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哪位地質學家最有名,李四光是我國的地質學家 ,還有哪些著名的人和李四光一樣是著名的地質學家呢

時間 2021-08-11 15:56:55

1樓:不絕娛耳

李四光吧,當然,除了他還有一些專家也很有名

李四光(2023年10月26日-2023年4月29日),蒙古族,字仲拱,原名李仲揆。李四光是世界著名的科學家、地質學家、教育家和社會活動家,是中國現代地球科學和地質工作的奠基人之一和主要領導人。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任山東大學教務長兼地礦系主任。

劉東生,中國著名地質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學院院士、歐亞科學院院士,2023年11月22日出生於遼寧省瀋陽市。2023年畢業於西南聯合大學(南開大學學籍)地質地理氣象系,後來又旁聽生物系的課程。2023年先後任中國地質工作計劃指導委員會和地質部工程師,從事礦產勘探和工程地質工作。

2023年南京大學生物系肄業(原**大學)。中國科學院地質研究所研究員,曾任北京大學、南京大學、中山大學、中國科技大學研究生院,吉林大學兼職教授。2023年,他從黃土地層研究中根據黃土與古土壤的多旋迴特點,發現第四紀氣候冷暖交替遠不止四次,發展了傳統的四次冰期學說,成為全球環境變化研究的一個重大轉折,奠基了環境變化的“多旋迴學說”。

李捷(1894~1977),中國地質學家。號月三。2023年4月29日生於河北成安縣,2023年1月30日卒於寧夏銀川。

2023年畢業於農商部地質研究所。曾任**研究院地質研究所研究員,湖北省礦產調查隊隊長,河北建設廳廳長,地質部水文地質工程地質局總工程師,水利部勘測設計管理局地質總工程師,水電建設總局副總工程師等職。早年李捷在華北、鄂北、豫南、陝南從事區域地質礦產調查。

他是周口店北京猿人發掘工作最早的主持人,2023年著有《周口店之化石層》等文。30年代他先後在湖南、廣西、貴州、湖北和江西等省進行地質礦產調查。為中國早期地質事業的發展作出了貢獻。

他在《鄂西第四紀冰川初步研究》(1940)一文中劃分了鄂西山區的冰期,至今仍被沿用。2023年以後,他主要從事水利電力建設中的工程地質工作,為國內眾多水庫、水壩、水電站的建設作出了貢獻。他的主要著作有:

《直隸易、唐、蔚等縣地質礦產》(1919)、《秦嶺中段南部地質》(合著,1930)、《廣西羅城**寺附近地質》(合著,1936)和《河南陝縣三門峽第四紀冰川遺蹟》(1959)等。

張巨集仁。江蘇鎮江人。2023年畢業於蘇聯第聶伯羅波得羅夫斯克礦業學院地質系。

歷任雲南省地質廳地質隊技術負責,地質部地質礦產司副主任工程師,北京市地質局水文地質工程地質大隊副隊長、副局長、高階工程師,地質礦產部水文地質工程地質司司長、部總工程師,地質礦產部副部長。撰有**《解滲流問題數值方法對比》等 。當選為新一屆國際地科聯主席。

這是中國地質學家首次擔任這一職務。張巨集仁教授曾任中國原地質礦產部副部長、第30屆國際地質大會組委會祕書長,現任國際地科聯提名委員會、出版諮詢委員會委員和國際地科聯雜誌《地質幕》主編。中國代表當選為國際地科聯的主席,充分體現了中國作為國際地質大國的地位,說明了國際地學界對中國地質科學研究工作的重視。

趙金科,地質學、古生物學家。河北曲陽人。2023年畢業於北京大學地質系。

中國科學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名譽所長、研究員。 30年代,提出震旦紀地槽呈環狀分佈於極區泛大陸周圍和內部的理論。30年代後期對廣西西部開展區域地質調查,證實地質力學理論闡述的廣西山字型構造的位置及形跡。

40~50年代,研究頭足類化石和二疊、三疊紀地層,取得突破性進展。晚年領導並具體參與對華南二疊系最高層位長興階的層型以及二疊--三疊系界線層型的專題研究,取得了豐碩成果。2023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學部委員)。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

【李四光】最有名。

李四光是我國的地質學家 ,還有哪些著名的人和李四光一樣是著名的地質學家呢?

3樓:匿名使用者

陳國達, 張伯聲,黃汲清,歐陽自遠…………

我國著名地質學家李四光

4樓:匿名使用者

李四光(2023年10月26日-2023年4月29日),字仲揆,湖北省黃岡縣人,蒙古族。祖父庫裡是蒙古族人,通漢文,以在鄉間設私塾為生,與漢族婦女結婚,後代取李姓。中國著名地質學家和古生物學家,曾經的大清工科進士,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中國科學院院士,是我國傑出的地質學家,地質力學的創造者和新中國地質事業的開拓者與奠基人。

他以獨到的學術見解創立的地質力學,不僅圓滿地解決了各種地質構造型式的形成機制,而且成功地指導了找礦工作。根據他的理論,我國相繼發現了大慶油田、勝利油田、大港油田等重要油田,為祖國的社會主義建設做出了卓越貢獻。在國際上他也享有很高的聲譽。

5樓:神棍影迷

講述了古今中外名人小時的故事,希望孩子們都能從中汲取到優秀人物身上執著、無畏、頑強、奮鬥的精神,在充滿競爭的現代社會中更好地確定自己的人生目標,提高素質,並有意地培養良好的學習、生活習慣和有益的愛好

6樓:魯傳傳

李四光是我國著名的地質學家。

李四光是著名的地質學家。

李四光是我國地質學家。

李四光是地質學家。

7樓:匿名使用者

紆尊降貴l給別人都沒有我是什麼⊙∀⊙?

我國著名的地質學家李四李四光有哪些?嗯是有些什麼事?

8樓:一顆大楊樹

1、類似李四光的科學家有:詹天佑、吳大觀、華羅庚、鄧稼先、錢三強、錢學森等等

2、李四光的故事—名字由來

李四光出身於窮苦家庭。原名李仲揆。

2023年,湖北開始大量興建新式的中小學堂,除了教學生傳統的經書,還傳授科學技術知識。這一訊息很快傳到了黃岡,仲揆躍躍欲試,來到武昌,在湖北省學務處填寫報名表。可能是太緊張了,他誤將年齡“十四”填在了姓名欄裡。

發現寫錯後,他因為家裡窮,捨不得花錢再買一張**,正在犯難,抬頭看見前面大廳正中掛的橫匾上有“光被四表”這四個字。仲揆眼前一亮,將姓名欄裡“十”添了幾筆寫成“李”,而在“四”後邊加了個“光”字,改過之後,他滿意地說:“四光,四面光明,前途是有希望的。

”從此他改名為李四光。

3、李四光的精神

1、李四光從小就對科學感興趣,從小就勤于思考,善於動腦。有不懂就問,善於動腦的精神。

2、李四光為了祖國,不惜遠渡重洋,去英國留學,刻苦學習科學知識。有不畏艱難,出國留學,刻苦專研的精神。

3、李四光學成後,不忘祖國,放棄國外的優越環境,回到貧窮而落後的中國,為了中國的發展,努力奮鬥。不忘本的精神。

4、李四光最終為中國做出巨大的貢獻,一個摘掉了中國貧油的帽子。這是李四光的為人民服務的精神。

李四光是我國著名的地質學家,他是什麼的發現者和奠基人?

9樓:匿名使用者

李bai四光是

中國地質力學的du創立者,中國現代地球科zhi學和地質工作的dao主要領導人和回

奠基人之一。

李答四光創立了地質力學,併為中國石油工業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早年對蜓科化石及其地層分層意義有精湛的研究,提出了中國東部第四紀冰川的存在,建立了新的邊緣學科“地質力學”和“構造體系”概念,建立了“構造體系”的概念,建立了地質力學學派;提出新華夏構造體系三個沉降帶有廣闊找油遠景的認識,開創了活動構造研究與地應力觀測相結合的預報**途徑。

李四光是我國著名的地質學家資料 40

10樓:孫雅俊

李四光(2023年10月26日-2023年4月29日),中國著名地質學家,新中國成立後第一批傑出的科學家和為新中國發展做出卓越貢獻的元勳,中國地質大學第一任校長,湖北黃岡人,蒙古族[1],畢業於英國伯明翰大學並獲博士學位。首創地質力學。**研究院院士,中國科學院院士,之後李四光的著名事蹟也被翻拍為電影。

2023年任**大學(2023年更名南京大學)**校長,之後又任重慶大學教授。為中國甩掉“貧油”帽子,創立地質力學理論和中國“兩彈”的研發作出了重大貢獻。

中文名: 李四光

別名: 字仲拱,原名李仲揆

國籍: 中國

民族: 漢族

出生地: 湖北黃岡

出生日期: 2023年10月26日逝世日期: 2023年4月29日

創立地質力學理論

為中國氫彈的研製作出重大貢獻

代表作品: 《地質力學之基礎與方法》,《地質力學概論》

11樓:匿名使用者

uuij3jjcurrgjrgk靠份額侮辱

我國常見的主要地質災害有哪幾種?

我國常見的地質災害有 崩塌 滑坡 泥石流 地面沉降 水土流失 土地沙漠化等。常見的地質災害有哪些 我國地質災害種類齊全,按致災地質作用的性質和發生處所進行劃分,常見地質災害共有12類 48種 國土資源部地質環境管理司等,1998 它們是 1 地殼活動災害,如 火山噴發 斷層錯動等 2 斜坡岩土體運動...

什麼是地質遺跡景觀,國家地質公園的地質遺跡

嗨馬丁 先說什麼是地質遺跡 地質遺跡是指在地球演化的漫長地質歷史時期,由於內外動力的地質作用,形成 發展並遺留下來的珍貴的 不可再生的地質自然遺產。包括旅遊中的山水名勝 自然風光等自然遺跡,也包括在晚近地質歷史時期人類形成過程中,人類與地質體相互作用和人類開發利用地質環境 地質資源的遺跡以及地質災害...

地質測繪 工程地質測繪和水文地質測繪有何區別?有無必要同時做?如何判定是否做

當然不同了,先給你科普一下,地質針對地層 如傾斜 厚度 斷層 岩性 年代等 工程地質針對工程基礎 如工業場地或大樓所在地基礎是否適宜,開採煤層頂底板硬度如何等 水文地質本質上是地下水而不是介質地層 講的是以地質條件為介質的地下水的運動規律 科普之後,我想你應該明白三者的關係啦,那麼回答你的問題,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