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行星中,公轉速度最快的是哪個,自轉速度最快的是哪個

時間 2021-05-24 00:12:07

1樓:匿名使用者

※  水星是太陽系中距離太陽最近、繞太陽公轉速度最快、體積最小的行星。它以將近每秒48千公尺的速度在自己的軌道上飛跑,繞太陽一周只需88天,而它自轉一周需要58.65天,也就是說,它自轉3圈,基本上等於是它繞日公轉2圈。

所以,水星的一年相當於地球的88天,在水星上兩年才有三個晝夜。

由於水星與太陽之間的視角不大,因此它常伴隨在太陽左右,並受到強烈太陽光的遮掩,使人很難看清。有時它出現在黎明前東方的地平線附近,但剎那間旭日的萬丈光芒便使它消失在藍天裡;有時它出現在落日的餘暉中,但過不了多久,就隨著夕陽沉入西方的地平線之下。這種時而「晨星」(出現在東方),時而「昏星」(出現在西方)的特點,在古代很長一段時間裡,人們都把它誤認為是兩顆不同的星星,後來發現它們是交替出現,才斷定是同一顆星星。

保護神赫耳墨斯由於水星總是在離地平線很近的地方才可能被人觀察到,而地平線附近大氣的擾動使水星看上去搖曳、飄忽,給人一種難以捉摸的感覺。因此,在古希臘神話中,水星的保護神是神出鬼沒、行走如飛的眾神使者赫耳墨斯。在古希臘神話中,赫耳墨斯是天神宙斯與女神瑪婭的兒子,他一生下來就多才多藝、機智伶俐,尤其動作敏捷,跑起來比鳥兒飛得還快,因為他頭戴擁有雙翅的飛行帽,腿上也生有翅膀,手裡常握一根短魔杖,上面飾有兩條蛇和雙翅。

赫耳墨斯神通廣大,他不但製造了七弦琴、短笛,還發明了字母、天文學和數學。天神宙斯很賞識他,派他擔任眾神的使者,無論天上、人間,還是地獄,全靠赫耳墨斯在諸位神仙間通風報信、迎來送往,他總能忠實而出色地完成任務。

此外,赫耳墨斯還兼管畜牧、商貿、交通、體育等,所以他是旅客、商人的保護神。由於他行動迅速、神出鬼沒,曾利用智慧型偷過東西,因此,他也是小偷和盜賊的保護神。

根據國際慣例,各大行星的國際通用拉丁文名稱取自古羅馬的神名。赫耳墨斯在羅馬神話中的名字叫做墨丘利,因此,水星就以墨丘利的名字命名。天文學中把墨丘利手中那根有兩條蛇纏繞的、帶翅膀的魔杖作為水星的天文符號。

死氣沉沉的星球水星的直徑約為4878千公尺,僅為地球直徑的4/10,比月球稍大一點,體積僅為地球體積的1/20。一般噴氣式飛機繞水星一圈僅需十幾個小時。

水星表面溫度向太陽的一面可達到400°c,背太陽的一面最低可達-160q°c。水星表面布滿了環形山和盆地,且到處可見延伸幾百千公尺的淺扇形懸崖,其中有的高達3000公尺,蜿蜒綿長約500千公尺,這是地殼收縮的結果。在水星上有一層極為稀薄的大氣,其密度大約等於地球大氣密度的3/1000,氣壓值相當於地球上空50000公尺處的大氣壓力。

構成這層大氣的主要成分是氦、氫、氬、氖、氙等元素。

高溫、嚴寒、沒有水、極為稀薄的大氣,這些條件加在一起,使水星完全成為乙個死氣沉沉的世界,幾十億年來從未有過生命。

※  木星太陽系最大的行星,還是太陽系中衛星最多的行星,也是自轉速度最快的行星,只要9小時50分鐘30秒就自轉一周。因此,木星上的一晝夜還不到10小時,成為太陽系中自轉週期最短的行星。正是這個原因,使它成為乙個十分明顯的赤道部分突出、兩極向內縮排的扁球體。

木星公轉一周的時間是11.86年。木星是太陽系八大行星之一,且是八大行星中最大最重的一顆,是所有其他的行星合質量的2倍多。

木星是太陽系最大的行星,亮度僅次於金星。從地球上看,木星在黃道帶上緩慢地移動著,差不多每年走過乙個黃道宮,12年恰好繞黃道走一圈。於是,古希臘人就把「眾神之父、萬人之王」宙斯的寶座安放在木星這顆太陽系最大的行星上。

看到木星潔白耀眼的光芒,人們似乎感到天神宙斯的威嚴、高傲與冷酷,彷彿看到他正邁著穩健有力的步伐在自己的王國裡不停地巡視。這樣,西方人就用羅馬神話中的朱庇特來稱呼木星。

相傳宙斯成為第三代天神之後,掌握了至高無上的權力,統治著神和人的整個世界,被尊為眾神之父、萬人之王。他命令無所不能的工匠之神赫懷斯托斯在希臘北部的奧林匹斯聖山上為他修建了一座宮殿。這座巍峨巨集偉的宮殿真是金碧輝煌、氣宇不凡,**與青銅造就的屋頂和牆壁上鑲滿了各種各樣珍奇的寶石,閃爍著燦爛奪目的光輝。

天宮的大門由三位時光女神守衛著,她們每天都要按時開啟天門。眾神每天都在宙斯的宮殿裡歡宴,享受著人們的獻祭,在歌舞和美酒中消磨時光,直到太陽的明燈沉人大海,他們才各自回去休息。威嚴的宙斯不但掌握著發號施令、生殺予奪的無限權力,還是司管雷電霹靂和行雲駕風的神,他可以隨意呼風喚雨,或調來萬鈞雷霆。

所以,他有時也被人們稱為「雷電之神」、「霹靂之神」、「勝利之神」等等。木星是太陽系最大的行星,它的質量幾乎等於其他所有行星質量總和的2.5倍。

木星的直徑約為143000千公尺,比地球大11倍;體積比地球大1345倍;質量約為地球的318倍。但它的密度僅為1.33克/立方厘公尺,不到地球密度的1/4。這是由於它主要是由液體構成的,至多有乙個微小的固體核,在液體的表面上是厚厚的一層大氣。

那裡的風暴和大氣環流式樣看來與地球相似,但規模之大卻是後者所無法比擬的。木星也有乙個精緻的磁場和乙個複雜的輻射帶系統,它是射電波的巨大發射體。

木星雖然個子很大,奇怪的是它的自轉速度卻非常快,只要9小時50分鐘30秒就自轉一周。因此,木星上的一晝夜還不到10小時,成為太陽系中自轉週期最短的行星。正是這個原因,使它成為乙個十分明顯的赤道部分突出、兩極向內縮排的扁球體。

木星公轉一周的時間是11.86年。

由於木星體積大,反射能力強,據測定它輻射出的熱量大約是它從太陽接受的熱量的2倍,所以我們比較容易看到它,雖然它比火星離地球遠得多,可是在天空中看起來比火星還要明亮。

用望遠鏡觀測木星的表面,可看到明暗交替的光帶,亮的稱為條斑,暗的稱為帶紋。條斑一般為純白色或淡黃色,而帶紋呈各種深淺不同的紅褐色。除此之外,木星表面還存在形似羽毛、條紋、旋渦、迴線、圓點等形狀以及不可名狀的不規則斑點,最明顯的是橢圓狀的大紅斑。

在木星的周圍存在乙個巨大的環帶圍繞它運轉,這個由無數暗色碎石塊組成的環帶,寬約數千千公尺,厚約30千公尺,在距木星中心約128000千公尺的位置上,圍繞木星轉一周約需7個小時。

木星龐大的衛星群恐怕是太陽系最為壯觀的景象了。目前已發現的圍繞它運轉的衛星至少16顆,使它成為太陽系中衛星最多的行星。大家可以想象,如果地球周圍有16個月亮,每當夜幕降臨時,它們此起彼落,交相輝映,那該是多麼動人的情景啊!

※  冥王星(已經開除了行星行列)的公轉軌道半徑約10個天文單位,是太陽系九大行星中距離太陽最遠的一顆行星(已經不是行星了)。它的軌道非常扁,偏心率;0.25,軌道與黃道面的夾角高達l7°。

它在近日點距離人陽約30個天文單位,比海王星離太剛還近,這時,海王星就成為離太陽最遠的行尼了。也許有人會問海王星和冥王星的軌道會不會相交?這兩顆行星會不會相撞?

它們是絕對不會撞到一起的。因為冥王星軌道面與黃道面交角達17°之多,冥王星繞太陽159圈才會有一次與海王星靠近的機會,它們就象在立交橋上行駛的車輛一樣,各自飛馳而過絕不會相撞。

在太陽系各行星中,冥王星公轉速度最慢,只有4.7公里/秒,只是地球的0.16倍。公轉週期最長,繞太陽一圈竟需要248年。

所以它在星空中移動極其緩慢,同恆星幾乎沒有多少差別,它從發現到現在才走了1/5圈。冥王星的自轉週期為6.3867天,赤道面與軌道面交角大於60°。它的自轉和天王星的自轉方式很相象,也是傾倒在軌道面上的大行星。

冥王星半徑約1350公里,質量只有地球質量的0.0024。體積和質量不但小於水星,而且小於月球。在太陽系中冥王星排不上老九,它只能列在第十六位上。

冥王星遠離太陽熱源,太陽;光到冥王星需要走5個多小時。冥王星上看太陽,它的直徑還不及地球上看到的太陽直徑的五十分之一。它接收到的太陽輻射僅及地面上接收太陽輻射的萬分之六,估計冥王星向日面溫度約為—230℃,背日面溫度約為—260℃。

其表面絕大部分物質都凝結為固態或液態,只有氫、氦等可能是氣態,因而冥王星表面覆蓋著一層甲烷冰層,大氣極為稀薄。

※  金星的自轉速度比公轉速度還要慢,自轉一周需要243天,而公轉需要225天。也就是說,金星的自轉恆星日一天比一年還長.

我小時候看西遊記,還以為太白金星很厲害呢,呵呵

※  自轉速度最快的星體是脈衝星。脈衝星是中子星的一種,會周期性地發出脈衝訊號,脈衝星發射的射電脈衝的週期性非常有規律。一開始,人們對此很困惑,甚至曾想到這可能是外星人在向我們發電報聯絡。

據說,第一顆脈衝星就曾被叫做「小綠人一號」。

經過幾位天文學家一年的努力,終於證實,脈衝星就是正在快速自轉的中子星。而且,正是由於它的快速白轉而發出射電脈衝。

地球自轉一周是24小時,而脈衝星的自轉週期竞然小到0.001337秒! 只有高速旋轉的中子星,才可能扮演脈衝星的角色。

※  在茫茫夜空中,最亮的天體自然是月亮,不過它並不是恆星。金星是第二亮的,可它是一顆行星。那麼,夜空中最亮的恆星是哪一顆呢?那就是天狼星.

天狼星位於南方天空的大犬座內,它的編號叫做大犬座α星。在冬季星空中,你只要首先找到最引人注目的獵戶座.然後再沿著獵戶腰帶上三顆星的連線向東南方向望去.就很容易發現這顆全天空最亮的恆星。

天狼星距離我們並不算遠。只有8.7光年左右。它的直徑差不多是太陽的2倍,表面溫度高達l萬攝氏度,放射出耀眼的白光。

天狼星還有一顆我們用肉眼看不到的伴星.這顆伴星到天狼星的距離差不多相當於天王星到太陽的距離.它就像天狼星的小夥伴一樣.和天狼星互相圍繞著旋轉。

※九大行星之最

●晝夜溫差最大的行星是木星

它在「一天」之內,冷熱相差竟達整整600攝氏度!

●全天最亮的行星是金星,它發出寶石般的光芒。據說2023年12月10日,拿破崙從義大利返回盧森堡時,因為歡迎的人都在仰頭觀望出現在白天的金星,而使這位統帥大為惱怒。

●最熱的行星是金星,它表面溫度為480°c.這樣的溫度下,錫、鉛等許多熔點不高的金屬郁成了液態。

●最冷的行星是冥王星(已經開除行星崗位),即使在日光照射的一面,溫度也只有零下223攝氏度,而在背陽面的夜晚還要低30多度。在這樣的溫度下.空氣已變成液態的了。

●最大的行星是木星,它的質量有2×10^26噸,其他8顆行星合在一起,也只及它的40%;按體積,它比地球大1300多倍。

●自轉最快的行星是木星,它的自轉週期只有9小時55分30秒,赤道上的自轉的線速度達每秒12.6千公尺,比剛出膛的步***快15倍。

●自轉最慢的行星是金星,它自轉一周需243個地球日.即相當於地球上的八個月。而且它的自轉方向也與其他大行星相反.是自東向西自轉的。

●密度最小的行星是土星它的平均密度只有0.7×103千克/立方公尺,比水的密度還小。若有乙個碩大無邊的大海,它可浮在海面上。

●衛星最多的行星是木星木衛有16個之多。

八大行星各自的特點,八大行星特點

水星 英文名 mercury 水星最接近太陽,是太陽系中最小的行星。水星在直徑上小於木衛三和土衛六,但它更重。水星基本引數 軌道半長徑 5791萬 千公尺 0.38 天文單位 公轉週期 87.70 天 平均軌道速度 47.89 千公尺 每秒 軌道偏心率 0.206 軌道傾角 7.0 度 行星赤道半徑...

八大行星的順序,八大行星按順序排列

太陽系八大行星排列順序是怎樣的 從離太陽最近開始依次是 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 水星 金星 地球 火星 木星 土星 海王星 天王星 八大行星按距離太遠遠近排列順序 水星 金星 地球 火星 小行星帶 木星 土星 天王星 海王星從大到小順序 木星 土星 天王星 海王星 地球 ...

為什麼九大行星改成了八大行星

首先,冥王星的質量小,比月球還小1 3 指體積 不能清除它的軌道附近的物體。其次,冥王星的衛星相對它來說較大,相當於它的一半 指體積 更像是雙行星系統。最後,軌道特殊,偏心率大,傾斜度大,使冥王星有時比海王星還更接近太陽,有時有更遠離太陽。 因為根據最新的行星定義,冥王星不符合大行星定義,只能降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