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及物理變化和化學變化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5-02 14:53:12

1樓:暴風健身

化學變化與物理變化的區別

2樓:無風起浪

物理變化:水滴石穿,鑽木取火……

請用成語或詩句來舉例物理變化與化學變化比如說物理

3樓:暴走少女

1、千變萬化:形象表達化學變化(化學變化)。

2、木已成舟:物體外在形狀發生改變。(物理變化)3、花香四溢:分子在不斷的運動(物理變化)。

4、蠟炬成灰:涉及到物質的燃燒現象(化學變化)。

5、滴水成冰:物態變化中凝固現象(物理變化)。

6、火上澆油:增加燃料使其燃燒更為充分(化學變化)。

7、鐵杵成針:物體形狀由大變小(物理變化)。

8、積沙成塔:積少成多的過程(物理變化)。

擴充套件資料:成語解析:

一、千變萬化

【解釋】:形容變化極多。

【出自】: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回:「官場中的事,千變萬化,那裡說得定呢。」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用於景物

二、木已成舟

【解釋】:樹木已經做成了船。比喻事情已成定局,無法改變。

【出自】: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三十四回:「如今木已成舟,也是林兄命定如此了。」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分句;中性詞三、滴水成冰

【解釋】:水滴下去就結成冰。形容天氣十分寒冷。

【出自】:宋·錢易《南部新書》:「嚴冬冱寒,滴水成冰。」

白話文:寒冷的冬天,水滴下去就結成冰。

【語法】:兼語式;作謂語、定語;形容天氣非常寒冷四、火上澆油

【解釋】:往火上倒油。比喻使人更加憤怒或使情況更加嚴重。

【出自】:元·關漢卿《金線池》第二折:「我見了他撲鄧鄧火上澆油。」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比喻有意擴大事態五、鐵杵成針

【解釋】:比喻只要有毅力,肯下苦功,事情就能成功。

【出自】:明·鄭之珍《目連救母·四·劉氏齋尼》:「好似鐵杵磨針,心堅杵有成針日。」

有關物理變化的成語有哪些?

4樓:我是h大表姐

有關物理變化的成語有:弦外之音 、真金不怕火煉、雕玉雙聯、曲高和寡、百鍊成鋼

1、弦外之音 [ xián wài zhī yīn ]

出 處:南朝宋·范曄《獄中與諸甥侄書》:「弦外之意,虛響之音,不知所從而來。」

釋義:原指**的餘音。比喻言外之意,即在話裡間接透露,而不是明說出來的意思。

2、真金不怕火煉 [ zhēn jīn bù pà huǒ liàn ]

出 處:浩然《艷陽天》第一一五章:「烏雲遮不住太陽,真金不怕火煉,東山塢永遠會是太陽當空,永遠是我們人民的天下!」

釋義:比喻品質好、意志堅強的人經得起任何考驗。

3、雕玉雙聯 [ diāo yǔ shuāng lián]

出處:唐·白居易《江樓夜吟元九律詩成三十韻》詩:「寸截金為句,雙雕玉作聯。」

釋義:雕玉:用玉雕成,形容華美、工巧;雙聯:律詩中相對偶的兩句。形容屬對極為精巧。

4、曲高和寡 [ qǔ gāo hè guǎ ]

出 處:戰國·楚·宋玉《對楚王問》:「是其曲彌高;其和彌寡。」

釋義:曲調高深,能跟著唱的人就少。舊指知音難得。現比喻言論或作品不通俗,能了解的人很少。

5、百鍊成鋼 [bǎi liàn chéng gāng]

出 處:漢·陳琳《武軍賦》:「鎧則東胡闕鞏,百煉精剛。」

釋義:閃電飛光,雷聲轟鳴。比喻快速有力。也比喻轟轟烈烈。

5樓:

1、曲高和寡 [ qǔ gāo hè guǎ ] :曲調高深,能跟著唱的人就少。舊指知音難得。現比喻言論或作品不通俗,能了解的人很少。

出 處:戰國·楚·宋玉《對楚王問》:「是其曲彌高;其和彌寡。」

2、電閃雷鳴 [ diàn shǎn léi míng ] :閃電飛光,雷聲轟鳴。比喻快速有力。也比喻轟轟烈烈。

出 處:杜鵬程《在和平的日子裡》第五章:「是英明的主意,這主意通過**就電閃雷鳴一樣傳遍工地。」

3、弦外之音 [ xián wài zhī yīn ] :原指**的餘音。比喻言外之意,即在話裡間接透露,而不是明說出來的意思。

出 處:南朝宋·范曄《獄中與諸甥侄書》:「弦外之意,虛響之音,不知所從而來。」

4、真金不怕火煉 [ zhēn jīn bù pà huǒ liàn ]:比喻品質好、意志堅強的人經得起任何考驗。

出 處:浩然《艷陽天》第一一五章:「烏雲遮不住太陽,真金不怕火煉,東山塢永遠會是太陽當空,永遠是我們人民的天下!」

5、揚湯止沸 [ yáng tāng zhǐ fèi ] :把鍋裡開著的水舀起來再倒回去,使它涼下來不沸騰。比喻辦法不徹底,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出 處:漢·枚乘《上書諫吳王》:「欲湯之滄,一人炊之,百人揚之,無益也;不如絕薪止火而已。」《三國志·魏書·劉廙傳》:「揚湯止沸,使不焦爛。」

有關於物理變化和化學變化的成語和古詩!

6樓:匿名使用者

蠟炬成灰淚始乾 化學野火燒不盡 化學水滴石穿 物理千錘萬鑿出深山 烈火焚燒若等閒 化學冰凍三尺 物理只想到這麼多,參考一下吧

7樓:匿名使用者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人屠蘇玉不琢不成器死灰復燃百鍊成鋼

下列古詩或成語中涉及化學變化的是(  )a.木已成舟b.點石成金c.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d

8樓:我是乙個麻瓜啊

d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分析過程如下:

a、木已成舟過程中只是形狀發生改變,沒有新物質生成,屬於物理變化。

b、點石成金過程中沒有新物質生成,屬於物理變化。

c、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過程中沒有新物質生成,屬於物理變化。

d、蠟炬成灰淚始乾過程中有新物質二氧化碳等生成,屬於化學變化。(燃燒)

9樓:手機使用者

a、木已成舟過程中只是形狀發生改變,沒有新物質生成,屬於物理變化.b、點石成金過程中沒有新物質生成,屬於物理變化.c、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過程中沒有新物質生成,屬於物理變化.

d、蠟炬成灰淚始乾過程中有新物質二氧化碳等生成,屬於化學變化.故選d.

為什麼化學變化中一定有物理變化,而物理變化中不一定有化學變化

結果是已收到 化學變化的發生必然導致物質的分子結構發生改變,從而物質的各項物理特性就會發生改變,也就是物理變化。而物理變化一般 除了核反應等 不會改變物質的內部組成,即分子結構不會發生變化,改變的只是物質的狀態和屬性,例如密度 顏色等. angela韓雪倩 首先要明確物理變化和化學變化的概念 物理變...

奇怪物理變化

首先給你拜年!金屬原子以最緊密堆積狀態排列,內部存在自由電子,所以當光線投射到它的表面上時,自由電子可以吸收所有頻率的光,然後很快放出各種頻率的光,這就使絕大多數金屬呈現鋼灰色以至銀白色光澤。而金顯黃色,銅顯赤紅色,鉍為淡紅色,銫為淡黃色,鉛是灰藍色,是由於它們較易吸收某些頻率的光。在粉末狀態時,金...

從巨集觀上講是物理變化,從微觀上物理變化的實質是。從巨集觀上講是化學變化

沒有新物質生成 的變化 構成物質的粒子本身沒有發生變化有新物質生成的變化 微粒 元素 無數水分子 2個氫原子和1個氧原子 氫元素 氧元素 1個氧原子和2個氫原子相連,角度為104.5 不停地做無規則運動 分子間存在間隙 分子體積 質量都很小 1 沒有心物質生成的變化 構成物質的顆粒之間的距離變化。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