,最多的顏色有 桔黃色、紅色、紫色、黃色和青色等。  在自然界的食物鏈中,捕食者與**食者之間常常生與死的較量。

為了逃脫海星的捕食,**食動物幾乎都能做出逃避 反應。有一種大海蔘,每當海星觸碰到它時,它便會猛烈地在水中翻滾,趁還未被海星牢牢抓住之前逃之夭夭。扇貝躲避海星的 技巧也較獨特,當海星靠近它時扇貝便會一張一合地迅速遊走。

有種小海葵每當海星接近它時,它便從攀附的礁石上脫離,隨波 逐流,漂流到安全之地。這些動物的逃避能力是從長期進化中產生的。避免了被大自然所淘汰的命運。

 儘管海星是一種**的捕食者,但是它們對自己的後代都溫柔之至。海星產卵後常豎立起自己的腕,形成一個保護傘,讓卵 在內孵化,以免被其他動物捕食。孵化出的幼體隨海水四外漂流以浮游生物為食,最後成長為海星。

海星的經濟價值不大,只能晒乾制粉作農肥。由於它捕食貝類,故而對貝類養殖業十分有害。

2樓:匿名使用者

海洋裡的一種軟體動物

狸貓是一種什麼動物?

3樓:天枰極度沒品

狸貓。在動物分類中屬於貓亞科、豹貓屬。它善於奔跑,會偷襲,能攀緣上樹,常活動於林區,也見於灌木叢中,膽大、凶猛,夜間出來活動。

狸貓屬肉食性動物,食物以鳥類為主,常以伏擊的方式獵捕其它動物,亦食鼠、蛇、蛙及果實。狸貓為國家**保護動物。

日語中【狸】這個漢字詞(讀作たぬき)經常被錯誤翻譯成中文的“狸貓”,有時也被想當然地翻譯成“狐狸”。事實上二者都是錯誤的。狸(たぬき)指的是貉,一種犬科動物,跟中文的“狸貓”並不等同。

因為貉長得很像浣熊,有時也會被誤認為浣熊,但貉與浣熊在尾巴、腳趾數目、毛色上,均不相同。

4樓:匿名使用者

狸貓喜歡捕鼠,所以深受民眾喜愛,他其實也非常和善。

海星是什麼動物?

5樓:易書科技

海星是海濱最常見的棘皮動物,外形似五角星,亦稱星魚,西方也稱輪星魚。海星體色鮮豔,多呈鮮紅、深藍、玫瑰色、橙色,還有的在粉紅色的底色上點綴著紫色的蟲紋狀花紋和鑲邊,也有的在藍色中有紅斑和紅邊。海星的五個角稱作腕,有的種類腕不只5個,多者達26個。

腕在**的匯合處就是它的體盤。背面微微隆起,顏色深而鮮豔;腹面微微下凹,有口的一面,叫口面,色較淡。

海星海星的種類很多,全世界有1600多種,我國沿海有50~60種。有五角星似的羅氏海盤車、凸起如帽的麵包海星、皮棘如瘤的瘤海星、生有鑲邊的砂海星、腕短而色藍的海燕、腕細如爪的雞爪海星和狀如荷葉的荷葉海星等。多數都不甚大,直徑10~25釐米,也有少數種類直徑可達1米。

海星每條腕的腹面**各有一條溝,溝內有許多管足,末端有吸盤,數目很多,成百上千,裡面充滿液體,全身相通,形成一個複雜的水管系統。靠水壓的作用使管足蠕動而產生運動,在海底每分鐘可緩慢地爬行10釐米,最快20釐米。海星吸附在岩石上時,將管足內的液體排到專門的囊中,使管足內部形成真空,所以吸附得非常牢固,即使狂風巨浪也奈何不了它。

當海星需要活動時,液體再流回到短足中,身體就可以自由活動了。每個管足都有神經纖維控制,靠肌肉的區域性收縮或舒張,能使海星沿360度的弧形自由活動。海星的腕上分佈有感覺細胞,能接受外界的資訊。

它的五隻腕動作並不完全一致,其中有一隻腕特別活躍,不停地伸縮,有人認為這隻腕起著頭的作用,支配其他器官;一旦這隻腕被砍掉,會有另一隻腕取代其作用。平時海星總是腹面著地慢慢活動,捕捉食物或逃避敵害。五條水管匯合之處就是海星的口。

海星貌似溫文爾雅,實則不少種都是凶猛的肉食者

海星貌似溫文爾雅,實則不少種都是凶猛的肉食者。它們捕食溫順的貝、遊動的小魚、美麗的珊瑚和多刺的海膽等。海星的食量很大,一隻海盤車幼體一天吃的食物量相當本身重量的一半多,因此它們相當貪婪。

一旦發現蛤等獵物,就用活動的腕將其捉住,並調整蛤的位置,使它殼頂朝下,腹緣朝上,然後用強有力的腕和管足將殼開啟,將胃翻出來,伸進蛤殼內,安靜地美餐以後,再把胃拉回體內。雖然蛤的強有力的閉殼肌能使雙殼緊閉,以保護自己,但海星的拉力更大。一隻直徑22.

5釐米的海盤車就有40~504牛頓的拉力,且能堅持6個小時之久。海星的耐力也相當驚人。據實驗,一隻直徑40多釐米的海星,用兩夜一天的時間將一只需要50牛頓的拉力才能開啟的模擬蛤開啟了。

海星的胃能從直徑0.2毫米的小孔裡鑽進去取食,所以一般貝類一旦被海星捕獲就難逃滅頂之災,即使一時不能將貝殼開啟,海星也會將貝類緊緊圍住使它窒息而死。因此海星是貝類養殖的大害。

海星**很小,不能消化的殘渣大多經口排出。

長有15~21個腕的淺綠色棘冠海星專以美麗的珊瑚為食。一隻直徑不過60釐米的海星,一個月就要吃掉1立方米的造礁珊瑚。世界上已有10%左右的珊瑚環礁被海星毀滅了。

澳大利亞庫克敦和湯斯維爾之間的120個大珊瑚礁,也已有90%被它毀滅。這說明棘冠海星的破壞性相當大。

漁民對海星無不深惡痛絕。每遇之必手撕刀砍,將其大卸八塊,再投棄大海,滿以為這樣可以將其置於死地。誰知這會事與願違。

海星有很強的再生能力,無論是被砍去或是被其他動物咬掉一隻腕,不久它都會生出新腕。再生能力很強的砂海星,只要有1釐米長的腕就會長成一個完整的新海星。這就等於說將它砍成幾塊,就幫它新添幾個新成員。

只有將它放在陸地上晒乾漚肥才可使它永不能復活。

海星有很強的再生能力

海星為什麼會有這種魔術般的再生能力?科學家發現,當海星受傷時,後備細胞就被啟用了,這些細胞中包含身體所失部分的全部基因,並和其他組織合作,重新生出失去的腕或其他部分。一般說生物越簡單再生能力就越強,研究海星的再生能力,對研究人體組織的再生會有很大啟迪。

五角海星

當然海星並非被人或其他動物撕成小塊後靠再生能力產生新個體,而是以有性繁殖增加它新一代的成員。在繁殖季節,雌海星腹面朝上,用腕的末端吸附在岩礁的底或側面,體盤突起,形成一個小小的“筐”,卵就產在筐裡。附近雄海星排出的精子順水進入筐內,與卵子結合形成合子。

從此,雌海星開始了為期2個月的孵化過程,身體的輕微活動主要為保持筐內的水質清潔和通氣。剛孵出的海星叫短腕幼蟲,只有3個黏著的腕,以後經過**出現5個突起,再逐漸變成5個腕。孵化2個月後小海星就可以到處活動了,此時雌海星才得以“翻身”,恢復口面朝下的正常姿態,但仍和小海星待在一起。

幾天以後,長到1毫米的小海星更為活躍,就紛紛離“巢”各自開創自己的天下去了。

海星也並非一點用處也沒有,可以用它漚肥或加工成粉狀飼料。近來用其腕內的卵加工成海星黃罐頭,營養價值很高,含蛋白質15.92%,脂肪11.

13%。海星所含的二十五碳五烯酸等成分對高血脂症及心腦血管病患者有一定療效。用海星幽門盲囊加工成的海星醬,可稱得上色、味、營養俱全。海星

海星是什麼動物

6樓:冰莠藝

亦譯星魚

;亦作sea star。棘皮動物門(echinodermata)海星綱(asteroidea),下分海燕和海盤內車兩科,不過人容們都俗稱其為海星或“星魚”。 海星主要分佈於世界各地的淺海底沙地或礁石上,我們對它並不陌生。

然而,我們對它的生態卻瞭解甚少。海星看上去不像是動物,而且從其外觀和緩慢的動作來看,很難想象出,海星竟是一種貪婪的食肉動物,它對海洋生態系統和生物進化還起著非同凡響的重要作用。這也就是它為何在世界上廣泛分佈的原因。

7樓:素曉

棘皮動物門

動物界中的一門體腔動物,具獨特水管系統,體形輻射對稱,骨骼發達,是無脊椎動物中進化地位很高的後口動物,各綱動物體形態變化很大,但主要器官的基本構造十分相似。

8樓:匿名使用者

海星是一種海洋動物。它看上去是死死的,可是,你一碰它,它就開始動起來。

海星屬於動物還是植物

9樓:冷雨畫街寒

海星是生活在大海中的一種棘皮動物。

海星主要分佈於世界各地的淺海底沙地或礁石上,它對我們並不陌生。然而,我們對它的生態卻瞭解甚少。海星看上去不像是動物,而且從其外觀和緩慢的動作來看,很難想象出,海星竟是一種貪婪的食肉動物,它對海洋生態系統和生物進化還起著非同凡響的重要作用。

10樓:匿名使用者

海星是棘皮動物門的一綱,下分海燕和海盤車兩科,不過人 們都俗稱其為海星或“星魚”。

海星主要分佈於世界各地的淺海 底沙地或礁石上,它對我們並不陌生。然而,我們對它的生態卻 瞭解甚少。海星看上去不像是動物,而且從其外觀和緩慢的動作 來看,很難想象出,海星竟是一種貪婪的食肉動物,它對海洋生 態系統和生物進化還起著非同凡響的重要作用。

海星是一種食肉動物,主要捕食貝類、海膽、螃蟹和海葵等行動緩慢的海洋生物海星是棘皮動物門的一綱,下分海燕和海盤車兩科,主要分佈於世界各地的淺海底沙地或礁石上。海星是一種貪婪的食肉動物,雖然它們的活動不能像鯊魚那般靈活、迅猛,所以它的主要捕食物件是一些行動較遲緩的海洋動物,如貝類、海膽、螃蟹和海葵等。它捕食時常採取緩慢迂徊的策略,慢慢接近獵物,用腕上的管足捉住獵物並將整個身體包住它,將胃袋從口中吐出、利用消化酶讓獵獲物在其體外溶解 並被其吸收。

貓是一種什麼動物,狸貓是一種什麼動物

美麗新娘在 貓已經被人類馴化了3500年 但未像狗一樣完全地被馴化 現在,貓成為了全世界家庭中極為廣泛的寵物。研究表明,貓不吃老鼠,夜視能力就會有所下降,會長期喪失夜間活動的能力。德國海德堡大學有一份研究稱老鼠體內有一種牛黃酸的物質,可以增強生物的夜視能力,而貓體內不能自己合成該物質,只能通過吃老鼠...

這是一種什麼狗,狗是一種什麼動物

一隻小土狗,俗稱四眼狗,現在很少了,二十年前農村全養這種狗! 據觀察可知,這是一條華夏帝王犬,灰黑的毛髮,炯炯有神的眼神。這隻狗不簡單。狗狗乖乖的,很是卡哇伊,中華田園犬。名副其實。狗狗,狗狗狗狗狗狗狗狗,我只是在湊字數。狗狗實在是太比特幣了。 根據我的觀察,這項我們中華田園犬。就是俗稱的笨狗子,是...

人是一種什麼動物?人是一種什麼樣的動物?

是哺乳動物的一類,屬其最發展高階者,按傳統說法,主要體現兩方面,一是社會性高,一是智力高,國家,家庭,造工具等等均由此派生出來,動物這兩方面則沒有或表現初級低階。人有意識,有思維,有語言,通過語言,人促成了乙個統一的社會 通過語言人可以積累文化,後代可以快速傳承前人的文化成果等,總之,人成為最有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