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某一性狀或功能的基因如何篩選

時間 2021-08-15 18:04:41

1樓:皇家大腸桿菌

首先要構建一個群體,如果是植物(特別是作物)還好說點。一般用含有目標基因(表型)的親本和沒有相應性狀的標記的親本的雜交後代構建群體。一般而言,如果是質量遺傳的單孟德爾基因,用f2群體就夠了。

然後篩選大量兩親本間存在差異的標記,包括分子標記和表型標記等下面要在對群體的每一個系(如果是f2群體就是每一個單株)進行全部標記的分析,(pcr擴增電泳,蛋白質電泳等等)。最後把所得所有資料進行連鎖性分析(有現成的軟體,比如mapmaker),得到包含你要找的基因在內的若干個連鎖群。一般而言,每個連鎖群就是一個染色體,如果你的基因屬於某個連鎖群,它就在相應的染色體上,而且大概位置可以算出來(比如在10000000個鹼基的範圍內)

以上步驟就完成了初步定位。

下面還要進行基因的精細定位以及圖位克隆,並且通過轉基因進行功能驗證,相信你可能沒有條件再做下去了。一般來說,5個研究生工作3-8年可以完成這個全部過程,其中至少有一個人可以因此博士畢業。

2樓:

如果以前從未發現就只有分析染色體了,看到底控制基因的性狀是在常染色體還是在性染色體上了

3樓:

控制變數,一個一個的研究,不過最好掌握相關知識

科學**沒有近路可走,只能紮紮實實的,一步一步地去鑽研

希望你能取得好的成果

如何確定控制某性狀的基因? 20

4樓:匿名使用者

你老闆真是坑爹啊,確定某種生物的某一性狀控制基因是既簡單有複雜的事情。有錢的話就分別全基因組測序,比對分析通過生物資訊學比對就可以假定出那段等位基因是控制該性狀的基因,然後通過基因替換與敲出的方法驗證假定是正確的(你這樣回答你的老闆就可以,這個2貨居然讓學生做這種課題,你根本自己是無法在三五年的完成這個實驗的,就算一切順利)。還有沒錢的方法就是首先確定不同顏色的殼色是由什麼蛋白控制的(怎麼確定?

看是不是有人猜測了,如果沒有你放棄吧,找出蛋白更難),然後反推基因或者是蛋白的開關控制基因。記住,某種性狀在沒有確定一定是由等位基因控制的情況下不要妄想找到真正的等位基因,因為你都不知道控制該性狀的是不是一對基因,不同表現型有可能是多個不同的基因共同控制的。

5樓:

冒昧的問一下你是做什麼職業的啊?

如何判斷某一性狀由幾對等位基因控制

6樓:再別康橋要留心

用純合顯性與純合隱bai性du雜交,f1自交或f1相同基zhi因型的雜交,看f2的性狀分離比dao,如果f2的性專狀分離比是3:1,則該屬性狀由1對等位基因控制;

如果f2的性狀分離比是9:3:3:1或其變形,則該性狀由對2等位基因控制;

如果f2的性狀分離比是27:9:9:9:3:3:3:1,則該性狀由對3等位基因控制;

……。依此類推。

7樓:匿名使用者

看比例。純合雜交子二代3:1是一對,15:1是兩對。純合雜交子一代測交1:1是一對,3:1是兩對(沒有特殊情況下)

如何判斷某一性狀受幾對等位基因控制? 在知道里找不到生物這科所以選擇了化學,,

8樓:江山此代

具體情況具體分析,記住一對基因的特徵比例,雜合體自交(3/4、1/4)、側交(1/2、1/2)然後根據題目具體分析。

比如,多對等位基因決定一種性狀時,每對基因都至少有一個是顯性時表現和種性狀,其餘的表現其它性狀(可以是一種,也可以是幾種)那麼,兩個純合體雜交得f1,f1自交得f2,我們只要考慮f2中那個顯性個體佔多少就可大概得出是幾對基因了。

如果f2中顯性個體佔9/16(3/4的平方),表明是兩對基因決定如果f2中顯性個體佔27/64(3/4的立方),表明是三對基因決定如果f2中顯性個體佔18/256(3/4的四次方),表明是四對基因決定

9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題目都會告訴我們的呀

如何判斷某一性狀是由單基因還是多基因決定

10樓:匿名使用者

a、生物的有些性狀是受單基因控制的(如豌豆的高莖和矮莖,由一對等位基因控制),a正確;b、基因與性狀的關係並不是簡單的線性關係,如人的身高可能是由多個基因決定的,b正確;c、控制豌豆紅花的基因所產生的紅色素,不僅影響著花的顏色(紅花色),還控制葉腋的紅色斑點,種皮的褐色或灰色,c正確;d、生物體的性狀是基因與環境共同作用的結果,d錯誤.故選:d.

生物體的各種性狀都是由基因控制的嗎

hisoka 耽 不是,還有外部條件會對性狀產生影響,類似於 同種橘子種在南北邊是不同的口味,除蟲和施肥的田地的產量比不管的田地產量是不同的,所以說不僅是基因控制的,也可能是外部環境所影響的.隨便帶一句,基因控制還分單基因和多基因控制. 是的.但是基因分細胞核基因和細胞質基因.細胞核基因存在於細胞核...

為什麼等位基因一定控制的是同一性狀的表現

以孟德爾遺傳定律最經典的高莖矮莖實驗來說,假設同一對等位基因控制的是不相同的性狀,能夠展現高莖的基因是a,矮莖是a,另一個等位基因像你說的,不清楚控制什麼性狀,可以假設為x,那麼親代的基因為ax,ax,如此雜交得到的結果應該是高莖矮莖比例1 1,但孟德爾通過大量的實驗資料證明比例約為3 1,說明單個...

“性染色體上的基因所控制的性狀遺傳都和性別有關”對嗎

弭幼禕 上面的都看好題目啊!題目都看錯了。他是問 性染色體上的基因都和性別有關?答案是 不對 性染色體上只有幾個基因是決定性別的。資料 基因層面上,一般把sry基因作為性別確定基因,即具有sry基因,則發育成男孩,不具有sry基因,則發育成女孩。研究發現,其實sry只是影響性別發育的諸多基因之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