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地地區的特點,極地地區的氣候有什麼特點

時間 2021-06-14 03:46:53

1樓:匿名使用者

南極1. 平均海拔最高的大洲

思考問題:

① 南極大陸與其他大陸在景觀上最顯著的區別是什麼?( 大部分地方被冰雪覆蓋,冰層平均厚度2000多米 )

② 南極厚厚的冰雪覆蓋層能給我們人類帶來什麼資源呢?(固體淡水資源)

討 論:

①如果南極冰川全部融化,世界將會怎樣? 我們的生活是否會受到影響?

(全世界的海平面將上升50~70米 北京也將被海水淹沒 )

②世界上淡水資源中冰川儲存水量最多,而南極約佔世界冰川總量的90%和世界淡水總儲量的2/3。我們應如何利用? (依靠一定的技術條件開發利用)

2、豐富的固體淡水資源

讀 圖: “南極洲年平均氣溫圖” “南極洲年平均降水量圖”

氣溫:各月氣溫均在 -20°以下。暖季[每年11月——第二年3月]

降水:年降水量 大多不足55毫米

風速:最大100米/秒 (比 12級風 大得多)每年8級以上大風日有300多天。

3、酷寒、乾燥、烈風(極地冰原氣候)

提 問: 南極洲的氣候為什麼如此寒冷?

[1]南極洲幾乎全部位於南極圈以內,緯度高,地面接受太陽光熱少;

[2]南極洲平均海拔較高;

[3]南極大部分地區被冰雪覆蓋著,冰雪對陽光有強反射。

南極洲的自然環境十分嚴酷,為什麼對人類還具有很強的吸引力呢?

(南極洲自然資源非常豐富)

4、南極洲礦產豐富

讀 圖:“南極地區圖”找出主要礦產的分佈

鐵礦——印度洋沿岸地區

煤礦——靠近印度洋沿岸 [維多利亞大煤田]

講解: 煤本應形成於溫帶地區,目前卻出現在寒冷的南極,說明南極洲在煤炭形成的地質年代應該是溫暖溼潤的氣候,能生長高大植物,這些茂密的森林被埋在地下經地質作用形成了煤田,後隨大陸漂移至現在的位置。

思 考:酷寒的氣候對南極的動植物會產生哪些影響?

5、極地生物

地面上植物極少。 動物資源種類少,但數量大。

展示**: 南極海豹、企鵝、鯨、磷蝦。

2樓:匿名使用者

南極大陸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大陸,主要是冰蓋較厚氣候:烈風、乾燥、酷寒

有極晝極夜現象

北極有沙米人和愛斯基摩人居住,南極無常住人口南極有豐富的鐵礦

特色物種:北極熊、北極狐、馴鹿、海豹、企鵝、一種鯨(具體名字忘了,好像是角鯨)、鯡魚、磷蝦

3樓:清風來去無蹤

有極光,反射光線現象

4樓:悠00然

北極的範圍

人們通常所說的北極並不僅僅限於北極點,而是指北緯66°34′(北極圈)以北的廣大區域,也叫做北極地區。北極地區包括極區北冰洋、邊緣陸地海岸帶及島嶼、北極苔原和最外側的泰加林帶。如果以北極圈作為北極的邊界,北極地區的總面積是2 100萬平方千米,其中陸地部分佔800萬平方千米。

也有一些科學家從物候學角度出發,以7月份平均10°c等溫線(海洋以5°c等溫線)作為北極地區的南界,這樣,北極地區的總面積就擴大為2 700萬平方千米,其中陸地面積約1 200萬平方千米。而如果以植物種類的分佈來劃定北極,把全部泰加林帶歸入北極範圍,北極地區的面積就將超過4 000萬平方千米。北極地區究竟以何為界,環北極國家的標準也不統一,不過一般人習慣於從地理學角度出發,將北極圈作為北極地區的界線。

極地的時間

對於極點來說,地球所有經線都收攏到了一點,無所謂時區的劃分,也就失去了時間的標準,這的確是一件相當麻煩的事情。由於缺乏共同標準,在極地工作的各國考察隊員只好保留各自國家的地方時間。因此,科學家們在南極考察遇到外國人時,一般不問“現在幾點啦”,因為他們的回答往往使人感到莫名其妙。

一位美國考察隊員曾這樣描述他們在南極點舉行壘球比賽的情形:“那隻小小的壘球一會兒從今天飛到了昨天,一會兒又從昨天飛回今天。”

北極的氣候

北冰洋的冬季從11月起直到次年4月,長達6個月。5、6月和9、10月分屬春季和秋季,而夏季僅7、8兩個月。1月份的平均氣溫介於-20~-40°c。

而最暖月8月的平均氣溫也只達到-8°c。在北冰洋極點附近漂流站上測到的最低氣溫是-59°c。由於洋流和北極反氣旋的影響,北極地區最冷的地方並不在**北冰洋。

在西伯利亞維爾霍楊斯克曾記錄到-70°c的最低溫度,在阿拉斯加的普羅斯佩克特地區也曾記錄到-62°c的氣溫。

就整體而言,北極地區的平均風速遠不及南極,即使在冬季,北冰洋沿岸的平均風速也僅達到10米/秒。尤其是在北歐海域,主要受到北角暖流的控制,全年水面溫度保持在2~12°c之間,甚至位於北緯69°的摩爾曼斯克也是著名的不凍港。在那個地區,即使在冬季,15米/秒以上的疾風也比較少見。

但由於格陵蘭島、北美及歐亞大陸北部冬季的冷高壓,北冰洋海域時常會出現猛烈的暴風雪。北極地區的降水量普遍比南極內陸高得多,一般年降水量介於100~250毫米之間,格陵蘭海域則達到每年500毫米。

北極的生命

與南極大陸不同,北極的生命活動非常活躍。有900種顯花植物,上百萬只北美馴鹿,數萬頭麝牛,上千只一群的北極兔,峰年時每公頃多達1 500只的旅鼠。北半球全部鳥類的1/6在北極繁育後代,而且至少有12種鳥類在北極越冬。

在河流三角洲、苔原湖泊及水池草葉中,可以見到長尾鳧、赤頸鳧、短頸小野鴨、斑背潛鴨、鵲鴨、秋沙鴨、黑鳧、雪鵝等。在山坡高地有北極雷鳥、貓頭鷹等。渡鴉、海雀、北極燕鷗和黑冠蒼鷺在天空飛翔,灰熊、北極狐、北極狼在苔原草甸上巡遊,茴魚、北方狗魚、灰鱒魚、鯡魚、胡瓜魚、長身鱈魚、白魚及北極鮭魚在河湖中嬉戲。

在北冰洋廣闊的水域中還有上百萬只各種海豹,20萬頭海象,數千頭角鯨和白鯨,2萬隻北極熊。除此以外,最主要的是,北極地區生活著至少已有上萬年曆史的當地居民——因紐特人、楚科奇人、雅庫特人、鄂溫克人和拉普人等。

北極的資源

北極的石油資源

北極地區的自然資源極為豐富,包括不可再生的礦產資源與化學能源,可再生的生物資源,以及如水力、風力等恆定資源。如果按照廣義的資源定義,則還應算上軍事資源、科學資源、人文資源、旅遊資源等等。

談到北極資源種類對於現代社會的意義,最重要和最直接的當然是能源中的石油與天然氣資源。據保守的估計,該地區潛在的可採石油儲量有1 000億~2 000億桶,天然氣在50萬億~80萬億立方米之間。可以看出,當世界上其他地區的油氣資源趨於枯竭的時候,北極將成為人類最後的一個能源基地。

北極的煤炭資源

阿拉斯加北部煤炭資源豐富,屬尚未開發的地區之一。地質學家估計世界煤炭資源總量的9%——4 000億噸煤貯藏於此,不亞於我國享譽海內外的煤都——山西大同。北極西部煤藏的理論儲煤量為30億噸,是阿拉斯加北部煤田中質量最高、用最簡便的常規露天採掘技術便可開採的煤田。

西伯利亞的煤炭儲量比中國的大同、北美的阿拉斯加更大,有人估計為7 000億噸或者更多,甚至可能超過全球儲煤量的一半。

北極不僅煤炭資源豐富,而且煤質優良。西部的煤經過了1億年古老的地質形成過程,是一種高揮發煙煤,其平均熱值超過每千克12 000焦耳,低硫(0.1%~0.

3%),低灰(10%),低溫(含水5%)。北極的煤差不多是全世界最潔淨的煤,具有極高的蒸汽和煉焦質量,可直接用於能源和工業原料。

北極的礦產資源

北極能源以外的礦產資源也很豐富。例如科拉半島的世界級大鐵礦便是盡人皆知的。然而更加有趣的是,如果沿著經過該鐵礦的經度線(60°~75°e)一直向南,走到南半球對稱的地方(66°~73°s),剛好就是南極大陸的查爾斯王子山。

而查爾斯王子山的世界級大鐵礦也是舉世聞名的。在南、北極對稱的地方都出現世界級的大鐵礦,這種有趣的分佈方式究竟純屬偶然,還是與南、北磁極的位置,或者與大陸漂移有什麼關係,目前還說不清楚。

除鐵礦外,北極還擁有大量其他礦產資源。諾里爾斯克的世界最大的銅鎳鈽複合礦基地就是其中之一。***(如金)和金剛石礦產對前蘇聯開發遠東也起了重要的作用,特別是著名的科累馬地區。

在阿拉斯加,據估計庫茲布北部的紅狗礦山擁有8 500萬噸礦石,其中含鋅17%,鉛5%,銀每噸75克,它已成為價值111億美元(2023年價)的世界級大礦。考明克跨國礦業公司和那納公司正在對紅狗礦山進行聯合開發。

在阿拉斯加朱諾石英脈型金礦區,從2023年到2023年已生產了108.5噸**,估計尚有13.2噸待開採。

西特卡附近的奇察哥夫礦曾產金24.8噸,仍含9.3噸待開採。

***礦的開發在白令海峽兩岸此起彼伏。另外,格林克裡克銀礦是全美最大的潛在銀礦,2023年開發後,生產能力為日處理1 000噸礦石,估計可採10~30年。

除上述礦產資源外,那裡還儲有鈾和鈽等放射性元素,被稱為戰略性礦產資源,如威爾士王子島上的鹽夾礦就蘊藏有28.5萬噸鈽礦石。

極地地區的氣候有什麼特點

5樓:秒懂百科精選

科普中國·科學百科:極地氣候

6樓:

極地地區的氣候特點:(寒帶氣候)終年寒冷乾燥.寒冷原因:

由於極地地區位於地球的最北端(北極)和最南端(南極),所以太陽斜射幅度較大,因此寒冷.(比如赤道附近地區是地球緯度最低的地區,地球周長最長的地區,所以赤道距離太陽的距離要比極地距離太陽的距離要近的多,所以赤道地區氣溫很熱,比極地地區熱的多)

極地地區的氣候特點

7樓:依依

北極 是指地球自轉軸的北端,也就是北緯90°的那一點。北極地區是指北極附近北緯66°34′北極圈以內的地區。北冰洋是一片浩瀚的冰封海洋,周圍是眾多的島嶼以及北美洲和亞洲北部的沿海地區。

冰冷的海水攜帶著冰山從北冰洋流入大西洋和太平洋。北極地區的氣候終年寒冷。冬季,太陽始終在地平線以下,大海完全封凍結冰。

夏季,氣溫上升到冰點以上,北冰洋的邊緣地帶融化,太陽連續幾個星期都掛在天空。北冰洋中有豐富的魚類和浮游生物,這為夏季在這裡築巢的數百萬只海鳥提供了豐富的食物**,同時,也是海豹、鯨和其他海洋動物的食物。北冰洋周圍的大部分地區都比較平坦,沒有樹木生長。

冬季大地封凍,地面上覆蓋著厚厚的積雪。夏季積雪融化,表層土解凍,植物生長開花,為馴鹿和麝牛等動物提供了食物。同時,狼和北極熊等食肉動物也依靠捕食其他動物得以存活。

北極地區是世界上人口最稀少的地區之一。千百年以來,因紐特人(舊稱愛斯基摩人)在這裡世代繁衍聲息。最近,這裡發現了石油,因而許多人從南部來到這裡工作。

2023年,兩名美國人——羅伯特·皮埃裡和弗雷德裡克·都聲稱是自己首先到達北極,但是,誰也拿不出有力的證據。此後的各種研究證明,皮埃裡至少到達過距離極點數千米的地方。

北極地區的範圍

北極是指北緯66度34分(北極圈)以北的廣大區域,也叫做北極地區。北極地區包括極區北冰洋、邊緣陸地海岸帶及島嶼、北極苔原和最外側的泰加林帶。如果以北極圈作為北極的邊界,北極地區的總面積是2100萬平方公里,其中陸地部分佔800萬平方公里。

也有一些科學家從物候學角度出發,以7月份平均10℃等溫線(海洋以5℃等溫線)作為北極地區的南界,這樣,北極地區的總面積就擴大為2700萬平方公里,其中陸地面積約1200萬平方公里。而如果以植物種類的分佈來劃定北極把全部泰加林帶歸入北極範圍,北極地區的面積就將超過4000萬平方公里。北極地區究竟以何為界,環北極國家的標準也不統一,不過一般人習慣於從地理學角度出發,將北極圈作為北極地區的界線。

北極地區屬是不折不扣的冰雪世界,但由於洋流的運動,北冰洋表面的海冰總在不停地漂移、裂解與融化,因而不可能像南極大陸那樣經歷數百萬年積累起數千米厚的冰雪。所以,北極地區的冰雪總量只接近於南極的1/10,大部分集中在格陵蘭島的大陸性冰蓋中,而北冰洋海冰、其他島嶼及周邊陸地的永久性冰雪量僅佔很小部分。

北冰洋表面的絕大部分終年被海冰覆蓋,是地球上唯一的白色海洋。北冰洋海冰平均厚3米,冬季覆蓋海洋總面積的73%,約有1000~1100萬平方公里,夏季覆蓋53%,約有750~800萬平方公里。**北冰洋的海冰已持續存在300萬年,屬永久性海冰。

北冰洋的冬季從11月起直到次年4月,長達6個月。5、6月和9、10月分屬春季和秋季。而夏季僅7、8兩個月。

1月份的平均氣溫介於-20—-40℃。而最暖月8月的平均氣溫也只達到-8℃。在北冰洋極點附近漂流站上測到的最低氣溫是-59℃。

由於洋流和北極反氣旋的影響,北極地區最冷的地方並不在**北冰洋。在西伯利亞維爾霍楊斯克曾記錄到-70℃的最低溫度,在阿拉斯加的普羅斯佩克特地區也曾記錄到-62℃的氣溫。

越是接近極點,極地的氣象和氣候特徵越明顯。在那裡,一年的時光只有一天一夜。即使在仲夏時節,太陽也只是遠遠地掛在南方地平線上,發著慘淡的白光。

太陽升起的高度從不會超過23.5°,它靜靜地環繞著這無邊無際的白色世界緩緩移動著。幾個月之後,太陽執行的軌跡漸漸地向地平線接近,於是開始了北極的黃昏季節。

在北極太陽永遠升不到高空中即使在仲夏時節它升起的角度也不超過23.5度。北極的年降水量一般在100—250毫米 在格陵蘭海域可達500毫米降水集中在近海陸地上最主要的形式是夏季的雨水。

北極地區的氣候特點,北極地區和南極地區的氣候特徵六個字概括?

你愛我媽呀 北極是極地冰原氣候。極地冰原分佈在極地及其附近地區,包括格陵蘭 北冰洋的若干島嶼和南極大陸的冰原高原。這裡是冰洋氣團和南極氣團的發源地,整個冬季處於永夜狀態,夏半年雖是永晝,但陽光斜射,所得熱量微弱,因而氣候全年嚴寒,各月溫度都在0 以下。北冰洋的冬季從11月起直到次年4月,長達6個月。...

北極地區的氣候特徵是?(請概括)

北冰洋的冬季從11月起直到次年4月,長達6個月。5 6月和9 10月分屬春季和秋季。而夏季僅7 8兩個月。1月份的平均氣溫介於 20 40 而最暖月8月的平均氣溫也只達到 8 在北冰洋極點附近漂流站上測到的最低氣溫是 59 由於洋流和北極反氣旋的影響,北極地區最冷的地方並不在 北冰洋。在西伯利亞維爾...

有關南極地區氣候的敘述,錯誤的是()

a 錯誤 南極是全球降水最少的地區,冰雪覆蓋,而且厚度大,是因為氣溫極低。b 正確 此時北極圈內有極晝現象,太陽直射北半球,我國處於夏季。c 正確 世界上風速最大的地方是南極洲的 維多利亞地 年平均風速相當於8級。d 正確 探測結果顯示是南極州是極寒之地,全球最低溫的地方,主要原因分析是南北極日照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