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雷下雨時,站在樹底下為何更容易被閃電劈到

時間 2021-05-02 14:51:08

1樓:集錦科學

地球是乙個非常神奇的星球,因為在這個星球上不僅誕生出生命,而且在這個星球上存在各種各樣令人不可思議的自然現象,比如火山噴發、四季變化、晝夜更替、潮起潮落、日食月食、下雪下雨等,這些自然現象有的神秘莫測、有的能量巨大、有的令人恐懼,除了這些自然現象,還有一種自然現象讓我們印象深刻,那就是電閃雷鳴。

神奇的地球

在下大雨之前或者下著暴雨的時候,經常會從天空傳來一聲巨大的轟鳴聲,而且還伴隨著一道很亮的亮光打破天穹,有時候還會嚇我們一跳,這就是我們經常遇到的打雷。

其他自然現象我們大多知道它們發生的原理,比如四季變化是因為地球圍繞太陽公轉形成的、晝夜更替是由於地球自轉造成的、日食是由於月球擋住太陽、月食是由於地球擋住了太陽等,這些自然現象發生的原理我們普遍了解,可是閃電發生的原理就很少人知道,閃電是怎麼形成的,它為什麼會蘊含那麼巨大的能量,很少人能夠回答出來,下面就來詳細解釋一下閃電究竟是如何形成的。

雲層上方聚集大量正電子,下面聚集大量負電子,形成帶電體

閃電的發生一般都伴隨著雲層的出現,如果天空中沒有雲層,幾乎不會發生閃電,所以我們可以推測,閃電的發生必定與雲層有密切關係,事實也確實如此,閃電其實就是由雲層產生的,而且雲層越多越厚,發生閃電的概率就越大,閃電的能量就越強,那雲層又是如何產生閃電的呢?

雲層與大地放電產生閃電

我們知道雲層是由大量的水晶和水滴組成的,這些物質中含有大量的帶電粒子,可是雲層剛形成的時候由於帶電粒子可以在雲層中自由穿行,因此這些帶電粒子在雲層中分布的很均勻,此時的雲層是沒有帶電的,而一切改變發生在雲層的後面變化中,我們從地上看雲層是靜止不變的,其實雲層時刻發生著動態變化,因為地球存在引力,雲層的一部分水滴會脫離雲層慢慢掉下來,可是水滴在下落過程中會遇到大氣阻力,因此在下落過程中受到大氣阻力摩擦而蒸發,蒸發後的水滴形成水分子重新聚集在大氣下方,而水滴與大氣摩擦會導致自由電子聚集(摩擦生電原理),摩擦發生之後,大量的負電子聚集在雲層下方,正電子聚集在雲層上方,此時雲層有乙個不帶電體變成乙個帶電體。

地面越高地方越容易發生閃電

如果一片雲變成帶電體後就會與地面發生靜電感應效應,所謂靜電感應效應就是乙個電子均勻分布著的導體受到外部影響之後,會遵循同種電荷相互排斥、異性電荷相互吸引的規律,導致這個導體正負電子分離從而形成帶電體的一種現象。在雲層來看,大地就是乙個導體,沒有雲層的時候,大地的電子是均勻分布的,它是乙個不帶電體,但是遇到雲層這個帶電體之後,由於雲層下面聚集大量負電子,因此會在大地表面聚集大量正電子。

雲間放電現象

由於雲層下方的電子是負電子,大地表面的電子是正電子,當雲層下方負電子與大地下方正電子發生接觸後,就會產生巨大能量,這些能量穿透空氣產生音爆,於是我們會聽到打雷的聲音,同時這些能量也會發光,因此打雷的時候也會看見閃光。地面上物體離雲層越近的地方,發生閃電的概率就越高,這就是為什麼摩天大樓、樹木、避雷針等很容易被閃電擊中,因為它們與雲層的距離更近,正負電子接觸的概率更高。由此我們可以知道,閃電發生的原理就是大量的正負電子碰撞在一起產生一種巨大能量的自然現象,其實有點像你把一條導電的線連線到電池的正負兩極,然後你去摸線你會感覺很熱,不過電池的能量沒有閃電那麼大,所以不會發生觸電。

雲內放電現象

閃電發生的方式有三種,除了雲層與地面發生放電以外,還有兩種就是雲間放電和雲內放電,雲間放電就是其中一片雲的負電子和另一片雲的正電子發生接觸,從而產生放電現象;雲內放電就是一顆巨型雲的雲層上方的正電子落到雲層下方,與雲層下方負電子發生接觸產生放電,不管是雲間放電還是雲內放電,原理和大地放電是一樣的,都是正負電子發生接觸產生放電。

2樓:

就是因為大樹比較高,更接近雲層,更容易導電,所以打雷下雨時不要在樹下躲著,大樹被劈到的機率要高很多,雨天行走,注意安全

3樓:秋風體育

因為樹的枝葉比較細,就像避雷針一樣,是可以引雷的。

4樓:生命在聆聽

因為大樹是導體,容易傳播電。並且大樹很高,更容易接收閃電。所以人們下雨的時候不要站在大樹底下躲雨了,很容易被閃電劈到。

5樓:我好餓

打雷下雨的時候,在樹底下躲雨,當雷電劈到樹木的時候,樹幹是不良導體,不能將雷電傳導下去,雨水就相當於導電體,通過雨水導電,所以樹下的人就會發生觸電。

為什麼打雷下雨時不能站在大樹下

可亭晚宰昭 因為雨水是導電的。又因大樹距離閃電較近,閃電就會自行順著最近的大樹或建築物對大地進行放電,而閃電時的電壓和電流非常強大,在有雷雨時站到大樹下就容易被擊中。容易觸電,樹比人高,觸電機率大。而且一旦樹木被雷電擊中,閃電的巨大能量能瞬間加熱樹木中的水份,使之蒸發,然後推動外部堅硬的表皮。結果可...

為什麼下雨打雷,而下雪不會打雷,為什麼下雨時會打雷,下雪就不會?

單叡伯傲菡 雷電的產生和雲層內氣流的運動劇烈程度有關係,夏季氣候炎熱,雲層中的對流非常劇烈,雲中能夠帶足足夠的電荷當正負電荷相互靠近時就會發生強大的放電現象,這就是雷電。隨著氣溫的降低大氣對流逐漸減弱雲層無法攜帶足夠的電量也就很難發生雷電現象了。所以下雪時打雷的現象十分罕見,極難遇到。 lyl零壹零...

夏天下雨打雷時如何打電話,下雨打雷注意事項

危險性 qq 小靈通 手機。前提你認為生命重要還是電腦重要,如果認為電腦重要可以把qq放在最後面。小靈通 訊號強度大大小於手機,吸引天雷攻擊的幾率被手機低多了。建議 雷雨天氣拔掉天線,線,不要用手機 小靈通。雖然被擊中的幾率很低,但難保你很幸運,呵呵。我覺得除非有比生命更重要的東西,如果不是最好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