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的花為什麼向有太陽的地方長,為什麼植物總是往有陽光的地方長

時間 2021-08-11 16:48:21

1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的向光性(phototropism)是植物向性運動(tropicmovement)之一。植物器官的向光性又分為正向光性、負向光性、橫向光性(指器官與射來的光線垂直的特性),但一般植物的莖向光彎曲,呈正向光性。實驗證明,正向光性運動與生長素分佈有關,高階中學《生物》(全一冊)中對此作了說明:

光線能使生長素在背光一側比向光一側分佈多,因此,背光側比向光側生長得快,……使植物的莖顯示出向光性。但是,光是如何造成生長素分佈不均勻的,在一些教學輔導書及高校教材中對此說法各異,至今尚無定論。目前主要有以下幾種觀點:

一:側向運輸觀點

在單側光作用下,生長素自莖的頂端向背光面側向沿薄壁組織向下運輸,背光側的生長素濃度高於向光側,背光側的細胞生長大於向光的一側,這一生長差異引起向光彎曲。went(2023年)證明燕麥胚芽鞘經單側照光後,背光一側胚芽鞘尖擴散到瓊脂的生長素含量差不多等於向光一側的2倍。並推測,生長素移動是由於單向光導致胚芽鞘尖不同部位產生電勢差,向光的一側帶負電荷,背光的一側帶正電荷,吲哚乙酸呈弱酸性,其陰離子向背光一側移動,使背光側生長素含量高,生長較快,植株就呈現向光性生長。

但這一途徑至今還沒有被證實。

二:橫向轉移觀點

w.briggs和他的同事們用玉米胚芽鞘做實驗,結果說明,在單方向照光下,生長素從照光一側向背光側移動。換言之,單側光對生長素的分佈影響就在於能促進生長素沿薄壁組織從向光一側轉移到背光一側,結果背光側的生長素比向光側的多。

三:生長抑制劑作用觀點

hasegawa等(2023年)提出了不同的看法。他們重複了went的試驗,結果證明,用生物測定法測出燕麥胚芽鞘背光一側擴散的生長素確是多於向光一側的,兩者相對活性與went的資料相同,但用物理化學法測定兩側擴散的生長素含量並沒有區別。經過層析分析,發現瓊脂塊中至少有兩種抑制物,向光一側的抑制物活性高於背光一側的。

因此,他們認為,燕麥胚芽鞘在單側光照射後向光彎曲,並不是因背光一側生長素含量大於向光一側,而是由於向光一側的生長抑制物比背光一側的多,造成生長速度差異而引起向光彎曲。近年來,一些科學家提出,這些抑制物質主要是蘿蔔寧、蘿蔔醯胺、黃質醛等。

四:其他觀點

也有人認為,向光性產生的原因是:在單側光刺激下,生長素在向光側和背光側的不對稱運輸及向光側生長抑制物質活性增強兩種現象同時存在,造成了莖的向光側生長較慢。也就是說,植物的向光性不純粹是生長素的作用,而是生長促進物和生長抑制物兩種化合物作用的總反應。

lams.l和a.c.

leopld通過研究向日葵綠色幼苗的向光性後提出了綠葉調節向光性的另外一種見解,他們認為,在照光的和遮蔭的葉片中生長素以及生長素運輸抑制劑的實驗表明,在綠色幼苗中向光彎曲主要是由葉片提供的極性運輸的生長素所調節的,而不需要側向的生長素運輸。   上述幾種觀點都能在一定程度上對植物的向光性作出解釋,但都缺乏更有說服力的證據。目前,向光性產生的機理仍在研究之中,隨著科學的發展和科技手段的現代化,這一疑難問題將會得到科學而圓滿的解釋。

2樓:匿名使用者

向光性。陽光改變了,植物你的生長素的分佈,一頭張的快,一頭長的慢。然後就傾斜了。

最終結果向著太陽。具體功用,也許是植物的花朵豔麗在陽光下,更容易吸引昆蟲的注意力,起到花粉傳播的實際功用。

3樓:格桑龍膽

它要用太陽光照射在花瓣上,反射出紫外線,吸引一些昆蟲受粉

為什麼植物總是往有陽光的地方長?

4樓:**達爾特

因為植物要光和作用的配合才能進行生長合

光合作用為包括人類在內的幾乎所有生物的生存提供了物質**和能量**。因此,光合作用對於人類和整個生物界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光合作用的意義可以概括為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製造有機物。綠色植物通過光合作用製造有機物的數量是非常巨大的。據估計,地球上的綠色植物每年大約製造四五千億噸有機物,這遠遠超過了地球上每年工業產品的總產量。

所以,人們把地球上的綠色植物比作龐大的“綠色工廠”。綠色植物的生存離不開自身通過光合作用製造的有機物。人類和動物的食物也都直接或間接地來自光合作用製造的有機物。

第二,轉化並儲存太陽能。綠色植物通過光合作用將太陽能轉化成化學能,並儲存在光合作用製造的有機物中。地球上幾乎所有的生物,都是直接或間接利用這些能量作為生命活動的能源的。

煤炭、石油、天然氣等燃料中所含有的能量,歸根到底都是古代的綠色植物通過光合作用儲存起來的。

第三,使大氣中的氧和二氧化碳的含量相對穩定。據估計,全世界所有生物通過呼吸作用消耗的氧和燃燒各種燃料所消耗的氧,平均為10000 t/s(噸每秒)。以這樣的消耗氧的速度計算,大氣中的氧大約只需二千年就會用完。

然而,這種情況並沒有發生。這是因為綠色植物廣泛地分佈在地球上,不斷地通過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和釋放氧,從而使大氣中的氧和二氧化碳的含量保持著相對的穩定。

第四,對生物的進化具有重要的作用。在綠色植物出現以前,地球的大氣中並沒有氧。只是在距今20億至30億年以前,綠色植物在地球上出現並逐漸佔有優勢以後,地球的大氣中才逐漸含有氧,從而使地球上其他進行有氧呼吸的生物得以發生和發展。

由於大氣中的一部分氧轉化成臭氧(o3)。臭氧在大氣上層形成的臭氧層,能夠有效地濾去太陽輻射中對生物具有強烈破壞作用的紫外線,從而使水生生物開始逐漸能夠在陸地上生活。經過長期的生物進化過程,最後才出現廣泛分佈在自然界的各種動植物。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植物發出的芽的末端可以發現光線的**,然後就往有光線的方向生長,所以朝陽的一面枝葉茂盛陽光對植物非常重要,有了陽光,植物的葉子就會製造出葉綠素,葉綠素就會把根吸收來的水分、養料和葉子吸收來的二氧化碳是造成澱粉,共植物生長用植物製造澱粉的同時會產生氧氣連多餘的水分一起從葉面散發出來。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植物需要光合作用!

7樓:狄思博鞏合

這個叫植物的向光性,既植物會向著光線**的方向生長。

植物的向光性以嫩莖尖、胚芽鞘和暗處生長的幼苗最為敏感。生長旺盛的向日葵、棉花等植物的莖端還能隨太陽而轉動。燕麥、小麥、玉米等禾本科植物的黃化苗以及豌豆、向日葵的上下胚軸,都常用作向光性的研究材料。

向光性是植物的一種生態反應,如莖葉的向光性,能使葉子儘量處於吸收光能的最適位置進行光合作用。

對向光性起主要作用的光是420~480nm的藍光,其峰值在445nm左右,其次是360~380nm紫外光,峰值約在370nm。從作用光譜推測,其光敏受體為藍光受體。

傳統的觀點認為,植物的向光性反應是由於生長素濃度的差異分佈而引起的。溫特(1928)用生物測定法顯示生長素活性的分佈比率為向光面32%,背光面68%(相對比值為27∶57)。這是喬羅尼-溫特(cholodny-went,1928)假說的主要依據。

這個假說認為,植物向光性是由於光照下生長素自頂端向背光側運輸,背光側的生長素濃度高於向光側,使背側生長較快而導致莖葉向光彎曲的緣故。

為什麼綠蘿總是朝有陽光的地方生長

8樓:哎_又見落葉

向光性植物的向性運動之一。

植物生長器官受單方向光照射而引起生長彎曲的現象稱為向光性。

對高等植物而言,向光性主要指植物地上部分莖葉的正向光性。

植物的向光性以嫩莖尖、胚芽鞘和暗處生長的幼苗最為敏感。生長旺盛的向日葵、棉花等植物的莖端還能隨太陽而轉動。燕麥、小麥、玉米等禾本科植物的黃化苗以及豌豆、向日葵的上下胚軸,都常用作向光性的研究材料。

向光性是植物的一種生態反應,如莖葉的向光性,能使葉子儘量處於吸收光能的最適位置進行光合作用。

植物的幼苗剛長出來為什麼就可以朝向太陽彎曲?

9樓:阿維子

植物的幼苗總是隨著太陽的方向生長。這是 怎麼回事呢?

經過多年的努力,2023年,化學家們從幼苗 的尖端得到了好幾種物質。這些物質,能夠有效 地促進植物的生長,加速背太陽一面的幼苗細胞 **生長,從而促使幼苗朝太陽的一面“彎腰”。 這便是植物的幼苗為什麼總是彎向太陽方向的原 因。

化學家們將這些奇妙的物質稱作“植物生 長素”。因為植物要進行光合作用。植物與動物不同,它們沒有消化系統,因此它們必須依靠其他的方式來進行對營養的攝取。

就是所謂的自養生物。對於綠色植物來說,在陽光充足的白天,它們將利用陽光的能量來進行光合作用,以獲得生長髮育必需的養分。

這個過程的關鍵參與者是內部的葉綠體。葉綠體在陽光的作用下,把經有氣孔進入葉子內部的二氧化碳和由根部吸收的水轉變成為葡萄糖,同時釋放氧氣:

co2+h2o→c(h2o)n+o2+h2o

既然這種“植物生長素”這麼好,那麼它能 不能用來提髙農業生產力呢?天然植物生長素在 植物中的含量微乎其微。在700萬棵玉米幼苗頂 端,含有的植物生長素只有千分之一克。

科學家 們開始嘗試著製造植物生長素。

功夫不負有心人,到目前為止,已經發現了 多達上百種的植物生長激素,它們在促進農作物 的生長方面作用很大,它們能加速莊稼的生長, 使其早點開花,早點結果,且能防止成熟的果實 脫落,防止種子發芽等等。

10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生長素促進生長的作用,在於它使細胞壁疏鬆、增加可塑性、促進細胞的縱向伸長,在植物的根、莖、葉、花、果實、種子和胚芽中都有分佈,在生長旺盛的部位較為集中。

11樓:匿名使用者

葉綠體在陽光的作用下,把經有氣孔進入葉子內部的二氧化碳和由根部吸收的水轉變成為葡萄糖

12樓:無為阿晨

因為植物需要進行光合作用,植物會朝著有陽光的地方生長

13樓:hey秦

因為植物要進行光合作用。植物與動物不同,它們沒有消化系統,因此它們必須依靠其他的方式來進行對營養的攝取。

14樓:娜娜姐

光合作用呀,可以給植物提供不同的所需要的養分,高中生物講過的。

15樓:顯顯

因為太陽的方向是對植物來說最有營養的地方,所以幼苗才會朝太陽的方向彎曲。

16樓:星空下的小哪吒

因為植物要進行光合作用。

17樓:匿名使用者

太陽的傳播,對植物會產生光合作用

18樓:老好人

向日葵的向陽性是因為早上陽光照射在向日葵的嫩莖上,植物分泌生長素含量在向日葵背光的一面升高,刺激背光面細胞拉長,莖就會向光源處彎曲,從而慢慢地朝向太陽轉動。

植物幼苗在生長過程中為什麼會向有陽光的方向彎曲?

19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為了解開這個謎,許多科學家作了大量的實驗。有的科學家曾經把幼苗的頂端切掉,或者用紙盒把幼苗的頂端遮住,幼苗就不再向太陽“鞠躬”了。但是,把這切下來的頂端再放回原來的位置,幼苗又可以開始生長,“鞠躬”了。

這個實驗證明,在幼苗的頂端顯然是存在著一種特殊的物質,在光的作用下這種物質跑到幼苗背光的一側,就引起它彎曲生長。

化學家們從幼苗的頂端提取出了好幾種物質,這些物質對植物的生長具有刺激作用,能夠使幼苗背太陽一面的細胞**生長加速,使幼苗朝太陽的一面“鞠躬”。這些奇妙的物質,被稱為“植物生長素”。據分析植物生長素大都是一些複雜的有機化合物。

如吲哚乙酸、吲哚乙腈和四氯吲哚乙酸等。

植物生長素促進生長的作用,在於它使細胞壁疏鬆、增加可塑性、促進細胞的縱向伸長,在植物的根、莖、葉、花、果實、種子和胚芽中都有分佈,在生長旺盛的部位較為集中。

關於太陽花的古詩有哪些?描寫太陽花的詩句有哪些?

1.詠牆陰下葵。唐 劉長卿。此地常無日,青青獨在陰。太陽偏不及,非是未傾心。2.客中初夏。宋 司馬光。四月清和雨乍晴,南山當戶轉分明。更無柳絮因風起,惟有葵花向日傾。3.長歌行。漢 樂府。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陽春不德澤,萬物生光輝。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哀。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少壯不努力,老大...

裸子植物的花,裸子植物有花嗎

花萼 花冠 雄蕊和雌蕊是花的四個基本組成部分,它們都是由葉演變而成的,統稱為花葉。具有這四種花葉的花叫做完全花,缺少其中任何一種花葉的花叫做不完全花。花是植物生殖後代的器官。花之所以能夠生殖後代,是由於具有花蕊。因此,一般地說,不完全花可以完全缺少花被 花萼和花冠 而不能完全缺少花蕊 雄蕊和雌蕊 最...

短文先寫太陽花的什麼,短文先寫太陽花的什麼 5

123嗎 是什麼短文呢?發來 短文先寫太陽花的什麼,是什麼意思 我喜歡嬌豔欲滴的玫瑰,喜歡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喜歡沁人心脾的桂花,但我更喜歡嬌小 嚮往光明的向日葵。向日葵又叫望日蓮,是隨太陽開放的花,燦爛的臉龐總是朝向南方。向日葵的花語是信念 光輝 高傲 忠誠 愛慕,向日葵的寓意是沉默的愛,向日葵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