隕石是怎樣行成的?為什麼會落在地球上來?知道的人快點幫我回答一下謝謝啦

時間 2021-06-28 21:22:07

1樓:匿名使用者

隕石是從宇宙行星際空間落到地球的固體物質。晴朗的夜晚,繁星滿天,仰望夜空,有時可以見到流星拖著閃亮的尾巴劃過天空,消失在天邊。這種墜落到地球上的流星,科學家稱之為隕石。

隕石 隕石是由某種特殊原因形成的,或是星球**、崩裂,或是飛出的宇宙塵埃,或是兩兩星球碰撞下來的碎塊……當它們闖入地球大氣層內時,由於高速飛行和大氣的磨擦作用而燃燒消融,到達地球表面時,已變成了黑黝黝的、沉甸甸的石頭,這就是隕石。

隕石,黑色,無光澤,表面不光滑,看起來並不漂亮。當南極考察隊員採集南極石作紀念時,一般挑不上隕石;然而對於地球化學家和宇宙學家來說,那可是珍貴的科學樣品了。

隕石之所以珍貴,在於它們取之不易。來自遙遠太空的星球碎片,經過漫長旅途墜落地球表面時,極易石沉大海,難查蹤跡。

隕石之所以珍貴,在於它們是“價廉物美”的科學樣品。試想,要從其它星球取回樣品,需動用宇宙飛船,其耗資之巨大,令人驚歎!阿波羅宇宙飛船登月,耗資億萬巨資,才僅僅從月球正面(或稱月球的近邊)採集了300多公斤月球表面的樣品,仍然不能取得從地球表面不能看見的月球遠邊(或稱月球背面)的樣品。

可是,要是能從地球表面拾到月球或其它星球的隕石,所需費用顯然要少多了。事實表明,南極大陸地區,由於它是未開墾的**地,隕石儲存最為完好。例如,從南極大陸發現的隕石中,有9塊隕石樣品來自月球,稱月球隕石;更為珍貴的是,其中有8塊月球隕石來自月球背面。

最為珍貴的還有兩塊在南極發現的隕石是來自火星的火星隕石,這對於研究火星的演變歷史以及揭**星上是否存在生命的科學之謎是很有意義的。目前,要到火星上採集樣品比上月球採集更難、更耗資巨大。

隕石之所以珍貴,在於它們類似於一種從地球上發射到太空並可**的宇宙空間探測器。原來,當隕石從行星際空間降落到地球以前,在它執行的途中,容易受到太陽風、宇宙和銀河中宇宙射線的作用,隕石與它們相互碰撞後,在隕石上留下了有關宇宙空間輻射線和粒子輻射通量的資訊。分析化驗這些隕石,即可測定隕石的宇宙射線暴露年齡和隕石落地後的地球年齡,以及行星際空間宇宙射線和太陽風的強度。

很顯然,這與耗費巨資研製一種宇宙空間探測器相比,真是經濟可行多了。

隕石之所以珍貴,在於它們是最古老的岩石。宇宙化學的主要任務之一是確定太陽系內固體物質的演化年代。有許多隕石的結晶年齡大致為45億年~46億年,接近於太陽系行星形成的年齡,而地球上最古老的岩石年齡大約只為38億年,這對於確定太陽系內固體物質的演化年代無疑更為有效。

總之,隕石之所以珍貴,主要在於它們能"價廉物美"地提供地球以外各星球的早期歷史資料和資訊。它們不僅提供太陽系內的若干資訊,還能提供太陽系以外的物質同位素組成的重要資訊。地球化學家們在分析一種碳質球中,發現氧同位素異常;據此,科學家們推測,在這種隕石聚集過程中,有太陽系以外的物質加入,它可能是太陽系附近超新星的爆發而併入於太陽系內的。

由上看來,隕石確實很有科學價值。然而,地球如此廣闊,為什麼說南極大陸是天體演化的資料寶庫呢?

原來,南極大陸的隕石有許多獨特之處,為地球上其它地區所不及。

南極大陸隕石的地球年齡最長。所謂隕石的地球年齡,是指隕石碎落到地球表面後儲存的年齡。在非南極地區,由於風化作用,隕石落地後儲存的年齡僅為幾千年;然而,由於南極大陸寒冷的氣候條件和冰雪的覆蓋,抑制了隕石樣品被風化。

南極鐵隕石和石隕石的地球年齡一般可達95萬年,比地球上非南極大陸隕石的地球年齡高一百多倍,其中,有兩個南極隕石的地球年齡長達500萬年。

南極隕石儲存量最大。截至2023年為止,在南極大陸已採集到11000多塊隕石樣品,佔全世界可用於研究的隕石樣品的50%以上。應當指出,在南極大陸上,還有不少地區無人到達,隨著南極科學考察的不斷進展,將從南極大陸上採集到更多的隕石。

南極大陸隕石型別最豐富。一般說來,從南極大陸**的隕石樣品應與非南極地區的隕石相似。然而,在南極隕石中,除已知的隕石型別外,還發現許多異常的隕石。

到2023年為止,已在南極隕石中發現8塊能說明月球成因的月球隕石以及兩塊能說明火星發展歷史的火星隕石。此外,還有其它獨特的隕石型別,這是非南極地區所沒有的。

南極大陸的隕石保持原狀最好。這是因為,這些隕石長期在冷凍和無菌條件下儲存,幾乎沒有受到地球上其它地區的汙染。和其它非南極地區的隕石相比,它保持隕石的原始狀態最好,最有利於研究太陽系內外星體的歷史演變過程。

綜上可見,隕石是研究太陽系內外星體歷史演變過程的珍貴樣品。它所提供的有關太陽系內外星體早期歷史演變的資訊,以及行星際宇宙射線和太陽風強度的資料,如果和宇宙飛船採集其它星體上樣品提供的資訊以及空間探測器測得的資料相比,無疑是既經濟又可行多了。南極大陸的隕石藏量豐富,型別齊全,其地球年齡最長,原狀保持最好,是地球上獲得隕石樣品的最佳場所。

南極大陸隕石如此珍貴,科學家們是如何蒐集的呢?

南極大陸發現的第一塊隕石是2023年12月25日由澳大利亞南極探險隊於南緯67度11分,東經142度2分處採集到的。之後,直到2023年之前的48年中,總共只採集到4塊隕石。

2023年,日本南極考察隊在昭和站附近大和山區(約南緯69度,東經40度)的藍色冰川表面發現9塊隕石聚集在非常相近的地方。自此,人們開始相信,有可能在南極大陸找到更多的隕石。果然,僅在大和山區,2023年、2023年、2023年,日本考察隊員又採集到520塊隕石。

截至2023年底,科學家們已在南極大陸採集到11000多塊隕石,主要採自南極大陸的大河山脈、阿倫丘陵、劉易斯冰舌崖和龍達尼山脈。

據統計,南極大陸的隕石主要富集在被山區阻擋的藍色冰區。這可能是由於隕石降落到冰雪區後,隨著冰川運動而搬運,當遇到隆起的山脈阻擋時,自然擱淺于山脈前後;冰川運動的擠壓作用和山脈的阻擋作用,容易將藏在冰雪中的隕石擠壓至表面層,再受南極大陸強烈的下降風的侵蝕作用,較易裸露且聚集於山麓前。這可能為我們提供一個找尋南極隕石的思路和方法。

2樓:different不同

三份資料

隕石隕石,在沒有落入地球大氣層時,是遊離於外太空的石質的,鐵質的或是石鐵混合的物質,若是落入大氣層,在沒有被大氣燒燬而落到地面就成了我們平時見到的隕石,簡單的說,所謂隕石,就是微縮版的小行星“撞擊了地球”而留下的殘骸。

根據隕石本身所含的化學成分的不同,大致可分為三種型別:

1.鐵隕石,也叫隕鐵,它的主要成分是鐵和鎳;

2.石鐵隕石,也叫隕鐵石,這類隕石較少,其中鐵鎳與矽酸鹽大致各佔一半;

3.石隕石,也叫隕石,主要成分是矽酸鹽,這種隕石的數目最多。

根據現階段對隕石成因的推測,隕石可能是小行星、行星、大的衛星或彗星**後產生的碎塊,它能攜帶來這些天體的原始資訊。也有人推測地球上的生命也是**於隕石所帶來的有機物質。迄今為止,地球上發現的隕石數目眾多,也有許多在地面上留下了亙古不變的痕跡。

像2023年6月30日在西伯利亞通古斯河流域的通古斯大**,就有可能是巨大隕石撞擊地球引起的。

目前世界上儲存最大的鐵隕石是非洲奈米比亞的戈巴(hoba)鐵隕石,重約60噸;其次是格林蘭的約角1號鐵隕石,重約33噸;我國新疆鐵隕石,重約28噸,是世界第三大鐵隕石;世界上最大的石隕石是吉林隕石,以收集的樣品總重為2550公斤,吉林1號隕石,重1770公斤,是人類已收集的最大的石隕石塊體。

另外,還有一種隕石被稱為“玻璃隕石”,它呈黑色或墨綠色,有點象石頭,但不是石頭;有點象玻璃,但它是一種很特別的沒有結晶的玻璃狀物質。它的形狀五花八門,一般都不大,重量從幾克到幾十克。到目前為止,已發現的玻璃隕石有幾十萬塊,而且另人奇怪的是它們的分佈有明顯的區域性。

關於玻璃隕石的**和成因,現在還沒有定論。

在地內說中,有的認為是閃電效應致使岩石熔融而成玻璃隕石的。但閃電無處不在,為什麼玻璃隕石只分布在有限的幾個區域呢?也有的認為是火山爆發形成的。

但火山爆發是隨機發生的,它不能說明玻璃隕石在同一地區時間上的一致性,並且在一些活火山爆發後也沒發現玻璃隕石。在天外說中,有的認為是隕石撞擊地球時使岩石熔化而成,但它不能說明玻璃隕石最久只有4000萬年的短暫年齡。

“雷公墨”的一個比較可能的來歷是:距太陽表面145-240萬千米處有2個橢圓形物質環,其成分類似於石英的矽酸鹽,溫度為1300℃左右。在太陽的4次劇烈爆發中,物質環中的物質被拋至宇宙空間,其中降落到地球上的凝固成玻璃隕石。

2023年3月8日15時許,吉林市郊區附近縣鎮,隨著一陣震耳欲聾的轟鳴,一位來自宇宙的客人,突然降落到這裡,它就是現在陳列在吉林市隕石博物館的吉林隕石。

吉林隕石降落在吉林市和永吉縣附近方圓500平方公里的範圍內。當時共收集到隕石標本138塊,碎塊3000餘塊,總重2616公斤。其中被稱之為“大陸一神”的一號隕石重1770公斤,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石隕石。

該隕石呈棕黑色,上有氣印。

吉林隕石就其數量、重量、散落範圍以及科技含量,在世界上都是罕見。經測定,吉林隕石的母體原是太陽系火星與木星之間小行星帶中的一顆行星,年齡約為四十六億年。大約在八百萬年前,在執行時和其它星體相撞,發生了一次大爆裂,脫離出小行星帶而落到地球表面。

據科學分析,吉林隕石屬於橄欖石,即古銅輝石球粒隕石。它由近四十種礦物組成,含有十八種元素,是極為珍貴的宇宙樣品。吉林隕石雨降落時,鋪天蓋地,呼號之聲幾百裡以外清晰可聞。

落地的巨響和震波,震碎了無數居民住宅的玻璃窗。場面之巨集大,威力之巨猛,如同原子彈。然而,竟無一人一畜的**。

可謂一奇。

吉林隕石雨軟稜之大,重量之巨,數量之多,形狀之奇,標本收集之豐均居世界首位,它為當代世界科學界帶來了大量宇宙資訊的同時,也為北國江城吉林市的旅遊業增添了奇彩,成為關東大地旅遊觀光的一道獨特景觀。

華夏族是怎樣行成的。(簡述),華夏族是怎樣形成的

炎帝和黃帝,是距今約四五千年我國黃河流域著名的部落首領。那時候,部落之間經常發生戰爭。炎帝部落和黃帝部落聯合起來,打敗了東方強大的蚩尤部落。後來,兩個部落結成聯盟,經過長期發展,形成日後華夏族的主體。 黃帝部落聯合炎帝部落,在涿鹿一戰中大敗蚩尤。從此,黃帝,炎帝部落結成聯盟,經過長期發展,形成曰後的...

化石是怎樣行成的,化石是怎麼形成的呢

形成條件 雖然一個生物是否能形成化石取決於許多因素,但是有三個因素是基本的 1 有機物必須擁有堅硬部分,如殼 骨 牙或木質組織。然而,在非常有利的條件下,即使是非常脆弱的生物,如昆蟲或水母也能夠變成化石。2 生物在死後必須立即避免被毀滅。如果一個生物的身體部分地被壓碎 腐爛或嚴重風化,這就可能改變或...

茶花,為什麼剛開的花不到兩天自己就脫落在地,是什麼原因呢

小太陽花園 十大名花之一的茶花,花苞剛發芽就脫落,主要原因有2個 我在路上看月亮 茶花,為什麼剛開的花不到兩天自己就脫落在地,是什麼原因呢,通常來說是濕度太高所致。 情感教育老師 茶花剛開花兩天,自己就脫落在地,應該是澆水太多了。 剛開的花不到兩天自己就脫落在地,那就是空氣太乾燥了,如果是放在空調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