孢子植物是怎樣進行繁殖的,什麼叫做孢子繁殖

時間 2021-05-10 01:22:28

1樓:波奇網

孢子繁殖比較適用於沒有兩性繁殖器官的花卉,由於這些花卉的葉背能產生孢子,所以採用孢子繁殖是非常合適的。那麼如何為這些沒有兩性***官的花卉進行孢子繁殖呢?

花卉的孢子體

一、播種基質

蕨類植物的孢子在很多基質上播種都能生長,要求基質具有良好的保水性和通透性,最常用的是2份泥炭土和1份素沙混合的基質。基質混合好過細篩備用。選口徑20釐米左右的新瓦盆浸透水,底部墊瓦片,然後加較粗的泥炭土塊作排水層,上面加篩過的混合基質,壓實,使土面低於盆沿1釐米。

播種前用沸水澆透瓦盆,以殺死雜草種子和其他孢子以及苔蘚、藻類和菌類等,待充分冷卻後即可播種。

二、播種方法

播種時,可將孢子直接均勻地撥於溼潤的土表,也可製成懸濁液噴灑,注意不能播得太密。由於孢子非常細小,播後一般不用覆土,在花盆上蓋一塊玻璃保溼即可。

三、播後管理

播種後的花盆可用塑料袋(袋上扎幾個小洞,以利於通氣)罩上或放在較大的水盆內(盆底用磚墊起,以免盆土過溼)以保持盆土溼潤,溫度維持在24~28度之間,相對溼度不低於90%,用覆蓋報紙的方法遮去過強的光照。一般蕨類播種30天左右孢子即可生根發芽出綠色的小植株,此時應給適當的光照(3000勒克斯),保持水溫條件並適當通風。

播後100天左右孢子體幼苗可長至0.5~1.0釐米,這時可將過密的一叢叢蕨苗分成若干小塊,分別栽於與播種相同的培養基質上,仍然保持較高的溼度,緩苗後逐漸加大通風量。

當葉片長至3~5釐米、4~8片葉時,經煉苗後即可定植於小瓦盆中栽培。

2樓:秒懂百科

孢子生殖:很多孢子植物和真菌等利用孢子進行的生殖方式

什麼叫做孢子繁殖

3樓:高小清清

孢子生殖是很多孢子植物和真菌等利用孢子進行的生殖方式。孢子是細菌、原生動物、真菌和植物等產生的一種有繁殖或休眠作用的生殖細胞。

孢子生殖能直接發育成新個體,植物通過無性生殖產生的孢子叫“無性孢子”,通過有性生殖產生的孢子叫“有性孢子”。

孢子蕨類植物的孢子囊和孢子,在小型葉型別的蕨類植物中,孢子囊單生於孢子葉的近軸面葉腋或葉的基部,通常很多孢子葉緊密地或疏鬆地集生於枝的頂端形成球狀或穗狀。

大型葉的蕨類植物不形成孢子葉穗,孢子囊也不單生於葉腋處,而是由許多孢子囊聚整合不同形狀的孢子囊群或孢子囊堆,生於孢子葉的背面或邊緣。

4樓:匿名使用者

生物的無性生殖方式之一。在生物體的一定部位產生一種特殊的生殖細胞叫孢子。孢子的特點是能直接長成新個體。

植物界中的藻類、菌類、苔蘚、蕨類等植物都能用孢子繁殖,所以稱這幾類植物為孢子植物。動物界中的孢子蟲類也有此種繁殖方式。

5樓:百香肥果果2號

孢子是在孢子囊中經過減數**形成的特殊細胞,含單倍數染色體。在適宜環境中,孢子萌發成平臥地面的原葉體——配子體,在原葉體上不久又生出頸卵器和精子器,頸卵器中的卵細胞受精後發育成胚。胚逐漸生長出根、莖、葉而發育成新植物體——孢子體。

一般觀葉類蕨類植物用孢子繁殖,但它的新株是通過精卵結合而產生的。

6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界中孢子繁殖的植物有:藻類、菌類、苔蘚、蕨類等,所以稱這幾類植物為孢子植物。

7樓:匿名使用者

比如說一片葉子的背面長滿一大片的黑黑的一個一個的突出物,要一下就會掉下來!!把那些掉下來的拿去埋了還會長出新的就是孢子生殖!!

8樓:匿名使用者

孢子生殖存在有性生殖

孢子生殖過程是怎樣的

9樓:可愛眉妹

孢子生殖,是很多低等植物和真菌等利用孢子進行的生殖方式。孢子是細菌、原生動物、真菌和植物等產生的一種有繁殖或休眠作用的生殖細胞。能直接發育成新個體。

植物通過無性生殖產生的孢子叫“無性孢子”,通過有性生殖產生的孢子叫“有性孢子”。

(***ualreproduction)真菌生長髮育到一定時期(一般到後期)就進行有性生殖。

孢子生殖

有性生殖是經過兩個性細胞結合後細胞核產生減數**產生孢子的繁殖方式。多數真菌由菌絲分化產生性器官即配子囊(gametangium),通過雌、雄配於囊結合形成有性孢子。其整個過程可分為質配、核配和減數**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是質配,即經過兩個性細胞的融合,兩者的細胞質和細胞核(n)合併在同一細胞中,形成雙核期(n+n)。第二階段是核配,就是在融合的細胞內兩個單倍體的細胞核結合成一個雙倍體的核(2n)。第三階段是減數**,雙倍體細胞核經過兩次連續的**,形成四個單倍體的核(n),從而回到原來的單倍體階段。

經過有性生殖,真菌可產生四種型別的有性孢子。

植物是怎樣繁殖後代的?

10樓:桃兒rv8數

無性繁殖也稱營養繁殖,是用花卉營養體的一部分(根、莖、葉、芽)為材料,利用植物細胞的全能性而獲得新植物的繁殖方法。通常包括分生、扦插、嫁接、壓條等方法。溫室木本花卉、多年生花卉、多年生

一、二年生栽培的花卉常用分生、扦插方法繁殖。如一品紅、變葉木、金盞菊、矮牽牛、瓜葉菊等。仙人掌多漿植物也常採用扦插、嫁接繁殖。

孢子繁殖 孢子是由蕨類植物孢子體直接產生的,它不經過兩性結合,因此與種子的形成有本質不同。蕨類植物中有不少種類為重要的觀葉植物,除採用分株繁殖外,也可採用孢子繁殖法。如腎蕨屬、鐵線蕨屬、蝙蝠蕨屬等都採用孢子繁殖。

11樓:額豬額

植物的繁殖方法主要有:種子繁殖、孢子繁殖、不用種子繁殖……

12樓:手機使用者

有性繁殖和無性繁殖.簡單來說,就是有種子和沒種子,沒種子一般都是插枝繁殖.

1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很簡單的啊,枸杞樹剪取生長了一年的枝條,浸泡後晾乾,然後進行擦即可定期追肥施肥

豆芽是什麼植物,豆芽是孢子植物嗎?

豆芽,也稱芽苗菜,又名巧芽 豆芽菜 如意菜 掐菜 銀芽 銀針 銀苗 芽心 大豆芽 清水豆芽,是各種穀類 豆類 樹類的種子培育出可以食用的 芽菜 也稱 活體蔬菜 豆芽是孢子植物嗎?豆芽是孢子植物,是豆類植物。孢子植物又名產孢植物,是能產生孢子的植物總稱,主要包括藻類植物 菌類植物 地衣植物 苔蘚植物和...

孢子植物的受精方式是怎樣的?必須要水嗎

飛雪之靈 孢子植物的受精方式是單受精。孢子植物 包括藻類 苔蘚類和蕨類 的受精需要水。雪蓮是被子植物中的雙子葉植物,屬於菊科。受精方式是雙受精。孢子植物是怎樣進行繁殖的 波奇網 孢子繁殖比較適用於沒有兩性繁殖器官的花卉,由於這些花卉的葉背能產生孢子,所以採用孢子繁殖是非常合適的。那麼如何為這些沒有兩...

為什麼說蕨類植物是最高等的孢子植物又是最低等維管植物

生物潛行者 首先給lz介紹一下植物的分類吧 孢子植物 隱花植物 藻類植物 菌類植物 地衣 苔蘚植物 蕨類植物種子植物 顯花植物 裸子植物 被子植物 這兩種植物也可以統稱為維管植物 以植物的高低等分,又可以分為 低等植物 無胚植物 藻類植物 菌類植物 地衣高等植物 有胚植物 苔蘚植物 蕨類植物 裸子植...