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氯化碳的物理化學性質以及考試常考的相關問題

時間 2021-08-11 18:17:32

1樓:匿名使用者

無色、易揮發、不易燃的液體。具氯仿的微甜氣味。分子量153.

84,在常溫常壓下密度1.595g/cm³(20/4℃),沸點76.8℃,蒸氣壓15.

26kpa(25℃),蒸氣密度5.3g/l。微溶於水,可與乙醇、乙醚、氯仿及石油醚等混溶。

遇火或熾熱物可分解為二氧化碳、***、光氣和氯氣等。中文名:四氯化碳外文名:

carbon tetrachloride別名:四氯甲烷分子式:ccl4相對分子質量:

153.84化學品類別:有機物--氯化物管制型別:

不管制儲存:密封或水封儲存分享百科名片:

理化性質

物理性質

外觀與性狀:無色透明揮發液體,具有特殊的芳香氣味。味甜。

cas號: 56-23-5熔點(℃):-22.

6相對密度(水=1):1.60沸點(℃):

76.8相對蒸氣密度(空氣=1):5.

3分子式:ccl4分子量:153.

84飽和蒸氣壓(kpa):13.33(23℃)燃燒熱(kj/mol):

364.9折射率 1.459-1.

46臨界溫度(℃):283.2臨界壓力(mpa):

4.558水 溶 性: 0.

8g/l (20℃)辛醇/水分配係數的對數值:2.620℃時與水的介面張力(mn/m):

45.0溶解性:微溶於水,易溶於多數有機溶劑。

化學性質

化學性質穩定。有愉快的氣味。有毒。不燃燒。高溫下可水解生成光氣;還原可得氯仿。

作用與用途

曾廣泛用作溶劑、滅火劑、有機物的氯化劑、香料的浸出劑、纖維的脫脂劑、糧食的蒸煮劑、藥物的萃取劑、有機溶劑、織物的幹洗劑,但是由於毒性的關係現在甚少使用並被限制生產,很多用途也被二氯甲烷等所替代。也可用來合成氟里昂、尼龍7、尼龍9的單體;還可製三氯甲烷和藥物;金屬切削中用作潤滑劑。

2樓:匿名使用者

有機溶劑,萃取的時候用,知道制法就行,其他的不怎麼考

雙氧水的物理化學性質,雙氧水的物理性質和化學性質分別有哪些

雙氧水的基本結構為h o o h,但並不是直線結構,因此有極性,是極性分子 o上有孤電子對,因此o o鍵很弱易斷。根據結構可以判斷 1 物理性質 1 結構與水高度相似,因此極易溶於水,可以與水互溶 2 常溫下無色液體,熔沸點略高於水 分子量略大於水 2 化學性質 1 不穩定性 o o易斷,化學活潑性...

什麼是鈣皂,求鈣皂。鋇皂的物理化學性質

鈣皂是化學物質。脂肪酸鈣鹽的通稱。由相應的脂肪酸鈉皂溶液與氯化鈣水溶液經複分解反應製取。常見的有硬脂酸 棕櫚酸 油酸和亞油酸鈣皂。用作抗水劑和特種乳化劑。主要成分。氯化鈣為白色粉狀 粒狀 片狀 塊狀物。熔點782 密度2.15克 厘公尺3 25 氯化鈣在水中的溶解度很大,0 時100克水能溶解克氯化...

n甲基吡咯烷酮的物理 化學性質,誰知道

產品名稱 n 甲基吡咯烷酮 產品英文名 n methyl pyrrolidone 產品別名 nmp 1 甲基 2吡咯烷酮 n 甲基 2 吡咯烷酮 分子式 c5h9no 產品用途 用作溶劑及萃取劑 cas號 872 50 4 毒性防護 對 有輕度刺激作用,但未見吸收作用。由於蒸氣壓低,一次吸入的危險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