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圖,是發電機原理圖之一,問 右邊 AB 的電流一定是朝里嗎?發電機原理圖電流方向怎麼判斷

時間 2021-08-11 16:08:52

1樓:

ab的電流方向並非一定向里,只是在如圖所示的情況下,切割磁力線所產生的感應電流方向由a流向b。其它時刻則有可能由b流向a(例如旋轉180°以後)。

這個圖,我知道發電機的右手法則但是電流方向卻是垂直於書面,怎麼判斷電流方向呀?

2樓:匿名使用者

右手平展, 使大拇指與其餘四指垂直,並且都跟手掌在乙個平面內.把右手放入磁場中,讓磁感線垂直進入手心(當磁感線為直線時,相當於手心面向n極),

大拇指指向導線運動方向(這裡要重點介紹一下:如圖線圈如果從水平位置開始順時針旋轉,對於線圈左邊的線圈,相當於向右運動;同理,左邊的導體相當於向左運動,兩外兩邊不切割磁力線不做功),

則四指所指方向為導線中感應電流(感生電動勢)的方向左邊導線電流指向書內,右邊導線電流從書內出來.

怎麼判斷發電機中線圈中的電流方向?

3樓:匿名使用者

用左手螺旋定則:手掌面向n極,大拇指指向線圈旋轉方向,則四指所指就是電流方向

發電機圖上的電流方向是電子的方向嗎?

4樓:匿名使用者

圖應該沒有錯。按照左手定則,右上圖的電流從藍色電極出來到紅色電極,此時藍色電極成為正極,指標向正極偏轉;同理,右下圖也如此。這四個圖正好驗證了切割磁感線時產生的電流為交流電。

電子的流向與電流方向相反這是沒錯的。

5樓:匿名使用者

發電機的電磁線圈與外電路組成閉合迴路,電流在迴路中單向流動,外電路是正極流向負極,內部繞組是負極流向正極,但電流方向與電子運動方向是相反的。

6樓:聖君邪月

左手定則是電動機,右手定則是發電機,和螺線管吧。

發電機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7樓:包子

1,把機械能轉化為直流電能的機器。

2,它主要作為直流電動機、電解、電鍍、電冶煉、充電及交流發電機的勵磁等所需的直流電機。雖然在需要直流電的地方,也用電力整流元件,把交流電變成直流電,但從使用方便、執行的可靠性及某些工作效能方面來看,直流電動機還不能和交流發電機相比。

1,工作原理

發電機執行時的直流電機工作模型如圖所示,圖中的電刷a和b間外接的是直流負載,電機由一原動機拖動以逆時針方向旋轉。在圖示瞬間,元件邊ab的感應電勢方向為b端到a端,元件邊cd的感應電勢方向為d端到c端,元件中的電流ia的方向為b刷→d→c→b→a→a刷,元件邊ab、cd產生電磁力f,作用在電樞圓周切線方向的電磁力f將產生電磁轉矩tem,方向為順時針,與電機旋轉方向相反。轉過180的位置後,元件內的電流ia的方向為從b刷→a→b→c→d→a刷,外電路中的電流i的方向仍不變,產生的電磁轉矩tem方向仍為順時針。

2,工作模型

由上面分析可見,直流電機在作發電機執行時,有以下幾個特點:

(1)在每個電樞線圈內流動的電流ia為交流,同時產生的感應電勢e亦為交流。

(2)電刷間為直流電勢,而元件內的感應電動勢e和電流ia的方向相同。

(3)由電樞電流所產生的磁場在空間上也是固定不變的。

(4)n與電磁轉矩tem 反方向,電磁轉矩tem 起制動作用。

三相發電機工作原理圖

8樓:絕夢幻後

直流電機的基本工作原理

直流勵磁的磁路在電工裝置中的應用,除了直流電磁鐵(直流繼電器、直流接觸器等)外,最重要的就是應用在直流旋轉電機中。在發電廠裡,同步發電機的勵磁機、蓄電池的充電機等,都是直流發電機;鍋爐給粉機的原動機是直流電動機。此外,在許多任務業部門,例如大型軋鋼裝置、大型精密工具機、礦井捲揚機、市內電車、電纜裝置要求嚴格線速度一致的地方等,通常都採用直流電動機作為原動機來拖動工作機械的。

直流發電機通常是作為直流電源,向負載輸出電能;直流電動機則是作為原動機帶動各種生產機械工作,向負載輸出機械能。在控制系統中,直流電機還有其它的用途,例如測速電機、伺服電機等。雖然直流發電機和直流電動機的用途各不同,但是它們的結構基本上一樣,都是利用電和磁的相互作用來實現機械能與電能的相互轉換。

直流電機的最大弱點就是有電流的換向問題,消耗有色金屬較多,成本高,執行中的維護檢修也比較麻煩。因此,電機製造業中正在努力改善交流電動機的調速效能,並且大量代替直流電動機。不過,近年來在利用可控矽整流裝置代替直流發電機方面,已經取得了很大進展。

包括直流電機在內的一切旋轉電機,實際上都是依據我們所知道的兩條基本原則製造的。一條是:導線切割磁通產生感應電動勢;另一條是:

載流導體在磁場中受到電磁力的作用。因此,從結構上來看,任何電機都包括磁場部分和電路部分。從上述原理可見,任何電機都體現著電和磁的相互作用,是電、磁這兩個矛盾著的對立面的統一。

我們在這一章裡討論直流電機的結構和工作原理,就是討論直流電機中的「磁」和「電」如何相互作用,相互制約,以及體現兩者之間相互關係的物理量和現象(電樞電動勢、電磁轉矩、電磁功率、電樞反應等)。

一、 直流發電機的基本工作原理

直流發電機和直流電動機具有相同的結構,只是直流發電機是由原動機(一般是交流電動機)拖動旋轉而發電。可見,它是把機械能變為電能的裝置。直流電動機則接在直流電源上,拖動各種工作機械(工具機、幫浦、電車、電纜裝置等)工作,它是把電能變為機械能的裝置。

但是,當前已經有可控矽整流裝置替代了直流發電機,為了能使大家更好的理解直流電動機,有必要同時講述一下直流發電機的原理。

我們首先來觀察直流發電機是怎樣工作的。

如圖1所示,電刷a、b分別與兩個半園環接觸,這時a、b兩電刷之間輸出的是直流電。我們再來看看這時線圈在磁極之間運動的情況。從圖1(a)可以看出,當線圈的ab邊在n極範圍內按逆時針方向運動時,應用發電機右手定則,這時所產生的電動勢是從b指向a。

這時線圈的cd邊則是在s極範圍內按逆時針方向運動,依據發電機右手定則可以判斷,cd邊中的感應電動勢方向是從d指向c。從整個線圈來看,感應電動勢的方向是d-c-b-a。因此,和線圈a端連線的銅片1和電刷a是處於正電位;而和線圈的d端連線的銅片2和電刷b是處於負電位。

如果接通外電路,那麼電流就從電刷a經負載流入電刷b,與線圈一起構成閉合的電流通路。

當線圈的ab邊轉到s極範圍內時,cd邊就轉到n極範圍內(圖1,b),用右手定則判斷可以知道,這時線圈cd邊中產生的電動勢方向是從c到d,而ab邊轉到了s極範圍內,其中電動勢的方向則是有a到b。由於電刷在空間是不動的,因此和線圈d端連線的銅片2和電刷a接觸,它的電位仍然是正。而與線圈a端連線的銅片1則和電刷b接觸,它的電位仍然是負。

接通外電路時,電流仍然是從電刷a經負載流入電刷b,與線圈一起構成閉合的電流通路。不過,要注意到這時線圈內的電流已經反向了。

由此可知,當線圈不停地旋轉時,雖然與兩個電刷接觸的線圈邊不停的變化,但是,電刷a始終是正電位,電刷b始終是負電位。因此,有兩電刷引出的是具有恆定方向的電動勢,負載上得到的是恆定方向的電壓和電流。也就是說,儘管線圈abcd中感應電動勢的方向不斷交變,但是電刷a總是和處在n極範圍內的線圈邊接觸,電刷b總是和處在s極範圍內的線圈邊相接觸,它們的極性始終不變。

於是,線圈中的交流電經過銅片和電刷整流後,便成為外電路中的直流電了。這兩個半圓形的銅片就叫做換向片,它們合在一起叫做換向器。

二、 直流電動機的基本工作原理

上面已經討論了直流發電機的工作原理,現在再來討論直流電動機是怎樣工作的。

如果直流電機的轉子不用原動機拖動,而把它的電刷a、b接在電壓為u的直流電源上(如圖2所示),那麼會發生什麼樣的情況呢?從圖上可以看出,電刷a是正電位,b是負電位,在n極範圍內的導體ab中的電流是從a流向b,在s極範圍內的導體cd中的電流是從c流向d。前面已經說過,載流導體在磁場中要受到電磁力的作用,因此,ab和cd兩導體都要受到電磁力fde的作用。

根據磁場方向和導體中的電流方向,利用電動機左手定則判斷,ab邊受力的方向是向左,而cd邊則是向右。由於磁場是均勻的,導體中流過的又是相同的電流,所以,ab邊和cd邊所受電磁力的大小相等。這樣,線圈上就受到了電磁力的作用而按逆時針方向轉動了。

當線圈轉到磁極的中性面上時,線圈中的電流等於零,電磁力等於零,但是由於慣性的作用,線圈繼續轉動。線圈轉過半州之後,雖然ab與cd的位置調換了,ab邊轉到s極範圍內,cd邊轉到n極範圍內,但是,由於換向片和電刷的作用,轉到n極下的cd邊中電流方向也變了,是從d流向c,在s極下的ab邊中的電流則是從b流向a。因此,電磁力fdc的方向仍然不變,線圈仍然受力按逆時針方向轉動。

可見,分別處在n、s極範圍內的導體中的電流方向總是不變的,因此,線圈兩個邊的受力方向也不變,這樣,線圈就可以按照受力方向不停的旋轉了,通過齒輪或皮帶等機構的傳動,便可以帶動其它工作機械。

從以上的分析可以看到,要使線圈按照一定的方向旋轉,關鍵問題是當導體從乙個磁極範圍內轉到另乙個異性磁極範圍內時(也就是導體經過中性面後),導體中電流的方向也要同時改變。換向器和電刷就是完成這個任務的裝置。在直流發電機中,換向器和電刷的任務是把線圈中的交流電變為直流電向外輸出;而在直流電動機中,則用換向器和電刷把輸入的直流電變為線圈中的交流電。

可見,換向器和電刷是直流電機中不可缺少的關鍵性部件。

當然,在實際的直流電動機中,也不只有乙個線圈,而是有許多個線圈牢固地嵌在轉子鐵芯槽中,當導體中通過電流、在磁場中因受力而轉動,就帶動整個轉子旋轉。這就是直流電動機的基本工作原理。

比較直流發電機和直流電動機的工作原理可以看出,它們的輸入和輸出的能量形式不同的。正如前面已經說過,直流發電機由原動機拖動,輸入的是機械能,輸出的是電能;直流電動機則是由直流電源供電,輸入的是電能,輸出的是機械能

是否可以解決您的問題?

發電機原理疑問,如圖為什麼線圈水平時產生的電流,與電流錶偏轉相反

9樓:戴雙春

發電機裡面線圈的轉動所產生的感應電流的方向用右手定則進行判斷,具體是伸開右手,磁感線垂直穿過掌心,大拇指是線圈運動的方向,四指指向是感應電流的方向, 你所附的圖中紅藍色線圈分開成兩段導線看, 平行於磁感線的線圈部分不切割磁感線,不需要判斷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圖中是說明線圈在水平產生電流,並且方向會發生變化,實際就是交流電。至於正偏反偏這裡不重要,所以也沒有標識檢流計是怎麼接的,本圖你就不要管這個細節了。你會用右手定則就行了。

發電機的工作原理,發電機發電機的工作原理?

這個發動機的原理是什麼?發電機主要由定子 轉子 端蓋.電刷.機座及軸承等部件構成。定子由機座.定子鐵芯 線包繞組 以及固定這些部分的其他結構件組成。轉子由轉子鐵芯 轉子磁極 有磁扼.磁極繞組 滑環 又稱銅環.集電環 風扇及轉軸等部件組成。通過軸承 機座及端蓋將發電機的定子,轉子連線組裝起來,使轉子能...

發電機勵磁系統原理,發電機勵磁系統的原理是什麼?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嘚兒駕 勵磁機的作用 發電機原理為永磁極隨轉子旋轉,產生交流電,交流電一部分作為aer的電 源,一部分通過逆變器整流成直流為轉子建立磁場。通過調節導通角可以改變發電機的端電壓 空載時 進而實現併網,在並網時調節向電網的無功輸出。工作原理 眾所周知,同步發電機要用直流電流勵磁...

簡述永磁發電機的構造原理,永磁風力發電機介紹 結構,工作原理 20

閃亮登場 發電機有兩個轉子1個定子,轉子分別在定子的兩側,轉子是上有一圈永磁體組成,發電功率和電壓,取決於永磁體的大小,線圈線徑和圈數。有鐵心和無鐵心的分別,電動車電機就是有鐵心的盤式電機,也可以發電無須改動,當發電有負載的時候,會變沉。做永磁發電機強力磁鐵 很高,要是做著玩可以做個小的,報廢電動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