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植物有什麼用,學好植物學有什麼作用

時間 2021-08-11 16:48:21

1樓:愛良

植物生理學是一門研究植物生命活動規律及其與環境相互關係,揭示植物生命現象本質的科學,它的研究領域涵蓋了光合作用、植物代謝、植物呼吸、植物水分生理、植物礦質營養、植物體內運輸、生長與發育、植物激素、植物抗逆性、植物運動等多個方面。「例如,植物根系怎樣才能把水輸送上去?還有大家熟知的葉片的光合作用,綠色葉片如何通過葉綠素、葉綠體吸收光能等合成碳水化合物?

植物生長發育的整個現象和過程,就是植物生理學所**的。」武維華說。

地球上多樣而又神奇的植物世界,為人類營造出賴以生存發展的自然環境。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植物生理學的研究開始深入到植物內部的微觀世界,多學科的交叉融合,讓植物生理學呈現出更多全新研究方向。「植物生理學研究和人類日常生活密切相關,植物生理學研究的點滴進步,都有可能成為推動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

比如,植物的一大類別農作物,農作物是人類食物的主要**之一,通過研究植物生理學,可以有效地改善農產品的產量和質量。」武維華提到。

植物生理學的應用領域還有很多,小到蔬菜水果的保鮮處理,大到抗癌藥物的研發、抗鹼抗旱品種的培育等,這些新發現和新突破都將給人類未來生活帶來更多改變。

2樓:匿名使用者

如如果研究植物的話,這樣可以更好地了解植物的生長規律。

一旦掌握了他們的生長規律的話,就可以進一步提高他們的產量還可以提公升他們的生長能力,這樣才可以減少經濟成本,提公升經濟效益可以讓他賣出更多更好的價錢,從根本上提公升。

學好植物學有什麼作用

3樓:群英鬥將

植物與環境關係可密切,學好植物、了解植物的生長特點及植物群落的特徵變化從中可分折環境變化,**氣候變化趨勢,從而制定相關的農業政策。

學好植物學可以培育新品種,研究植物進化方向、當藥劑師、保護珍稀植物。

植物學是一門研究植物形態解剖、生長發育、生理生態、系統進化、分類以及與人類的關係的綜合性科學,是生物學的分支學科。

4樓:匿名使用者

學好植物作用可大了:

1、從大方面講:植物與環境關係可密切,學好植物、了解植物的生長特點及植物群落的特徵變化從中可分折環境變化,**氣候變化趨勢,從而制定相關的國策。

2、從自身方面講:(1)可增加自己的知識面。

(2)增加生活的興趣。

(3)你若是從事和植物相關工作,如:生物學、農學、園林學等,更要學好植物學,它是基礎學科,只要學它在以後的工作中才能更好地幫助你進入更深的學科。

我是學園林專業的,覺得植物學太重要了。至於你要從事那些工作,看你所學的專業了。

5樓:用智慧型為你解答

植物學是一門研究植物形態解剖、生長發育、生理生態、系統進化、分類以及與人類的關係的綜合性科學,是生物學的分支學科。

1.菌根生物學與生物技術:本方向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積極開展交叉學科研究,重點進行植物與微生物共生關係理論和應用研究。共生關係主要研究陸地生態系統中叢枝菌根真菌多樣性和生態分布規律,菌根共生體在植被恢復、植物生長發育過程中的作用機理和應用;叢枝菌根共生體與道地中藥材生長和有效成分代謝之間的相互關係;以及菌根生物技術的研發工作。

2.植物多樣性與系統進化:本方向在物種多樣性和遺傳多樣性等層次上開展不同植物類群系統分類和進化生物學研究,利用孢粉學、植物化學、細胞遺傳學、分子生物學等學科的技術和方法深入**植物類群間的親緣關係和系統演化地位,為建立自然分類系統和資源持續利用提供依據。重點開展豆科、菊科等被子植物種質資源收集、保育、系統進化和資源持續利用的研究。

3.道地中藥材資源持續利用:本方向以藥用植物學和中藥材現代化技術為基礎,開展河北省道地中藥材種質資源保育、營養代謝調控、有效成分檢測與評價、環境修飾等方面的研究,與相關學科相結合,為我國尤其是河北省藥用植物資源合理開發與持續利用,中藥材現代化技術體系的發展服務。

4.資源植物化學:本方向以有機化學和植物學為基礎,運用化學和現代分析手段,開展植物化學成分的分離純化、結構測定、生物活性與功能、結構修飾與合成的研究,與相關學科相結合,重點開展植物源藥及生物農藥、生物活性成分及天然先導化合物等領域的研究。

5.植物分子生物學:本方向利用分子生物學和基因工程原理和技術致力於外源基因轉殖和向植物的轉移及表達,並以轉基因植物和合適的栽培種或野生種為育種材料培育帶有轉入基因性狀的植物品系領域的研究工作。重點開展農作物和藥用植物優良基因的篩選、轉殖和表達等領域的研究。

6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問專業學植物學將來可以做什麼嗎?

一般讀這個建議男生比較好,個人覺得比較艱苦。基本上要讀到研究生。本科學的太少。

可以做教授、大學講師、植物研究所植物園的研究員等等,通常這些人都有乙個比較小的領域來研究,例如專門搞植物分類,系統演化,或者是植生……

搞分類的人就免不了走南闖北,研究各種生境型別的植物。

這是我比較粗淺的了解,希望你有用。

7樓:冰河時代

到糧食都吃完的時候,到爬雪山過草地的時候,可以知道什麼可以吃,什麼不可以吃,什麼有毒,什麼好吃,減少死亡

8樓:君須醉

自己養什麼花都不會養死。(這是最重要的一點,嗯嗯。)培育新品種

研究植物進化方向

自己搞農業

當藥劑師

保護珍稀植物

總覺得有好多的說。

9樓:匿名使用者

這要看是什麼專業的了,比如生態學出野外的話就要認植物才行啊

研究植物之間的相生相剋這門學科有什麼作用?

10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不知道你是啥專業的學生,其實各科知識直接都用可比性,有個成語叫「舉一反三」,表面上說的是學習方法的問題,但是深層說的是萬物都有聯絡和相互作用。比如,物理的作用力和反作用力,中醫的相生和相剋,哲學的聯絡和鬥爭,類似很多。

針對你的問題,答案也很簡單,一種研究植物,另外一種利用。研究角度可以利用相生相剋原理,合理培育植物,健康積極,相互依附。利用最為簡單,就是飲食,那些不可以同時吃。

研究植物情感有什麼科學意義,說說自己應

11樓:盛威工具

研究植物情感的意義在於對生命的

尊重,以及對自然界的濃度認知。

植物也是有生命的,也有感覺的。折斷它的枝葉時體內也會產生一種物質變化,有的植物在受到攻擊時,體內的化學物質會迅速「變質」變得有毒,以達到自我保護。它「開心」和「傷心」的時候也會分泌不同的物質,每種植物會分泌令人感覺不同的物質。

在周圍有植物的地方,人的感覺會有變化,通過研究不同的植物變化,可以用來為人類做貢獻,在**心理疾病,精神疾病上會有益處。

植物有哪些作用

12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的主要用途如下:

1、為動物提供能源物質及觀賞等;如:作物類,木材,藥物,花等 ;

2、吸收二氧化碳放出氧氣及維持環境的穩態(森林);

3、降低空氣中有害氣體的濃度;千年木,垂葉榕,**葛等 ;

4、減少空氣中放射性物質;仙人掌科類,蘆薈等等 ;

5、減少空氣中的灰塵及菌含量;洋蔥,大蒜,樺木,銀白楊等;

6、大氣汙染的「報警器」的作用;

7、植物對水域的淨化;

8、植物對土壤的淨化;

9、植物對水土的保持;

10、許多植物還起著化學試劑的作用;杜鵑花,蕁麻,接骨木等 ;

11、植物可以改良土壤。多為豆科植物。

13樓:成都萬通技工學校

吸收二氧化碳放出氧氣;降低空氣中有害氣體的濃度;減少空氣中放射性物質;減少空氣中的灰塵;減少空氣中的含菌量。

植物是生命的主要形態之一,包含了如樹木、灌木、藤類、青草、蕨類、及綠藻、地衣等熟悉的生物。種子植物、苔蘚植物、蕨類植物和擬蕨類等植物中,據估計現存大約有 350 000個物種。

綠色植物大部分的能源是經由光合作用從太陽光中得到的,溫度、濕度、光線、淡水是植物生存的基本需求。種子植物共有六大器官:根、莖、葉、花、果實、種子。

綠色植物具有光合作用的能力——借助光能及葉綠素,在酶的催化作業下,利用水、無機鹽和二氧化碳進行光合作用,釋放氧氣,吸收二氧化碳,產生葡萄糖等有機物,供植物體利用。

14樓:匿名使用者

一、增加氧氣。

綠化植物通過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放出氧氣,在沒有日光時又進行呼吸作用吸入氧氣放出二氧化碳,通過光合作用吸收的二氧化碳比呼吸作用放出的二氧化碳要多很多,因此,總的計算是減少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增加空氣中的氧氣。

二、吸收毒氣。

不同的綠化植物能夠吸收一定數量的有害氣體,如二氧化硫、氟化氫、氯、二氧化氮、氨、臭氧、汞蒸氣、乙烯、苯、醛、酮等,有效降低空氣中有害氣體的濃度。

三、保護壞境。

植物能夠阻擋、過濾和吸附空氣中的灰塵。濃密的樹葉使風速降低,稍大顆粒的灰塵沉降下來,樹葉表面的細茸毛能粘附較小顆粒的灰塵.樹葉上的灰塵經過風吹雨打的清洗後又恢復了它的吸塵作用.所以樹木是一種綠色過濾器。

總之,沒有植物這個地球生態系統最基礎的**者,地球上包括人在內所有的生物都不能生存繁衍。

拓展資料

植物是生命的主要形態之一,包含了如樹木、灌木、藤類、青草、蕨類、及綠藻、地衣等熟悉的生物。種子植物、苔蘚植物、蕨類植物和擬蕨類等植物中,據估計現存大約有 350 000個物種。綠色植物大部分的能源是經由光合作用從太陽光中得到的,溫度、濕度、光線、淡水是植物生存的基本需求。

15樓:匿名使用者

1、食用價值:實際上,所有人類的養分**大多都直接或間接地依靠著陸生植物。絕大多數的人類的養分依靠穀物,尤其是玉公尺、小麥和稻公尺,或者是其他主食如馬鈴薯、木薯和莢果等。

2、原料價值:木材被用在建築、家具、紙張、樂器和運動用具上頭。布料通常是由棉花、亞麻或其原料為纖維素的合成纖維,如嫘縈和醋酸根。

來自植物的可再生燃料包括柴、泥炭和其他生質燃料。炭和石油是來自於植物的化石燃料。

3、觀賞價值:成千的植物物種被種植用來美化環境、提供綠蔭、調整溫度、降低風速、減少噪音、提供隱私和防止水土流失。人們會在室內放置切花、乾燥花和室內盆栽;室外則會設定草坪、蔭樹、觀景樹、灌木、藤蔓、多年生草本植物和花壇花草。

4、文化價值:植物也為人類的精神生活提供基礎需要。每天使用的紙就是用植物製作的。一些具有芬芳物質的植物則被人類製作成香水、香精等各種化妝品。

16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的花是植物生殖生長的部分,主要作用是花的雄蕊和雌蕊,完成受精,產生受精卵。

綠色開花植物由根、莖、葉、花、果實、種子六部分組成。

根伸展在土中,吸收土壤中的水分和無機鹽,為植物提供無機營養;

莖負責支撐植物體,使植物體枝幹挺拔,使植物體的地上部分具有一定的空間。便於植物的光合作用。

葉的作用是進行光合作用,為植物體製造有機營養。

花中有雌雄蕊,是植物的***官。

果實中有種子,也是植物的繁殖器官,果實中的酸、甜等物質有利用動物取食,從而為植物傳播種子。 種子中有胚,是植物的幼體,也就是下一代。

植物的根有什麼用

1,支援和固定植物體的作用 2,為植物體吸收水分和營養物質.下面的植物根系可不同呵 我知道了,原來根尖的結構是這樣的 它可是吸收水分和無機鹽的主要部位呵 根冠分生區 伸長區根毛區 液泡較大 細胞壁較厚 液泡較小 細胞壁較薄 沒有液泡 細胞核木質導管 老根毛嫩根毛 頂端分生組織 我觀察到的 乾旱的土壤...

植物大戰殭屍2植物碎片有什么用,植物大戰殭屍2植物碎片有什麼用

植物碎片要打僵王或巨人,檢視方法沒有了,對換植物要有碎片,植物進階要打專屬關卡 希望能解決您的問題。獲得植物 2.進階植物 詳情請看進階按鈕 遊戲介面右下角 在植物大戰殭屍2中,植物大戰殭屍2碎片能獲得植物,只要攢夠了一定的碎片數量就能換取植物 以下是碎片兌換植物表 寒冰射手 1 收集10個寒冰射手...

這是什麼植物能幹什麼用,這是什麼植物,有什麼作用

廣邑子 長葉女貞 大葉女貞,又名高杆女貞,冬青,楨樹,長葉女貞,蠟樹,水蠟,木犀科,1 女貞屬植物。灌木 2 或小喬木,半常綠。幼枝及葉柄 或有微小短柔毛,有皮孔。葉紙質,橢圓狀披針形。花梗短,花冠筒和花冠裂片略等長,花葯和花冠裂片略等長。花期6月。生於海拔700 1300米處溪邊或山坡下部灌木叢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