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著用所學的生物學知識,分析回答下面問題

時間 2021-08-30 09:23:51

1樓:花中君子

(1)人有一定的適宜溫度,溫度過高或過低都會讓人不舒服,所以人們通過空調和暖氣調節環境的溫度。

(2)光合作用是有機物的源頭,而生產者(能光合製造有機物的生物)是生態系統裡的主要成分!

(3)高溫讓水中的溶解氧減少(就像煮過的可樂裡面,氣都跑光了一樣),會讓魚類缺氧。靠近水面的地方,溶解氧濃度相對高些,所以魚聚集在水面。實在缺氧缺的厲害了,魚就大量死亡。

2樓:超級神經元

1.這裡先提出乙個內環境的問題,人體內的細胞都生活在細胞外液中,而由細胞外液構成的液體環境就是所謂的內環境。而討論內環境我們一般有三個理化指標①ph值②滲透壓③溫度 一般正常的內環境的溫度會維持在37℃左右,為什麼要維持在37℃呢?

因為人體正常的細胞代謝離不開酶的催化,溫度過高或過低都會影響酶的活性,這也就是為什麼在高溫或低溫時人會感到不適,當人體內環境溫度維持在37度時,酶就能正常工作,也就是內環境穩態(穩態與ph值和滲透壓也有關係,這裡單獨講溫度)所以夏天熱時就會吹空調,冬天冷時就會開暖氣,為的就是維持內環境適宜溫度,保持人體正常代謝。

2.生物體結構層次分為細胞→組織→器官→系統(植物無該層次)→個體→種群→群落→生態系統→生物圈,地球是最大的生態系統也就是生物圈,地球上所有有生命的個體都生活在這個生物圈裡,而我們一般把生命體分生產者、消費者和分解者,從營養等級來說綠色植物是生產者且為第一營養級,而植物會被食草動物或雜食動物吃掉,這些生物就稱為第二營養級,以此類推就會有第

三、第四、第五營養級等,最後再被分解者分解(如動物死後的屍體,植物的落葉等會被分解,當然這是指自然狀態下,排除人為干擾)分解後釋放出無機物,供綠色植物生長繁殖。這一過程我們稱之為物質的迴圈和能量的流動,為什麼是能量流動呢?因為分解者分解有機物後能量是供自身使用,而不是供給植物,那麼植物的能量**就只有太陽,陽光帶來的光能、熱能等,植物通過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使自身生長發育,並在一定條件下儲存起有機物,這些有機物就是第一營養級生物所吃的,所以所植物(生產者)是整個生物圈的基礎,太陽能是植物(生產者)的能量**,本質上我們今天所吃的都是太陽能,不過能量的表現形式不同而已,所以說萬物生長靠太陽(萬物包括植物和動物吧)。

3.個人認為解釋該現象還是先從物理方面說起,講溶解在水裡的氧氣看作氣體形式存在(指理想氣體),從理想氣體狀態方程我們可以知道,一定質量的氣體,其壓強p與體積v的乘積除以溫度t會得到乙個常數c,c只與氣體的質量有關,炎熱的夏天,特別是正午,水溫高,水中的氧氣溫度也公升高,c不變t變大,所以p×v也變大,就會「熱脹」氧氣會從水中溢位(氧在水中溶解度也與溫度有關,這裡嘗試用另一角度解釋現象),導致水中氧氣濃度下降,魚兒就會缺氧,缺少氧氣魚就不能完成正常的新陳代謝,各生命活動就無法正常進行,為了汲取更多氧氣,魚就會浮出水面,而汲取的氧還是不夠,就會導致魚「窒息」而死。

以上屬個人觀點,僅供參考,歡迎指正,高手勿噴。爪機黨碼字辛苦啊-.-

根據你所學的知識,簡要舉例說明生物學的新進展

小凱 答 伴隨著生命科學的新突破,現代生物技術已經廣泛地應用於工業 農牧業 醫藥 環保等方面,產生了巨大的經濟和社會效益 例如 基因工程和克隆技術的發展 在生物工程和生態學領域以外,生物科學在其他許多領域也取得了令人鼓舞的進展 例如,腦科學的研究已經深入到分子水平,這不僅對腦病的防治和智力的開發有重...

細胞生物學的知識解釋矽肺形成的原因

愛生活的淇哥 粉塵是導致塵肺病的最主要職業病危害因素,許多工業生產過程中都產生和存在粉塵,塵肺病的臨床表現主要有咳嗽 咯痰 胸痛 呼吸困難四大症狀,此外一些病人可合併肺部感染及肺結核等,併產生某些全身症狀。塵肺病尚無特效 藥物及 辦法,目前臨床使用的矽肺 藥物只能減輕症狀 延緩病情進展。在用藥 的同...

器官的生物學定義是什麼,生物學中系統的概念是什麼?

bie 汀 器官是由多種組織構成的能行使一定功能的結構單位。器官承擔生物體一定的工作,是生物結構層次中比組織高一級的層次。植物的器官比較簡單,最高等的被子植物有根 莖 葉 花 果實 種子六大器官,而其他的植物並不是都有這六大器官的。裸子植物有根 莖 葉 花 種子 蕨類植物有根 莖 葉 苔蘚植物只有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