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血沉方程K值,測定K值有什麼意義

時間 2021-08-11 18:04:19

1樓:

1、含義

紅細胞沉降率(erythrocyte sedimentation rate,esr),簡稱血沉,是指抗凝血中的紅細胞在特製的血沉管中於一定單位時間內下沉的距離(mm/h),是反映紅細胞聚集性的一項常用指標。血沉快慢與血液成分改變,其中直接與紅細胞多少(紅細胞比容高低)密切相關,血沉在很大程度上依賴於紅細胞比容,紅細胞比容成為影響血沉的主要因素,若紅細胞比容高,則esr減慢,反之,esr增快,esr和紅細胞比容之間呈一定的數學關係。通過血沉方程k值(esr-k)的計算,把esr轉換成一個不依賴於紅細胞比容的指標,以除外紅細胞比容干擾的影響,這樣血沉方程k值比esr更能客觀的反映紅細胞聚集性的變化。

血沉方程式為e=-k(p+1nh),e為血沉值、h為紅細胞比容、k為方程常數、p為血漿積=(1-h),臨床上為使用方便,把血沉方程改為k=e/[-(p+1nh)]。貧血或血液被稀釋血沉增快,是紅細胞下降逆阻力減低,並不是紅細胞聚集增強而增快。通過紅細胞比容的血沉方程k值,可排除貧血或血液稀釋對血沉的影響。

2、意義

血沉方程k值超出正常參考值時,反映紅細胞聚集性增加,血沉增快。血沉與方程k值的關係:

1.血沉增快,且k值大,說明紅細胞聚集性高,血沉肯定快。

2.血沉正常,但k值大,說明紅細胞比容增高,且紅細胞聚集性不高,說明血沉還是快。

3.血沉快,但k值正常,說明紅細胞比容減低,但紅細胞聚集性並不高,實際血沉並不快。

4.血沉正常,k值也正常,血沉一定正常,說明紅細胞聚集性不高。

2樓:匿名使用者

紅細胞沉降率也稱為血沉,它作為一種血液流變學的觀察指標,與紅細胞聚集性、血漿粘度和血液比重存在著一定的關係,而它受紅細胞壓積的影響更為顯著,如用通常的血沉檢查方法,如紅細胞壓積升高,即使紅細胞聚集性增加,血沉也不會加快,而紅細胞壓積降低時,即使紅細胞聚集性正常,血沉也會加快。這種相互干擾的現象不能獲得正確的與血液流變學有關的血沉參考結果。因此有必要建立一種紅細胞沉降率與紅細胞壓積之間關係的方程,經過計算減掉紅細胞壓積的干擾,這就是血沉方程k值。

做此項檢查應同時測定血沉和紅細胞壓積。 [臨床意義]血沉方程k值的實際應用: 1.血沉加快,且求出的血沉k值也增大,則該血沉肯定快。

2.血沉正常,且求出的血沉k值增大,則血沉肯定快。 3.血沉正常,且求出的血沉k值也正常,則該血沉肯定正常。 4.血沉加快,且求出的血沉k值也正常,則說明該患者紅細胞壓積肯定低

血沉方程k值高是什麼意思?意味著什麼?

3樓:吥乖愛然然

紅細胞沉降率也稱為血沉,它作為一種血液流變學的觀察指標,與紅細胞聚集性、血漿粘度專

和血液比重屬存在著一定的關係,而它受紅細胞壓積的影響更為顯著,如用通常的血沉檢查方法,如紅細胞壓積升高,即使紅細胞聚集性增加,血沉也不會加快,而紅細胞壓積降低時,即使紅細胞聚集性正常,血沉也會加快。這種相互干擾的現象不能獲得正確的與血液流變學有關的血沉參考結果。因此有必要建立一種紅細胞沉降率與紅細胞壓積之間關係的方程,經過計算減掉紅細胞壓積的干擾,這就是血沉方程k值。

做此項檢查應同時測定血沉和紅細胞壓積。

[臨床意義]血沉方程k值的實際應用:

1.血沉加快,且求出的血沉k值也增大,則該血沉肯定快。

2.血沉正常,且求出的血沉k值增大,則血沉肯定快。

3.血沉正常,且求出的血沉k值也正常,則該血沉肯定正常。

4.血沉加快,且求出的血沉k值也正常,則說明該患者紅細胞壓積肯定低

血液檢驗中血沉和血沉方程k值是什麼意思

4樓:

就是說明你的血液粘滯性增大,對血流造成較大的阻力,是血流速度減慢,易引起血管內凝血或血壓升高,影響血液迴圈的正常執行

血沉方程k值偏高意味著什麼

5樓:悉雅志

病情分析:

關於血沉方程k值偏高的問題,關鍵是需要看看偏高的程度,一般來講,偏高一點並沒有什麼臨床意義。如果明顯偏高,就需要進一步檢查的,然後進行綜合分析。

指導意見:

一般來講,k值偏高表示紅細胞聚集性增高。如果明顯的升高,有可能與以下疾病有關:如炎症性疾病,組織損傷和壞死,貧血,某些血液病等等。要綜合分析的。

正交試驗中k值代表什麼意思,正交試驗中K值代表什麼意思

郭歡 k值代表實驗的次數。正交實驗設計簡稱正交設計,它是利用正交表科學的安排與分析多因素實驗的方法,是最常用的實驗分析方法之一。從誤差估計的精度方面考慮,當表中各列都排滿,並且不想做重複試驗時,只能用影響較小的1個或幾個因素或互動作用項的均方來作為誤差均方的估計值,顯然,對誤差估計的精度不高。解決的...

k決定斜率是什麼意思?正切值又是什麼?怎樣k才不存在

正切值就是從直線往x軸作垂線,形成三角形中直線和座標軸夾角的對邊和鄰邊的比,正切值當該角為90度時不存在,無斜率,則k不存在 濤迷迷濤 k y2 y1 x2 x1 tan 式 k表示的就是直線或曲線相對於座標軸的傾斜率 tan 就是該直線的正切值,其中 是直線與x軸的夾角 k不存在 即是式 中分母為...

矩陣相似對角化,k重特徵值有k個線性無關的特徵向量,既然線性無關為什麼還要施密特正交化

閒庭信步 正交向量組一定是線性無關組,但線性無關組未必是正交向量組。實對稱矩陣的屬於不同特徵值的特徵向量必然是正交的,但屬於同一特徵值的線性無關向量組未必是正交的,所以對於同一特徵值的線性無關向量組需要正交化,再單位化,以便構造正交矩陣,使實對稱矩陣正交相似於對角矩陣,因為正交相似,即是相似,又是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