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速的測定

時間 2021-05-02 01:02:30

1樓:花俏妮妮

(1) 已知半徑r,穿越時間2r/t t=22min

(2) 第一次望遠鏡中看到s說明6稜鏡轉了60°,所以光走2l用時1/(6*n0),所以光速c==2l*6n0

(3) 不同參考係內光速不變,但不同參考係下看光走的路程不同,運動車裡走直線,但地面上看走斜線,所以地面上看用時長。所以從地面看,由於車子的運動使得"光打到對面"這一事件所需的時間變長了。

2樓:

1。v=2r/t=3*10^8km/22min2。第一次望遠鏡中看到s說明8稜鏡轉了45°,所以光走2l用時1/(8*n0),16nl

3.不同參考係內光速不變,但不同參考係下看光走的路程不同,運動車裡走直線,但地面上看走斜線,所以地面上看用時長。所以從地面看,由於車子的運動使得"光打到對面"這一事件所需的時間變長了

就像勾股定理一樣(相對論認為,不同狀態的人的時間是不同的)______

| /

| /

| /

| /

3樓:

下面是是我對這三個問題的解答:

1)已知的資料只有兩個,乙個是光穿過地球軌道的最長時間為22min,另乙個是地球軌道半徑為r=1億5千萬千公尺(這是常識)。因此光速c=s/t=2xr/t=2x150000000000/(22x60)=227272727.3m/s=227272.

3km/s,這與我們所知的光速300000km/s,很接近。考慮到地球軌道半徑和當時科技水平下的測算時間的誤差,這樣的絕對誤差是可以接受的。可能我們覺得過於簡單,其實22min這個資料在這裡是最關鍵的,是科學家通過木星及衛星在近地點和遠地點的遮食變化規律計算得出的。

2)圖一是我在網上找到的圖,不知作者為何沒有插入。要能保證從望遠鏡中看見s的像,則必須保證光速經s到a到b到o再入射到八面鏡上的時候,反射光線能夠平行於sa,即能夠垂直射向t(物理條件)。如果八面鏡是靜止的,這個條件很顯然滿足。

由於八面鏡轉動,因此很可能光線再次入射到八面鏡上的時候,無法再射向t,而是射向其他方向。根據八面鏡的空間對稱性,我們可以推導得出,光速從a傳到o再傳到二次入射點上的這一段時間內,八面鏡的位形應與第一次入射時的位形重合(數學條件)。

很容易知道滿足數學條件且滿足最小轉動頻率的八面鏡應該轉過乙個面,即八分之乙個三百六十度。設八面鏡轉速為f0,則t0=(1/f0)\8,其中t0是光的傳播時間,1/f0是八面鏡的週期。由t0=2xl/c,可以解得f0=c/16l。

3)t>t0。請看我插入的圖二,在車上的觀察者觀察到的光路為ad,在路邊的觀察者觀察到的光路為ab(或ac,取決於車速的大小)。很顯然,由於時間等於路程除以速度,路程上ab>ad,而由光速不變,不同參考係下的觀察到的光速相同,因此t>t0。

從中可以得出的結論是:在靜止的參考係下,運動的參考係發生了時間膨脹效應,即兩個事件的時間間隔在靜止參考係看來更長。

鹽酸濃度的測定,測定鹽酸的濃度。

一般常用鹽酸的最高濃度是36 37 濃鹽酸具有揮發性.鹽酸是 hcl溶於水形成的溶液,hcl在水中存在一定的溶解度,通常情況下做 氣體的噴泉實驗時,1體積水最多能溶解約500體積的 氣體,你可以理解為1升水中溶解500升hcl氣體,hcl氣體的密度在標準狀況下約為1.63g l,500升的質量為81...

有比光速更快的嗎,有比光速更快的速度嗎?

據目前掌握的資料,光速是最快速度,愛因斯坦的相對論裡面有光速不變理論,但是人類對宇宙的了解還很少很少,也許宇宙中存在更快的速度也說不定。理論上應該是有的,愛因斯坦的相對訟不是講嗎,當你的速度達到光速時,時間 就會停滯 當你的速度超過光速時,時間就會倒流 沒有比光速更快的速度 人無論靠什麼推進器,速度...

黏度的測定

中地數媒 方法提要 所謂黏度即內摩擦係數。兩個相對移動的液層之間的相互作用力 稱為內摩擦力 f,與該兩液層間垂直於層面的速度梯度 和液層的面積 s 有如下關係 岩石礦物分析第四分冊資源與環境調查分析技術 式中 為內摩擦係數 pa s 為比例常數,這就是通常所謂的動力黏度。將上式移項,則得 岩石礦物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